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地理中考冲刺——西北地区(选择题专练)

更新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230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2020·自贡) 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差异显著。下图是我国某生态环境问题统计资料,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生态环境问题最有可能是(   )
      A . 水土流失 B . 土地荒漠化 C . 生物多样性 D . 泥石流
    2. (2) 该生态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分布在我国(   )
      A . 西北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北方地区 D . 青藏地区
  • 2. (2020·常德) 贝贝和爸爸利用暑假开展西北地区深度游,深切感受祖国西北地区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他们发现当地超市一般10:30 才开始营业,而家乡常德的超市9:00 就开始营业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 . 纬度差异 B . 经度差异 C . 海拔差异 D . 气候差异
    2. (2) 他们不可能感受到(   )
      A . 远处雪峰连绵,眼前庄稼一片 B . 骑骆驼、走沙漠 C . 夜宿吊脚竹楼 D . 乘坐羊皮筏子渡黄河
  • 3. (2020·常德) 阅读我国西北地区局部图(下图),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主要的气候特征有(   )
      A . 降水少 B . 全年高温 C . 冬季温和少雨 D . 河流稀少
    2. (2) 疏勒河图示河段的大致流向是(   )
      A . 自东南向西北流 B . 自南向北流 C . 自东向西流 D . 自东北向西南流
    3. (3)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坡度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0·临沂) 下图为新疆番茄主要种植基地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影响新疆番茄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温 B . 地形 C . 水源 D . 交通
    2. (2) 番茄品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茄红素的含量(毫克/100克)。每100克番茄中,茄红素的含量新疆为62、意大利、希腊分别为40、52。新疆番茄品质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夏季降水丰富 B . 光照强、日温差大 C . 土壤肥沃 D . 冰雪融水丰富,水质高
  • 5. (2020·兰州) 读中国轮廓示意图,图中阴影部分为甘肃省示意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甘肃省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地处我国西北内陆 B . 大部分属亚热带 C . 在太平洋西岸 D . 位于低纬度
    2. (2) 仅从海陆位置考虑,甲、乙、丙、丁四地中降水相对较多的是(   )
      A . B . C . D .
    3. (3) 甘肃省河西走廊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其发展玉米制种的优势条件是(   )
      A . 降水丰沛,水源充足 B . 晴天较多,光热充足 C . 黑土广布,沃野千里 D . 政策支持,农技先进
    4. (4) 以下不属甘肃优势产业的是(   )
      A . 太阳能发电 B . 旅游业 C . 汽车制 D . 风力发电
  • 6. (2020·苏州) 如图为我国西北地区地区年降水量分布图。2019年起,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实施胡杨林拯救行动,主要保护塔里木河干流和叶尔羌河、和田河等支流两侧的胡杨林。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植物生长与水分关系密切,读图推断该地区从东往西植被的变化规律大致是(  )
      A . 荒漠草原→草原→荒漠 B . 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C . 草原→荒漠→荒漠草原 D . 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2. (2) 胡杨林大多沿河流分布的主要原因是(  )
      A . 当地气候干旱 B . 沿盆地边缘受风沙的危害小 C . 在塔里木盆地内部地势平坦 D . 在塔里木盆地内部,光热充足
  • 7. (2019·广东)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是描写内蒙古高原的( )
    A . 茂密森林 B . 辽阔牧场 C . 广袤沙漠 D . 连绵雪山
  • 8. (2019·德州) 读塔里木盆地荒漠化发展地区分布示意图(阴影部分表示荒漠化发展地区)和草方格沙障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近几十年来,塔里木盆地荒漠化速度加快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大量开采矿产,破坏天然植被 B . 人类不含理的生产、生活活动 C . 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 D . 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沙漠广布
    2. (2) 在西北地区经常可以系到如图所示的草方格沙障。其主要生态功能是(   )

      ①改变植被类型 ②截留水分 ③改变气候类型  ④削减风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9. (2021·中山模拟) 读“3月19日8时-20日20时我国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的省区包括(   )
      A . 新、赣 B . 甘、豫 C . 陕、鲁 D . 宁、青
    2. (2) 西北地区春季容易发生沙尘暴天气的主要原因是(   )

      ①地表植被稀疏  ②冷空气南下  ③河流流量  ④沙漠面积广  ⑤降温速度快  ⑥盆地面积广

      A . ①②④ B . ③④⑥ C . ②③⑥ D . ①②⑤
  • 10. (2021·石狮模拟) 我国众多的地理诗词、谚语,蕴含丰富的地理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反映的地形是(   )
      A . 高原 B . 平原 C . 盆地 D . 丘陵
    2. (2) 以下地形区域与其对应正确的是(   )
      A . 青藏高原——"清明时节雨纷纷 B . 黄土高原——"黄梅时节家家雨" C . 塔里木盆地——"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
  • 11. (2020·青州模拟) “弃风”是指在风电机组设备状态正常、风况良好的前提下,风电场被迫暂停部分机 组发电的现象。下图示意我国部分省区弃风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新疆弃风率较高的原因有(    )

      ①风电开发成本很高

      ②当地耗电量较小

      ③对外输电能力不足

      ④风电技术不成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下列措施中,有利于减少图中省区“弃风”现象的是(    )
      A . 大力引进高耗能类工业 B . 开发风力发电新技术 C . 杜绝风电项目的再增加 D . 加快并网跨区域输电
  • 12. (2020·临沂模拟)    2017年7月15日,北京-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简称京新高速(G7)全线贯通。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G7高速在北京和新疆之间,自东向西依次途经()
      A . 晋、陕、内蒙古、宁 B . 冀、晋、陕、甘、宁 C . 冀、晋、内蒙古、甘 D . 甘、内蒙古、晋、冀
    2. (2) G7高速被自驾“驴友”誉为“世界最美色彩大道”,沿途将邂逅林海绿、草原青、沙漠黄、戈壁灰……影响以上风光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A . 气温 B . 降水 C . 海拔 D . 纬度
  • 13. (2020·福建模拟) 我国某地的高台民居是世界上最奇特的民居之一。读“高台民居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高台民居最有可能位于我国(    )
      A . 南方地区 B . 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2. (2) 将民居建在高台上,是为了避免受洪水影响,其易发生洪水的季节及原因是(    )
      A . 夏季降水多,导致洪涝灾害发生 B . 春季降水多,导致洪涝灾害发生 C . 春季气温回升冰雪融水多,导致河水暴涨 D . 夏季气温高高山冰雪融水多,导致河水暴涨
  • 14. (2020·东营模拟)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甘肃的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农村、学校、草场林场、革命纪念馆、防洪工程、文化企业进行考察调研。读“河西走廊示意图”(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也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被称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每年玉米收获后,戈壁滩成为天然晾晒场,晾晒使玉米种子在短时间内快速脱水干燥。该地成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的有利条件是( )
      A . 海拔较高、气温较低 B . 气候干燥、光照充足 C . 经济发达、科技先进 D . 交通便利、离市场近
    2. (2) 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水源是(  )
      A . 祁连山的冰雪融水 B . 内蒙古高原的地下水 C . 大气降水 D . 引黄河水
    3. (3) 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对它描述正确的是( )

      ①有亚欧大陆桥经过          ②气候相对两侧湿润

      ③地形相对两侧低平          ④绿洲农业发展基础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5. (2020·黄冈模拟) 世界各地的自然环境不同,导致各地的景观、特产、风俗习惯、经济文化等也不同,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如下图中,属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农业生产活动场景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四幅世界地理事物或事象图中,与其对应组合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①——南极地区 B . ②——澳大利亚 C . ③——美国 D . ④——中东
  • 16. (2020·顺义模拟) 石窟是宗教的一种建筑形式。下左图是中国敦煌莫高窟。右图是柬埔寨的吴哥窟,它是世界最大的庙宇,是一座建立在大片沼泽地上的水上建筑,为了解决地下水位的涨落对地基的影响,技师们在建筑周围开挖了一条 190 米宽的护城河,雨季时护城河形成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储蓄泛滥的雨水,而在旱季时蓄水池的储水又可以维持地基下的地下水位稳定,使得宏大的吴哥窟屹立不倒,达数百年之久。

    据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吴哥窟所在地的气候类型应该是(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热带季风气候 C . 热带草原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2. (2) 吴哥窟周围的护城河对雨水和地下水起到了有效的调节作用,下列哪些也有类似方面的调节功能 (   )

      ①天然湖泊    ②石板道路    ③森林植被    ④沼泽地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3. (3) 受雨水侵蚀等问题的影响,吴哥窟的修复与保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与此不同的是,地处我国甘肃省的敦煌莫高窟(图)能够保存上千年之久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气候干燥,不易受潮 B . 无风化侵蚀 C . 石材、颜料优质 D . 季风气候、空气湿润
    4. (4) 石窟建筑和石窟文化是世界重要的遗产,保护世界遗产(   )

      ①对人类认识和传承自身历史文化有重要意义

      ②需要全人类共同维护

      ③应无限制发展旅游业

      ④需有明确的要求和有效的保护措施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7. (2019·江门模拟) 土地荒漠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为防治荒漠化联合国颁布了防治荒漠化公约,据报道,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将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请结合图所示的全球荒漠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大洲中,荒漠分布面积最少的是(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非洲 D . 北美洲
    2. (2) 图中M大洲荒漠呈南北狭长分布,这与下列哪个影响因素密切相关(   )
      A . 人类活动 B . 海陆位置 C . 纬度位置 D . 地形
    3. (3) 关于鄂尔多斯所在的内蒙古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植被自西向东的变化规律为森林—草原—荒漠 B . 农业以种植业为主 C . 所在的干湿区为半湿润区 D . 黄河上游在此冲积形成了河套平原
  • 18. (2019·广东模拟) 据我国农业部透露,到2020年,土豆(马铃薯)将逐渐成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种植的马铃薯个大质优,薯型整齐,成为肯德基、麦当劳的固定供货源。该地种植马铃薯的优越自然条件是(     )

      ①光照充足  ②热量条件好 ③昼夜温差大  ④病虫害较少 ⑤降水充足

      A . ①③⑤ B . ②③④ C . ②④⑤ D . ①③④
    2. (2) 甲、乙两地就中国薯都的称号展开争夺。乙地与甲地相比马铃薯产业发展的优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地势平坦,种植面积大 B . 靠近京津,交通便利 C . 降水量大,利于马铃薯生长 D . 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生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