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科学中考真题分类汇编10:电磁学

更新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16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台州) 电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然而使用不当时,也会给人们带来危害,下列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超负荷使用插座 B . 用湿手触摸开关 C . 将插头的接地插脚掰弯使用 D . 放风筝时远离高压设备
  • 2. (2021·湖州) 以下四幅家庭电路图中,连接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1·宁波) 1909年起,英国科学家卢瑟福和他的助手用一束带正电荷的极高速a粒子流轰击一片很薄的金箔,并根据如图所示的实验现象和已有知识,在1911年提出了原子的有核模型。要解释本实验现象产生的原因,下列知识中不需要用到的是( )

    A . 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B . 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C . 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D . 一个a粒子的质量比一个电子的质量大得多
  • 4. (2021·杭州) 如图所示,闭合电磁铁开关S,条形磁铁静止在水平桌面上,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条形磁铁受到电磁铁对其向左的作用力   B . 条形磁铁受到桌面对其向左的摩擦力 C . 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条形磁铁受到的摩擦力不变 D . 若只改变电源的正负极,条形磁铁受到的摩擦力变大
  • 5. (2021·金华) 甲、乙为不同条形磁铁的两个磁极,弧线是部分未标方向的磁感线,如图所示。根据图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判断甲、乙的磁极,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都是N极 B . 甲、乙都是S极 C . 甲是N极,乙是S极 D . 甲是S极,乙是N极
  • 6. (2021·湖州) 如图是动圈式话筒的部分结构。声波使振膜左右振动,连接在振膜上的线圈也随之一起振动,切割永磁体的磁感线产生电流,此过程中(   )

    A . 利用了电磁感应原理 B . 利用了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原理 C . 利用了电流的磁效应 D . 产生了直流电
  • 7. (2021·丽水) 丽水处州府城一角的磨盘特别受小孩青睐。当人推着磨盘转动时,磨盘上竖着的“丽水”两字和其周围墙壁上的灯同时亮起(如图)。下列四幅图中能反映其工作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8. (2021·宁波) 科学方法是开启大自然奥秘之门的钥匙。

    1. (1) 如图所示,用鼓锤分别重敲和轻敲鼓面,铜鼓发出的声音的响度不同,同时可以通过乒乓球反弹的高度,来显示出鼓面振动的情况。通过实验可知:鼓面振动的 越大,响度越大。
    2. (2) 为了便于描述光的传播路径和方向,科学上引入了光线的概念,实际上光线并不存在。为了形象地表示磁体周围磁场分布的强弱和方向,科学上引入了的概念,实际上它也并不存在。
  • 9. (2021·宁波) 夏天的紫外线较强,人们在户外活动时间过长,会造成皮肤灼伤,甚至诱发皮肤癌。小宁利用紫外光敏电阻对紫外线较灵敏的性质,设计了如图所示电路。当户外紫外线增强到设定值时,S2闭合,电动机转动,遮阳棚防紫外线的遮阳布展开。

    1. (1) 调试时发现,当户外紫外线增强到设定值时,S2仍未闭合。为了达到设计要求,需要把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P向(填“左”或“右”)移动。
    2. (2) 从安全用电的角度分析,进户线a应该是线。
  • 10. (2021·杭州) 电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了解用电基本常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是V;对于人体,一般情况下以下的电压才是安全的;安全用电原则是不接触,不靠近
  • 11. (2021·温州) “地漏”(如图甲)是连接排水管道与室内地面的接口。“磁悬浮地漏”相对于传统地漏具有较多优点,如排水速度可随积水深度自动调节、在不排水时能密封管道等。

    1. (1) 若地漏不密封,排水管内臭气会扩散到室内。从微观角度解释该现象:
    2. (2) 磁悬浮地漏的工作原理如图乙。

      ①当密封盖上方无水时,在磁体B作用下,磁体A将密封盖顶起。若磁体A下端为N极,则磁体B上端为极。

      ②当密封盖上方有水时,密封盖下移,开始排水。积水越多,则排水口越大,其原因是

  • 12. (2021·嘉兴) 电动机在现代生产、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

    1. (1) 如图所示是电动机原理图, 将通电线圈abcd置于磁场中,线圈的ab、cd边受到,使线圈转动起来。
    2. (2) 某电动车是利用电动机来驱动车轮转动的,遇到障碍时,只要按下倒车开关就能改变线圈中来实现倒车。
  • 13. (2021·衢州) 绿色生态理念要求人们注重环保节能。如图是额定功率为5W的LED灯与60W的白炽灯,LED灯直接把电转化为光,白炽灯由灯丝通电加热发光,正常工作时,它们亮度相同。

    1. (1) 使用灯照明更符合绿色生态理念。
    2. (2) 两灯都正常工作时,相等时间内通过LED灯和白炽灯的电流所做的功之比为
  • 14. (2021·台州) 某电热器的简化电路如图所示,可通过转动旋钮开关实现加热和保温功能。该电热器额定电压为220伏,R1=2000欧,R2=484欧。

    1. (1) 开关转至ac位置时,电阻R1和R2的连接方式是
    2. (2) 开关转至bd位置时,该电热器可实现功能、它的额定功率是瓦。
三、解答题
  • 15. (2021·杭州) 如图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4.5V,灯泡规格是“3V  0.75W”。

    1. (1) 灯泡正常工作时,电压表V1、V2示数分别为多少?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为多少?
    2. (2) 灯泡正常工作4分钟,整个电路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 16. (2021·金华) 便携式无线加湿器,让你随时随地实现加湿自由。某品牌便携式无线加湿器,通过旋转开关S接触不同触点,实现高、低两个档位的转换,其简化的工作电路如图所示,铭牌上的部分参数如下表。

    项目

    参数

    工作电压(V)

    20

    低档位功率(W)

    5

    高档位功率(W)

    10

    完成下列问题:

    1. (1) 旋转开关S接触“bc”两触点时,加湿器属于档位;
    2. (2) 加湿器低档位工作时,电路通过的电流多大?
    3. (3) 加湿器高档位工作6小时,将消耗多少电能?
  • 17. (2021·温州) 图甲所示为一种水下滑翔机,图乙是其部分结构示意图。该滑翔机通过液压泵将油在内、外油囊间来回转移,从而改变浮力大小以达到上浮和下潜的目的,再结合其它技术即可滑行,以执行海洋环境的监测任务。

    1. (1) 该滑翔机具有低能耗、高续航的特点,电池一次充电后能提供1千瓦时电能。它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前进速度保持0.2米/秒,但只有9%的时间耗电,耗电时功率仅为4瓦。该滑翔机充电一次总共能航行的路程为多少千米?
    2. (2) 该滑翔机总重515牛。当外油囊中无油时,滑翔机排开水的体积为0.0495米3。已知海水密度随深度变化情况如图丙所示。当该滑翔机在600米深度悬浮时,外油囊中油的体积为多少米3。(忽略海水压强对油和滑翔机外壳体积的影响)
  • 18. (2021·绍兴) 某兴趣小组设计了一种恒温箱电路,如图甲所示,工作电路电源电压U1=220V,R1=242Ω。控制电路电源电压U2=3V,R2=300Ω,热敏电阻R能即时感知恒温箱内温度,其阻值与温度的关系如图乙, 不计线圈的电阻。当线圈中的电流大于或等于40mA时, 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动触点A与静触点B接触; 当线圈中的电流小于或等于30mA时衔铁被释放,动触点A与静触点C接触。求:

    1. (1) 闭合开关S1和S2 , 恒温箱开始工作,此时衔铁的动触点A与(选填“B”或“C”)静触点相接触。
    2. (2) 电热丝R1正常工作5分钟消耗的电能。
    3. (3) 分析计算恒温箱正常工作时的温度变化范围。
  • 19. (2021·湖州) 小萍同学想利用图甲所示电路研究通过小灯泡(额定电压为3伏)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的关系。她根据图甲完成图乙的部分连接,待连接完整后,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记录了多组数据,作出了图像a,还作出了电流大小与电源电压大小的关系图像b(如图丙所示)。(已知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20欧)。

    1. (1) 根据图甲将图乙中的实物图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小灯泡变亮)
    2. (2) 根据图像a,描述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与小灯泡两端电压的关系。
    3. (3) 当电流表示数为0.12A时,电压表的示数为多少?
    4. (4) 图丙阴影部分的面积表示
  • 20. (2021·台州) 如图是某兴小组制作的“电子秤”的结构简图,其中的电磁铁和永磁体之间相互排斥。对秤盘产生向上的力。当秤盘上放置质量不同的物体时,可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改变电流大小,从而改变斥力大小。使指针始终指在“a”位置。此时,该电子秤所称量物体质量m跟电路中电流I的关系可视为:m=k(k为500克/安)。据此原理、可将电流表改装成“质量显示仪”达到称量质量的目的。

    1. (1) 图中电磁铁和水磁体之间要产生斥力,则永磁体下端应为极。
    2. (2) 当放上物体后,为了使指针仍处在"a”位置,必须将滑动变阻器滑片向端移动。
    3. (3) 图中电源电压为9伏,线圈电阻为10欧、线圈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0.8安,滑动变阻器规格为“50Ω 0.2A",电流表量程为0~0.6安。

      ①计算该电子秤所能称量物体质量的范围.

      ②要增大该电子秤的称量范围,以下方法可行的是。(假设弹簧等元件均能正常工作)

      A.增大电源电压

      B.换用"100Ω;1A”的滑动变阻器

      C.电流表的量程换用“0~3安”

  • 21. (2021·台州) 是某简易吊装机、其简化结构如图乙所示。

    1. (1) 吊装机工作时,顶端定滑轮的作用是
    2. (2) 吊装机总重为1500牛,其重力作用线通过A点。结合乙图数据计算,当吊装机匀速吊起重物时,为防止翻倒,最多能吊起多少牛的重物?
    3. (3) 吊装机在使用时,通常在一定位置压上配重防止翻倒。将同一配重分别放在图中D,E,F处时,能达到最佳防翻效果的是
    4. (4) 电动机的额定功率是1200瓦,正常工作时消耗的电能有75%转化为重物的机械能。当吊装机配重足够时,可在10秒内使重物匀速上升3米,求所吊重物受到的重力大小。
  • 22. (2021·宁波)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不变,灯泡L上标有“6V 2.4W"字样,其灯丝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OA、OB、OC是三条阻值不同且不变、粗细均匀的金属丝(同一条金属丝的阻值与其长度成正比)。闭合开关S,当滑片P从A点滑到O点过程中,电流表示数和灯泡L亮度均保持不变。
    1. (1) 求灯泡L正常发光时,通过灯泡L的电流大小。
    2. (2) 金属丝OA的电阻Ra=Ω。
    3. (3) 继续滑动图甲中滑片P到OB段,当PB= OB时,电流表示数为0.36A;当PB= OB时,小灯泡正常发光。用图甲中的电源、小灯泡和三条金属丝连成图乙所示电路。闭合开关S,使滑片P在OC上移动,当PO= OC时,电压表示数为4.8V;当PO= OC时,电压表示数为6.0V。求金属丝OC的电阻Rc的大小和电源电压大小。
  • 23. (2021·嘉兴) 学习了电学知识后,某科学兴趣小组开展制作“电热水壶”的项目化学习。

    【项目任务】制作一款电热水壶。经过小组同学讨论后确定电热水壶的要求如下:容积:1L:

    功能:①加热:②保温:

    性能:能在7分钟内将1L水从20℃加热到100℃(不计热量损失)。

    1. (1) 【方案设计】为实现上述功能,同学们利用两个不同阻值的电阻(R1<R2)进行设计,其中方案一如图所示。利用方案一中的器材,请将方案二的电路补充完整.
    2. (2) 【器材选择】若该壶是按照方案一设计的,根据项目任务中的性能要求,选择的加热电阻阻值最大为多少欧姆?[Q= cm(t-to) ,c=4.2×103J/(kg℃) ]
    3. (3) 【方案反思】有同学认为电器设计还应考虑使用安全,从安全角度提出一条设计建议

      【项目制作】……

  • 24. (2021·丽水) 智能家居带给我们健康、舒适的生活,如智能马桶(图甲)。某品牌智能马桶座圈的简易加热电路如图乙所示,电阻R1和R2是阻值恒定的电热丝,单刀双掷开关S2;可接a或b,再通过开关S1的通断,实现“高、中、低"三种温档的调节,其中低温档的功率为20瓦,电阻R1为1210欧。

    1. (1) 座圈加热时,把电能转化为能;
    2. (2) 当开关S1闭合、S2接a时,该座圈的电路相当于下列选项中的

    3. (3) 1千瓦时的电能可供该座圈低温档工作多少小时?
    4. (4) 该座圈处于中温档工作时的电功率为多少?
四、实验探究题
  • 25. (2021·杭州) 小金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来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源电压恒定。
    1. (1) 依据图甲,请在答题卷上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中的实物图补充完整。
    2. (2) 小金正确连接实物电路,闭合开关后,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至某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丙所示,此时灯泡两端电压为V。接下来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选填“A”或“B”)端移动,直至小灯泡正常发光。
  • 26. (2021·金华) 研究性学习小组利用图甲电路研究电阻的电功率变化规律。图注电源电压恒为4V,R0为定值电阻,R为滑动变阻器。实验过程中,调节滑动变阻器,逐次读取数据并记录,计算定值电阻电功率。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1

    2

    3

    4

    5

    电流(A)

    0.10

    0.15

    0.20

    0.25

    0.30

    电压(V)

    1.0

    1.5

    2.0

    2.5

    3.0

    R0的电功率(W)

    0.10

    0.225

    0.40

    0.625

    0.90

    1. (1) 完成第3次实验后,接下来要获得第4次实验的数据,则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应向(选填“左”或“右”)移动到适当位置;
    2. (2) 小组同学根据表中数据,得出了定值电阻R0的电功率与其电流的定量关系。他们的结论正确的是:
      A . 定值电阻的电功率与电流成正比 B . 定值电阻的电功率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
    3. (3) 小科提出:要得知滑动变阻器的电功率,还需要用电压表测出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小金却认为:无需测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通过推算即可得出滑动变阻器的电功率。比如,当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1.0V时,滑动变阻器的电功率为瓦;
    4. (4) 小组同学对小金的方法进行了归纳,结合表中数据,画出了电路总功率和定值电阻功率与电流的P-I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请分析判断,图中线段AA’表示的含义是
  • 27. (2021·绍兴) 在“测量小灯泡的功率”实验中,电源为2节干电池,小灯泡标有“2.5V”字样。

    1. (1) 按图甲方式连接好电路,小敏刚要闭合开关时,同组同学提醒他的操作有一个不妥之处,请你帮他指出:
    2. (2) 闭合开关后,无论怎样调节滑动变阻器, 小敏发现小灯泡始终不发光,电压表示数接近于3V保持不变,电流表示数始终为零,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3. (3) 排除故障后,小敏闭合开关进行实验,当电压表示数为2.5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实验结束后,小组同学对测量结果进行误差分析,考虑到电压表中也有电流通过,该电路所测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与真实值相比 (选填“偏大”或“偏小”)。
五、综合说理题
  • 28. (2021·绍兴) 材料:爷爷家的电饭锅不能做饭了,小敏检查发现:电源插头处有烧焦的痕迹奶奶埋怨爷爷:“每次做完饭都让你把插头从插座上拔下来,而你从电饭锅连接口拔出就算完事,插头总在插座上插着。看,烧坏了吧! ”

    爷爷辩解道:“插头不是在做完饭后烧坏的,从锅上拔出后就没电了! ”

    奶奶:“没电?没电你摸摸,不电死你才怪!” ……

    思考:爷爷说的“没电”?奶奶认为的“有电”?插头烧焦的原因可能是……

    结合你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请给爷爷和奶奶一个合理的解释以及安全用电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