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2届高三开学摸底考试历史试卷(全国卷)

更新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202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4分,共48分。
  • 1. (2021高三上·广东开学考) “国”字在甲骨文中为“ (或)”,含义为干戈之地,后引申为部落;在西周金文中写作“ ” “ ”,含义为王的领地或诸侯封地。“国”字含义的发展说明(    )
    A . 商周确立中央集权体制 B . 中华民族形成共同心理 C . 文字书写逐渐规范统一 D . 商周王权逐步得到加强
  • 2. 据学者统计,西汉时期皇帝颁布的农业诏书数量较多,且诏书内容主要涉及劝农、赋税、赈济、农业灾害、农官等方面。据此可知,西汉时期(    )
    A . 社会经济日益繁荣 B . 农本立国传统稳固 C . 精耕细作农业发展 D . 重农抑商政策形成
  • 3. 南宋皇帝赵昀运用皇权打击理学其他学派,正式肯定了程颢、程颐、朱熹是孔孟以来儒学道统的真正继承人。这反映出南宋(    )
    A . 皇权直接决定理学兴亡 B . 其他理学学派销声匿迹 C . 程朱理学的政治地位得到强化 D . 理学背离了先秦儒学思想
  • 4. (2018高三下·揭阳月考) 明代谢肇浙《五杂俎》记载:“山东之市谓之集,每集则百货俱陈,四远竞凑,大至骡、马、牛、羊、奴婢、妻子,小至斗粟、尺布,必于其日聚焉。京师朔望,及二十五,俱于城隍庙为市,它时散处各方,而至此日皆合为一市者,亦甚便之。”由此说明草市(    )
    A . 开始成为地方商业中心 B . 分散经营和集中交易相结合 C . 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D . 已经孕育着新的经济因素
  • 5. 《南京条约》第九款规定,中国政府必须准许“全然免罪”战争期间充当汉奸的中国人,已被监禁起来的卖国贼也必须全部“加恩释放”。此条款表明英国(    )
    A . 与清朝关系友好 B . 对中国内政事务的干涉 C . 侵犯了中国领土 D . 破坏了中国的朝贡体系
  • 6. 1914年颁布的《中华民国矿业条例》第一章总则第四条规定:凡是与中华民国有约定的外国人,可以和本国人民一起取得我国的矿业权,但要遵守本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外国人在合股中所占股份,不得超过全部股份的百分之五十。这一规定(    )
    A .   迟滞了外资对华输出的步伐 B . 试图维护我国的经济主权 C . 旨在改变不合理的工业结构 D . 极大激发了华侨的投资热情
  • 7. “过去我们就是由先生把着手学写字,从一九二一年党成立到一九三四年,我们就是吃了先生的亏……特别是一九三四年,使我们遭到了很大的损失。从那之后,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毛泽东这段话意在强调(    )
    A . 共产国际应该对红军被迫战略转移负主要责任 B . 遵义会议是党探索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的起点 C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必由之路 D . 中国的革命与建设应排除所有外来因素的影响
  • 8. (2020·洛阳模拟) 1985年11月,全国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其目的是解决深圳企业人民币和外汇配套脱节的问题,以加强外汇资金的横向流动,提高使用外汇的经济效益。深圳外汇调剂中心的成立 (    )
    A .   适应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 B . 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C . 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 9. 智者学派的代表人物普罗泰格拉认为,“当雅典人进行公共事务的讨论时……他们听每个人的建议,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这种美德,否则城邦将不存在”。他强调雅典的存续得益于(    )
    A . 规范的公共事务决策程序 B . 积极参政的公民群体 C . 良好的道德风尚 D . 发达的城邦教育
  • 10. 新航路开辟后,阿姆斯特丹(当时位于荷兰)等城市崛起,来自不同地区的商人使用不同的货币进行交易,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后来阿姆斯特丹银行发明了银行票据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支票账务系统。荷兰银行业的发展(    )
    A . 导致欧洲贵金属的大量外流 B . 引发了欧洲的价格革命 C . 有利于商业殖民帝国的形成 D . 推动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 11. 在俄国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最初主张废除地主土地所有制、一切土地国有化,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又调整为全部土地归国家所有并交给农民使用。这一调整(  )
    A . 促成了苏维埃的成立 B . 争取了农民对革命的支持 C . 推动了民主革命的深入 D . 瓦解了临时政府的阶级基础
  • 12. (2020高三上·顺德月考) 当前的全球化让一些新兴经济体抓住机会,迅速发展起来。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他们重新找回自信,而且发现现代文明解决不了的很多问题,用古代文明去思考,反而可以被解决,于是很多国家就开始重新发掘自身的文明。材料主要表明 (    )
    A . 传统文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B . 经济全球化推动文明多样化发展 C . 现代文明发展已经陷入困境 D . 新兴经济体改变了文明发展路径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万历年间,嘉兴府崇德县石门镇镇上有油坊二十家,因镇民少,辄雇邻近县乡的百姓为佣。清康照《钱塘县志》载:“四方之民,朝西暮东,如鸟之飞,鱼之游,流寓多于土著”,清道光年间,“苏州、杭州已出现拥有千架织机的纺织工场”。清末沪上“纱厂林立”,附近的农民“生计日多,而专事耕织者日见其少矣”。

    ——摘编自刘石吉《明清时代江南市镇研究》等

    材料二:19世纪初,普鲁士首相施泰因和哈登贝格的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度,农民通过赎买土地……获得了人身自由。当时重工业发达的鲁尔区的几个小手工业城镇原来人口不过5000人,到1850年增加到200万,大多数人从事矿业开采、冶炼、机器制造等方面的工作,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大多数德国人首先向农村附近的小城镇流动……德国的小城镇遍布全国各地……1890年,英国10万人以上的城市的居民总数占总人口的32%,德国占12%。1875—1910年,德国城市居民增长了1/3。

    ——摘编自《欧美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与城市化》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明清时期江南劳动力转移的方向。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说明1875—1910年德国农业劳动力转移的主要原因,并概括其特点。综合上述材料,分析中德两国劳动力转移的相同作用。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提炼一个论题,并结合中国近代史的相关史实予以说明。(要求:论题明确,论据充分,史实准确,逻辑严密,表述清楚)

  • 15.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甲午战败后,清政府开启了以“修明武备为第一要务”的军事改革。至1898年,清政府陆续组建了湖北护军、自强军、新建陆军和武毅军四支新式军队。这些军队“参用各国洋人教习,练兵讲求枪炮理法兼习营垒测绘”,其训练完全参照西法,初步形成了步兵、骑兵、炮兵和工程兵等多兵种部队。此外,军队的管理方式、组织制度都在向近代转变。由于财力困窘,此次改革重点集中在陆军,海军方面则处于停滞状态。

    ——摘编自陈长江《甲午战后至戊戌维新前清政府的改革研究》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甲午战后清政府军事改革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甲午战后清政府军事改革的影响。
  • 16. 【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德国要求军备平等的态度日趋强硬,而法国则顾及自身安全不肯再在军备问题上做出让步,这使得裁军大会在2月份复会后很快就陷于停滞。1933年3月18日,意大利政府分别向英、法、德三国驻意大使递交了一份名为《谅解与合作公约》的草案,倡导英、法、德、意签订四国公约来合作解决欧洲问题。英国自始至终积极地支持四国公约,其目的是要利用该公约来促进法德关系的改善,从而为打破裁军僵局开路。法国参加四国公约谈判的动机主要是希望改善与意大利的关系,而非真心谋求与德国和解。因此,当德国宣布退出裁军大会后,意大利建议援引四国公约继续裁军谈判时,法国立即抛弃了四国公约。英法双方各持己见,以至于在11月9日的裁军大会上发生了激烈争吵,最终不欢而散。由于英法始终没能在如何应对德国退出裁军大会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裁军大会最终于1934年6月11日宣告失败。

    ——摘编自梁占军《英国、法国与四国公约(1933.3〜7)》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四国公约谈判的历史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四国公约谈判失败的原因。
  • 17. 【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公元前544年,吴国公子季札出使鲁、郑、卫、晋等中原诸国。季札对于各国贵族视为“文明”象征的乐舞与歌诗,皆能一一点评,得其精髓;对于各国政治现状,他也能作出准确的研判。各国原本视江南为蛮荒之地,为“文身断发”的“夷人”聚居之处,季札的到来让他们眼界一开。

    季札出使途经徐国,知道徐国国君对他的佩剑十分喜爱,只因要出访他国,未能相赠。季札返回途中至徐,徐君已死,他解下佩剑挂在徐君墓前的树上。随从认为这样做没有意义,季札说,我当初知道徐君喜爱我这把剑,“始吾心已许之,岂以死倍(背)吾心哉”。其父吴王寿梦认为诸子中季札年龄最小却有贤能,指定他继承王位。寿梦死后,吴国人坚决要求季札即位,但季札坚拒,“弃其室而耕”,最终王位由其长兄继承。季札被历代儒者尊崇为“贤人”。

    ——据《史记》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历代儒者尊季札为“贤人”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季札出使在文化融合方面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