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科版中考物理复习卷 06 物质属性与粒子

更新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10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南京)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水分子、氢原子和电子中,尺度最小的是电子 B . 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认为原子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 C . 铅块相互紧压后会粘在一起,说明分子间有斥力 D . “地心说”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
  • 2. (2021·无锡) 关于“粒子和宇宙”的认识,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太阳是宇宙的中心 B . 带电体能吸引轻小物体 C . 常见的物质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 D . 电子的发现说明原子是可分的
  • 3. (2021·无锡) 下列物品主要从“硬度”这一物理属性考虑选材的是(   )
    A . 锯铁条的钢锯条 B . 包装盒内的泡沫塑料 C . 扎头发的橡皮筋 D . 教室窗户上的玻璃
  • 4. (2021·泰州)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摩擦起电的实质是电子的转移 B . 分子间仅存在吸引力,不存在排斥力 C . 宇宙中天体的位置不是恒定不变的 D . 物体温度降低,分子的无规则运动速度减慢
  • 5. (2021·苏州)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汤姆生发现了电子,说明原子是可分的 B . 用手捏面包,面包的体积变小了,说明分子间有空隙 C . 摩擦起电使物体产生了电子,带上了正负两种电荷 D . 超导体的导电性能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
  • 6. (2021·苏州) 如图,量筒中盛有40mL水,将量筒上表示体积的刻度值换成质量的刻度值,便可以制作成一个“质量秤”。某些小物块放入量筒中后,就可以直接读出该物块的质量,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秤的零刻度线在量筒的零刻度线处 B . 该秤的分度值为1g C . 该秤能称量的小物块质量最大为60g D . 该秤可称量质量小于40g的实心小铁块质量
  • 7. (2021·宿迁) 人类从未停止过对粒子与宇宙的探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原子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 B . 哥白尼提出了“地心说” C . 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的是负电 D . 墙内开花墙外香,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 8. (2021·淮安) 下列现象中,能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 . 麦浪起伏 B . 尘土飞扬 C . 花香四溢 D . 大雪纷飞
  • 9. (2021·常州) 夏季来临,瓶装水迎来销售旺季,大量废弃的塑料瓶污染环境。三位英国大学生用海藻提取物制成可食用薄膜,将水封装在薄膜中做成“水球”——Ooho,可直接吞服解渴,如图所示。图中薄膜没有破裂是因为(   )

    A . 薄膜的分子间有引力 B . 薄膜的分子间有斥力 C . 薄膜的分子静止不动 D . 薄膜的分子间没有空隙
  • 10. (2020·镇江) 下列现象能说明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 . 花香满园 B . 尘土飞扬 C . 百花怒放 D . 细雨绵绵
  • 11. (2020·扬州) 分子很小,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现象来认识分子。对于分子的认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固体很难被压缩,说明固体分子间无空隙 B . 液体可以流动,说明液体分子间无作用力 C . 塑料吸盘能“吸”在墙壁上,说明分子间存在吸引力 D . 闻到远处的花香,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 12. (2020·扬州) 不同材料组成的a、b、c三个实心物体,它们的体积与质量的关系如图,由图可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三者的密度关系 B . a的密度是b的两倍 C . 若将b的质量减半,它的密度变为 D . 若将c的体积增大到 ,它的密度不变
  • 13. (2020·无锡) 下列现象,不能用分子动理论解释的是(   )
    A . 水和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变小 B . 红墨水在水中散开 C . 铅块紧压后粘在一起 D . 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吸引纸屑
  • 14. (2020·苏州) 十月的苏城桂花飘香,这现象表明了   
    A . 分子可以再分 B . 分子间有空隙 C . 分子间有作用力 D . 分子在永不停息的无规则运动
  • 15. (2020·南通)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人能远远感知是梅不是雪,是因为闻到梅花香味,“暗香来”说明(   )
    A . 分子间有空隙 B . 分子间有引力 C . 分子间有斥力 D . 分子是运动的
  • 16. (2020·南京)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子的发现,说明原子是可分的 B . 同种电荷相互吸引,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C . 地球绕太阳运动,说明太阳是宇宙的中心 D . 质子、原子、电子是按照尺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的
  • 17. (2020·连云港)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疫情之下,医用口罩人人必备,下列关于医用口罩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面料具有较强的过滤性 B . 面料具有较好的导电性 C . 鼻梁上的压条应选用可塑性差的材料 D . 鼻梁上的压条应选用密度大的材料
  • 18. (2020·泰州) 关于粒子与宇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吸引纸屑,说明分子间有引力 B . 走进公园闻到花香,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 . 水和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变小,说明分子间有空隙 D . 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构成,中子不带电
  • 19. (2019·南京)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固体、液体很难被压缩,说明分子间存在吸引力 B . 杨絮漫天飞舞,说明分子在做永不停息的无规则运动 C . 电子、原子核、原子是按照由小到大的尺度排序的 D . “地心说”提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
  • 20. (2019·连云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仿生人工木材,该木材具有轻质、高强、耐腐 蚀和隔热防火等优点。关于该木材的属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导热性差 B . 硬度大 C . 耐腐蚀性好 D . 密度大
二、填空题
  • 21. (2021·无锡) 小红走进梅园,闻到梅花的香味,说明分子在;看到梅花的颜色是由花瓣的色光决定的。
  • 22. (2021·无锡) 小明在实验室测量饮料的密度。调节好天平后,将装有适量饮料的烧杯放在天平左盘,在右盘中加减砝码并移动游码,天平再次平衡后,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烧杯和饮料的总质量为g。将烧杯中的部分饮料倒入量筒,如图乙所示,再测得烧杯和剩余饮料的质量为39g,则所测得的饮料密度为g/cm3。仔细观察,小明发现在量筒的内壁上有大量小气泡,则他测得的饮料密度(选填“偏大”或“偏小”)。

  • 23. (2021·泰州) “端午节”是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小明的妈妈在端午节用铁锅煮粽子是利用铁的好,煮粽子的过程是利用的方式增大了粽子的内能。
  • 24. (2021·苏州) 如图是用已调平衡的天平测量一正方体小物块质量时的情景,小物块质量为g,小物块边长为4cm,其密度为kg/m3


  • 25. (2021·苏州) 如图是插在青藏铁路冻土区路基两侧的“热棒”示意图,它能对路基进行主动降温,保持路基冻土不熔化。在热棒内封装有一定量的氨,棒内下端的氨发生的物态变化是(汽化/液化),热棒应采用好的材料制作,以提高热棒的工作效率。

  • 26. (2021·镇江) 粽叶呈绿色是因为粽叶(填“反射”或“吸收”)绿光;高压锅煮粽子更容易熟,这是由于水的沸点随气压升高而;“粽叶飘香”是由于做无规则运动引起的。
  • 27. (2021·常州) 丹顶鹤立立跟同伴打架,失去了上喙。华南理工大学技术团队利用3D打印做出塑料上喙的大致模样,接着手工打磨得到形状完美的塑料上喙,打磨过程中塑料上喙的质量 、密度 。又根据塑料上喙铸造得到同形状的金属钛上喙,帮助立立重获长久捕食能力。从塑料上喙到金属钛上喙,质量增加68g,已知ρ塑料=1.1×103kg/m3 , ρ=4.5×103kg/m3 , 立立上喙的体积为 cm3
  • 28. (2021·扬州) 小明对所学的一些物理量进行归纳,请你帮他补全空格处的内容,第(1)、(3)两空只需填个物理量名称

  • 29. (2020·盐城) 学习了密度知识后,小明想知道橡皮的密度。如图所示,他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测出橡皮的质量为g,再用量筒测出橡皮的体积为10cm3 , 则橡皮的密度为g/cm3。橡皮的硬度比钢尺

  • 30. (2020·盐城) 迎端午,品棕香,赛龙舟。人们在很远处就能闻到诱人的香味,说明分子是的。观众以河岸为参照物,龙舟是的。选手们奋力向后划桨,龙舟就能向前运动,这一现象表明力的作用是
  • 31. (2020·苏州) 用天平测量一石块的质量,天平平衡时所用砝码及游码如图甲所示,则石块的质量为g;将该石块放入盛有 水的量筒中,液面位置如图乙所示,图中读数时视线正确的是 ;石块的密度是

  • 32. (2020·南京) 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有包棕子、吃咸鸭蛋和赛龙舟等,棕叶飘香,说明分子在;一只咸鸭蛋的质量约为60(填单位);赛龙舟时人用力向后划桨,船向前行,说明力的作用是的。
  • 33. (2020·淮安) 在测量酒精密度的实验中,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酒精和烧杯的总质量m1=64g;将烧杯中的一部分酒精倒入量筒内,如图甲所示,量筒内酒精的体积V=cm3;接着测量剩余酒精和烧杯的总质量m2 , 天平平衡时,所用砝码质量及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则m2g,根据测量结果计算出酒精的密度ρ=g/cm3

三、实验探究题
  • 34. (2021·南京) 小明利用天平、量筒、烧杯和电子秤等器材测量盐水和鸭蛋的密度。

    1. (1) 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添加砝码过程中,(选填“能”或不能”)调节平衡螺母;
    2. (2) 测量盐水密度时,有以下四个步骤:①向烧杯中倒入适量盐水,测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②将烧杯中盐水倒入量筒(烧杯内有残留),测出盐水体积;③……;④算出盐水密度为使测量结果更准确,步骤③的操作是(选填“直接”或“擦干残留盐水后”)测量烧杯质量;
    3. (3) 测量鸭蛋密度的步骤如图甲、乙、丙、丁所示:图中电子秤显示的四个数据,若没有“131.0g”这个数据,能否求出鸭蛋的密度?请在横线上作答要求:①若能,请写出鸭蛋的密度值;②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答:

  • 35. (2021·泰州) 小明为测量小石块的密度,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0”刻度线处,此时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为使天平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调节;小明接着用天平测出小石块的质量,测量结果如图乙所示,则小石块质量为g。
    2. (2) 用量筒和水测得小石块的体积为30cm3 , 则小石块的密度ρ=g/cm3
  • 36. (2021·宿迁) 在探究活动中小明利用天平和量筒测量液体的密度。

    1. (1) 将托盘天平放于水平台面上,并将游码移到标尺左端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在分度盘上的位置如图甲所示,为了使指针在准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此时应该将调节;
    2. (2) 天平平衡后,将适量水倒入玻璃杯,放于天平左盘,使天平再次平衡时,右盘中砝码和标尺上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则玻璃杯和液体总质量为g;
    3. (3) 小明在液面位置作上标记,将玻璃杯中的水倒入量筒,如图丙所示,读出水的体积V=cm3
    4. (4) 按小明的操作方法,测量出的水的体积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5. (5) 小明认为接下来不用量筒,也可测量液体密度,他将另一种液体倒入玻璃杯至标记处,并放于天平左盘,右盘中砝码质量不变,只将游码向右移动至示数改变了Δm时,天平平衡,则这种液体的密度为(用已知量的字母V,Δm、ρ表示)。
  • 37. (2021·淮安) 小明通过实验测量金属块的密度。

    1. (1) 使用天平和量筒时,应将其放在台面上。
    2. (2) 用调好的天平测金属块的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甲所示,则金属块的质量为g。
    3. (3) 如图乙所示,金属块的体积为cm3 , 计算出金属块的密度为
    4. (4) 向量筒中放入金属块时,若操作不当使水溅出,将导致密度测量值(填“偏大”或“偏小”)。
  • 38. (2020·无锡) 小红利用托盘天平(最大测量值200g。分度值0.2g),量筒,水、食盐,烧杯、白纸、滴管、勺子等器材配置盐水,步骤如下:

    1. (1) 调节天平时,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将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处,若此时指针偏向分度盘中央刻度线的左侧,应将平螺母向调节,使指针对准分度盘中央的刻度线。
    2. (2) 为称量出2g盐,小红先将一张白纸放在天平左盘上,仅移动游码,天平再次平衡时,游码示数如图甲所示,则白纸的质量为g;接下来,应该先将游码移至 g处,再用勺子向左盘的白纸上逐渐加盐,直至天平再次平衡。
    3. (3) 用量筒量取50mL的水,并全部倒入烧杯中,再将2g盐全部倒入烧杯中(假设加盐后烧杯中水的体积不变),则小红所配置的盐水密度为
    4. (4) 小红发现可以用实验中的天平和烧杯制作“密度计”。她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 。然后在烧杯中加水,使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100 g,并在水面位置处做好标记,如图乙所示。测量液体密度时,将待测液体加至“标记”处,用天平称量出烧杯和液体的总质量m。为方便使用该“密度计“,小红做了如下的使用说明:

      ①图丙中横坐标表示m,纵坐标表示待测液体密度 。请在图丙的坐标系中画出 图象,并在坐标轴上标出 的最大值

      ②理论上,该“密度计”可以鉴別密度差异不小于g/cm3的液体。

  • 39. (2020·南京) 现有一瓶饮料,小明用托盘天平、烧杯和已知密度为ρ0的金属块测出了饮料的密度ρ。

    ⑴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游码移至,调节平衡螺母,直至天平平衡;

    ⑵用天平测出金属块的质量m1 , 读数如图所示,为g;

    ⑶把金属块放入空烧杯中,往烧杯中倒入适量饮料,使金属块浸没在饮料中,在烧杯液面位置做好标记。测出此时瓶和饮料的总质量为m2

    ⑷取出金属块,放在台面上。往烧杯中倒饮料,直至液面到达标记处,测出此时的总质量为m3

    ⑸ρ=(用符号表示),金属块取出时带走部分饮料,测量结果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40. (2019·南京) 在科技节活动中,有一项挑战项目:如图所示,A、B、C、D是装满了某一种材料(细盐铁粉、米粉中的一种)的四个不透明的轻质密闭容器要求在不打开容器的前提下,将其中装有相同材料的两个容器挑选出来提供的器材有:

    ①与密闭容器同样的空容器各一个;

    ②天平和水按下列步骤在空白处填上适当的内容。

    ⑴用天平分别测出图中四个密闭容器的质量mA、mB、mC、mD

    ⑶若满足关系式:(用测量的物理量表示),则A、C两容器中所装材料相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