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第一...

更新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10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总分 30 分,每空2分,共 15 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在日常生活的下列物质中,不属于溶液的是(    )
    A . 葡萄酒 B . 雪碧 C . 蒙牛 D . 农夫山泉
  • 2. 水是生命之源,既普通又宝贵。下列对水的“多”与“少”的描述:①地球上水的总量多,淡水少;②我国水资源总量多,人均水量少;③“南水北调”工程说明南方水的储量多,北方水的储量少;④从全球范围看,赤道附近地区和沿海地区水资源丰富,内陆和沙漠地区水资源贫乏。以上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只有①②③ B . 只有②③④ C . 只有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 一定温度下某物质的溶解度为20g,在此温度下该物质的饱和溶液中,溶质、溶剂、溶液的质量比为(    )
    A . 1:5:6 B . 1:4:5 C . 20:1:21 D . 5:1:6
  • 4. 如图为一条小鱼吐出的气泡在水中的上升情况示意图,关于气泡受到水的压强和水的浮力的变化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受到水的浮力不变,压强增大 B . 受到水的浮力增大,压强不变 C . 浮力和压强都增大 D . 受到水的浮力增大,压强减小
  • 5. 下列关于溶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溶液都是均一的、稳定的,而且是无色的 B . 透明的液体不一定是溶液 C . 食盐水的溶剂是水 D . 固体物质溶解在液体物质里形成溶液时,固体物质为溶质
  • 6. 关于溶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饱和溶液一定是浓溶液 B . 不饱和溶液一定是稀溶液 C . 不饱和溶液加溶剂可以变为饱和溶液 D . 饱和溶液是指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溶剂中不能继续溶解某种溶质的溶液
  • 7. 下列取用药品的操作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小明用热开水配制了一杯饱和硝酸钾水溶液,溶液的温度是70℃,一个密度均匀的实心小球恰能悬浮在溶液中。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冷却到室温(溶液体积变化忽略不计),小球将 (  )
    A . 上浮 B . 下沉 C . 悬浮 D . 无法确定
  • 9. 水电解生成氢气和氧气,其变化的微观过程如下图所示。分析该示意图得到下列观点,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电解水过程中水分子发生了变化 B . 每个水分子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 C . 水电解变化的本质是构成分子的原子进行了重新组合 D . 变化前后氢原子和氧原子没有变化,所以该变化为物理变化
  • 10. (2018八上·温州月考) 一个盛有盐水的容器中悬浮着一个鸡蛋,容器放在斜面上,如图所示。图上画出了几个力的方向,你认为鸡蛋所受浮力的方向应是( )

    A . F1 B . F2 C . F3 D . F4
  • 11. 如图,将两个体积相等的实心小球放入水中,A漂浮在水面上,B沉在容器底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所受浮力大于B所受浮力 B . A所受浮力小于B所受浮力 C . A物体的密度大于B物体的密度  D . 无法比较它们的密度和所受浮力 
  • 12. (2018八上·温州月考) 如图所示,玻璃水槽中装有一定深度的水,一正方体木块漂浮在水面上,在水槽口下方设有固定的水平金属网。现缓慢向水槽中注水,使水槽内水面上升,直到水面与水槽口相平。则在注水过程中,木块下底面受到水的压力变化情况是( )

    A . 先增大,后减小 B . 先增大,后不变 C . 先不变,后增大 D . 一直增大
  • 13. 有100克质量分数为5%的食盐溶液,若将其质量分数变为10%,可采用(     ) 
    A . 把溶液中的溶剂蒸发掉一半 B . 加入100克20%的食盐溶液 C . 加入10克食盐 D . 蒸发掉溶剂的质量是溶液质量的一半 
  • 14. 衣服上沾有碘很难洗净。由下表分析,在家除去碘污渍最好选用(       ) 

    溶质

    溶剂

    酒精

    苯(一种有机物,有毒)

    汽油

    微溶

    可溶

    易容

    易容

    A . B . C . 汽油 D . 酒精
二、填空简答题(共 6 题,每空2分,总分 34分)
  • 1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水循环中各环节的名称:① ,③。 
    2. (2) 通过水循环使地球上的资源不断地得到更新和补充。
  • 16. 如下图所示,水中通直流电后,在接电源正极的电极上产生了能使的气体 。这个实验能说明水由组成。

  • 17. 如图所示,将同一个小球分别放入甲、乙、丙三种液体中,静止时小球漂浮的甲液面上,小球悬浮在乙液体里,小球沉入丙液体的底部。则三种液体的密度关系为ρρρ , 小球在三种液体中所受浮力的关系为FFF。(填“<”“>”或“=”)

  • 18. 下列物质溶于水后,属于溶液的是,属于悬浊液的是,属于乳浊液的是 。(均填序号)

    ①食盐  ②牛奶  ③胡椒粉  ④白糖  ⑤食用油  ⑥|面粉

  • 19. 潜水艇是靠改变 来控制浮沉的。同一船从河里开到海里,船受到的浮力。(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20. 如图所示,把装有适量水的烧杯放在湿木板上,然后往烧杯里加入硝酸铵,使之溶解,过一会儿拿起烧杯时发现木板粘在了烧杯的底部,这是由于硝酸铵溶解时要热量,使溶液温度,木板上的水结冰。 

     

三、实验探究题(共 2 题,每空2分,总分 18分)
  • 21. 放在普通环境里的鸡蛋容易变质。鲜鸡蛋密度约为1.08g/cm3 , 变质蛋密度可降至1.03g/cm3以下。生活中,我们可以把鸡蛋放入密度为1.03g/cm3的盐水中来判断鸡蛋是否变质。  
    1. (1)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个鸡蛋静止在盐水中,其中最有可能已变质的是(填“甲”、“乙”或“丙”)鸡蛋。 

    2. (2) 配制密度1.03g/cm3的食盐水可用60g食盐溶于1000g水中,这种食盐水的质量分数约为%。(计算结果小数点后保留一位)。
    3. (3) 实验室在配制以上食盐水溶液时,操作步骤如图,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序号)。玻璃棒在溶液的配置中的作用是

  • 22. 如图为探究阿基米德原理的实验装置图,请对实际步骤作出补充说明: 

       

    1. (1) 甲步骤:向溢水杯中。 
    2. (2) 乙步骤:在空气中先称出物体所受的重力G,然后将物体浸没在水中,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G′,两次示数之差(G-G′)是。 
    3. (3) 丙步骤:两次弹簧测力计示数之差(F1-F2)测出的是。比较(2)(3)两次实验的结果,得出结论: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物体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
四、解答题(总分 18 分,共 3 题)
  • 23. 如图所示,一冰块漂浮在水面上,请你用有关知识证明:冰块熔化后水面不升也不降。(不考虑水的蒸发) 

  • 24. 汽车蓄电池中稀硫酸的溶质质量分数为28%,密度为1.2克/厘米3。若要在实验室用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配制这种稀硫酸630克,求:
    1. (1) 630克稀硫酸中溶质的质量是多少?
    2. (2) 需要浓硫酸多少克?
  • 25. 如图甲所示,正方体石料在钢丝绳拉力作用下,从水面上方以恒定不变的速度缓慢下降,直至没入水中。图乙是钢丝绳拉力F随时间t变化的图像。(g取10N/kg,ρ=1.0×103kg/m3)。求: 
    1. (1) 石料全部没入水中时受到的浮力。
    2. (2) 石料的体积。
    3. (3) 石料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