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单位是(   )
    A . 帕斯卡(Pa) B . 牛顿(N) C . 千克(kg) D . 米(m)
  • 2. 如图所示的物体中,重力最接近2N的是(   )
    A . 一个苹果 B . 一张课桌 C . 一枚别针 D . 一辆汽车
  • 3. 图所示的实例中,目的是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A . 鞋底刻有凹凸 不平的花纹 B . 打球时用力 握紧球拍 C . 给自行车车轴 加润滑油 D . 给汽车轮胎 装防滑链
  • 4. 下列事例中,物体运动状态不变的是(  )
    A . 火车启动时,从静止变为运动 B . 在地面上滚动的小球,速度逐渐变小 C . 重物被吊车沿直线向上匀速吊起 D . 行驶在盘山公路上保持速度大小不变的汽车
  • 5. 连通器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下图的事例中,没有利用连通器原理工作的是(  )
    A . 锅炉水位计 B . 船闸 C . 抽水机 D . 茶壶
  • 6. (2020·自贡) 明明用水平推力推静止在地面上的桌子,但没有推动,此时(    )

    A . 水平推力小于桌子的重力 B . 水平推力小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C . 水平推力等于桌子的重力 D . 水平推力等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 7. (2017八下·澧县期中) 轿车除了安全带以外,还有一种安全装置“头枕”,对人起保护作用.如图所示,“头枕”主要是防止以下哪种情况对人体造成伤害(   )

    A . 紧急刹车 B . 左右转弯 C . 前方碰撞 D . 后方追尾
  • 8. 关于惯性,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飞机投放物资时,总是需要提前投放,这是由于物资具有惯性 B . 射出的子弹离开枪口后,仍然继续前进,是因为子弹受到惯性的作用 C . 汽车关闭发动机后,仍能继续前进,是由于它的惯性大于它受到的阻力 D . 物体运动速度增大时,惯性也会增大
  • 9. 下列现象中与大气压有关的是(  )
    A . 水杯中的水对杯底产生压强 B . 吸盘可以压在光洁的墙面上 C . 熟透的苹果从树上落到地上 D . 吊车将重物吊上高楼
  • 10. 用手捏着一支粉笔静止在空中,现将手松开,假设在手松开的同时,粉笔所受的一切外力同时消失,则(   )
    A . 粉笔将静止于原来位置 B . 粉笔将竖直向上运动 C . 粉笔将竖直向下运动 D . 粉笔将沿水平方向运动
  • 11. (2018八下·江津月考) 放在水平桌面上静止不动的物理课本,受到彼此平衡的两个力是(    )
    A . 物理课本受到的重力和桌面对物理课本的支持力 B . 物理课本受到的重力和物理课本对桌面的压力 C . 桌面对物理课本的支持力和物理课本对桌面的压力 D . 桌面受到的重力和物理课本对桌面的压力
  • 12. 如图所示,一块砖先平放在水平地面上,后侧放在水平地面上.关于它对地面的压力和压强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压力变大,压强不变 B . 压力变小,压强不变 C . 压力不变,压强变小 D . 压力不变,压强变大
  • 13. 如图所示,完全相同的甲、乙两个烧杯内装有密度不同的液体。在两烧杯中,距离杯底同一高度处有AB两点,已知AB两点液体压强相等,则甲、乙杯中液体密度ρρ大小关系为(  )

    A . ρ<ρ B . ρ>ρ C . ρ=ρ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二、多选题
  • 14. 如图所示的事例中,属于增大压强的是 (  )
    A . 饮料管一端剪成斜口 B . 大型平板车装有很多轮子 C . 切蛋器装有很细的钢丝 D . 注射器的针头做的很尖
  • 15. 下列关于运动和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乘车时系上安全带是为了减小惯性 B . 运动员蹬地起跑,说明力可以改变人的运动状态 C . 如果所有的力突然全部消失,在空中飞行的足球将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D . 蹦床运动员蹦到最高点时速度为零,此时她处于平衡状态
  • 16. 如图所示,物体A重10N,物体B重7N。用细绳将两物体通过定滑轮连接,放手后,物体A沿着水平桌面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绳重和滑轮轴摩擦,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物体A受到的拉力大小为7N B . 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3N C . 物体A受到的支持力大小为10N D . 物体B受到的拉力大小为7N
三、填空题
  • 17. 力的三要素包括:力的
  • 18. 如图甲所示,把重物放在平直的塑料板上,塑料板变弯曲,这个现象说明:力可以;图乙中运动员将飞来的足球踢入球门,说明力可以,同时感觉脚有点疼,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 19. 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的存在;意大利科学家首先用实验测定了大气压强的值;大气压强的大小与海拔高度有关,海拔高度越高,大气压强就越
  • 20. 如图甲所示,小明向下垂的两张纸巾吹气,两张纸相互靠拢。实验现象说明。小明根据这一规律制作了如图乙所示的装置,当他向饮料管A吹气,细饮料管B中的液体会

  • 21.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提前半年完成全球组网部署。火箭加速升空时,火箭推力重力;卫星脱离火箭时,由于具有,能保持原有运动状态。
  • 22. (2020·黑龙江) 自行车的设计中有很多地方利用了物理知识。如车座设计的宽大是为了减小,车把上有花纹是为了增大
  • 23. 如图甲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C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拉力F的作用,Ftvt图像分别如图乙、图丙所示。则物体C在第2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第4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第8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

四、综合题
  • 24.          
    1. (1) 下图1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N。
    2. (2) 在图2中,画出实心球在空中运动时所受重力G的示意图。
    3. (3) 如图3所示,重8N的物块静止在斜面上,受到斜面的支持力为6N。请画出斜面所受压力F的示意图。

五、实验题
  • 25.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时,同学们利用小桌、砝码、海绵等器材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实验。

    1. (1) 同学们是根据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
    2. (2) 观察比较图甲、乙的情况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受力面积一定时,,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 (3) 要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跟受力面积的关系,应比较两图的实验,得到的结论是:
  • 26. 下图为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因素”的实验装置

    1. (1) 压强计(填“是”或“不是”)连通器,本实验根据U形管中两管液面的来判断液体压强的大小;
    2. (2) 比较图1中的甲和,可以初步得出结论:在同种液体中,液体内部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3. (3) 保持金属盒在水中的深度不变,改变它的方向,如图乙、丙所示,根据实验现象可以初步得出结论:
    4. (4) 比较图乙和图丁,能初步得出液体内部压强与液体密度有关的结论吗?。理由是
    5. (5) 小明自制了一个简易压强计,如图2所示,把简易压强计浸入水中,橡皮膜将(选填“上凹”或“下凸”),增加简易压强计在水中的深度,细玻璃管中液柱会(选填“上升”或“下降”)。
  • 27. 小明按如下步骤完成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

    1. (1) 该实验主要采用的探究方法是
    2. (2) 由甲图和图可知:当接触面粗糙程度一定时,接触面受到的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3. (3) 由图中甲乙两图可知:当接触面受到的压力一定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选填“大”或“小”)。
    4. (4) 实验后小组交流讨论时发现:在实验中很难使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于是小丽设计了如图中丁所示的实验装置,该装置的优点是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选填“需要”或“不需要”)。实验中小丽发现:当F为3N时,木块A相对于地面静止且长木板B刚好做匀速直线运动,则长木板B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N。
六、计算题
  • 28.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放有一个边长为30cm的正方体箱子,其顶部有一根长20cm的竖直管子,箱子重30N,管子和箱子都灌满水,水的质量为28.5kg。(不计管子质量,g=10N/kg) 求:

    1. (1) 箱内顶部受到水的压强?
    2. (2) 箱内底部受到水的压力?
    3. (3) 水平地面受到的压强?
  • 29. 如图所示,实心正方体A、B放置在水平地面上,物体A、B的边长分别为10cm和20cm。A的密度为4×103kg/m3 , B的质量为10 kg (g取10N/kg),求

    1. (1) 物体B的重力。
    2. (2) 物体A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3. (3) 现将A、B各自沿水平方向切去相等的质量,使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等,求切去部分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