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常州六校2021-2022学年高二上学期物理10月联合...

更新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6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建立完整电磁场理论并首先预言电磁波存在的科学家是(   )
    A . 麦克斯韦 B . 法拉第 C . 赫兹 D . 奥斯特
  • 2. (2019高二上·赣县月考)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当指南针静止时,其N极指向如图中虚线(南北向)所示,若某一条件下该指南针静止时N极指向如图实线(N极指向北偏东)所示。则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可能在指南针上面有一导线东西放置,通由东向西的电流 B . 可能在指南针上面有一导线东西放置,通由西向东的电流 C . 可能在指南针上面有一导线南北放置,通由北向南的电流 D . 可能在指南针上面有一导线南北放置,通由南向北的电流
  • 3. (2019·江苏)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R=2 Ω.断开S后,电压表的读数为3 V;闭合S后,电压表的读数为2 V,则电源的内阻r为(   )

    A . 1 Ω B . 2 Ω C . 3 Ω D . 4 Ω
  • 4. 如图所示,一个U形金属导轨水平放置,其上放有一个金属导体棒ab,有一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斜向上穿过轨道平面,且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θ.在下列各过程中,一定能在轨道回路里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

    A . ab向右运动,同时使θ减小 B . 使磁感应强度B减小,θ角同时也减小 C . ab向左运动,同时增大磁感应强度B D . ab向右运动,同时增大磁感应强度B和θ角(0°<θ<90°)
  • 5. 下列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由B = 可知,磁场中某点的磁感应强度B与磁场力F成正比,与电流元IL成反比 B . 通电导线在不受磁场力的地方,磁感应强度一定为零 C . 试探电荷在不受电场力的地方,电场强度不一定为零 D . 一小段长为L = 0.5m的导线放在匀强磁场中,当通过的电流I = 2A时,受到的磁场力为4N,则该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可能为6T
  • 6. 下列有关电磁波的特性和应用,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各种频率的电磁波在真空的传播速度各不相同 B . X射线和 射线都有很强的穿透本领,常用于医学上透视人体 C . 在医院里常用紫外线对病房和手术室消毒,是利用紫外线显著的热效应 D . 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 射线按频率从小到大排列
  • 7. 如图所示,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为r。电路中的 均为总阻值一定的滑动变阻器, 为定值电阻, 为光敏电阻(其电阻随光照强度增大而减小)。当电键S闭合时,电容器中一带电微粒恰好处于静止状态。有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只逐渐增大 的光照强度,电阻R0消耗的电功率变大,电阻 中有向下的电流 B . 只调节滑动变阻器 的滑动端 向上端移动时,电源消耗的功率变大,电阻 中有向上的电流 C . 只调节滑动变阻器 的滑动端 向下端移动时,电压表示数变大,带电微粒向下运动 D . 若断开电键S,带电微粒向下运动
  • 8. (2020高二下·大庆月考) 如图,两根互相平行的长直导线过纸面上的M、N两点,且与直面垂直,导线中通有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电流。a、O、b在M、N的连线上,O为MN的中点,c、d位于MN的中垂线上,且a、b、c、d到O点的距离均相等。关于以上几点处的磁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O点处的磁感应强度为零 B . a、b两点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C . c、d两点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同 D . a、c两点处磁感应强度的方向不同
  • 9. 如图所示电路中,由于某处出现了故障,导致电路中的A、B两灯变亮,C、D两灯变暗,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

    A . R1短路 B . R2断路 C . R2短路 D . R3短路
  • 10.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爱因斯坦第一个提出能量子的概念 B . 黑体辐射电磁波的强度只与黑体的温度有关,与材料的种类及表面状况无关 C . 物体的长度是量子化的 D . 温度升高,物体辐射的紫光增强,辐射的红光减弱
  • 11.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下滑动时,各电表的示数分别用I、 表示,电表示数变化量的大小分别用 表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不变, 变小 B . 变大, 变大 C . 变大, 不变 D . 变大, 变大
二、多选题
  • 12. 某同学将一直流电源的总功率PE、输出功率PR和电源内部的发热功率Pr随电流I变化的图线画在了同一坐标系中,如图中的a、b、c所示.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在a、b、c三条图线上分别取横坐标相同的A,B,C三点,这三点的纵坐标一定满足关系PA=PB+PC B . b、c图线的交点与a、b图线的交点的横坐标之比一定为1∶2,纵坐标之比一定为1∶4 C . 电源的最大输出功率Pm=9 W D . 电源的电动势E=3 V,内电阻r=1 Ω
三、实验题
  • 13. 某实验小组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来测量蓄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

    1. (1) 定值电阻 =20Ω,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S,改变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发现电压表 有读数,电压表 始终无读数,经检查发现电路中存在断路故障,则该故障可能在 (选填“ab”“bc”或“cd”)两点间。(已知连接电表的导线都是正常的)
    2. (2)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记录多组电压表的示数 ,如表所示,请根据表中数据在图乙中作出 图象。

      U2/V

      5.0

      4.5

      4.0

      32

      3.0

      2.5

      2.0

      U/V

      0.66

      1.00

      1.33

      1.0

      2.00

      2.32

      2.68

    3. (3) 由图可知,蓄电池的电动势E =V,内阻r = 。(结果均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4. (4) 为减小系统误差, 可以选择比上述 (选填“较大”或“较小”)一些的阻值。
四、解答题
  • 14. (2019高二上·杭锦后旗月考) 如图所示,A为电解槽, 为电动机,N为电炉子,恒定电压U=12V,电解槽内阻RA=2Ω,当S1闭合,S2、S3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6A;当S2闭合,S1、S3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5A,且电动机输出功率为35W;当S3闭合,S1、S2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4A.求:

    1. (1) 电炉子的电阻及发热功率;
    2. (2) 电动机的内阻;
    3. (3) 在电解槽工作时,电能转化为化学能的功率为多少.
  • 15. (2016高二上·益阳期中)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R1=2Ω,R2=R3=4Ω,当电键K接a时,R2上消耗的电功率为4W,当电键K接b时,电压表示数为4.5V,试求:

    1. (1) 电键K接a时,通过电源的电流和电源两端的电压;

    2. (2) 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

    3. (3) 当电键K接c时,通过R2的电流.

  • 16. 如图所示,电源电动势为E=6V,内阻不计,电容 =1µF,电容 =2µF,电阻 =4Ω,电阻 =2Ω。求∶

    1. (1) 当开关S断开时,A、B两点间的电压
    2. (2) 开关S从断开到闭合待电路稳定后电容器 的电荷量的变化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