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7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
  • 1. (2021·章贡模拟) 被誉为“经典力学奠基人”的物理学家总结出: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为纪念他对物理学的贡献,物理学中用他的名字作为(填物理量名称)的单位。

  • 2. 如图是新冠疫情期间,学校的防疫消毒壶,壶和消毒液总重20N,壶底与水平桌面的接触面积为10cm2 , 则壶对桌面的压强为Pa,值日生按要求喷洒部分消毒液后,将消毒壶放回原处,此时消毒液对壶底的压强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这是因为液体压强与有关。

  • 3. (2021·镇江模拟) 如图所示,某同学站在电梯内的电子秤上,在电梯向下匀速运动的过程中,该同学的重力势能,机械能(上述两空均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在电梯减速停靠一楼的过程中,电子秤的示数比该同学所受重力

  • 4. (2020·宁夏) 如图是同学们常用的燕尾夹,AB=BC,当用力摁住C点打开该夹子时,可把点看作支点,此时夹子可近似看作杠杆(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

  • 5. 用铝箔纸折成一只小船,纸船可漂浮在水面上;若将此铝箔纸揉成一团,纸团会沉入水底,纸船受到的浮力(选填“小于”“大于”或“等于”)纸团受到的浮力。若纸船的质量为5g,则它漂浮时受到的浮力为N。(g取10N/kg)
  • 6. (2020·安顺) 网传“2月11日这天地球引力最小,可以将扫把静立于地面”,如图所示,或许你也“成功”尝试过。其实只要细心操作,在任何时候你都能成功,扫把能静立于水平地面主要是利用了原理,之所以细心操作是为了满足原理中的这一条件,这与地球引力大小并无关系。

  • 7. 海洋科学钴探船被称为海洋科学领域的“航空母舰”。如图所示为一艘满载时排水量为5×104t的海洋科学钻探船。甲板上装有很高的钻塔,可以安装并控制钻杆进行拉升作业使钻头和钻杆最深可在4000m深的海底向下钻取岩芯进行研究。( =1.03×103kg/m3 , g取10N/kg)

    1. (1) 该钻探船满载时受到海水的浮力是多少?
    2. (2) 满载时,该钴探船从海水密度较小的海域驶入密度较大的海域,钻探船排开海水的体积(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钻头在4000m深的海底处受到海水的压强是多少?
    4. (4) 该钻探船以36km/h的速度匀速航行时,动力推进系统的输出功率为4×107W,则船受到的牵引力是多少?
二、单选题
  • 8. (2020·邵阳) 校园内不允许追逐打闹,小黄不遵守校规,在追逐打闹过程中撞掉了小方一颗牙,自己额头也肿了,下列相关力学知识的描述,最合理的是(   )
    A . 力的作用效果只跟力的大小有关 B .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 . 接触的两物体间一定能产生力 D . 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 9. (2021八下·滨州月考) 近期交警部门加大对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的检查拆除力度。遮阳伞虽能遮挡阳光,但存在安全隐患,当电动车快速行驶时,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遮阳伞上边空气流速小,压强小,伞面被向下压 B . 遮阳伞下边空气流速大,压强小,伞面被向上吸 C . 遮阳伞上边空气流速大,压强大,伞面被向下压 D . 遮阳伞下边空气流速小,压强大,伞面被向上吸
  • 10. 如图所示,木块竖立在小车上,随小车一起以相同的速度在水平地面上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考虑空气阻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木块处于平衡状态是因为木块对小车的压力大小等于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平衡 B . 小车突然停止运动,木块会由于惯性和受到摩擦力而向右倾倒 C . 小车和木块相对静止,所以惯性大小相同 D . 木块对小车的压力与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11. (2020·山西) 如图所示,快递小哥为了把较重的货物装入运输车,用同样的器材设计了甲、乙两种方式提升货物。若把同一货物匀速提升到同一高度,忽略绳重和摩擦。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方式可以省力 B . 乙方式不能改变力的方向 C . 甲、乙两种方式做的有用功相等 D . 甲、乙两种方式的机械效率相等
  • 12. (2020·临沂)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两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不同液体,两个相同的物块在液体中静止时,两烧杯液面相平,则(   )

    A . 甲液体中的物块所受浮力大 B . 乙液体对烧杯底部的压强大 C . 两烧杯对桌面的压强一样大 D . 两物块排开液体的质量一样大
  • 13. (2020·达县) 一轻质不等臂杠杆AOB的左右两端分别吊着一实心铝块和铜块,此时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现将铝块、铜块同时浸没在水中,如图所示。已知: ,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A端下降 B . B端下降 C . 仍然平衡 D . 无法判断
三、多选题
  • 14. (2020·北京) 如图所示为游乐园的过山车运行的情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过山车从高处加速滑下的过程中,动能增加 B . 过山车从高处加速滑下是由于受到惯性的作用 C . 过山车从低处上升的过程中,重力势能增加 D . 过山车从低处上升的过程中,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 15. (2020·黑龙江) 如图所示,物体A和B叠放在一起放在水平地面上,在大小为F的恒力作用下,沿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则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 . 甲乙两图中A物体所受摩擦力大小均为F B . 甲乙两图中B物体受到地面对它的摩擦力均为F C . 甲图中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F,物体B受到地面对它摩擦力为F D . 乙图中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F,物体B受到地面对它摩擦力为F
四、作图题
  • 16. 如图所示,物体B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空气阻力,请在图中画出物体B对地面的压力和物体B受到的摩擦力。

  • 17. 按要求作图:如图甲所示是一个钥匙形“瓶起子”,图乙为其简化的示意图,图中O为支点,F2是A点受到的阻力。在图乙中画出作用在B点的最小动力F1及其力臂L1

五、实验题
  • 18. (2020·孝感) 如图所示为“探究物体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的装置示意图。

    1. (1) 原理:运动的钢球A碰上木块B后,能将B撞出一段距离s。在同样的水平面上,B被撞得越远,A对B做的功就越多,A的动能就越大,通过B被撞的远近来反映物体A动能大小的方法在物理学中属于(选填“控制变量法”或“转换法”)。
    2. (2) 步骤:

      ①让同一钢球A分别从不同高度由静止开始滚下,高度h越高,钢球运动到水平面时速度越,木块B被撞得越远;

      ②改变钢球的质量,让不同的钢球从 (选填 “同一”或“不同”)高度由静止开始滚下,质量越大的钢球将木块B撞得越远。

    3. (3) 结论:通过多次实验表明,质量相同的物体,运动的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大:运动速度相同的物体,质量越大,它的动能
  • 19. (2020·眉山) 小明在“研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所用的实验器材有:刻度均匀的杠杆、支架、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细线和质量相同的0.5N重的钩码若干个。

    1. (1) 如图A所示,此时的杠杆(选填“是”或“不是”)平衡状态。实验时为了消除杠杆自重对杠杆平衡的影响,且便于直接从杠杆上读出力臂的大小,应将杠杆调到
    2. (2) 小明同学所在实验小组完成一次操作后,实验现象如图B所示,他们记录的数据为动力F1=1.5N,动力臂l1=0.2m,阻力F2=1N,则阻力臂l2=0.3m。甲同学测出了这组数据后就得出了“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的结论,乙同学认为他的结论不一定科学,理由是。他把右边的钩码换成弹簧秤,使杠杆从水平位置慢慢转过一定角度,如图C所示,此过程中,弹簧秤拉力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图B实验中,小明把两边的钩码同时远离支点一格,杠杆不再平衡,(选填“左”或“右”)端会下沉。小明回家又做了图D的探索,将一根长为L,重为G的均匀木棒,有 的木棒伸出桌子边缘,用竖直向下的力F0压木棒的一端,当F0时,木棒刚好会被翘起。
  • 20. 某实验小组利用弹簧测力计、小石块、溢水杯等器材,按照如图所示的步骤,探究浮力的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的关系。

    1. (1) 先用弹簧测力计分别测出空桶和石块的重力,其中石块的重力大小为N;
    2. (2) 把石块浸没在盛满水的溢水杯中,石块受到的浮力大小为N,石块排开水的重力可由(填字母代表)两个步骤测出;
    3. (3) 由以上步骤可初步得出的结论:浸没在水中的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等于
    4. (4) 为了得到更普遍的结论,下列继续进行的操作不合理的是______;
      A . 用原来的方案和器材多次测量取平均值 B . 用原来的方案将水换成酒精进行实验 C . 用原来的方案将石块换成体积与其不同的铁块进行实验
    5. (5) 另一实验小组在步骤C的操作中,只将石块的一部分浸在水中,其他步骤操作正确,则(选填“能”或“不能”)得到与(3)相同的结论;
    6. (6) 盛夏来临,桃子已经成熟,爱吃桃子的小明发现桃子放入水中会下沉,他想知道桃子的密度,于是他利用上述器材巧妙地测出了桃子的密度,请将他设计的步骤补充完整:已知水的密度为ρ

      a.用弹簧测力计测出桃子的重力G;

      b.

      c.桃子密度的表达式为ρ(用所测的物理量和已知字母表示)。

六、计算题
  • 21. 使用如图所示的机械装置,某人从井里提升78kg的重物,在10s内沿水平地面向右匀速行走了8m,该人拉绳子的力是400N(绳重与摩擦忽略不计)。求:

    1. (1) 物体上升的速度是多少?
    2. (2) 拉力的功率是多少?
    3. (3) 该装置的机械效率是多少?
    4. (4) 动滑轮的重力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