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黄石市2021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36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9.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 20. 如图, 的边 上一点, 点, .

    1. (1) 求证:
    2. (2) 若 ,求 的长.
  • 21. 已知关于 的一元二次方程 有实数根.
    1. (1) 求 的取值范围;
    2. (2) 若该方程的两个实数根分别为 ,且 ,求 的值.
  • 22. 黄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青铜故里、矿冶之都”的盛名.区域内矿冶文化旅游点有:A.铜绿山古铜矿遗址,B.黄石国家矿山公园,C.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D.黄石园博园、矿博园.我市八年级某班计划暑假期间到以上四个地方开展研学旅游,学生分成四个小组,根据报名情况绘制了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

    请根据图中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全班报名参加研学旅游活动的学生共有人,扇形统计图中A部分所对应的扇形圆心角是
    2. (2) 补全条形统计图;
    3. (3) 该班语文、数学两位学科老师也报名参加了本次研学旅游活动,他们随机加入A、B两个小组中,求两位老师在同一个小组的概率.
  • 23. 我国传统数学名著《九章算术》记载:“今有鸡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鸡兔各几何?”译文:有若干只鸡与兔在同一个笼子里,从上面数有35个头,从下面数有94只脚,问笼中各有几只鸡和兔?根据以上译文,回答以下问题:
    1. (1) 笼中鸡、兔各有多少只?
    2. (2) 若还是94只脚,但不知道头多少个,笼中鸡兔至少30只且不超过40只.鸡每只值80元,兔每只值60元,问这笼鸡兔最多值多少元?最少值多少元?
  • 24. 如图, 的切线, 是切点, 的直径,连接 ,交 于点 ,交 于点 .

    1. (1) 求证:
    2. (2) 若 恰好是 的中点,且四边形 的面积是 ,求阴影部分的面积;
    3. (3) 若 ,且 ,求切线 的长.
  • 25. 抛物线 )与 轴相交于点 ,且抛物线的对称轴为 为对称轴与 轴的交点.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在 轴上方且平行于 轴的直线与抛物线从左到右依次交于 两点,若 是等腰直角三角形,求 的面积;
    3. (3) 若 是对称轴上一定点, 是抛物线上的动点,求 的最小值(用含 的代数式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