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1 走近细胞

更新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9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广东) “葛(葛藤)之覃兮,施与中谷(山谷),维叶萋萋。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节选自《诗经·葛覃》)。诗句中描写的美丽景象构成了一个(   )
    A . 黄鸟种群 B . 生物群落 C . 自然生态系统 D . 农业生态系统
  • 2. (2021·攀枝花模拟) 脊髓灰质炎病毒的遗传物质为单链RNA,该RNA能作为mRNA翻译早期蛋白质,如RNA聚合酶等。下列有关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该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跨膜运输方式属于被动运输 B . 该病毒在宿主细胞合成多肽链需要RNA聚合酶催化 C . 该病毒属于生命系统结构层次中的最低层次 D . 该病毒为RNA病毒,其遗传物质中含有密码子
  • 3. (2021·吉林模拟) 下列关于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命系统各结构层次的形成和维持都以细胞为基础 B . 动植物的各种生理活动都以细胞代谢为基础 C . 植物的生长发育以细胞增殖和分化为基础 D . 生物的遗传与变异以细胞内蛋白质的传递和变化为基础
  • 4. (2021·汉中模拟) SARS病毒、新冠病毒和肺炎双球菌都可引起肺炎的发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病毒属于生命系统中最基本的结构层次 B . SARS病毒、新冠病毒和T2噬菌体都可以寄生在肺炎双球菌中 C . 这三种生物的遗传物质都是由4种核苷酸构成的 D . 三者的结构不同,也都没有核糖体
  • 5. (2020高三上·双鸭山开学考) 下列关于细胞的叙述,正确的选项有几个(   )

    ①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中,硅藻不包括组织,器官和系统这三个层次

    ②细胞学说揭示了生物的统一性和多样性 

    ③蛙红细胞中的细胞核、线粒体和核糖体可以发生碱基互补配对 

    ④醋酸菌不含线粒体,故不能进行有氧呼吸 

    ⑤天花病毒、肺炎双球菌这两种病原体中均含有DNA聚合酶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 6. (2020高三下·贵州月考)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 RNA 病毒,可引起人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病毒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统 B . 组成该病毒的核酸可被吡罗红染液染成红色 C . 组成子代病毒核酸的原料来源于宿主细胞 D . 治愈的患者体内产生了相应记忆细胞和抗体
  • 7. (2019高三上·赤峰月考) 下列关于生命系统结构层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命系统各生物体均具有组织、器官和系统 B . 病毒是最微小的生物,因此它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统 C . 细胞学说揭示了细胞的统一性和生物体结构的统一性 D . 一个乳酸菌既属于细胞的层次也属于个体的层次,且只含有一种核酸
  • 8. (2019高三上·赤峰月考) 下列有关生命系统及细胞学说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病毒属于生命系统,可在人工培养基上大量增殖 B . 英国科学家虎克发现并命名细胞,并建立了细胞学说 C . 魏尔肖对细胞学说的补充是所有细胞都来源于先前存在的细胞 D . 生物圈是生命系统的最高层次,由地球上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构成
  • 9. (2021高三上·月考) 下列关于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比较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都存在DNA和蛋白质的复合物 B . 原核细胞不能进行有丝分裂,真核细胞能进行有丝分裂 C . 两类细胞中都含有DNA和RNA,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是DNA D . 原核细胞不能进行有氧呼吸,真核细胞能进行有氧呼吸
  • 10. (2021高三上·河南月考) 肺炎双球菌和蓝藻都是原核生物。下列关于这两种生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体外,即使给予适宜条件,肺炎双球菌也不能繁殖 B . S型肺炎双球菌促使R型菌发生转化的物质一定为DNA C . 蓝藻繁殖时,前期中心体发出星射线,末期形成细胞板 D . 蓝藻能进行光合作用,其含有藻蓝素但没有叶绿素
  • 11. (2021·梅州模拟) 下列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硝化细菌和水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新型冠状病毒和硝化细菌既属于细胞层次也属于个体层次 B . 新型冠状病毒和硝化细菌都能进行有氧呼吸 C . 硝化细菌和水绵都具有双层膜的细胞器 D . 硝化细菌和水绵都属于自养生物
  • 12. (2021·淮安模拟) 根瘤菌是与植物共生、有固氮功能的细菌。根瘤菌入侵植物细胞后,会形成如图所示的拟菌体,即根瘤菌被植物细胞中的单层生物膜包围形成的小泡。关于这种现象,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根瘤菌与植物细胞都以 DNA 作为主要遗传物质 B . 根瘤菌合成蛋白质时,需要借助植物细胞的核糖体 C . 包裹根瘤菌的生物膜上可能有 NH4+离子的载体蛋白 D . 植物细胞外的氧气分子进入根瘤菌细胞,至少经过 6 层磷脂双分子层
  • 13. (2021·成都模拟) 细胞是最基本的生命系统。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念珠藻和黑藻细胞中完成光合作用的场所相同 B . 乳酸菌和酵母菌细胞进行无氧呼吸的场所相同 C . 细胞中的能量转换都在叶绿体和线粒体中进行 D . 细胞内加工蛋白质都需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参与
  • 14. (2021高三下·常州开学考) 在酿造厂没有光线和氧气、水温高达60℃的废水沟中发现了渣腐稀有杆菌,这种细菌能够直接吸收周围污水中放射性物质的能量,其体内的碳元素来自于可溶解性CO2 , 氮元素来自于周围的废水。下列关于渣腐稀有杆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糖体是渣腐稀有杆菌细胞中唯一的细胞器 B . 渣腐稀有杆菌没有细胞壁,对环境中的渗透压敏感 C . 与常温来源的细菌相比,其DNA中腺嘌呤比例高 D . 渣腐稀有杆菌的生命活动所需能量均由无氧呼吸提供
  • 15. (2021高三下·定远开学考) 据报道,美国某海湾的温暖海水中生活着一种致命的单细胞生物,名为创伤弧菌,可通过人体表面的伤口或者游泳者吞咽海水进入人体内繁殖作乱。其感染后会出现呕吐、发烧、腹泻、低血压、肿胀和疼痛等症状,需要尽快使用抗生素治疗。下列关于创伤弧菌的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与酵母菌细胞相比,创伤弧菌具有更小的相对表面积 B . 创伤弧菌的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C . 创伤弧菌遗传物质的传递不符合孟德尔的遗传规律 D . 创伤弧菌的遗传物质主要是DNA
二、双选题
  • 16. (2020高三上·荆门月考) 下列说法中的能支持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的有(   )
    A . 膝跳反射需两个细胞才能完成 B . 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细胞代谢为基础 C . 遗传和变异以细胞内基因的传递和变化为基础 D . 菠菜的单个细胞也能完成各种生命活动
三、综合题
  • 17. (2020高三下·天河月考)    2019年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这与非洲猪瘟有关。12月以来,武汉发现不明原因人新型肺炎。猪瘟和人肺炎都是传染病。传染病是由一定的病原体引起的。应对传染病目前最好的办法仍然是接种疫苗。研制疫苗首先要确定其病原体。
    1. (1) 如果从病猪(病人)临床样本中分离到的病原体不能在普通的培养基上培养,只能在内完成代谢和繁殖,则该病原体属于病毒。下图左下角所示的病菌属于(细菌/真菌)。细菌和真菌在结构上的最主要区别是细菌细胞没有:
    2. (2) 抗原抗体检测是目前人和动物样本的常用检测方法。常见的检测样品种类包括检测抗原和抗体两种。对送检样品进行抗原、抗体检测依赖于发生的特异性结合。检测时用的抗体可以利用的方法来制备。
    3. (3)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疫苗已经发展了三代,下图是三代疫苗的制作原理示意图。

      a疫苗Ⅰ的制作通常是对特定的病菌或病毒进行灭活或减毒处理,这一一处理的关键是要保持病菌或病毒的

      A.数量        B.毒力        C.侵染力        D.抗原结构。

      b在上图所示的疫苗制备过程中,通常需要用到限制酶的过程是。(填图中编号)

      c激活免疫系统的是病原菌或病毒的抗原结构,在疫苗Ⅱ和接种疫苗Ⅲ两种情况中,直接合成抗原的细胞分别是

    4. (4) 如上图,DNA疫苗是直接将编码保护性抗原的基因,通过体外重组与质粒结合,直接肌肉注射,从而使动物(人)体获得免疫力。若将来研发出猪瘟病毒的DNA疫苗,接种疫苗的猪是否可以称为转基因猪? (是/否),为什么?
  • 18. (2019·北京) 流行性感冒(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严重时可致人死亡

    1. (1) 流感病毒必须在内增殖,当侵染人呼吸道上皮细胞时,会经过、穿入、脱壳、生物合成和成熟释放等几个阶段。
    2. (2) 流感病毒的抗原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使B细胞增殖分化为细胞,后者能产生特异性抗体。
    3. (3) HA和NA是流感病毒表面的两种糖蛋白,甲型流感病毒的HA、NA氨基酸序列的变异频率非常高,导致每年流行的病毒毒株可能不同。每年要根据流行预测进行预防接种的免疫学原理是
    4. (4) 研究者通过实验观察NA抗体对病毒侵染细胞的抑制作用。主要实验材料包括:感染流感病毒后63天、21天的两位康复者的NA抗体(分别为D63、D21)、对照抗体、流感病毒和易感细胞。

      ①实验的主要步骤依次是:培养易感细胞、(选择并排序)等。

      a. 将抗体分别与流感病毒混合

      b. 将各混合物加入同一细胞培养瓶

      c. 将各混合物分别加入不同细胞培养瓶

      d. 检测NA抗体与易感细胞的结合率

      e. 检测培养物中病毒的增殖量

      f. 检测细胞对病毒的损伤程度

              ②图中实验结果表明,这两位康复者均产生了抗NA的抗体,其中对流感病毒抑制效果较好的抗体是。选用的对照抗体应不能与特异性结合。

              ③依据本实验结果提出疫苗研制的思路。

    5. (5) 若你已被确诊为流感患者,请例举具体的应对措施。
  • 19. (2019·北京) 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发生在高等植物、藻类和光合细菌中。
    1. (1) 地球上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主要来源于光反应吸收的。在碳(暗)反应中,RuBP羧化酶(R酶)催化CO2与RuBP(C5)结合,生成2分子C3。影响该反应的外部因素,除光照条件外还包括(写出两个);内部因素包括(写出两个)。
    2. (2) R酶由8个大亚基蛋白(L)和8个小亚基蛋白(S)。高等植物细胞中L由叶绿体基因编码并在叶绿体中合成,S由细胞核基因编码并中由核糖体合成后进入叶绿体,在叶绿体的中与L组装成有功能的酶。
    3. (3) 研究发现,原核生物蓝藻(蓝细菌)R酶的活性高于高等植物。有人设想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蓝藻R酶的S、L基因转入高等植物,以提高后者的光合作用效率。研究人员将蓝藻S、L与基因转入高等植物(甲)的叶绿体DNA中,同时去除甲的L基因。转基因植株能够存活并生长。检测结果表明,转基因植株中的R酶活性高于未转基因的正常植株。

      ①由上述实验能否得出“转基因植株中有活性的R酶是由蓝藻的S、L组装而成”的推测?请说明理由。

      ②基于上述实验,下列叙述中能够体现生物统一性的选项包括

      a.蓝藻与甲都以DNA作为遗传物质

      b.蓝藻与甲都以R酶催化CO2的固定

      c.蓝藻R酶大亚基蛋白可在甲的叶绿体中合成

      d.在蓝藻与甲的叶肉细胞中R酶组装的位置不同

  • 20. (2021高三下·无锡开学考) 造成太湖水华的微囊藻属于蓝藻(蓝细菌),抑制其繁殖成为太湖水治理的一个重大课题。研究人员在东太湖黑藻大量繁殖的水域,发现低等藻类密度小,水体清澈。为探究黑藻对微囊藻的生长抑制作用机理,某研究小组对其展开了如下研究。

    对照组1

    实验组1

    实验组2

    对照组2

    步骤1

    加入黑藻养殖水200mL

    加入黑藻养殖水200mL.

    步骤2

    加入Detmer培养液

    步骤3

    |接入密度OD560mm为0.221的微囊藻

    接入密度OD560mm为0.221的微囊藻

    接入密度OD560mm为0.168的微囊藻

    接入密度OD560mm为0.168的微囊藻

    步骤4

    光照培养箱培养9天

    步骤5

    每天测定微囊藻液的光密度值、微囊藻的光合速率和呼吸速率

    注:黑藻养殖水:黑藻洗净后,用自来水养殖7d,取养殖水经微孔滤膜过滤器(可去除溶液中的各种微生物)过滤获得;表中OD560mm值越大,表示微囊藻密度越大。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微囊藻与黑藻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填试剂名称)提取微囊藻中的色素,除藻蓝素外,微囊藻还含有丰富的(填光合色素名称)。
    2. (2) 步骤1中操作①是步骤2中加入Detmer培养液的目的是,步骤4中光照培养箱可为微囊藻提供适宜的,利于其生长繁殖。
    3. (3) 实验测得的微囊藻液的光密度(遮光能力)值如图1所示,据实验结果可知黑藻对微囊藻的生长抑制作用机理是,且,抑制效果越明显。

    4. (4) 实验测得的对照组2和实验组2微囊藻的光合速率和呼吸速率如图2所示。实验组中微囊藻的放氧速率明显下降,其原因一方面是微囊藻的类囊体膜受破坏,影响了过程;另一方面是
    5. (5) 科研小组继续采用不同的有机溶剂萃取黑藻养殖水并浓缩其提取物,用相同的滤纸片沾取等量的提取液,将其放在长满微囊藻的平板上,培养一段时间后结果如下图所示,其中提取的效果最好,可用于进一步的分离和鉴定其中的有效成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