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定量研究化学反应 /到实验室去:探究燃烧的条件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到实验室去:探究燃烧的条...

更新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8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呼伦贝尔·兴安盟) 关于燃烧与灭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油锅着火用锅盖盖灭,隔绝了氧气 B . 纸箱着火用水浇灭,降低了可燃物着火点 C . 室内起火,迅速打开门窗通风 D . 煤不充分燃烧有利于节约燃料
  • 2. (2021·深圳) 如图所示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由甲图可知,O2占空气质量的21% B . 由乙图可知,磷燃烧需要和空气接触 C . 薄铜片上的白磷燃烧,冒出白烟 D . 点燃红磷后,要迅速放入集气瓶中
  • 3. (2021·江城模拟) 探究燃烧的条件,有利于人们更好地利用燃烧为我们的生活及社会发展服务。下列对比实验设计与所研究的条件,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 . 甲和乙:可燃物 B . 丙和丁:氧气 C . 乙和丁:可燃物 D . 丙:温度达到着火点
二、填空题
  • 4. (2021·濮阳模拟) 如图是探究燃烧条件的实验。铜片上的白磷燃烧、红磷却不燃烧,说明燃烧的条件之一是;写出红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 5. (2021·河南) 某化学小组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实验。

    1. (1) 请写出滴加过氧化氢溶液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用80℃的水加热Y形管,白磷燃烧而红磷不燃烧,说明燃烧需要什么条件
  • 6. (2021·石景山模拟) 用下图装置进行实验(夹持仪器略去)。加热一段时间,蜡烛掉落,铜片中间火柴燃烧,又一会儿右端火柴燃烧,熄灭酒精灯。

    1. (1) 能说明铜具有导热性的现象是
    2. (2) 对比小木棍和火柴的现象,得出可燃物燃烧的条件之一是
  • 7. (2021·北京) 用下图实验验证可燃物燃烧的条件,已知:白磷的着火点为40℃。

    1. (1) 实验1,能验证可燃物燃烧需要O2的现象是
    2. (2) 实验2,①中纸片燃烧,②中纸片未燃烧,②中纸片未燃烧的原因是
三、解答题
四、实验探究题
  • 9. (2021·郴州) 下图为探究燃烧条件的实验装置,已知:白磷有毒,且燃烧时产生的P2O5对环境有污染。

    1. (1) 对比图1中铜片上的白磷和热水中的白磷的现象,说明燃烧的条件之一是
    2. (2) 图2和图1相比,图2的优点是;已知 ,请写出P2O5与NaOH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图3中“水火相容”的壮观景象给我们启示,灭火时应选择合适的方法,下列处理方式正确的是______。
      A . 油锅着火:用水浇灭 B . 室内起火:打开门窗 C . 图书馆内图书起火: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4. (4) “纸火锅”是用纸来代替铁锅,纸不会燃烧的原因是
    5. (5) 经上述实验探究,请预测白磷在实验室的保存方法
  • 10. (2021·安徽) 关于燃烧的研究是一项重要的课题。某小组以“探究燃烧的奥秘”为主题开展项目式学习。
    1. (1) (任务一)认识燃烧

      酒精、煤(含硫)、天然气是生活中常见的燃料,下列不属于三者燃烧共有的现象是(填字母序号)。

      A发光        B产生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C放热         D产生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

    2. (2) 写出酒精(C2H5OH)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3. (3) (任务二)探究燃烧的条件及质量变化

      该小组同学按下列实验步骤开展探究。

      步骤1:室温下,按如图组装装置,装入药品,称量装置总质量为m1g。

      步骤2:将锥形瓶浸入80℃的热水中,观察现象。

      步骤3:取出装置,恢复至室温并擦干锥形瓶;打开止水夹K1 , 和K2 , 从K1处缓慢通入约50mL氧气,再关闭K1和K2 , 称量装置总质量为m2g。

      步骤4:将锥形瓶再次浸入80℃的热水中,观察现象。

      步骤5:取出装置,恢复至室温并擦干锥形瓶,称量装置总质量为m3g。

      ①通过上述实验,能证明燃烧需要氧气的实验现象是

      ②m1、m2、m3的大小关系是

    4. (4) (任务三)调控燃烧

      报道显示:国内外一些煤田因发生煤层自燃,带来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一旦煤层自燃,请给出一条合理的灭火建议

    5. (5) (任务四)再探铁的燃烧

      查阅文献:颗粒直径为20~30nm的铁粉,在空气中会发生自燃生成氧化铁。

      结合已有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①影响铁燃烧的因素有(至少答出2点)。

      ②铁与氧气反应的条件不同,产物不同。若5.6g铁与氧气反应可得ag产物,且铁无剩余,则a的取值范围是

  • 11. (2020九上·海珠期末) 请你参与以下“燃烧条件“的探究。
    1. (1) (提出问题)物质燃烧需要什么条件?

      (提出假设)

      假设1:温度达到着火点;

      假设2:

      假设3:

    2. (2) (设计实验)

      请设计并完成以下验证假设的实验方案。限选的实验用品是∶棉花、坩埚钳、烧杯、酒精灯、铜片、热水、蜡烛、红磷、酒精、白磷。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结论

      在烧杯中加入适量热水,并在烧杯上放一片铜片,铜片两端分别放一小块

      假设1成立

      假设2成立

      假设3成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