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八下专题复习之电与磁(中等难度)

更新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9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宁波) 1909年起,英国科学家卢瑟福和他的助手用一束带正电荷的极高速a粒子流轰击一片很薄的金箔,并根据如图所示的实验现象和已有知识,在1911年提出了原子的有核模型。要解释本实验现象产生的原因,下列知识中不需要用到的是( )

    A . 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B . 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C . 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D . 一个a粒子的质量比一个电子的质量大得多
  • 2. (2021·杭州) 如图所示,闭合电磁铁开关S,条形磁铁静止在水平桌面上,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条形磁铁受到电磁铁对其向左的作用力   B . 条形磁铁受到桌面对其向左的摩擦力 C . 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条形磁铁受到的摩擦力不变 D . 若只改变电源的正负极,条形磁铁受到的摩擦力变大
  • 3. (2021·金华) 甲、乙为不同条形磁铁的两个磁极,弧线是部分未标方向的磁感线,如图所示。根据图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判断甲、乙的磁极,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都是N极 B . 甲、乙都是S极 C . 甲是N极,乙是S极 D . 甲是S极,乙是N极
  • 4. (2021·湖州) 如图是动圈式话筒的部分结构。声波使振膜左右振动,连接在振膜上的线圈也随之一起振动,切割永磁体的磁感线产生电流,此过程中(   )

    A . 利用了电磁感应原理 B . 利用了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原理 C . 利用了电流的磁效应 D . 产生了直流电
  • 5. (2021·丽水) 丽水处州府城一角的磨盘特别受小孩青睐。当人推着磨盘转动时,磨盘上竖着的“丽水”两字和其周围墙壁上的灯同时亮起(如图)。下列四幅图中能反映其工作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21八下·吴兴期末) 电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然而使用不当时,也会给人们带来危害,如引起触电、火灾和损坏电器设备等事故。下列符合安全用电常识的是(    )
    A . 用湿的手触摸开关 B . 用绝缘棒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 C . 在高压线旁放风筝 D . 超负荷使用插座
  • 7. (2021八下·吴兴期末) 如图所示是一款按压式应急电筒。它的内部没有电池,主要由磁体和线圈组成。在使用时,使用者只需按压突出的按键来带动里面齿轮转动,灯泡就能发光照明。此款按压式应急电筒与下列实验原理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21八下·吴兴期末) 小刚同学学习了电和磁的知识后,打算用磁铁、缝衣针、泡沫小球、水盆、水等材料制作一个指南针。他利用磁铁沿针孔向针尖方向摩擦几次,将缝衣针磁化制成了指南针,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若用磁铁的N极去摩擦缝衣针,则针尖为N极,针尖指向南方 B . 若用磁铁的N极去摩擦缝衣针,则针尖为S极,针尖指向北方 C . 若用磁铁的S极去摩擦缝衣针,则针尖为N极,针尖指向北方 D . 若用磁铁的S极去摩擦缝衣针,则针尖为S极,针尖指向南方
  • 9. (2021八下·嘉兴期末) 关于磁场和磁感线,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磁场对放入其中的磁体有力的作用 B . 磁感线是磁体周围空间实际存在的曲线 C . 磁体周围的磁感线是从磁体的北极出来,回到南极 D . 磁场看不见、摸不到,但可以借助小磁针感知它的存在
  • 10. (2021八下·嘉兴期末) 电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使用不当也会带来严重危害。下列符合安全用电要

    求是(   )

    A . 在高压线旁放风筝 B . 用湿手触摸开关 C . 导线旁不放发热物体 D . 同一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用电器
  • 11. (2021八下·嘉兴期末) 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开关S闭合后,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通电螺线管上端为N极 B . 弹簧测力计示数会变大 C . 若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左滑动,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 D . 若改变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
  • 12. (2021·婺城模拟) 如图所示,A是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的条形磁铁,B是螺线管。闭合开关S,待弹簧测力计示数稳定后,将变阻器R的滑片缓慢向左滑动,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 B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 C . 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小 D . 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
  • 13. (2021八下·余姚竞赛) 下列各图中,有错误的是(   )
    A . 光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中的折射光路 B . 异名磁极间的磁感线 C . 通电螺线管对小磁针的作用 D . 凹透镜对平行光的作用
  • 14. (2021·鄞州模拟) 下列图中能说明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的是 ( )
    A . B . C . D .
  • 15. (2021·南湖模拟) 为了防止发生触电事故,我们必须遵守安全用电原则。为了更换一个灯泡,下列操作流程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更换灯泡→切断电源→通电测试 B . 切断电源→通电测试→更换灯泡 C . 通电测试→更换灯泡→切断电源 D . 切断电源→更换灯泡→通电测试
  • 16. (2021·南湖模拟) 小明在商场发现,电梯上没乘客时运行较慢,当有乘客站在电梯上时电梯运行又快了起来。小明根据所学的知识,画了如图所示电磁控制电路(R是一个压敏电阻)来解释。以下关于这个电路分析,正确的是(   )

    A . 压敏电阻R的阻值在受压时阻值变大 B . 根据此控制电路,电梯上没乘客时电梯停止运行 C . 电梯上没有站乘客时,继电器的电磁铁磁性较弱 D . 电梯上有乘客时,电动机的额定功率较大
  • 17. (2021·越城模拟) 连续阴雨,空气潮湿,能见度低,为保证师生安全,同学们设计了图甲所示的模拟电路,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V,警示灯的规格为“6V 3W",电磁铁线圈电阻忽略不计,警示灯电阻保持不变。当的警示灯湿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警示灯能不断明暗闪烁,且明亮时灯泡正常发光。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电流通过电磁铁时,电磁铁上端为S极 B . 湿敏电阻应接在图甲电路中B位置 C . 根据设计要求,应选择图乙中的R1作为湿敏电阻 D . 当空气湿度为80%时,闪烁的过程中,灯较暗时的实际功率为1.5W
  • 18. (2021·越城模拟) 如图家庭电路中,闭合S1、S2、S3 , 三盏灯正常发光。一段时间后,L2、L3突然熄灭,经检查保险丝完好,在插座没有插入任何用电器的情况下,用测电笔插入插座的两孔,氖管均发光。则故障原因是( )

    A . 插座发生短路 B . 零线BD之间断开 C . 零线CD之间断开 D . 零线BC之间断开
  • 19. (2021·丽水模拟) 如图所示是家庭电路的一部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若保险丝熔断了,可以用铜丝代替 B . 灯泡与开关的连接符合安全用电原则 C . 使用试电笔辨别火线时,手指要接触笔尖金属体 D . 电冰箱的插头插入三孔插座时,能使电冰箱的金属外壳接地
  • 20. (2021·宁海模拟) 如图是某家庭电路的一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零线和地线之间的电压是220V B . 若保险丝烧断,一定是电灯短路造成的 C . 电冰箱接入三孔插座后其外壳与零线相连 D . 断开开关S时,用测电笔接触A点氖管发光
二、填空题
  • 21. (2021·宁波) 夏天的紫外线较强,人们在户外活动时间过长,会造成皮肤灼伤,甚至诱发皮肤癌。小宁利用紫外光敏电阻对紫外线较灵敏的性质,设计了如图所示电路。当户外紫外线增强到设定值时,S2闭合,电动机转动,遮阳棚防紫外线的遮阳布展开。

    1. (1) 调试时发现,当户外紫外线增强到设定值时,S2仍未闭合。为了达到设计要求,需要把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P向(填“左”或“右”)移动。
    2. (2) 从安全用电的角度分析,进户线a应该是线。
  • 22. (2021·杭州) 电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了解用电基本常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是V;对于人体,一般情况下以下的电压才是安全的;安全用电原则是不接触,不靠近
  • 23. (2021·温州) “地漏”(如图甲)是连接排水管道与室内地面的接口。“磁悬浮地漏”相对于传统地漏具有较多优点,如排水速度可随积水深度自动调节、在不排水时能密封管道等。

    1. (1) 若地漏不密封,排水管内臭气会扩散到室内。从微观角度解释该现象:
    2. (2) 磁悬浮地漏的工作原理如图乙。

      ①当密封盖上方无水时,在磁体B作用下,磁体A将密封盖顶起。若磁体A下端为N极,则磁体B上端为极。

      ②当密封盖上方有水时,密封盖下移,开始排水。积水越多,则排水口越大,其原因是

  • 24. (2021·嘉兴) 电动机在现代生产、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

    1. (1) 如图所示是电动机原理图, 将通电线圈abcd置于磁场中,线圈的ab、cd边受到,使线圈转动起来。
    2. (2) 某电动车是利用电动机来驱动车轮转动的,遇到障碍时,只要按下倒车开关就能改变线圈中来实现倒车。
  • 25. (2021八下·吴兴期末) 小沈同学家中保险丝突然熔断,他判断应该是家中用电器发生短路,于是用下列方法进行检测。如图所示,断开所有用电器的开关,用一只普通的白炽灯L作为“校验灯”,与熔断的保险丝并联,然后只闭合S、S1 , 若L发出暗红色的光(发光不正常),说明L1;只闭合S、S2 , 若L正常发光,说明 L2。(均选填“正常”“短路”或“断路”)

  • 26. (2021八下·嘉兴期末) 如图甲是某居民家中的部分电路,从安全用电的原则出发,控制灯泡的开关应安装在(选填“AB”或“CD”)间。如图乙所示为断路器的工作示意图,它的工作原理是:当电流过大时,引起断路器断路,具体过程为(填序号)。

    ①簧锁装置脱开②触点断开③双层金属片发热过多④双层金属片弯曲,触动簧锁装置

  • 27. (2021八下·余姚竞赛) 小科学习了“电现象”、“磁现象”知识之后,对生活中各种电、磁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 (1) 小科发现爸爸的电脑使用的是无线鼠标,该鼠标竟然可以悬浮在鼠标垫上,如图甲所示。对于这一神奇的现象,可用 (填“同名磁极相互排斥”或“异名磁极相互吸引”)来解释。
    2. (2) 小科同学将数枚一元硬币放在两根平行的条形磁铁上,搭成了一座漂亮的“硬币桥”.如图乙所示。小科的“硬币桥”是利用了硬币被而搭成的。
    3. (3) 小科发现如图丙手机可以支持无线充电技术;在发送端和接收端各有一个线圈,在发送端线圈通上一定频率的交流电时,接收端线圈会产生一定的电流。接收端线圈中产生电流可能是利用原理。
  • 28. (2021·鄞州模拟) 如图一所示,甲、乙分别表示测   电笔的两种握法,其中正确的是(选填“甲”或“乙”)。如图 二所示,电路中画 “×”处 表示断路之处。开关闭合后,用测电笔 测试电路中A,B、C、D四点,测电笔氖管会发光的点是

  • 29. (2021·上虞模拟) 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如图所示,中图中的餐具夹是 杠杆(填“省力”、“费力”或“等臂”);乙图是一种电源插座,其表面有3个插孔,其中接地孔的是(填序号);丙图是轿车一种安全装置“头枕”,“头枕”主要是防止以下哪种情况对人体造成伤害

    A.紧急刹车

    B.左右转弯

    C.前方碰撞

    D.后方追尾

  • 30. (2021·瑞安模拟) 临时停车开启闪烁灯更加安全,如图是小明设计的模拟车灯闪烁的电路图。已知电源电压为3伏,两个小灯泡均标有“3伏,0.2安”字样,不考虑小灯泡电阻变化,忽略线圈电阻。

    1. (1) 闭合开关后,能实现发光、熄灭交替的灯泡是
    2. (2) 衔铁被吸住时,灯泡L1的电功率为瓦。
    3. (3) 小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L2灯突然不亮,衔铁被吸引后不能弹回去,则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
三、解答题
  • 31. (2021八下·吴兴期末) 吴老师在上电动机这节课的时候给同学们介绍了一种简易电动机制作方法:用回形针做成两个支架,分别与电池的两极相连;用漆包线绕一个矩形线圈,以线圈两端的漆包线拉直作为线圈转动轴,用小刀刮去轴的一端全部漆皮,另一端只刮去上半周漆皮;将线圈放在支架上,磁体放在线圈下方。

    1. (1) 上述中一端只刮去上半周漆皮,这是为了使这一端相当于直流电动机的哪个结构?。   
    2. (2) 如果电池、开关、导线的连接和性能良好,闭合开关后,发现线圈只抖动了一下,并不转动,原因可能是,这时可进行的有效尝试是
  • 32. (2021八下·义乌期中) 如图所示,一张百元新钞票好像被一支笔“戳通”了, 实际上这张新钞票依然完好无损,这里应用了磁现象的 有关知识。原来,这支笔的笔杆(纸币的下方)与笔头(纸币的上方)可以互相分离,笔杆与笔头相连的一端 内部装有小磁铁,则笔头内的材料可能含有 (选填 “铜”“铁”或“塑料”)。若想探究笔头内的材料是 否有磁性,现提供下列器材:①小磁针;②大头针;③ 碎纸屑,其中可用来完成探究任务的有(填序号)。

  • 33. (2021八下·义乌期中) 科学家猜测,A地海龟在春季是利用地磁场(图甲)向南返回出生地。以下为相关研究。

    ①春季A地某屏蔽磁场的实验室,无磁场环境下海龟无固定游向,把海龟置于模拟地磁场中(用图乙简化示意),图中1为磁体N极,2为磁体极。 按科学家猜测,海龟应向游动(选填“左”、“右”)。

    ②地磁场在缓慢变化,科学家每年记录海龟出生地筑巢地点移动的方向,并追踪地 磁场的微小移动,发现,现象符合猜测。

  • 34. (2021八下·西湖期中) 如图所示,开关S闭合,发现弹簧缩短,小磁针旋转到如图中所示位置静止,请在图中括号内标出电源的正、负极小磁针的N极。(涂黑)

  • 35. (2021八下·西湖期中) 五一长假,小明和爸妈一起外出旅游,图甲是某宾馆床头柜上的开关示意图,图乙是其控制的电 路,其中S1为旋钮开关,单独控制台灯的通断和亮度;S2为单独控制电视插座的开关。请用笔画 线代替导线画图。

四、实验探究题
  • 36. (2021八下·吴兴期末) 在观察“磁场对通电直导线的作用”活动中,小明按照如图组装实验器材。

    1. (1) 小明先探究磁场对通电导线作用力的方向与什么因素有关。小明接通电源,看到直导线向左运动,若改变电源正负极并将磁体的两极对调,接通电源后,将观察到直导线向(选填“左”或“右”)运动。
    2. (2) 观察“磁场对通电直导线的作用”活动后,小明又接着探究磁场对通电导线作用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他的猜想如下:

      猜想1:磁场对电流作用力的大小与直导线的长度有关;

      猜想2:磁场对电流作用力的大小与磁场的强弱有关;

      猜想3:磁场对电流作用力的大小与导线中的电流大小有关。

      小明决定对猜想3进行探究。他在图中器材的基础上,可以添加一个

    3. (3) 本实验运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是
  • 37. (2021八下·嘉兴期末) 如图甲所示,ab是一根导体,通过导线、开关连接在灵敏电流计上。某同学想利用该装置探究“感应电流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提出了以下猜想:

    ①可能与磁场的强弱有关;

    ②可能与切割磁感线的速度有关;

    ③可能与切割磁感线的方向有关。

    1. (1) 在实验过程中,判断有感应电流产生的依据是
    2. (2) 该同学在实验中,只改变导体ab在磁场中运动的速度,实验结果记录如下: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速度/(厘米/秒)

      2

      4

      6

      8

      10

      12

      电流/(微安)

      2.0

      4.0

      5.9

      8.1

      10.2

      11.8

      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图乙是灵敏电流计的结构示意图,它的工作原理与(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

      相同。

  • 38. (2021八下·西湖期中) 如图为探究影响通电螺线管磁性强弱的因素的实验,实验记录如下表。

    通电螺线管中有无铁芯

    无铁芯

    有铁芯

    线圈匝数

    50匝

    50匝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电流/A

    0.8

    1.2

    1.5

    0.8

    1.2

    1.5

    吸引大头针的最多数目/枚

    0

    0

    0

    3

    5

    8

    1. (1) 实验组1、4或2、5或3、6想要探究的影响因素是
    2. (2) 在进行实验组5的试验后,按如下步骤进行实验组6的实验,请将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断开开关S。

      ②闭合开关S,

      ③用通电螺线管吸引大头针并记录数目。

    3. (3) 根据1、2、3组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 39. (2021八下·杭州期中) 在“探究感应电流的产生”的实验中。小颖同学的四次实验情况分别如图所示。

    1. (1) 有同学说:“只要闭合电路中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会产生感应电流。”你认为他的说法对吗?。图可支持你的结论。
    2. (2) 为了探究感应电流的方向与磁场方向和导体运动方向之间的关系。根据图甲和图乙的实验现象,可以得出结论:
    3. (3) 从能量的角度来分析,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是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
五、综合说理题
  • 40. (2021八下·余姚竞赛) 1852年,法拉第经过深入的思考和大量的尝试,建立了“力线”的概念。他认为在磁极周围充满了力线,依靠力线将磁极间的作用联系起来。他还利用细铁屑把这种所谓的“力线”形象地呈现出来。

    小科进行了如下实验:①在玻璃板上均匀地撒上一层薄薄的细铁屑。②把玻璃板放在条形磁铁上,观察细铁屑的分布情况。③轻敲玻璃板,再观察细铁屑的分布情况。请回答:

    1. (1) 如图所示为实验步骤③得到的细铁屑分布情况。请你在答题卷对应的位置上画出经过A点的磁感线。

       

    2. (2) 实验步骤②中未敲玻璃板“力线”未能通过细铁屑呈现出来,而步骤③中轻敲玻璃板“力线”能通过细铁屑呈现出来。上述原因分别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