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2 蛋白质

更新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2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三上·邯郸开学考) 核糖核酸酶(RNAse)是一条肽链折叠形成的蛋白质,遇尿素会变性,去除尿素后,又会重新折叠具备活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RNAse能参与转录,催化mRNA的合成 B . 肽链的折叠能影响RNAse的活性 C . RNAse的活性和其氨基酸的排序无关 D . RNAse和DNA酶都只促进碱基对的断裂
  • 2. (2021·湖南) 某些蛋白质在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的作用下,可在特定氨基酸位点发生磷酸化和去磷酸化,参与细胞信号传递,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这些蛋白质磷酸化和去磷酸化过程体现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观点 B . 这些蛋白质特定磷酸化位点的氨基酸缺失,不影响细胞信号传递 C . 作为能量“通货”的ATP能参与细胞信号传递 D . 蛋白质磷酸化和去磷酸化反应受温度的影响
  • 3. (2021·全国甲) 已知①酶、②抗体、③激素、④糖原、⑤脂肪、⑥核酸都是人体内有重要作用的物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都是由氨基酸通过肽键连接而成的 B . ③④⑤都是生物大分子,都以碳链为骨架 C . ①②⑥都是由含氮的单体连接成的多聚体 D . ④⑤⑥都是人体细胞内的主要能源物质
  • 4. (2021·白山模拟) 胞红蛋白是一种血红素蛋白,与血红蛋白具有相似的结构和功能,主要分布在心肌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中。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胞红蛋白的组成元素有C、H、O、N等 B . 胞红蛋白可能具有运输氧气的功能 C . 心肌细胞缺氧可能会促进控制胞红蛋白合成的基因进行表达 D . 控制胞红蛋白合成的基因仅存在于心肌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中
  • 5. (2021·中山模拟) 蛋白质是决定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重要物质。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膜、细胞质基质中负责转运氨基酸的载体都是蛋白质 B . 盐析出的蛋白质不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反应 C . 细胞内蛋白质发生水解时,通常需要另一种蛋白质的参与 D . 蛋白质的基本性质与碳骨架有关,与其功能基团无关
  • 6. (2021·南开模拟) 小鼠颌下腺中存在一种表皮生长因子EGF,它是由53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其中含有6个二硫键(形成一个二硫键会脱去2个H)。EGF与靶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后,激发了细胞内的信号传递过程,从而促进了细胞增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EGF的基因至少含有318个脱氧核苷酸 B . 在氨基酸形成EGF的过程中,相对分子量减少了948 C . EGF和高温处理后变性的EGF都能与双缩脲试剂产生紫色反应 D . EGF能促进细胞增殖是因为EGF能进入细胞内发挥调节作用
  • 7. (2021·辽宁模拟) 下图为某蛋白质结构示意图,图中实线表示肽链中相邻近的巯基(—SH)氧化形成二硫键(—S—S—)。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二硫键的断裂和再生可用斐林试剂鉴别 B . 该蛋白质只含有2个游离的氨基和2个游离的羧基 C . 二硫键形成时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略有下降 D . 二硫键形成的场所是核糖体和高尔基体
  • 8. (2021高三下·辽宁月考)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道,瑞典研究人员发现在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中,鸡蛋是生产过程能耗最少、最环保的蛋白质食品。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新鲜的鸡蛋清中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水属于自由水 B . 熟鸡蛋比生鸡蛋易消化,原因是高温破坏了肽键结构 C . 高浓度的NaCl溶液处理使鸡蛋中蛋白质的空间结构被破坏 D . 臭鸡蛋中的蛋白质可被微生物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
  • 9. (2021高一下·衢州月考) 将蛋白质暴露在高浓度尿素溶液中,会发生蛋白质变性。除去尿素后,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和生物活性可以恢复。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蛋白质结构中的“-CO-NH-”表示肽键 B . 高浓度尿素能使蛋白质变性的原因是使其肽键断裂 C . 煮熟的鸡蛋更容易消化是由于高温使蛋白质的空间结构松散 D . 所有蛋白质变性后,空间结构均被破坏,失去活性且永久不可恢复
  • 10. (2021·河北模拟)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在细胞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抗体、酶、载体蛋白发挥相应作用后,不能继续发挥作用的是抗体 B . 细胞凋亡过程中有新蛋白质的合成,体现了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C . 高温处理过的蛋白质不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反应 D . 由rRNA和蛋白质组成的核糖体具有特定的空间结构
  • 11. (2021·新蔡模拟) 图甲是某蛋白质的肽链结构示意图(其中的数字为氨基酸序号,虚线表示二硫键),图乙是该肽链的部分放大图,请据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乙所示结构中发生了脱水缩合反应的有①⑧ B . 该蛋白质至少含有2个游离的羧基和2个游离的氨基 C . 该蛋白质中至少含有个128个氧原子 D . 形成该蛋白质的过程中相对分子质量减少2220
  • 12. (2021·东北育才模拟) 血管紧张素是由肝脏分泌的前体物质血管紧张素原(一种血清球蛋白)经水解形成的一种多肽类激素。血管紧张素能引起血管收缩,升高血压,用于各种原因的虚脱、休克所引起的低血压症。下列关于血管紧张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肝脏分泌的血管紧张素原需经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加工 B . 血管紧张素的形成过程伴随着肽键的合成 C . 双缩脲试剂不能与血管紧张素发生紫色反应 D . 低血压症患者可通过口服血管紧张素提升血压
  • 13. (2020高三上·太和月考)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下列有关真核细胞中蛋白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同一生物不同细胞的细胞膜中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相同 B . 各种生物膜中所含蛋白质与脂质的比值与膜的功能有关 C . 人体细胞的线粒体内膜中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多于外膜 D . 分泌蛋白的修饰、加工由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共同完成
  • 14. (2020高三上·洮南期中) 假如蛋白酶1作用于苯丙氨酸(C9H11NO2)羧基端的肽键,蛋白酶2作用于赖氨酸(C6H14N2O2)两侧的肽键。某四十九肽分别经酶1和酶2作用后的情况如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此多肽中一定含有3个苯丙氨酸 B . 苯丙氨酸位于四十九肽的17、31、49位 C . 短肽D,E与四十九肽的氧原子数相同,N原子数减少2个 D . 适宜条件下酶1和酶2同时作用于此多肽,可形成5条短肽
  • 15. (2020高三上·襄阳期中) 有关蛋白质分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之间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脱水缩合 B . 细胞内蛋白质发生水解时需要另一种蛋白质的参与 C . 高温能使蛋白质分子肽键断裂、空间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变得伸展、松散 D . 氨基酸的空间结构和种类的多样性决定了蛋白质结构的多样性
  • 16. (2020高三上·汕头期中) 某三十九肽中共有甘氨酸4个(甘氨酸结构式如图1),现用某种水解酶去除其中的甘氨酸,得到4条长短不等的多肽(如图2)。如将原来多肽与4条多肽总的原子数或结构数进行比较,会出现下列4种情况中的(   )

    ①肽键数目减少7个          ②C原子减少8个 

    ③氨基和羧基分别增加3个    ④O原子数目减少1个

    A . 1种 B . 2种 C . 3种 D . 4种
  • 17. (2020高三上·黄陵期中) 胰岛素分子有A、B两条肽链,A链有21个氨基酸,B链有30个氨基酸,这51个氨基酸形成胰岛素后,相对分子质量比原来减少了(   )
    A . 882 B . 888 C . 885 D . 886
二、双选题
  • 18. (2020高三上·龙岩期中) 经测定,某多肽链分子式是C21HXOYN4S2 , 其中含有一个二硫键(-S-S-)。二硫键的形成:-SH+-SH-→-S-S-+2H,已知该多肽是由下列氨基酸中的几种作为原料合成的:苯丙氨酸(C9H11O2N)、天冬氨酸(C4H7O4N)、丙氨酸(C3H7O2N)、亮氨酸(C6H13O2N)、半胱氨酸(C3H7O2NS)。下列有关该多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多肽水解后产生的氨基酸分别是苯丙氨酸、亮氨酸和半胱氨酸 B . 该多肽中H原子数和O原子数分别是32和5 C . 该多肽形成过程中至少需要3种tRNA D . 该多肽在核糖体上形成,形成过程中相对分子量减少了54
三、综合题
  • 19. (2021·重庆模拟) 图1为某蛋白质的肽链结构示意图(其中数字为氨基酸序号),图2为部分肽链放大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化合物中的氨基酸种类不同是由决定的,图2中该种结构有种。
    2. (2) 该化合物由氨基酸脱去个水分子形成,这种结合方式叫做。氨基酸的结构特点是
    3. (3) 图2中肽键是(填序号);该肽链至少有个游离的羧基。
    4. (4) 假设有一个十肽,分子式为CxHyOzNmSn , 组成该肽的氨基酸只有图2中的几种,则含有游离的氨基有个。
    5. (5) 如果该多肽的肽链长度不变,组成它的氨基酸的种类和数目均不变,改变其中的氨基酸,就可以改变其性质。高温能够使蛋白质性质改变的原因是破坏了蛋白质的
  • 20. (2020高二上·鹤壁期中) 1994年美国学者首先克隆出小白鼠和人的肥胖基因产物—瘦素。瘦素可促使机体减少摄食,增加能量释放,抑制脂肪细胞的合成,进而使体重减轻。瘦素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多肽类激素,其前体肽链由167个氨基酸组成,分泌至血液中时被加工成146个氨基酸。图l表示瘦素通过下丘脑发挥作用的过程,已知瘦素可分别引起神经元A兴奋、神经元B抑制;图2为图l中某局部模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参与脂防细胞合成、分泌瘦素的具膜细胞器有,在核糖体上每合成一个瘦素分子,最多生成分子水。瘦素合成后以方式分泌到细胞外,再通过运输,作用于下丘脑。
    2. (2) 人体内脂肪含量偏高时,神经元A兴奋、神经元B抑制,可能与两神经元表面的不同有关。当图2中神经元B释放物质甲,并引起③的抑制时,③处的膜电位变化是
    3. (3) 若用大鼠做实验研究瘦素的作用,选育出缺失瘦素基因的大鼠进行饲养,该大鼠表现为食欲体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