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厢片五校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科学期初质...

更新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132 类型:开学考试
一、 选择题(每题3分,共60分)
  • 1.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有关操作如图,不正确的是(   )
    A . 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B . 制气体 C . 收集气体 D . 验满
  • 2. 四种制取氧气的方法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四种氧气制取方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时加入的MnO2不能增加产生氧气的质量 B . 从安全、环保、节能、简便等方面考虑,最佳方法是H2O2分解制取O2   C . 四种方法都是利用含氧化合物分解来制取O2 D . 取等质量的四种反应物,H2O2分解产生的氧气最多
  • 3. 打嗝是因为膈肌不由自主地痉挛,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晾骤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下列不符合打嗝时状态的是( )
    A . 肺收缩 B . 胸廓容积扩大 C . 膈肌收缩 D . 肺内气压小于外界  
  • 4. 小明在科技馆参观了磁悬浮地球仪后,回家模仿制作了磁悬浮地球仪。自制地球仪内有一磁铁,底座内有一金属线圈(线圈电阻不计),R为保护电阻。若要让地球仪悬浮的更高,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条形磁铁的b端为N级,开关S2连到接线柱1上 B . 条形磁铁的b端为N级,开关S2连到接线柱2上 C . 条形磁铁的b端为S级,开关S2连到接线柱2上 D . 条形磁铁的b端为S级,开关S2连到接线柱1上
  • 5. 物质X在9.6g氧气中恰好完全燃烧,反应方程式为X+3O2 RO2+2SO2 , 测得RO2和SO2的质量分别为4.4g和12.8g,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X的相对分子质量为76 B . 参加反应的X的质量为8.6g C . X中含有R元素、S元素和O元素 D . 产物为气态时都是空气污染物
  • 6. 如图所示,一个弹簧秤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受到水平方向的力F1、F2 , 且F1>F2 , 整个过程中,弹簧不超过其弹性限度,则( )

    A . 弹簧秤向右作匀速运动      B . 弹簧秤向左作变速运动 C . 弹簧秤的读数等于F D . 弹簧秤的读数等于F2
  • 7. 如图所示,重为G的物体A放在粗糙的斜面上处于静止状态,若用一个方向始终沿斜面向上,大小从零开始逐渐增大的变力F作用在物体上,使物体从静止状态逐渐转变到沿斜面向上运动的整个过程中,对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方向的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摩擦力方向先沿斜面向上,后沿斜面向下  B . 摩擦力方向始终沿斜面向下 C . 摩擦力方向始终沿斜面向上 D . 摩擦力方向先沿斜面向下,后沿斜面向上
  • 8. (2017八下·杭州月考) 实验室常用加热高锰酸钾固体制取氧气。现对一定量的高锰酸钾固体进行加热,加热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量随时间变化的图像正确的是()

    A . B . C . D .
  • 9. 夏季到了,不少人喜饮碳酸饮料.某种碳酸饮料(不含其它酸性物质)中溶有较多的二氧化碳气体,小文同学将2-3滴紫色石蕊溶液滴入少量该碳酸饮料中,然后加热,可观察到溶液颜色的变化是(   )
    A . 先变红后变紫 B . 先变无色后变红 C . 先变蓝后变紫 D . 变红后颜色不再改变
  • 10. 科学知识中有很多的“相等”。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化学反应前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与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相等 B . 溶液稀释前后溶质的质量一定相等 C . 原子中原子核内的质子数和中子数一定相等 D . 同种元素的原子和离子(如钠原子和钠离子)核外电子数相等
  • 11. 某小组同学分别完成了图1所示的3个实验(图中a处连接压强传感器)。图2中的曲线1、2、3分别表示加入等体积相应液体后,烧瓶1、2、3内压强随时间的变化趋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对比曲线1和2可知,二氧化碳和水一定发生了化学反应 B . 由于注入液体压缩了瓶内的气体,所以三个实验的起始阶段压强都快速增大 C . 对比曲线1和3可知,二氧化碳和氢氧化钠一定发生了化学反应 D . 对比曲线2和3可知,40%NaOH溶液比饱和石灰水更适合吸收二氧化碳
  • 12. 如图所示,用酒精灯对废灯泡芯加热一段时间,电流表的示数由小变大。实验表明 ( )

    A . 玻璃通电时间越长,电阻越小,电流越大 B . 高温时玻璃为导体,常温时玻璃为绝缘体,所以玻璃为半导体 C . 玻璃随温度升高,它由绝缘体变为导体,且电阻越来越小 D . 以上说法都有道理
  • 13. 小宁设计了一种照明电路图,其设计要求是:用两个开控制一盏灯,两个开关同时闭合灯才能发光,只闭合其中任意一个开关都不能发光。如下图所示的四幅电路图中,既符合上述设计要求,又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4. 小敏设计了一种“闯红灯违规模拟记录器”,拍摄机动车闯红灯时的情景,如图甲。工作原理:当光控开关接收到某种颜色光时,开关自动闭合,且当压敏电阻受到车的压力,它的阻值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当电流变化到一定值时,继电器的衔铁就被吸下;光控开关未受到该种光照射时自动断开,衔铁没有被吸引,工作电路中的指示灯发光。已知控制电路电压为6V,继电器线圈电阻10Ω,当控制电路中电流大于0.06A时,衔铁被吸引。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要记录违规闯红灯的情景,光控开关应在接收到红光时,自动闭合 B . 光控开关接收到绿光时,指示灯亮,电控照相机不工作 C . 要使质量较小的车闯红灯也能被拍下,可以在控制电路中串联一个电阻 D . 质量小于400kg的车辆违规时不会被拍照记录
  • 15. (2021九上·西湖月考) 如图所示为某家庭电路,电灯和电热器都在正常工作。在三孔插座上刚插上洗衣机(开关未闭合)的插头时,所有用电器都停止工作,拔出洗衣机的插头后,用测电笔测试三孔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都发光,发现有一根保险丝熔断了。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一定是零线上的保险丝熔断了 B . 只断开S1 , 再用测电笔检测开关S1的两个接线柱,氖管都发光 C . 断开S1、S2 , 再用测电笔检测三线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都发光 D . 只断开S2 , 再用测电笔检测开关S1的两个接线柱,氖管都发光
  • 16. 将一个重为G的鸡蛋放进盛有浓盐水的杯中,鸡蛋漂浮,然后逐渐向杯中加入清水,当鸡蛋下沉至杯底静止时停止加水,如图所示,图中的图象能粗略描述这个过程中浮力随时间变化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17. 下列分离或提纯物质的方法,所依据的原理正确的是(   )

    选项

    混合物的分离或提纯

    分离物质的原理

    A

    分离硝酸钾和氯化钠组成的混合物

    硝酸钾和氯化钠分解温度不同

    B

    将石油分馏得到石油产品

    石油中各成分的密度不同

    C

    除去粗盐中的泥沙

    氯化钠和泥沙的溶解性不同

    D

    分离液态空气制取氧气

    利用氮气和氧气的熔点不同

    A . A B . B C . C D . D
  • 18. 如图所示的电路,已知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V,定值电阻R1阻值为10Ω,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为50Ω,电源电压为6V。开关S闭合后,在滑动变阻器滑片滑动过程中,保证电流表、电压表不被烧坏的情况下( )

    A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允许滑到最左端  B . 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动过程中,电流表先达到最大量程 C . 电路中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是0.6A D . 电压表的最小示数是1V
  • 19. 实验室用15.8克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反应一段时间后,称得剩余固体的质量是14.8克,则剩余物是(   )

    A . K2MnO4       B . MnO2 和K2MnO4、KMnO4   C . KMnO4和K2MnO4 D . MnO2 和K2MnO4
  • 20. 科学家希尔为了探究光合作用在哪里进行,曾经设计如图实验。把刚采摘的且生长旺盛的树叶捣碎,采用某种方法获得含有叶绿体的滤液,分成三等份。把其中两份直接放入A、B培养皿,第三份除去叶绿体后放入C培养皿。将三个培养皿置于同一地点,A、C培养皿接受光照,B培养皿遮光处理。一段时间后,观察到A培养皿中产生气泡,其中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B、C培养皿中未产生气泡。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判断下列叙述,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培养皿A中气泡内的气体是氧气 B . 通过比较A,B培养皿中的现象,可知光照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 C . 通过比较A,C培养皿中的现象,可知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D . 培养皿B中无气泡产生是因为缺乏二氧化碳
二、填空题(共26分)
  • 21. (2021九上·西湖月考) 如图所示,放在桌面上的饮料瓶子,内部盛有饮料,瓶盖旋紧后倒过来时,液体对瓶塞的压强比正放时液体对瓶底的压强(填“大”或“小”),瓶子对桌面的压力(填“增大”“变小”或“不变”)。

  • 22. 如图所示是人体内的细胞与外界环境之间进行的气体交换过程,请回答:

    1. (1) 已知A是体内气体交换的主要器官,则A的名称是。在A中与气体交换有关的结构是,其有利于气体交换的特征是。   
    2. (2) 毛细血管与细胞之间进行气体交换必不可少的过程是。试想一下:若毛细血管中O2要进入体内某细胞中,则O2浓度要(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细胞内的O2浓度;而若体内细胞中CO2要进入毛细血管,则CO2浓度要(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毛细血管内的CO2浓度。
  • 23. 观察下面图片并回答相关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一个大碗正漂浮在水盆中。小明将水盆中的一些水放入大碗中,但大碗仍然漂浮。与原先相比,大碗所受到的浮力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水盆中的水面将会(选填上升、不变或下降)。   
    2. (2) 在图乙中,在倒置的漏斗里放一个乒乓球,用手指托住乒乓球,然后从漏斗口向下吹气,并将手指移开。此时乒乓球不会下落的原因是:。   
    3. (3) 图丙过境时将会带来的天气变化是。   
    4. (4) 在图丁中,风的方向应该是(填序号)。   
    5. (5) 如图戊所示,弹簧测力计挂着一重为3牛的物体A,物体A浸没并静止在水中。如果弹簧测力计不拉着物体A,A在水中会(填下沉上浮或悬浮)。判断的依据是
  • 24. 请根据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以及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相关知识回答问题:

    1. (1) a、b表示植物的生活活动:a是,b是
    2. (2) a的意义:不但为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提供了,而且提供了呼吸作用需要的,同时减少了大气中的含量,维持了生物圈中的
    3. (3) b的意义是为生物的生命活动提供
三、实验探究题(共45分)
  • 25. 根据氧气的制取和性质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装置中二氧化锰的作用是
    2. (2) 要获得一瓶干燥的氧气,图甲装置中导管的连接顺序为a→
    3. (3) 下列关于硫燃烧实验(如图乙)的相关描述合理的有(填序号)。

      ①硫在空气中燃烧产生淡蓝色火焰 
      ②硫燃烧是剧烈氧化的现象

      ③硫在空气和氧气中燃烧的产物不同 

      ④集气瓶底部留有水可减少燃烧产物对空气的污染

  • 26. 某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装置进行石油分馏的实验。

    1. (1) 指出实验装置中仪器A.B.C.D的名称:

      A、B、C、D.

    2. (2) 指出该同学所设计的实验装置中存在的错误,并给予改正。

      .

    3. (3) 实验装置改正后,进行气密性检查的方法:.
    4. (4) 蒸馏烧瓶中放入几片碎瓷片的作用是.
  • 27. 某学生通过实验来探究绿色植物在呼吸过程中,有二氧化碳生成。试回答:

    1. (1) A处洗气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该反应所起的作用
    2. (2) B处广口瓶内石灰水的作用
    3. (3) C处玻璃罩为什么不能透光?
    4. (4) 能表示这个实验获得成功的两个主要现象是:
  • 28. 现欲探究氧化铁能否加快过氧化氢的分解速率,并与二氧化锰的催化效果进行比较,甲、乙、丙三位同学同时进行过氧化氢的分解与气体的收集实验。实验时间均以30s为准(过氧化氢均未全部分解),其他可能影响实验的因素均已忽略。相关数据如下:

    同学序号

    质量分数相同的过氧化氢溶液

    溶液中加入的物质

    收集到的气体体积

    100mL

    未加其他物质

    amL

    100mL

    氧化铁0.5g

    bmL

    100mL

    二氧化锰0.5g

    cmL

    1. (1) 甲同学认为乙同学收集到的气体有可能是氮气,乙同学马上从理论上推翻了甲同学的观点,为什么?
    2. (2) 乙同学应该如何检验实验所生成的气体
    3. (3) 欲探究氧化铁在实验中是否起催化作用,首先应比较(填“a与b”、“b与c”或“a与c”)的大小,其次需补充做如下实验(无需写出具体操作):①;②反应前后氧化铁的化学性质有没有改变。
  • 29. 同学们学习了安全用电的知识后,想通过实验来认识电路中的短路会造成怎样的危害。

    【设计实验】

    目的:认识短路的危害   器材:低压电源(直流6伏)、开关、额定电流为1安的保险丝、额定电压为6伏的灯泡、导线、电流表(演示电流表,0~5安挡)

    1. (1) 【进行实验】

      a.如图,CD间接上一段保险丝,AB间接入电流表,其他部分按图所示连接好电路。

      b.当开关闭合时,灯泡 (填“发光”或“不发光”),电流表 (填“有”或“无”)示数。

      c.断开开关,在BD间接一根粗铜丝,当闭合开关的瞬间,你将会观察到

      A.电流表读数稳定不变,灯泡不亮

      B.电流表的指针无示数,保险丝不会熔断

      C.电流表读数稳定不变,灯泡正常发光

      D.电流表的指针迅速摆动较大的幅度,保险丝也随即熔断

    2. (2) 【分析论证】B、D间接入铜丝时,灯泡被短路。根据欧姆定律,闭合开关的瞬间,线路中的电流,通过保险丝和导线的电流(填“超过”“等于”或“小于”)额定电流,保险丝因发热而熔断,而铜丝却不易熔断,从而使用电器损坏或烧毁导线,严重的会引起火灾。
  • 30. 为了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小明用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电压为6伏的电源、滑动变阻器(20Ω 2.5A)等器材按图甲方式连接电路,进行如下实验。

    ①将4欧的R1接入电路,当电压表示数为4伏时,记录电流表的示数。

    ②用R2替换R1 , 发现无论如何左右移动滑片P,电压表指针在4伏的刻度左右摆动,但无法准确指在4伏的刻度线上。

    老师告知小明:滑动变阻器的线圈结构如图乙所示,因此无法连续改变接入电路的有效阻值,当定值电阻与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相比过小时,会导致步骤②现象发生。

    ③用一根阻值为0.5欧的电阻丝制作一个可连续改变阻值的旋钮式变阻器,并按图丙方式接入电路,继续实验。通过调节滑片P和旋钮触片Q使电压表示数为4伏,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丁所示。

    1. (1) 图丁中电流表的示数为安。
    2. (2) 步骤③中滑片P和旋钮触片Q处在如图丙所示的位置时,电压表示数略超过4伏,则小明应如何调节滑片P和旋钮触片Q使电压表示数为4伏?
    3. (3) 小明利用图甲电路继续他的探究实验,仍保持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4伏,则下列定值电阻可用来替换R1进行实验的有     (可多选)。
      A . 15欧 B . 25欧 C . 35欧 D . 45欧
四、 分析计算题(共29分)
  • 31. 水既是生命之源,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与工农业生产都离不开的物质.
    1. (1) 从物质组成上看,在海水、河水、湖水和矿泉水中含有丰富化学资源的是;矿泉水是我们常见物质,鉴别矿泉水和蒸馏水的简单操作方法是
    2. (2) 为了保护好城市用水,下列做法中,你认为应该阻止的是(填序号).

      ①在引水渠岸边堆放垃圾;②向引水渠中排放工业废水.

      ③在引水渠两岸植树造林;④向引水渠中倾倒生活污水.

    3. (3) 我市属于极度缺水的城市,为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状况,请你结合生活实际,写一条具体做法
  • 32. 实验室购买了一批双氧水(H2O2)溶液,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要测定其质量分数,他们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其实验的操作步骤如下:

    ①组装仪器,并检查气密性;

    ②在A、B、C三个仪器中装入药品,其中双氧水溶液质量为50g;

    ③用电子称称量出整套装置的总质量为498.6g;

    ④关闭a处止水夹,打开A仪器的阀门,向锥形瓶中加入全部的双氧水溶液,随即关闭A仪器的阀门;

    ⑤充分反应后,打开a处止水夹,向装置中持续缓慢地鼓入X气体。

    ⑥第二次称量整套装置的质量为497g;

    1. (1) 本实验采用的装置中,A仪器的名称是
    2. (2) 为尽可能减少测量误差,请结合测量原理判断,操作⑤鼓入的X气体是         
      A . 氮气 B . 经干燥处理的空气 C . 除去氧气后的空气
    3. (3) 根据题意,计算双氧水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 33. 称取NaCl和BaCl2的固体混合物32.5g,加入82.8g蒸馏水,完全溶解后向该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质量分数为10%的Na2SO4溶液,反应生成BaSO4沉淀的质量与所加入的Na2SO4溶液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试回答下列问题:(提示:BaCl2+Na2SO4=BaSO4↓+2NaCl)
    1. (1) 完全反应后生成BaSO4沉淀g。
    2. (2) 恰好完全反应时消耗Na2SO4溶液的质量是多少克?
    3. (3) 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多少?
  • 34. 水平桌面上放置底面积为80cm2、质量为400g的圆筒,筒内装有16cm深的某液体,弹簧测力计悬挂底面积为40cm2、高为8cm的圆柱体,从液面逐渐浸入直到浸没,弹簧测力计示数F与圆柱体浸入液体深度h的关系如图所示。若圆筒的厚度忽略不计,筒内液体没有溢出,g=10N/kg求:
    1. (1) 圆柱体浸没在液体中所受浮力是多少?
    2. (2) 筒内液体的密度是多少?
    3. (3) 圆柱体浸没时,圆筒对桌面的压强是多少?
  • 35. (2017八下·杭州月考)

    如图1为一恒温水箱电路结构示意图,包括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两部分,控制电路:电源电压恒为12V,R1为热敏电阻(置于水箱中),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2所示,R0为滑动变阻器,线圈电阻不计,线圈中电流大于0.2A时衔铁被吸下;工作电路:R2为电热器,L1、L2为红绿指示灯,其额定电压均为220V,加热时红灯正常发光,绿灯不亮,停止加热时绿灯正常发光,红灯不亮.

    1. (1) 按要求连接好工作电路;

    2. (2) 为了使水箱内温度保持在60℃(水温低于60℃时电热器工作,高于60℃时停止加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应为多少?

    3. (3) 为了使恒温水箱内设定的温度降低一些,请你想出两种办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