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高平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7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冰壶运动是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之一、请你根据图片提供的信息,估测图中冰壶的高度。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42mm B . 42cm C . 11mm D . 11cm
  • 2. 由做饭联想到的物理知识,错误的是(  )
    A . 向热汤中滴入香油,散发出浓浓的香味,是由于温度越高,分子热运动越剧烈 B . 把鸡蛋往灶台上一磕,鸡蛋就破了,是利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 . 土豆沉入水盆底部,是由于水的密度大于土豆的密度 D . 用吸盘挂钩挂铲子,是利用大气压强
  • 3. 下列现象不能用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来解释的是(  )

    A . 图甲所示向两张纸中间吹气,纸张向中间靠拢 B . 图乙所示装有液体的玻璃管,底部和侧壁的橡皮膜往外凸起 C . 图丙所示高铁站台边,人必须站在黄色以外的区域候车 D . 图丁所示飞机升力的产生原因
  • 4.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认识中正确的是(    )
    A . 分子间只存在引力不存在斥力 B . 面包可以被捏扁说明分子间有空隙 C . 美味住肴香气扑鼻说明分子在运动 D . 银河系、地球、原子核、分子是按照尺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的
  • 5. (2019·长宁模拟) 如图所示的实例中,属于增大压强的是(   )
    A . 在铁轨下面铺枕木 B . 破窗锤的敲击端做成锥状 C . 书包背带做得较宽 D . 大型载重车有很多车轮
  • 6. (2018·益阳) 杂技演员站在楼梯上处于静止状态,人没与墙面接触,只受到重力和支持力的作用,如图。则人所受重力和支持力的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如图所示,小丽用力F把一木块压在竖直墙面上静止,现有以下受力分析,下述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 . 小丽对木块的压力F和木块对墙的弹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小丽对木块的压力F和木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和木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小丽对木块的压力F和木块对小丽的弹力是一对平衡力
  • 8. 在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属于增大摩擦的是(  )
    A . 自行车的车闸 B . 冰壶运动 C . 滚动轴承 D . 气垫船
  • 9. 如图所示是用来说明原子内部结构的示意图,由图可知构成宇宙中物质的最小粒子是(  )

    A . 原子 B . 夸克 C . 中子 D . 原子核
  • 10. (2018·泰安)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有底面积和质量都相同的甲、乙两平底容器,分别装有深度相同、质量相等的不同液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容器对桌面的压力:F>F

    ②液体的密度:ρ

    ③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p

    ④容器对桌面的压强:p′=p

    A . 只有①和③ B . 只有①和④ C . 只有②和③ D . 只有③和④
  • 11. (2018·广州) 静置的密封容器内只有氢气。若以○表示氢气分子,图中最能代表容器内氢气分子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12. 海权握,国则兴。建设一支强大海军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潜水艇是海军的战略重器。如图所示是我国海军某舰队的“强国号”潜水艇在海水中悬浮、上浮、漂浮的训练过程。下列对此潜水艇分析正确的是(  )

    A . 漂浮时潜水艇底部所受海水压强最大 B . 悬浮和漂浮时受到的浮力相等 C . 上浮过程中所受浮力逐渐变大 D . 漂浮时排开的海水所受的重力最小
二、实验题
  • 13. 如图所示,在“探究运动和力的关系”的实验中,每次都让小车从斜面顶端处由静止开始滑下,改变水平面的粗糙程度,测量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距离,结果记录在下表中。

    接触面

    小车运动的距离s/ (单位: cm)

    毛巾

    18.00

    棉布

    26.58

    木板

    1. (1) 每次都让小车从斜面顶端处由静止开始滑行到斜面底端的目的是:使小车每次在水平面上开始滑行时速度大小(填“相等”或“不相等”);
    2. (2) 若小车在水平木板上滑行3s后停止,位置如上图所示。则小车的平均速度为m/s;
    3. (3) 小车在铺有毛巾表面上滑行距离最短,是因为
    4. (4) 分析比较表中内容,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小车受到的摩擦力越小,运动距离。在此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推理,可以得到:一切运动的物体不受外力作用时,它将
    5. (5) 牛顿第一定律告诉了我们物体的运动(填“需要”或“不需要”)力来维持,一切物体都有保持原来不变的性质。
  • 14. (2020八下·乌海期中) 如图甲是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装置,实验所用的长木板,一面比较光滑,另一面比较粗糙.同学们根据猜想进行了实验,得出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序号

    长木板表面

    木板放置方式

    拉动木块的个数

    弹簧测力计实数/N

    较粗糙

    平放

    1

    1.5

    较粗糙

    平放

    2

    3.0

    较光滑

    平放

    2

    1.6

    较光滑

    竖放

    2

    1.6

    1. (1) 实验时,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根据的知识可知,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相等.
    2. (2) 由实验序号可以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是否和接触面所受的压力有关.
    3. (3) 由实验序号②③可得到的结论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和接触面的有关.
    4. (4)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实验装置进行改进,用如图乙所示的方式测量滑动摩擦力发现效果更好.图乙实验中(选填“一定”或“不一定”)要匀速拉动长木板.
    5. (5) 根据你在本实验中的收获,请写出一种避免汽车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出现打滑现象的具体做法:
  • 15. (2018·滨州) 小明在“研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所用的实验器材有,刻度均匀的杠杆,支架,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细线和质量相同的0.5N重的钩码若干个。

    1. (1) 如图A所示,实验前,杠杆左侧下沉,则应将左端的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直到杠杆在位置平衡,目的是便于测量,支点在杠杆的中点是为了消除杠杆对平衡的影响。
    2. (2) 小明同学所在实验小组完成某次操作后,实验象如图B所示,他们记录的数据为动力F1=1.5N,动力臂L1=0.1m,阻力F2=1N,则阻力臂L2=m。
    3. (3) 甲同学测出了一组数据后就得出了”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的结论,乙同学认为他的做法不合理,理由是
    4. (4) 丙同学通过对数据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动力×支点到动力作用点的距离=阻力×支点到阻力作用点的距离,与小组同学交流后,乙同学为了证明丙同学的结论是错误的,他做了如图C的实验,此实验(选填“能”或”不能”)说明该结论是错误的,图C实验中,已知杠杆上每个小格长度为5cm,每个钩码重0.5N,当弹簧测力计在A点斜向上拉(与水平方向成30°角)杠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动力×动力臂(选填“等于”或“不等于”)阻力×阻力臂”。
  • 16. (2017八下·罗山期中) 在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实验中:

    1. (1) 如图甲所示,用手按压强计的橡皮膜,U形管内水面出现高度差;将橡皮膜放入酒精中,U形管内水面也出现高度差,这说明,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是法.
    2. (2) 若在使用压强计前,发现U形管内水面已有高度差,通过方法可以进行调节.

      ①从U形管内向外倒出适量水; ②拆除软管重新安装;③向U形管内加适量水.

    3. (3) 比较图乙、丙实验可知,液体内部压强与有关;比较丙、丁实验可知,液体内部压强与有关.
    4. (4) 小唐还发现在同种液体中,金属盒距液面的距离相同时,只改变金属盒的方向,U形管两边液柱的高度差(选填“不变“或“变化“).表明
  • 17. “运动的物体具有惯性,静止的物体不具有惯性。”小明认为这句话是不对的,请你选用生活中的物品作为实验器材,帮他验证“静止的物体也具有惯性”
    1. (1) 实验器材:
    2. (2) 简述操作步骤及现象:
三、填空题
四、综合题
  • 23.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空气阻力

    日常生活中存在这样的现象:飞机、轮船、汽车等交通工具运行时,受到空气阻力;人在水中游泳、船在水中行驶时,受到水的阻力;百米赛跑时,奔跑得越快,我们感到风的阻力越大,这是什么原因呢?

    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物体在流体中运动时,会受到阻力作用,该阻力叫做流体阻力。流体阻力大小跟相对运动速度大小有关,速度越大,阻力越大;跟物体的横截面积有关,横截面积越大,阻力越大;跟物体的形状有关,头圆尾尖(这种形状通常叫做流线型)的物体受到的阻力较小。物体从高空由静止下落,速度会越来越大,所受阻力也越来越大,下落一段距离后,当阻大到与重力相等时,将以某一速度作匀速直线运动,这个速度通常被称为收尾速度。 某研究小组做了“空气对球形物体阻力大小与球的半径和速度的关系”的实验,测量数据见下表。(g取10N/kg)

    小球编号

    1

    2

    3

    小球质量/g

    2

    5

    45

    小球半径/10-3m

    5

    5

    15

    小球的收尾速度/ (m·s-1)

    16

    40

    40

    1. (1) 1号小球受到空气阻力最大时的速度为m/s,此时空气阻力为N,依据原理;
    2. (2) 轿车的外形常做成,目的是
五、作图题
六、计算题
  • 25. (2020·福建) 如图所示,“玉免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表面留下属于中国的第一道印记。登月前,在水平地面上进行测试月球车匀速直线行驶90m用时30min,月球车的质量为135kg,车轮与地面接触的总面积为1.5×10-2m2 , g取10N/kg。求:

    1. (1) 测试时,月球车行驶的速度;
    2. (2) 测试时,月球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3. (3) 登月后,月球车在月球上的质量。
  • 26. (2020·广安) 如图所示,将一物体挂在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上,测出物体的重力为10N,把物体浸没在圆柱形容器的水中(水未溢出),静止时测力计的示数为6N,已知容器的底面积为100cm2(g=10N/kg)求:

    1. (1) 物体浸没在水中时所受的浮力;
    2. (2) 物体的密度;
    3. (3) 物体浸没在水中时,水对容器底部增大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