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镇江市2021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243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无人值守望远镜位于南极昆仑站,电力供应仅需1000W。“W”是下列哪个物理量的单位(   )
    A . 电流 B . 电压 C . 电热 D . 电功率
  • 2. 小鹏听到室外饱含深情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便判断说:“这是小红在唱歌”。小鹏辨别出是小红的声音,主要是依据声音的(   )
    A . 响度 B . 音色 C . 音调 D . 振幅
  • 3. 下列现象所对应的物态变化中,需要吸收热量的是(   )
    A . 冰雪消融 B . 壶口冒“白气” C . 深秋霜降 D . 露珠的形成
  • 4. 图中五峰山大桥是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它横跨长江,毗邻镇江的五峰山。以下列哪个物体为参照物,五峰山大桥是静止的(   )

    A . 岸边矗立的山峰 B . 桥上行驶的列车 C . 江上航行的轮船 D . 缓缓流淌的江水
  • 5. 下列估计值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厚度约为3cm B . 一名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0kg C . 成人正常步行的速度约为6m/s D . 人正常眨眼一次的时间约为5s
  • 6. 如图所示,滑板运动员从高处沿坡道加速下滑的过程中,运动员的(   )

    A . 动能减小 B . 重力势能增大 C . 动能不变 D . 重力势能减小
  • 7. 甲是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乙和丙是两个泡沫小球,甲和乙、乙和丙相互作用时的场景分别如图所示。由此可判断(   )

    A . 甲带正电 B . 乙带正电 C . 乙不带电 D . 丙带负电
  • 8.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小灯泡L1的亮度比L2的亮度大。则(   )

    A . L1和L2的连接方式是并联 B . 电压表测量的是L2两端电压 C . 通过L1的电流比通过L2的大 D . L1两端电压比L2两端电压大
  • 9. 如图所示,轻质杠杆OB可绕O点转动, ,用细线将重物悬挂在A点,在B点作用竖直向上的拉力F。则在保持杠杆水平静止的情况下(   )

    A . 拉力F的大小为物重的2倍 B . 当悬挂点左移时,F将减小 C . 若F改为沿图中虚线方向施力,F将增大 D . 若物重增加2N,F的大小也增加2N
  • 10. 为防止因超载或电动车进人而造成电梯安全事故,镇江某小区在电梯内安装了管控系统:当检测到电梯超载,或监控到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电机不工作使电梯停止运行。电梯超载时开关 将断开,电动车进入时开关 将断开。则符合上述要求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平面镜M直立在水平地面上,长6cm的铅笔平放在地面上且与平面镜垂直,笔尖离平面镜10cm,现铅笔以2cm/s的速度垂直平面镜向它匀速靠近。则(   )

    A . 铅笔的像为虚像,且尖端朝右 B . 笔尖的像移动速度大于笔尾的像移动速度 C . 经过3s,笔尖的像与笔尾的像相距6cm D . 将M逆时针转动45°,铅笔的像竖直且尖端朝上
  • 12. 如图1所示, 是电阻箱, 是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改变 的阻值,两电压表示数与 关系图像如图2所示,已知图线①和②相互平行。则(   )

    A . ①是V1示数和 的关系图线 B . 供电设备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 C . 电路中电流随 的增大而减小 D . 电路总功率随 的增大而增大
二、填空题
  • 13.           

    1. (1) 图甲中,木块的长度为cm;
    2. (2) 图乙中,汽车时速表的示数为km/h;
    3. (3) 图丙中,温度计的示数为℃。
  • 14. 粽叶呈绿色是因为粽叶(填“反射”或“吸收”)绿光;高压锅煮粽子更容易熟,这是由于水的沸点随气压升高而;“粽叶飘香”是由于做无规则运动引起的。
  • 15. 2021年5月22日,我国发射的“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与在地球上相比,其质量(填写变化情况)。火星车通过波与地球联络,它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太阳能属于 (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 16. 中医拔火罐能有效治疗某些疾病。使用时先加热火罐中气体,再按图示方法迅速将火罐按到皮肤上。一段时间后,罐内气体的内能,这是通过来改变罐内气体内能的;由于罐内气体压强外部大气压,从而使火罐紧紧吸附在皮肤上。

  • 17. 小华用天平正确测量螺栓质量时,砝码的使用情况和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螺栓的质量为g;盛有20mL水的量筒置于水平桌面上,将螺栓放入后,量筒对桌面的压强变 ,液面位置如图乙所示,则螺栓的密度为

  • 18. 小华家中暖风机铭牌如图甲所示,电能表如图乙所示。暖风机的额定电流为A;若家中仅有暖风机工作,则正常工作1h,可使家中电能表示数增加kW·h,脉冲指示灯闪烁次。

    暖风机参数表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2200W

    防水等级

    IPX4

  • 19. 图甲是探究电流和电压关系的实验电路,电流表和电压表量程分别为“0~0.6A”“0~3V”,定值电阻 阻值为 ,滑动变阻器 标有“ 1A”,电源电压恒为6V。根据图乙所画图像可得结论:保持导体一定,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成比。向左移动滑片,表先达到最大刻度,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

  • 20. 我国“奋斗者”号成功下潜至10909米的深海处,达到了全球深海探测的制高点。如图所示,某潜水器由宁舱体和油囊两部分构成,质量为M、体积为V,悬停在深海中甲处。从舱内向油囊注入质量为m的油后,潜水器的体积增大了0.1V,此时潜水器将(填“上浮”或“下沉”),最终悬停在乙处,则潜水器在乙处所排开海水的质量为,乙处海水的密度为。(上述过程无其他动力)

  • 21. 图甲是某同学设计的温度报警电路,电压U恒为12V,电阻 中,一只为热敏电阻,另一只为电阻箱,其中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图线如图乙所示。报警电路要求:①输出电压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②当输出电压达到或超过4V时,便触发报警器(未画出)报警。图中热敏电阻应为(填“ ”或“ ”);若将电阻箱调至 ,则电路开始报警的温度为℃;使用一段时间后,电源电压会降低,为不改变电路开始报警的温度,则应调节电阻箱,使其阻值至适当值。

三、作图题
  • 22. 请按题目要求作答。
    1. (1) 如图所示,一碗镇江锅盖面静止在水平桌面上。请画出它所受力的示意图。

    2. (2) 开关S闭合后,小磁针静止时指向如图所示。请在图中两个虚线框内分别标出螺线管的磁极和电源的极性。

    3. (3)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的开关和插座正确接入家庭电路。

四、实验题
  • 23. 小华使用图甲装置来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1. (1) 实验中,应沿方向拉动弹簧测力计,使木块在水平木板上作运动。
    2. (2) 某次正确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的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N,方向为
    3. (3) 小华利用图丙中场景①和②来探究滑动摩擦力与压力的关系。请指出她在实验中明显的不当之处:
    4. (4) 在某次实验中,小华拉动木块在木板上运动,木块运动的路程一时间图像如图丁所示。若用 分别表示 时间内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则可判断 (填“>”“=”或“<”)
  • 24. 小林用图甲装置来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 (1) 实验前,应调整烛焰和光屏的中心在凸透镜的上。
    2. (2) 当蜡烛、凸透镜和光屏处于图甲所示位置时,恰好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所成的像是(填“正立”或“倒立”)的(填“实”或“虚”)像。
    3. (3) 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图甲中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互换,此时光屏上所成像的特点与 (填“照相机”“放大镜”或“投影仪”)相同。
    4. (4) 小林进行了进一步探究:如图乙所示,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保持光屏位置不变,让蜡烛和凸透镜分别以2cm/s和1cm/s的速度,从图示位置同时匀速向左运动,经过s,光屏上成清晰(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像。
  • 25. 某小灯泡的额定电流为0.3A,图甲是小明测量该灯泡功率的实验电路。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使之接入电路的阻值最大;
    2. (2) 闭合开关进行实验时,若图中导线M发生了断路,则在调节滑片的过程中,会发现电压表的示数为V、电流表的示数为A;
    3. (3) 小明将滑片移至某处时,两电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小灯泡的功率为W;
    4. (4) 为测量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小强设计了图丙所示实验电路,所用电源电压恒定, 均为电阻箱

      ①实验步骤如下:

      第1步:仅闭合 调至 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A;

      第2步:仅闭合 分别调至 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A;

      则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额定功率为W;

      ②小强对图丙电路及操作进行了下列调整,其中仍能完成测量的有。(注意:本题为多选题,全对得2分,漏选得1分,不选或错选得0分)

      A.将 换成导线

      B.将 换成导线

      C.将 换成适当规格的滑动变阻器

      D.在实验操作时,先闭合的开关是

五、计算题
  • 26. 将重为16N的重物用图示动滑轮匀速提升2m,所用拉力 。不计轮轴处摩擦及绳重。求:

    1. (1) 该过程中的有用功。
    2. (2) 动滑轮的机械效率。
    3. (3) 动滑轮的重力。
  • 27. 氢气—汽油发动机采用氢气和汽油两种燃料工作,可进行自由切换。氢气和汽油的热值分别取 。小华驾驶使用上述发动机的轿车沿平直公路从甲地至乙地,两地相距250km,出发时油箱内汽油的质量为8kg。设氢气和汽油在气缸内均完全燃烧,轿车行驶中所受阻力恒定,发动机输出的能量全部用来驱动轿车行驶。全程分两个阶段,如图所示。

    阶段一:轿车使用氢燃料从甲地出发,以25m/s的速度匀速行驶1h到达丙地,此过程中轿车牵引力的功率为20kW,消耗了0.8kg氢气。

    阶段二:从丙地开始,由于氢气不足,小华切换汽油为燃料,轿车仍以25m/s的速度匀速行驶,此过程中发动机的效率为30%。

    1. (1) 求轿车行驶过程中受到的阻力;
    2. (2) 在使用氢燃料的情况下,求轿车发动机的效率;
    3. (3) 请通过计算说明小华最终能否到达乙地。
六、综合题
  • 28. 图甲是小明设计的一种家用即热式饮水机,R为电阻箱, 为置于储水箱底部的压力敏感电阻,其阻值随上方水的压力的变化而变化。已知 ;当电磁铁线圈中的电流 时,开关K被释放,指示灯L亮起,表示水量不足;当 ,K被吸上;电磁铁线圈电阻不计。

    1. (1) 随着水箱内水量的减少, 所受水的压力 的阻值应随压力的减小而。(填“增大”或“减小”)
    2. (2) 若将电阻箱接入电路的阻值调至 ,求指示灯L刚亮起时 的阻值。(
    3. (3) 如图乙所示,水泵使水箱内的水以 的恒定速度流过粗细均匀管道,管道的横截面积 ;虚线框内是长 的加热区,阻值 的电阻丝均匀缠绕在加热区的管道上,两端电压为220V。设水仅在加热区才被加热,且在通过加热区的过程中受热均匀,电阻丝产生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

      ①设水的初温为25℃,求经过加热区后热水的温度。(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②为提高经过加热区后热水的温度,请提出两种符合实际的解决办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