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三明市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89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电影《流浪地球》中描述:人类计划在北半球大陆上建造一万两千台行星发动机,让地球停止自转,然后逃离太阳系。下图 示意北半球海陆分布,根据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行星发动机均匀分布在各大陆,则分布最多的是(    )
      A . 亚欧大陆 B . 非洲大陆 C . 北美洲大陆 D . 南极洲大陆
    2. (2) 若地球停止自转,地球上不可能见到(    )
      A . 白昼与黑夜 B . 1 天约为 24 小时 C . 四季的变化 D . 五带的差异
  • 2. 下图示意三明某月 31 日天气情况(中国天气网),读图完成下列题。

    1. (1) 该日三明天气状况是(    )
      A . B . C . 多云 D . 小雨
    2. (2) 关于该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三明昼短夜长 B . 三明昼长夜短 C . 太阳直射在北半球 D . 太阳直射在赤道
    3. (3) 图示月份,最可能是(    )
      A . 5 月 B . 7 月 C . 8 月 D . 10 月
  • 3. 每年的 11 月到次年 3 月,是南极的旅游旺季。下图示意南极地区中国科考站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人们选择该时间到南极旅游,主要是因为该地区(    )
      A . 冰雪消融,草长莺飞 B . 白昼较长,时值暖季 C . 气温最低,没有雪崩 D . 能看到极夜现象
    2. (2) 我国南极地区的科考站,说法正确的是(    )
      A . 科考站都位于南寒带 B . 中山站位于南极点的西北方向 C . 长城站位于西半球 D . 科考站所在地淡水匮乏
    3. (3) 为了“爱护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考虑到南极气候特点,昆仑站应尽可能选用的能源是(    )
      A . 风能 B . 天然气 C . 石油 D . 煤炭
  • 4. 某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王国”。下图 示意该国地形,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该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位于低纬度 ②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 ③河流水位季节变化小 ④A 地降水比 B 地多    ⑤1月份气温最低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⑤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2. (2) 下列最适宜该国发展的农业是(   )
      A . 畜牧业 B . 橡胶种植 C . 水稻种植 D . 棉花种植
  • 5. 为保障列车正常运营,兰新高速铁路在局部路段采用了铁路单侧筑墙工程方案。下图示意兰新高铁沿线景观,读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该工程方案的主要作用是(    )
      A . 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B . 阻挡泥石流 C . 防野生动物进入 D . 阻挡风沙
    2. (2) 若正午电线杆的影子与铁轨垂直,则该段铁路的走向是(    )
      A . 南北走向 B . 东西走向 C . 东北-西南走向 D . 西北-东南走向
  • 6. 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近年来,为精准扶贫,青海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下图示意我国马铃薯优势区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马铃薯优势区多分布在(    )
      A . 湿润区 B . 平原 C . 暖温带 D . 山区
    2. (2) 青海省的马铃薯品质优良,淀粉含量达 30%以上其种植的优势自然条件是(   )

      ①光照充足    ②土壤肥沃    ③昼夜温差大    ④水热条件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7. 世界第 72 强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8 年投入研发的资金高达 890 亿元。下图 示意华为产品说明,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华为总部所在省区是(    )
      A . B . C . D .
    2. (2) 华为公司迅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原料 B . 劳动力 C . 科技 D . 交通
  • 8. 下图示意 2018 年春节十大“空城”,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十大“空城”主要分布在我国的(    )
      A . 东部地区 B . 西部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中部地区
    2. (2) 北京市流动人口多,成为十大“空城”之首的主要原因是(   )

      ①是全国政治中心    ②是全国文化中心  ③是全国金融中心    ④是全国经济中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9. 央视《地理·中国》报道,著名的“桥上桥”位于黄河中游的支流上,下桥建于公元1667 年,上桥建于公元 1832 年,上世纪 70 年代,当地居民在河中挖砂将下桥挖出,使“桥上桥”雄姿展现于世。下图示意黄河“桥上桥”,根据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桥上桥”最可能位于(   )
      A . 华北平原 B . 云贵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内蒙古高原
    2. (2) “桥上桥”的下桥被泥沙掩埋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壳下沉 B . 围湖造田 C . 过度放牧 D . 水土流失
  • 10. 位于新疆布尔津县的禾木村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始的人字形木屋,万山尽染的秋色,袅袅的炊烟,胜似仙境。下图示意禾木村景观,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人字形屋顶的主要目的是(   )
      A . 降水丰沛,利于排水 B . 冬季寒冷,防止积雪 C . 为了美观,排列整齐 D . 夏季炎热,便于散热
    2. (2) 禾木村木屋的大门都朝东开,主要原因是(   )
      A . 便于接受阳光照射 B . 避开冬季寒风 C . 抵御台风影响 D . 利于出行方便
  • 11. 福建省历来以方言复杂著称。方言的形成主要由于社会的分裂、人民的迁徙和地理的阻隔。下图示意福建主要方言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福建方言分布最广的是(   )
      A . 闽南方言 B . 闽北方言 C . 客家方言 D . 莆仙方言
    2. (2) 闽东方言主要分布在(   )
      A . 龙岩、漳州 B . 莆田、泉州 C . 南平、三明 D . 福州、宁德
    3. (3) 福建方言复杂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多山地丘陵,地形闭塞 B . 气候复杂,垂直变化大 C . 河流众多,水运条件好 D . 植被茂密,视野不开阔
二、解答题
  • 12. 暑期,小明和伙伴们一起到福建省某地登山旅游,下图示意该地等高线分布和沿ab一线地形剖面,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请将沿 ab 一线地形剖面图补充完整。

      写出下列地形部位名称:A、B

    2. (2) 量得①②两地图上距离 4.6 厘米,则两地实地距离是千米。测得某时①地气温 25℃ 则此时②地的气温是 ℃。(仅考虑地形因素)
    3. (3) 图中①②③三地,最适合观看日落的是地。小明他们选择③地作为夜间宿营地,你认为合适吗?(合适/不合适),你的理由是
  • 13. 地中海区域自古以来是东西方交通杻纽,战略地位重要。下图示意世界局部区域分布和 B地气候资料。读图回答问题。

    1. (1) 地中海区域沟通大西洋和洋。热播电影《红海行动》中的红海对应图中①②③④中的
    2. (2) 图中①是湾,附近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欧洲西部向当地进口该资源最短航线经过运河。
    3. (3) A 地居民主要是人种,主要信仰的宗教是
    4. (4) B 地植被叶片表面有蜡质层以减少水分蒸发,是由于当地气候具有特点。
  • 14. 左图 示意北美洲气候类型分布,右图示意美国农业带分布。读图回答问题。

    1. (1) 北美洲大部分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该洲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 西部沿海地带气候呈狭长状分布的主要原因是
    2. (2) 美国首都是,其所处 农业带是,该农业带形成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3. (3) 密西西比河的水系特征是等。
  • 15.   2017 年 10 月 30 日,近千名游客从哈尔滨登上开往海南省三亚市的首趟“越冬专列”。“越冬专列”主推“慢旅行”,采用“大窗车体”,让乘客一边体验季节变换,一边沿途欣赏大美风光。下图示意“越冬专列”线路分布。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哈尔滨所处省份的简称是,三亚所处省份的简称是
    2. (2) 北京到南昌的旅途,经过我国南、北方地区的 分界线一线,该线以北主要的耕地类型是,该线以南(粮食作物)正在收割。
    3. (3) 南昌至柳州,沿途隧道、桥梁较多的主要原因。柳州所在省区主要少数民族是
    4. (4) 哈尔滨游客去三亚“越冬”的主要原因是,三亚
  • 16.   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下图示意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分布,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卫星发射中心的纬度越低,火箭燃料消耗越 少。2019 年底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重量远超之前的卫星,重达 8.2 吨。

    1. (1) 图中 A 地的地理坐标是
    2. (2)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所处省区简称是,位于四川盆地边缘的卫星发射中心是
    3. (3)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四大地理区域中的,该区域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形成该特征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嫦娥五号选择的卫星发射中心最合适的是,发射时间选择在冬季的主要气候原因是
  • 17. 材料:华北地区近几年雾霾严重,主要原因是煤炭的燃烧使用。为降低煤炭燃烧对大气的污染,各国大多采用干式洗煤和湿式洗煤两种方法,干式洗煤成本较高,湿式洗煤耗水量大且产生大量废水。下面左图示意京津唐工业区,中图示意中国水资源分布,右图示意主要省区煤炭储量排行。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 (1) 从水资源分布看,京津唐工业区位于带,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特点是
    2. (2) 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第二位的省级行政区简称是,我国煤炭资源南北分布特点大致是
    3. (3) 京津唐工业区发展的优势有
    4. (4) 为治理雾霾,结合当地资源特点应选用的洗煤方式是,理由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