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星海中学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分...

更新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1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下列估测比较接近实际的是(   )
    A . 中学生课桌的高度约为1.2m B . 人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强约为1500Pa C . 两只鸡蛋的质量约为1kg D . 中学生骑自行车的速度约为4m/s
  • 2. 下列实例中,目的是减小压强的是(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③④
  • 3. 下列现象中物体的运动状态没有发生改变的是(   )
    A . 北斗卫星静止在地球某处上空 B . 木块从不太光滑的滑梯上匀速直线滑下 C . 熟透的苹果从树上落下 D . 水平方向飞来的足球,撞到竖直墙面后以相同大小的速度沿原路飞出
  • 4. 我们在乘坐动车时有过这样的体验:看着对面的列车,感觉自己的车子在移动,等对面的列车驶过,却发现自己的车并没有移动。下列关于这个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对面车里的人,感觉我们的车是静止的 B . 以站台为参照物,对面的车是静止的 C . 以旁边静止的车为参照物,自己的车是静止的 D . 以站台为参照物,自己的车是运动的
  • 5. 如图为研究“气压对水的沸点的影响”实验。待烧瓶中的水停止沸腾后,再用大号注射器抽出烧瓶里的空气,发现烧瓶内的水又重新沸腾。下列关于水能重新沸腾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 . 抽气后,水的温度上升 B . 抽气后,瓶内气压降低,水的沸点降低 C . 石棉网的余温加热烧瓶 D . 抽气后,水的温度降低
  • 6.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静止在水平桌面上的杯子受到的重力和它对桌面的压力不是一对平衡力 B . 有风的天气中打着雨伞,雨伞会向上“吸”,这是由于雨伞上方的空气流速大、压强小 C . 饺子皮上捏出了漂亮的花边,这是力改变了物体的形状 D . 泼水时,盆留在手中,水由于惯性的作用而飞出去
  • 7. 物体在重力、支持力的作用下沿水平面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假设在运动过程中重力突然消失,物体将(   )
    A . 向右沿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 B . 向右沿水平方向减速运动直至停止 C . 向上运动 D . 向右上方运动
  • 8. 小科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了液体和量杯的总质量m及液体的体积V,得到了几组数据并绘出了m—V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量杯质量为40g B . 该液体密度为1.25g/cm3 C . 量杯质量为20g D . 80cm3该液体的质量为100g
  • 9. 下列各种摩擦中,属于有益摩擦的是(   )

    ①骑自行车时,车轮与车轴之间的摩擦   ②走路时,鞋与地面之间的摩擦

    ③汽车行驶时,汽车与空气之间的摩擦   ④地铁安检时,传送带与皮带轮之间的摩擦

    A . ①和② B . ②和③ C . ②和④ D . ① 和 ④
  • 10. 如图所示,将乒乓球放置于吹风机出风口的正上方,球会悬在空中。若将吹风机稍微左移,放手后乒乓球将会(   )

    A . 停在右边 B . 回到正上方 C . 往下掉落 D . 往右移动
  • 11. 有一热气球以1米/秒的速度匀速竖直上升,突然从热气球里掉出一个物体,这个物体离开热气球后将(   )
    A . 继续匀速上升一段距离,然后下落 B . 立即下落 C . 继续减速上升一段距离,然后下落 D . 以上说法都不对
  • 12. 一个小球的质量为300g,体积为200cm3。把它浸没在水中后放手,当小球静止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受到浮力为 200 g B . 漂浮在水面上 C . 悬浮水中 D . 受到浮力为 2 N
  • 13. 一辆做直线运动的小车,4s内通过了20m的距离,那么小车在前2s内的速度是(   )
    A . 5 m/s B . 10 m/s C . 80 m/s D . 无 法 确 定
  • 14. 一根均匀长方体木料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所示,现用水平推力F把木料推向桌边,在木料掉下桌边之前,木料对桌面的摩擦力大小和压强将(   )

    A . 不变、不变 B . 变小、变大 C . 不变、变大 D . 变大、不变
  • 15.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期,“负压救护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负压救护车”是因为车内的气压低于车外气压而得名。下列处于负压状态的是(   )
    A . 吹足气的气球 B . 高空飞行中的飞机机舱 C . 吸饮料过程中的吸管 D . 漏气的足球
  • 16. 如图所示,三个底面积不同的直筒形容器中分别盛有 A、B、C 三种液体,它们对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现分别从三个容器内抽出相同质量的液体后,剩余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pA、pB、pC 的大小关系是( )

    A . pA>pB>pC B . pA=pB=pC C . pA<pB<pC D . pA=pC>pB
  • 17. 一个边长为a的立方体铁块从如图所示的实线位置(此时该立方体的下表面恰与水面齐平)下降至图中的虚线位置,则选项图中能正确反映铁块所受水的浮力F的大小与铁块下表面在水中的深度h关系的图像是(   )

    A . B . C . D .
  • 18. 如图所示,有一密闭的圆台形容器,内装一定质量的水,如果把它倒置后放在水平桌面上,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相等,压强是图乙大 B . 容器对桌面的压力相等,压强相等 C . 图乙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小,压强大 D . 图甲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小,压强小
  • 19. 如图所示的是“估测大气压的值”的实验,下列关于该实验的分析中错误的是(   )

    A . 如果活塞与针筒摩擦过大,会导致大气压的测量值偏小 B . 测量活塞受到的大气压力时,利用了二力平衡的知识 C . 测量注射器最大刻度对应的长度,是为了计算活塞的横截面积 D . 将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是为了排尽空气
  • 20. (2017八上·鄞州月考) 若小球在运动过程中只受到力F的作用,且运动过程中力F始终保持不变,则小球的运动轨迹(用虚线表示)不可能的是 (    )
    A . B . C . D .
二、<h2 >填空题(本题共 8 小题,每空 1 分,共 20 分)</h2>
  • 21. 如图所示,把铁块放在空的平底杯中,沿杯壁缓慢地向杯中加水,直至加满。则在加水的整个过程中,水对容器底的压强,铁块受到的浮力

      

  • 22. 一只空矿泉水瓶的质量为40g,装满500g水后放在水平桌面上静止,若瓶与桌面的接触面积为9cm2 , 则桌面对瓶的支持力为N,瓶对桌面的压强是Pa。把水倒满一个高8cm的薄纸杯,杯底受到的水的压强是Pa。
  • 23. 如图所示,物体A重10N,用F等于30N的力垂直将其压在墙上静止不动,则物体A所受的摩擦力是N;物体 B 重 30 N,受到 F 等于 10 N 的水平推力后静止不动, 则物体 B受到的摩擦力是N。

  • 24. 货车驾驶员在卸货后,把空的小纸箱放在汽车车斗里,在汽车行驶时,发现有纸箱从车斗里“飞”了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小科经过思考后,进行了模拟实验:将纸屑放在一个铁盒里,用吹风机向铁盒上方水平吹风,发现有纸屑从铁盒中“飞”出来, 如图。

    1. (1) 小明向铁盒上方吹风是模拟
    2. (2) 请用所学的知识解释纸箱从车斗里“飞”出来的原因:
  • 25. 甲、乙两块金属,它们的密度之比是 3∶1,质量之比是 1∶2,甲、乙两金属体积之比是,如果把甲截去一半,乙截去四分之三,剩下部分密度的之比是
  • 26. 如图所示,甲、乙、丙、丁 4 个小球静止在水中,若小球的体积相同,所受浮力最小的是球,相等的是球;若小球的质量相等,所受浮力相等的是球。

  • 27. 一实心金属块,用弹簧测力计在空气中测量时示数为5N,完全浸没在水中测量时示数是3N,则金属块在水中受到的浮力为牛,金属块的密度是kg/m3;若完全浸没在某一液体中测量时示数是 3.4 N,则该液体的密度为kg/m3
  • 28. 如图甲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木块,受到水平拉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乙,物体运动的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丙:

    1. (1) 当时间t=3s时,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N;当时间t=5s时,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N。
    2. (2) 若在第4s末以后,拉力F变为5N,则木块接下来的运动情况是:
三、<h2 >实验探究题(本题共 3 小题,每空 2 分,共 18 分)</h2>
  • 29.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和受力面积的关系”的实验中,做了如图所示的甲、乙、丙三组实验:

    1. (1) 实验中,通过来判断压力的作用效果。
    2. (2) 分析甲乙两组实验可得到结论:
    3. (3) 若要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的关系,应选用两组实验进行比较。
  • 30. 如图所示是小明进行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的实验。实验前小明提出如下假设:

    ①液体内部压强与液体深度有关:同一液体,深度越深、压强越大。

    ②液体内部压强与液体密度有关;同一深度,液体密度越大、压强越大。试回答:

    1. (1) 实验中,液体内部压强的大小是通过压强计的来判断的。
    2. (2) 为了验证假设①,请将下列方案补充完整:将金属盒放入同一液体中,金属盒方向不变,
    3. (3) 若能用实验验证假设②是正确的,那么小明获得结论的证据是
  • 31. 小科手边有两块质量和表面粗糙程度都不同,但形状大小相同的长方体木块和铁块。他利用长方体木块和铁块及其它一些实验器材,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是否有关”,具体步骤如下:

    ①按照图甲组装实验器材,用水平力 F 拉着木板 A 水平向左运动,读取弹簧测力计示数F1 , 并记录在表格中;

    ②如图乙所示用水平力 F 拉着木板 A 水平向左运动,读取弹簧测力计示数 F2 , 并记录在表格中;

    ③通过比较 F1 和 F2 的大小,小科得出实验结论。根据以上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过程中不直接拉动木块和铁块,而是拉动木板 A,这样做的好处是:
    2. (2) 小科在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 (3) 请你针对小科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法:
四、<h2 >解答题(本题共 5 小题,第 32、33、34、35 小题各 4 分,第 36 小题 6 分,共 22 分)</h2>
  • 32. 质量为 2 kg 的小球在空中匀速下落,请画出小球所受力的图示。

  • 33. 一个金属块的密度为2.7×103kg/m3 , 体积为20dm3。求:
    1. (1) 该物体的质量是多少?
    2. (2) 现将该物体带到月球上,则该物体在月球上的质量、重力分别是多少?(月球对物体的吸引力为地球上的六分之一)
  • 34. 在一根一端密封的空心玻璃管下端绕上一段细铁丝,就可以自制成一支液体密度计:
    1. (1) 当密度计在液体中漂浮时,密度计与液面的交界处在A处(如图甲),此时密度计受到的浮力(选填“小于”“等于”或“大于”)重力。

    2. (2) 测量时发现细铁丝容易滑落,于是把这段铁丝置于玻璃管内,再次测量同一杯液体密度(如图乙),此时密度计与液面的交界处在 A(选填“上方”“下方” 或“处”)。
    3. (3) 若玻璃管和铁丝的总质量为4.2g,玻璃管底面积为0.5cm2 , 浸入液体中的深度为10cm,求被测液体的密度。
  • 35. 如图甲有一辆总质量为 26 t 的 12 轮平板车,每个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 0.04 m2。在平直公路上运动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是车重的 0.06 倍,图乙是它启动后一段时间内的v—t 图像。求:

    1. (1) 7~12 s 内车辆驶过的路程是多大?该段时间内受到的水平牵引力是多大?
    2. (2) 某道路设计允许承受的压强应控制在 7×10 5 Pa 以内,这辆车能否在该道路上行驶?
  • 36. 如图,一个底面积为 100 cm2 , 高为 0.1 m 的圆柱形容器,内装有 0.94 kg 的水,置于水平的桌面上。将一个体积为 2×10-4m3 的小球轻轻地放入水中,小球静止(此时漂浮) 时容器中有 0.1 kg 水溢出。求:

    1. (1) 求该容器最多能装多少 kg 的水。
    2. (2) 求该小球受到的浮力多大。
    3. (3) 求该小球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