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兰州市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5 浏览次数:32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小明喜欢研究地图,他找到甲、乙、丙三幅地图,比例尺分别为1:20000、1:25000、1:3000,在这三幅地图上各量取了3厘米的图上距离,来比较它们各自代表的实际距离大小。你认为他得出的正确结论应该是(   )
    A . 甲>乙>丙 B . 甲、丙、乙 C . 乙>丙>甲 D . 乙>甲>丙
  • 2.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6月26日凌晨4时29分至9时30分,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35.73°N,82.33°E)连续发生8次3级以上的地震。震级最高的一次达64级,震源深度10千米。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的理论,于田县所处的板块是(   )
      A . 亚欧板块 B . 美洲板块 C . 印度洋板块 D . 非洲板块
    2. (2) 塔里木河是新疆境内的重要水源。以下对其叙述正确的是(   )
      A . 河水补给来源主要是大气降水 B . 是一条季节性河流 C . 从河流最终归属看属外流河 D . 汛期出现在秋冬季节
  • 3. 请你根据右边等高线地形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虚线①处为山谷 B . 虚线②处有河流形成 C . 理论上③处的气温比④处低 D . ④处位于③处的东南方
  • 4. 兰州市7月3日天气状况是“阴有小雨,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26℃”下列天气符号中与所预报天气现象一致的是(   )
    A . B . C . D .
  • 5. 下列诗句中,隐含地形地势对气候影响的是(   )
    A .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B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C .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D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
  • 6. 聚落的形成与地形、气候、资源、交通等条件关系密切。下列有利于聚落形成的条件是(   )

    ①地表崎岖;②气候暖湿;③交通闭塞;④水源充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7. 新冠肺炎的持续传播对今年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这说明(   )
    A . 各国生产相互依赖、相互协作 B . 各国之间仍为相对封闭、各成体系 C . 技术、人才、信息互不交流 D . 各国之间没有产品生产的分工协作
  • 8. 读南极地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南极四个科考站中,纬度最低、无极昼极夜现象的是(   )
      A . 长城站 B . 中山站 C . 秦山站 D . 昆仑站
    2. (2) 位置最接近(70°S,75°E)的科考站是(   )
      A . 长城站 B . 中山站 C . 秦山站 D . 昆仑站
    3. (3) 南极地区较北极地区更加寒冷,对其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

      ①南极地区纬度更高;②南极地区海拔更高:③南极地区以陆地为主,北极地区以海洋为主;④北极地区人口更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9. 今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使四川、云南、广西等13个省区市1200多万人次受灾,给人民财产带来了很大损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此次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水土流失现象严重 B . 围湖造田现象突出 C . 冬季风不稳定 D . 夏季风不稳定
    2. (2) 下列诗句中的描述符合我国南方地区的是(   )
      A .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B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C .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D .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 10. 我国南方盛产热带、亚热带水果。若将鲜果大批量运往兰州,最适宜的交通方式是(   )
    A . 航空运输 B . 海运与河运相结合 C . 公路运输 D . 冷藏列车
  • 11. 读中国轮廓示意图,图中阴影部分为甘肃省示意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甘肃省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地处我国西北内陆 B . 大部分属亚热带 C . 在太平洋西岸 D . 位于低纬度
    2. (2) 仅从海陆位置考虑,甲、乙、丙、丁四地中降水相对较多的是(   )
      A . B . C . D .
    3. (3) 甘肃省河西走廊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其发展玉米制种的优势条件是(   )
      A . 降水丰沛,水源充足 B . 晴天较多,光热充足 C . 黑土广布,沃野千里 D . 政策支持,农技先进
    4. (4) 以下不属甘肃优势产业的是(   )
      A . 太阳能发电 B . 旅游业 C . 汽车制 D . 风力发电
  • 12. 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兰州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此项活动将有利于(   )

    ①变废为宝,化害为利②资源重复利用③解决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④促进外贸,加强出口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3. 我国华为、中兴等企业发展因缺乏“中国芯”而受制于美国。其主要原因是(   )
    A . 这些企业的产品成本高 B . 我国工业生产水平大大落后于世界 C . 尖端高新技术不够突出 D . 我国工业原料缺乏
二、非选择题
  • 14. 读世界人口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从世界人口分布疏密来看,A、B属人口区。
    2. (2) 从纬度位置看,人口稠密区大多位于纬度;从地形条件看,人口稠密区大多位于地区。
    3. (3) 图中的甲、乙两地人口稀疏,其原因主要是:

      甲地;乙地

  • 15. 读巴西简图(甲图)、圣保罗气温年变化曲线和逐月降水柱状图(乙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由乙图可知,圣保罗冬季是共三个月,由图中最低温和最高温的度数可判断圣保罗所处的温度带是带。
    2. (2) 由甲图可知,巴西比较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我国从巴西进口该矿石,主要运输方式是运输。
    3. (3) 巴西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
  • 16. 读“黄河干流含沙量变化图”(甲图)及“黄流干流示意图”(乙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从甲图“黄河干流含沙量变化图”中可以看出,黄河含沙量从开始急剧增加,主要是因为该河段流经乙图中③河段附近的高原,水土流失严重。
    2. (2) 乙图中①、②、③、④四个河段中,含沙量逐渐减少的是(填序号),是因为该河段地势较为、泥沙不断淤积的原因。
    3. (3) ①、②河段中有较多的水电站,主要原因是
  • 17. 读台湾省及其附近地区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从纬度位置看,台湾省大部分地区属带和带(填温度带)。
    2. (2) 台湾岛上铁路线分布特点是
    3. (3) 以下物产大量在台湾省出产的是(

      A.小麦、苹果     B荔枝、芒果     C柑橘、大豆     D水稻、桃子

    4. (4) 从地形分布特点分析,台湾岛降水较多的一侧是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