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2021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5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20·百色) 战国时期,反对空谈仁义,强调以法治国,树立君主权威,建立中央集权的思想家是(   )
    A . 老子 B . 墨子 C . 韩非子 D . 荀子
  • 2. 表格所示史实反映唐朝对外交往的特点是(    )

    路线

    人物

    内容

    结果

    唐→天竺

    玄奘

    西天取经

    游历16年,带回许多佛经

    唐→日本

    鉴真

    6次东渡

    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很大

    A . 文化繁荣  世界领先 B . 交通发达  纵贯欧亚 C . 双向交流  交融并蓄 D . 国力强盛  威震四海
  • 3. (2020·泰州) “自秦始置丞相,不旋踵而亡……虽有贤相,然其间所用者,多有小人专权乱政。”明太祖朱元璋鉴于历史上“专权乱政”的教训,采取的措施是(    )
    A . 实施推恩令 B . 设立三省六部 C . 设置通判 D . 废除丞相
  • 4. 某同学设计了从锦州出发,途径北京、徐州,最后到达南京的一条“解放战争重要战役”游学线路,在这条线路上发生的重要战役依次为(    )
    A .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 B . 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辽沈战役——渡江战役 C . 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D . 平津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 5. 两幅图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B . 资产阶级政党的成立 C . 国民大革命的开始 D . 新型人民军队的创建
  • 6. (2020·青海)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界性战争,战火遍及全球。以下表述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 . 九一八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德国投降标志二战结束 B . 德国闪击波兰标志二战全面爆发;德国投降标志二战结束 C . 九一八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 D . 七七事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本投降标志二战结束
二、综合题
  • 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二:我国的对外开放从沿海的经济特区开始,逐步向内地推进,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摘自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开通于哪个朝代?其开通有何意义?
    2. (2)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列举“盛唐气象”的表现。
    3. (3)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概述经济特区的作用。
  • 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参加过辛亥革命的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林伯渠曾经说过,“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低估的。这并不奇怪,因为他们体会不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容易的事”。

    ——乔晓阳《辛亥革命与民族复兴》

    材料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尊重苏联的革命和建设的经验,但不迷信苏联的经验……他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就是坚持了这条道路,取得了最终胜利。

    ——蔚力《〈毛泽东一生所做的两件大事)内容概要》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