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初中物理八年级下册期末模拟测试题

更新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27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功率和机械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机械效率高的机械,功率一定大 B . 做功时间长的机械,功率一定小 C . 所有机械的机械效率都小于1 D . 功率大的机械,做功一定多
  • 2.

    如图所示是小球在地面弹跳的频闪照片,下列分析图片后得到的结论正确的是( )

    A . 小球从最高处下落时重力势能不断增加,动能不断减小 B . 小球从接触地面到离开地面时,弹性势能先变大后变小 C . 小球从接触地面到离开地面时,主要是弹性势能和重力势能之间在转化 D . 小球的弹起的高度逐渐减小,是因为重力势能不断转化为动能的结果
  • 3.

    右图是某位游客蹦极时的照片,下列对这位游客落至最低点时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此时运动员的速度为零 B . 测试运动员所受合力为零 C . 此时运动员受到拉力和重力的作用 D . 此时运动员仍有惯性
  • 4.

    如图所示,甲、乙两台秤上各有一个容器,一个装满水而另一个未满,现各将一手指浸入水中,手指与容器壁、底均不接触。则在手指浸入水中之后,两台秤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


    A . 甲变小,乙不变 B . 甲变大,乙不变 C . 甲不变,乙变大 D . 甲变小,乙变大
  • 5.

    生活处处有物理,爱动脑的小张同学对图作出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吸管的一端一般是斜的,目的是为了增大压力 B . 在输液时,要将液瓶挂高是为了增大压强 C . 茶壶盖上有个小孔,目的是为了平衡气压 D . 船闸设计成上图形式,是利用了连通器原理
  • 6.

    2011年3月10日,我国云南盈江发生里氏5.8级地震;如图是搜救人员用硬棒将大石块撬开的情景,当在硬棒的A点上用竖直向下的力F1压硬棒,石头未能撬起,则在力的大小不变的情况下,下列措施中最有效地把石头撬起来的是(    )

    A . 把垫着的小石头移近大石头,且用力的方向改为F2所示的方向 B . 把垫着的小石头移远大石头,且用力的方向改为F2所示的方向 C . 垫着的小石头移远大石头,且用力的方向仍为F1所示方向 D . 把垫着的小石头移近大石头,且用力的方向仍为F1所示方向
  • 7.

    三个和尚挑水吃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图甲中和尚们商量出新的挑水方案:胖和尚一人挑两小桶(如图乙),瘦和尚和小和尚两人合抬一大桶(如图丙).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 . 乙图中右水桶向下沉,为保持水平平衡,胖和尚可以将他的肩往右移动一点距离 B . 乙图中右水桶向下沉,为保持水平平衡,胖和尚可以将右水桶往左移动一点距离 C . 丙图中小和尚为减轻瘦和尚的负担,可以让瘦和尚往前移动一点距离 D . 丙图中小和尚为减轻瘦和尚的负担,可以将水桶往前移动一点距离
  • 8. (2020九上·重庆月考) 将质量分布均匀的实心正方体甲、乙放在水平地面上,已知ρ>ρ , 且ρ=3×103kg/m3 , 若沿水平方向切除甲、乙相同的高度Dh,余下部分对地面的压强p与切去部分高度Dh的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A . 切除之前,甲的高度为20cm B . 乙的密度为ρ=1.5×103kg/m3 C . 当甲、乙剩余部分对地面的压强相等时,切除高度为10cm D . 若将甲、乙切除的部分分别叠加在对方上面,最终甲、乙对地面的压强有可能相等
  • 9. (2020八上·上海期末) 已知雨滴在空中竖直下落时所受空气阻力与速度大小的二次方成正比,且不同质量的雨滴所受空气阻力与速度大小的二次方的比值相同。现有两滴质量分别为m1和m2的雨滴从空中竖直下落,在落到地面之前都已做匀速直线运动,那么在两滴雨滴落地之前做匀速直线运动的过程中,其重力的功率之比为(   )
    A . B . C . D .
  • 10. (2021八下·蚌埠月考)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放置相同材料制成的四个木块,其中两个质量为m的木块间用不可伸长的水平轻绳相连,下面两个木块质量分别为2m和3m现用水平拉力F拉其中一个质量为3m的木块,使四个木块一同水平向右匀速运动,则(   )

    A . 质量为3m的木块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为 B . 质量为2m的木块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为 C . 轻绳对m的拉力为 D . 轻绳对m的拉力为
二、填空题
  • 11. (2021八下·运城期中) 如图所示,这是河水中的漩涡,若一艘小船靠近漩涡,请你展开想象,小船将会怎样?;其原因是。 (温馨提示:严禁学生私自下河游泳)(答案合理即可)

    图片_x0020_100021

  • 12. (2021·徐汇模拟) 生活中蕴含着很多物理知识:用起子打开瓶盖时,起子可视为杠杆(选填“省力”或“费力”);汽车座椅设置头枕,是为了防止被后车撞击时,乘坐在车内的人员身体躯干被座椅向前推动,头部由于保持相对静止,头向后甩动造成颈部受伤;利用线切割热鸡蛋是通过减小受力面积来压强的(选填“增大”或“减小”)。
  • 13. (2021八下·正定期中) 如图甲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C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拉力F的作用,Ftvt图像分别如图乙、图丙所示。则物体C在第2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第4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第8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

  • 14. 如图所示,甲、乙两人将一木箱从一楼抬上三楼,甲对木箱做的功乙对木箱做的功。(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5. (2021八下·栾城期中) 如图所示,小华在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时,将压强计的探头放入水中某一深度处,记下压强计两管中的液面两高度差h,将探头在原深度处向其他方向任意转动,压强计两管中的液面高度差不变,说明液体内部同一深度向各个方向压强;接着将探头向下移动一段距离,压强计液面高度差h将;(“减小”、“不变”或“增大”)。保持探头深度不变,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食盐,搅拌均匀,则压强计液面高度差h将在水中液面高度差h。(填“小于”、“不变”或“大于”)

  • 16. (2021八下·永定期中) 如图所示的四种河堤设计方案,其中最合理的是,最不合理的是

  • 17. (2021八下·太原期中) 图是一种创意连体花瓶相邻两只花瓶下部的相同高度处用玻璃管彼此连接,在任何一只花瓶中倒入足量的水都会“一举三得”,使三只花瓶中都有水。这个连体花瓶在结构上具有的特点是。要达到上述效果,倒入瓶中水面的位置至少要

    图片_x0020_100014

  • 18. (2018八下·重庆期末) 如图,重力不计的一长木板AB可绕O点无摩擦转动,且OA=1m,OB=3m。在A端挂一边长为0.4m的正方体C,体重为500N的小明站在B点时,正方体C对地面的压力刚好为300N。则正方体C的重力为N;当小明由B点向左走m时,正方体C对地面的压强是5000Pa。

三、作图题
四、实验探究题
  • 21. (2021·罗湖模拟) “2021年4月23日,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中共中央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活动并登上舰艇视察。(新华社发)

    八年级的小红同学看到上则新闻后,联想起物理课上新学的阿基米德原理,于是利用小桶、溢水杯、弹簧测力计、石块、水、细线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实验来验证“浮力大小跟排开液体所受重力的关系”,F1、F2、F3、F4分别表示甲、乙、丙、丁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1. (1) 实验的最佳顺序是     (填字母)。

      A . 甲、乙、丙、丁 B . 丁、甲、乙、丙 C . 乙、甲、丁、丙 D . 乙、丙、甲、丁
    2. (2) 通过实验若得到结论:没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所受的重力,则说明上述实验数据满足的表达式是(表达式选用上图中的字母F1、F2、F3、F4表示)。
    3. (3) 选用字母F1、F2、F3、F4、ρ , 写出石块密度的表达式ρ= 。
    4. (4) 本实验乙中若石块部分浸入水中(选填“能”或“不能"得出(2)中相同的结论。
    5. (5) 本实验中若用不吸水的木块代替石块 (选填“能”或 “不能”)得出(2)中相同的结论。
    6. (6) 一个盛有盐水的容器中悬浮着一个重为0.5N的鸡蛋,容器如图戊放置,在图中画出鸡蛋静止时所受力的示意图。

  • 22. (2021·深圳押题) B物理实验探究:

    自然界的一切物质都具有能量,对应于不同的运动形式,能量也有相应的形式,如机械运动中的动能和势能,热运动中的内能,电磁运动中的电磁能等,他们分别以各种运动形式特定的状态参量来表示。当运动形式发生变化或运动量发生转移时,能量也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从一个系统传递给另一个系统;转化和传递中总能量始终不变。下面展示的是科技小组的同学对能量的探究片段

    1. (1) 探究一:“牛顿”小组在研究动能Ek与质量m、速度v的关系,实验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从A点静止释放,在没有空气阻力的情况下,沿轨道运动(其中BC段水平)。已知重力势能为E=mgh(h为小球离轨道BC的高度,当小球运动到B点时,h=0),动能为E (v为小球运动的速度,不计摩擦)

      ①用小球去撞击木块,并通过木块来反映动能的大小。小球在A点的机械能E=(用题目所给物理量表示)

      ②小球从A点静止释放到达B点时速度vB , 则vB,根据题目所给信息,推测vB与小球的质量m。(选填“有关”或“无关”);

    2. (2) 探究二:如图所示,“伽利略”小组将两个相同的小车分别放在两个相同的管道中,然后让速度相等的风和水流分别通过这两个管道2s,小车分别被推动一段距离,实验记录如下:


      ①在相同的时间内,相同的面积上,小车从两种不同的能源上获得的能量。(选填“相同”或“不同”)在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从某种能源中所能得到的能量叫做能流密度。这是评价能源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地说,水能的能流密度比风能的能流密度大。

      ②若水的流速为v,密度是ρ,请你推导出水能的能流密度A的表达式。(用v和ρ表示)

  • 23. (2020九上·江苏期末) 某实验小组在测定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得到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2

    3

    钩码重G/N

    4

    6

    4

    钩码上升高度h/m

    0.1

    0.1

    0.1

    绳端拉力F/N

    1.8

    2.4

    1.4

    绳端移动距离s/m

    0.3

    0.3

    0.5

    机械效率

    74

    83

    1. (1) 在该实验中,用到的测量工具有
    2. (2) 通过表中的数据可以分析出(填序号)两次实验是用同一个滑轮组做的,且使用的是图(选填“甲”或“乙”)的滑轮组;
    3. (3) 比较第1次实验和第2次实验的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 (4) 比较第1次实验和第3次实验的数据,可以研究的是:,对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影响,通过计算可知第三次实验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五、计算题
  • 24. (2021·徐汇模拟) 如图所示,盛有水的轻质薄壁柱形容器甲、乙置于水平地面上,容器足够高,它们的底部用一根轻质细软管连通。已知甲、乙容器底面积分别为S1、S2(S1 < S2),水的深度为0.1米。

    1. (1) 若水的质量为4千克,求水的体积V
    2. (2) 求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
    3. (3) 现将一实心小球A放入甲或乙容器中,小球静止后沉底且浸没,发现甲、乙容器对地面的压力增加量相等。判断小球放入的容器并说明理由,同时求出小球的密度ρA(用S1、S2、ρ等字母表示)。
  • 25. (2021·崇川模拟) 如图所示,是利用器械提升重物的示意图。当某人自由站在水平地面上时,他对地面的压强p0=2×104Pa;当滑轮下未挂重物时,他用力匀速举起杠杆的A端,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他对地面的压强p1=2.375×104Pa;当滑轮下加挂重物G后,他用力匀速举起杠杆的A端,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他对地面的压强p2=5.75×104Pa。假设这个人用的力和绳端B用的力始终沿竖直方向,加挂重物前后他对杠杆A端施加的举力分别为F1、F2 , 已知F2=1500N:(杠杆、绳重和机械间摩擦忽略不计,g取10N/kg)求:

    1. (1) 人与地面接触面积S的大小?
    2. (2) 当重物G被匀速提升过程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
    3. (3) 已知重物G的密度与水的密度比为9∶1,将重物完全浸没在水中匀速上升时的速度为0.1m/s,若此时已知动滑轮重为100N,那么绳端B的拉力F′做功的功率P′为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