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第4讲 地球的...

更新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23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浙江) 我国某中学生发现,在书桌的固定观测点上,每年仅有一天通过窗户既可观察到日出也可看到日落。下图为该日日出、日落的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乙为该日日出位置,则该窗朝向(   )
      A . 正南 B . 东北 C . 正北 D . 西南
    2. (2) 若该日日出为北京时间6点56分,日落地方时为18点59分,正午太阳高度为83.8°,则该学生所在地最可能是( )
      A . 济南 B . 广州 C . 武汉 D . 拉萨
  • 2. (2021·广东) 据报道,北京时间2021年4月29日,包括我国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5号B等三枚运载火箭先后发射升空。三个发射场均位于海岸线附近。下表为三枚运载火箭发射的相关信息。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运载火箭名称

    发射场

    发射时间

    中国长征5号B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北京时间4月29日11时23分

    欧洲织女星

    库鲁(5°14'N,52°47'W)

    西三区区时4月28日22时50分

    美国猎鹰9号

    卡纳维拉尔角(28°29'N,80°35'W)

    西五区区时4月28日22时44分

    1. (1) 三枚火箭发射离开地球表面的先后顺序为(    )
      A . 长征5号B、织女星、猎鹰9号 B . 长征5号B、猎鹰9号、织女星 C . 织女星、长征5号B、猎鹰9号 D . 织女星、猎鹰9号、长征5号B
    2. (2) 从纬度地带性角度考虑,三个发射场所在地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的个数为(    )
      A . 0个 B . 1个 C . 2个 D . 3个
  • 3. (2021·河北) 家住某城(36.5°N,116°E)的小明,秋分时节搬进了新楼房,站在书房2.6米高的落地窗前,远处公园美景尽收眼底。下图示意书房平面布局。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入住到次年春分,书房的日采光时间变化趋势是(   )
      A . 一直增加 B . 先增后减 C . 一直减少 D . 先减后增
    2. (2) 冬至日天气晴朗,小明在书房于北京时间(   )
      A . 6:30看到当日第一缕阳光 B . 9:30沐浴着阳光伏案读书 C . 12:30估算阳光进深2.6米 D . 15:30看到阳光照到书柜上
  • 4. (2020·江苏)     2020年4月8日22时,小明在上海观赏了“超级月亮”。下图为“月亮视直径最大与最小时的对比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天体运动位置看,此时“超级月亮”(   )
      A . 月球位于远地点附近 B . 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 C . 地月系位于远日点附近 D . 地月系位于近日点附近
    2. (2) 与此时全球昼夜分布状况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20·浙江) 图一为某飞机在甲、乙、丙间沿地球大圆周飞行轨迹示意图。图二为飞机飞到乙地时,其垂直下方所示的经线、纬线和晨昏线位置关系图,此时丙地地方时为17点。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飞机匀速、等高飞行,则在甲-乙-丙间单位时间内飞过的纬度差(   )
      A . 持续变大 B . 先变大,后变小 C . 持续变小 D . 先变小,后变大
    2. (2) 当日,甲地日出的地方时为(   )
      A . 5点 B . 6点 C . 7点 D . 8点
  • 6. (2019·江苏) 雾灵山位于北京与承德交界处,海拔2118米,素有“京东第一峰”的美称,是观赏日出和日落的理想之地。表1为“雾灵山部分日期的日出和日落时刻表”。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表1

    日期

    日出时刻

    日落时刻

    7:32

    17:08

    6:31

    18:15

    4:45

    19:39

    7:22

    16:49

    1. (1) 四个日期中,太阳直射点最靠近赤道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一游客于7月某日去雾灵山旅游,当日的太阳视运动轨迹是(   )
      A . B . C . D .
  • 7. (2019·天津) 假期里,小明同学外出旅游。某日早晨小明拍摄了日出的照片,随即发到微信朋友圈。在天津(117°E,39°N)的爸爸和在国外甲城市出差的妈妈马上做出了回复(如图)。结合图文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1. (1) 小明拍摄日出照片时所在的城市最可能是(    )
      A . 呼和浩特(112°E,40°N) B . 兰州(104°E,36°N) C . 杭州(120°E,30°N) D . 南宁(108°E,23°N)
    2. (2) 据图文信息,可以推测出甲城市的(    )
      A . 纬度位置  B . 经度位置 C . 当天日落的方向 D . 当日正午太阳高度
  • 8. (2019·海南)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超联赛)2018赛季共有16支球队参加,每支球队至多有4名外籍球员。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某支中超联赛球队中的外籍球员多为巴西籍,该球队为巴西籍球员配备的翻译人员宜熟练掌握(   )
      A . 德语 B . 意大利语 C . 法语 D . 葡萄牙语
    2. (2) 中超联赛大结局阶段,巴西实施夏令时(时间提早1小时)。11月11日中超联赛最后一轮开赛时间是15时,此时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西三区)夏令时为(   )
      A . 11月10日4时 B . 11月11日3时 C . 11月11日5时 D . 11月12日1时
  • 9. (2018·天津) 共享单车是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是一种低碳、绿色出行方式,不是循环经济。天津广播电视塔(简称“天塔”)高度约415米。读图文材料,回答小题。

    1. (1) 拍摄到该照片的时间(北京时间)最可能介于(    )
      A . 5:00—7:00 B . 8:00—10:00 C . 12:00—14:00 D . 15.00—17:00
    2. (2) 拍摄到该照片的日期最可能介于(    )
      A . 1月15日到2月15日 B . 3月1日到3月30日 C . 5月15日到6月15日 D . 10月1日到10月30日
  • 10. (2018·全国Ⅱ卷) 恩克斯堡岛(图3)是考察南极冰盖雪被、陆缘冰及海冰的理想之地。2017年2月7日,五星红旗在恩克斯堡岛上徐徐升起,我国第五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选址奠基仪式正式举行,据此完成以下小题。


                                               图3

    1. (1) 2月7号,当恩克斯宝岛正午时,北京时间约为(    )
      A . 2月7日9时 B . 2月7日15时 C . 2月7日17时 D . 2月8日7时
    2. (2) 五星红旗在恩克斯堡岛上迎风飘扬,检测红旗常年飘扬的主要方向是(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南方向 C . 东南方向 D . 西北方向
    3. (3) 对于极地科学考察而言,恩克斯堡岛所在区域的优势在于(    )
      A . 生物类型多样 B . 对全球变暖敏感 C . 大气质量优良 D . 人类活动影响少
  • 11. (2017·北京)

    大数据显示,城市机动车流量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体现城市的生活节奏。机动车流量百分比是指某时段机动车流量占当日机动车总流量的比例。图1为甲城市工作日机动车流量变化图,回答问题。

                   

    甲城市所处时区是(4分)

    A . 西二区 B . 西十区 C . 东十区 D . 东二区
  • 12. (2017·江苏)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据此回答小题。

    1. (1) 美国纽约(西五区)的华人收看飞船发射直播时,当地时间是(  )

      A . 16日6时30分 B . 16日18时30分 C . 17日4时30分 D . 17日20时30分
    2. (2) 下列光照图中,最符合该日全球昼夜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8·全国Ⅰ卷) 小明同学7月从重庆出发到贵州毕节旅游,收集到的相关高速公路信息如图3所示,据此完成小题。



                                 图3

    1. (1) 乙路段和丁路段平均限速均较低的原因可能是这两条路段(    )
      A . 车流量大 B . 平均坡度大 C . 雾霾天多 D . 两侧村庄多
    2. (2) 小明若从重庆出发乘长途汽车经遵义至毕节,为免受阳光长时间照射且能欣赏窗外风景,以下出发时间和座位较好的是(    )
      A . 6:00出发,左侧靠窗 B . 8:00出发,右侧靠窗 C . 10:00出发,左侧靠窗 D . 12:00出发,右侧靠窗
    3. (3) 避暑是此次小明旅游的目的之一,导致7月毕节气温较重庆低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 B . 纬度位置 C . 海陆位置 D . 大气环流
  • 14. (2017·新课标Ⅲ) 某日,小明在互联网上看到世界各地好友当天发来的信息:

    甲:温暖的海风夹着即将到来的夏天的味道扑面而来。

    乙:冬季临近,金黄的落叶铺满了一地。

    丙:又一次入秋失败了,这还是我四季分明的家乡吗?

    丁:又是黑夜漫长的季节,向北望去,小城上空的极光如彩色帷幕般挂在夜空。

    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以上四人所在地从北到南的排列顺序是(4分)

      A . 甲乙丙丁 B . 丁乙丙甲 C . 丁丙甲乙 D . 甲丙乙丁
    2. (2) 当天可能是(4分)

      A . 4月28日 B . 6月28日 C . 9月2日 D . 11月2日
  • 15. (2017·天津)

    我国A市某中学(图1所示)的旗杆影子在北京时间14:08为一天中最短。冬至前后,师生们能在学校升国旗时(北京时间10:00)看到日出。结合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 (1) A市位于天津市(39°N,117°E)的(   )

      A . 东北 B . 东南 C . 西北 D . 西南
    2. (2) 学生发现,日落时旗杆影子的指向随日期而移动。

      下列时段中,日落时杆影的指向由排球场逐渐移向篮球场的是(   )

      A . 惊蛰到立夏 B . 立夏到小暑 C . 白露到立冬 D . 立冬到小寒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