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初中地理历年真题汇编24我国民族

更新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5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4·泉州) 以下属于汉族传统节日的是(  )

    A . 开斋节 B . 元宵节 C . 火把节 D . 那达慕节
  • 2. (2014·福州)

    根据如图所示民族文化活动,判断该民族族是(  )

    A . 蒙古族 B . 彝族 C . 回族 D . 傣族
  • 3. (2021·福建)     下左图示意我国四大地理区域,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穿着右图服饰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区域是(   )
      A . B . C . D .
    2. (2) 位于甲区域和乙区域分界线的山脉是(   )
      A . 太行山 B . 秦岭 C . 昆仑山 D . 南岭
    3. (3) 下列传统民居位于丙区域的是(   )
      A . -吊脚楼 B . -四合院 C . -蒙古包 D . -土楼
  • 4. (2020·福建) 我国拥有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下图示意部分农业文化遗产分布。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以下文化遗产位于我国北方地区的是(   )
      A . 沧州百年冬枣林 B . 安吉白茶生态园 C . 新化紫鹊界梯田 D . 芒康彩色古盐井
    2. (2) 新化紫鹊界梯田所在省级行政单位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3. (3) 芒康彩色古盐井所在省级行政单位的主要少数民族是(   )
      A . 壮族 B . 回族 C . 满族 D . 藏族
    4. (4) 为宣传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以下适合在文化遗产地建设的项目是(   )
      A . 商品住宅区 B . 大型加工厂 C . 儿童游乐场 D . 主题博物馆
  • 5. (2018·福建) 图示意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得到的我国长寿乡分布,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长寿乡主要分布在(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2. (2) 长寿乡数量最多的省级行政区主要的少数民族是(    )
      A . 藏族 B . 壮族 C . 高山族 D . 回族
    3. (3) 东北的老年人到长寿乡疗养,最可能选择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6. (2012·龙岩)

    读我国四省区轮廓河流图,回答下题。

    1. (1)

      如图“欢乐的‘泼水节’”最有可能出现在(  )

      A . ①省区 B . ②省区 C . ③省区 D . ④省区
    2. (2) 景的让世人惊艳的开幕式。图示河流中表示珠江的是(  )

      A . ①河流 B . ②河流 C . ③河流 D . ④河流
    3. (3) 有关图中①②③④四条河流特征的连线,错误的是(  )

      A . ①——上游流急,富水力 B . ②——河窄水浅,行船难 C . ③——“河水一石,其泥六斗” D . ④——冬季封冻,可行车
  • 7. (2012·福州) 在泼水节中度过本民族传统新年的少数民族是(  )

    A . 傣族 B . 蒙古族 C . 维吾尔族 D . 朝鲜族
  • 8. (2012·三明)

    我国以如图所示体育活动的少数民族是(  )

    A . 蒙古族 B . 藏族 C . 回族 D . 朝鲜族
  • 9. (2011·厦门) 我国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  )

    A . 西北、东北、华北 B . 西南、中南、东南 C . 西北、西南、东北 D . 华北、华南、西藏
  • 10. (2014·龙岩) 2014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5周年纪念日,当日,西藏各地群众以不同方式共同庆祝这一盛大节日,回答问题。

    1. (1) 藏族人民的主食——糌粑,是用某种粮食和豌豆炒熟磨制而成的炒面,这种粮食是(  )

      A . 大米 B . 高粱 C . 大豆 D . 青稞
    2. (2) 在藏族同胞的庆祝活动上,你可以见到的场景是(  )

      A . 孔雀舞      B . 锅庄舞   C . 摔跤      D . 泼水节
二、综合题
  • 11. (2019·福建) 下图示意我国西南地区,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地位于山脉,乙地位于高原。该地区河流的水能资源丰富,原因是
    2. (2) 我国民族分布特点是“,交错杂居”。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多,风俗各异,从地形角度看,原因是
    3. (3) 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多元,风情独特,有利于发展业。为促进当地自然资源的开发,加强对外交流,首先需要改善
  • 12. (2019·三明)   2017 年 10 月 30 日,近千名游客从哈尔滨登上开往海南省三亚市的首趟“越冬专列”。“越冬专列”主推“慢旅行”,采用“大窗车体”,让乘客一边体验季节变换,一边沿途欣赏大美风光。下图示意“越冬专列”线路分布。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哈尔滨所处省份的简称是,三亚所处省份的简称是
    2. (2) 北京到南昌的旅途,经过我国南、北方地区的 分界线一线,该线以北主要的耕地类型是,该线以南(粮食作物)正在收割。
    3. (3) 南昌至柳州,沿途隧道、桥梁较多的主要原因。柳州所在省区主要少数民族是
    4. (4) 哈尔滨游客去三亚“越冬”的主要原因是,三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