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选择题专练:04 序号组合

更新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9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广元模拟) 自从“建设书香社会”的提法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线上线下的各种阅读活动就开始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这类活动的开展(    )

    ①有助于我们养护精神,充盈自己的精神世界  ②表明我国已成为文化强国

    ③有助于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  ④能为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2021·广元模拟) 四川广元青川“网球小子”董顺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为救低年级同学,右小腿被迫截肢。但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通过了四川省轮椅网球队的选拔,正式成为一名轮椅网球队员。2020年1月,经过全球综合选拔,董顺江成为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宣传片入选运动员。他的事迹说明( )

    ①要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②经历挫折就能取得成功

    ③人的技能潜力优于丰厚的知识  ④挫折能锻炼人,也是财富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3. (2021·攀枝花模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差等问题,导致与家长“相看两生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表示:“特殊时期,家庭应该发挥‘安全岛’作用,要接纳自己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帮助孩子制定合理学习计划,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共同渡过难关。”对此信息的理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①乐观的心态有助于调节情绪,克服焦虑

    ②居家学习出现焦虑情绪是正常的,没必要大惊小怪

    ③要接纳自己的全部包括接受并保持自己的不足

    ④家长需要帮助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4. (2021·四川模拟) 正能量无需“高大上”,凡人善举亦能展现人间大爱。下列能对此进行诠释的是(    )

    ①大雨中守护井盖口的小学生  ②背起蹒跚老人过马路的年轻小伙

    ③苦劝轻生女子的出租车司机  ④瞒报谎报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官员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②③
  • 5. (2021·四川模拟) 2020年4月4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①生命是宝贵的,没必要为了他人的生命而牺牲自己

    ②只有做出突出和重大贡献的生命才有价值,才值得尊重

    ③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我们对生命要有一种敬畏的情怀

    ④人的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是生命的价值是无限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21·德阳模拟)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为战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务人员、科学家、企业等承载着榜样的力量,为社会、为行业做出示范。我们向榜样学习( )

    ①可以做到无私奉献,并且一定得到他人的尊重

    ②激发我们对人生道路和人生理想的思考 
    ③可以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 
    ④让我们获得荣誉和满足感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7. (2021·天台模拟)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抗疫作出重大贡献的张定宇在《开学第一课》中讲道:“生命就是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这是因为(    )

    ①生命来之不易且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②生命是短暂的、不可逆的

    ③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④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21·眉山模拟) 某小区发生火灾后,消防救援站立即出警。到达小区后,却被一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堵在了门口。最终当地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车主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从法律的角度看,车主的行为(    )

    ①没有做到遵法守法  ②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③应受刑罚处罚  ④没有认识到权利义务相统一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④
  • 9. (2021·德阳模拟)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对于涉嫌犯罪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决不能“一放了之”,必须依法予以惩戒和矫治。材料启示未成年人应( )

    ①树立维权意识  ②打击违法活动  ③远离犯罪行为  ④增强法治观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1·内江模拟)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更要做到(    )

    ①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②扩大权力,提高效率

    ③明确责任,依法用权  ④履行责任,无过即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1·自贡模拟) 消防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某市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由于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消防车无法到达火灾现场,最终由附近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才给消防车让出一条路。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完善相应法律法规,为畅通“生命通道”提供法律保障

    ②居民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更改消防通道

    ③小区物业要严格公正执法,惩处“占道”行为

    ④要自觉遵守社会规则,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21·绵阳模拟)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下列能体现诚信的是(    )

    ①不学礼,无以立  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③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13. (2021·绵阳模拟) 2020年3月4日,四川绵阳涪城警方通报,绵阳一男子故意捏造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并通过微信群进行传播。涪城警方对捏造虚假信息的段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这一案例启示我们(    )

    ①要拒绝上网,抵制不良信息  ②可以畅所欲言,不用对自身言论负责

    ③要依法自律,做守法的公民  ④要学会辨析网络信息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4. (2021·绵阳模拟) 违法行为根据违反的法律,可分为行政违法行为、民事违法行为、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要承担行政责任,民事违法行为要承担民事责任,刑事违法行为要承担刑事责任。以下行为属于行政违法的是(    )

    ①甲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被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

    ②乙饲养宠物狗经常扰民被公安机关予以警告处罚

    ③丙未依法履行合同被判处支付违约金600元

    ④丁过马路闯红灯被交警依法罚款10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21·广元模拟) 公平通常指人们基于一定标准或原则,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不倚的态度或行为方式。下列行为中体现公平的是(    )

    ①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②国家通过考试公开招考公务员

    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④“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2021·四川模拟) 国务院公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指出:“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在于(    )

    ①公平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②公平能消除城乡教育的差距

    ③公平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基础  ④公平能杜绝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7. (2021八下·吴兴期中) 遵守宪法法律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作为公民,要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就要(    )

    ①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律程序规定

    ②以法律来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③做到依法办事

    ④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者进行公开曝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8. (2021·遂宁模拟) 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联合开展针对网络传播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的集中整治行动。该行动的开展(    )

    ①表明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②有利于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③有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④有利于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2021·盐田模拟) 2020年10月21日,广受社会关注的“别车泼咖啡”案开庭审理。苏某驾车时因斗气多次超速追逐、别车、急刹车,甚至随手向王某前挡风玻璃泼咖啡以影响对方车辆行驶。被告人苏某因构成危险驾驶罪,一审被人民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罚金人民币6000元。该案例告诉我们(   )

    ①自由都是法律之内的自由      ②民事违法行为的情节相对较轻微

    ③要增强法治意识,尊法守法    ④犯罪行为要相应受到刑罚处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2021·海南模拟) 国家和社会的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          ②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

    ③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支撑作用    ④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促进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④
  • 21. (2021·抚顺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

    ①本质要求    ②现实需要    ③重要保障    ④重要内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2. (2021·南充模拟) 2020年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主席汪洋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人民政协工作。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材料体现了( )

    ①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②人民政协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

    ③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④人民政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2021·南充模拟)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当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之际,我国主动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方面的成熟做法,这是为了(    )

    ①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导全球健康规则的制定

    ③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④扩大对外开放成果,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2021·南充模拟)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这告诉我们(    )

    ①有了法律制度就等于有了法治  ②良法的价值,必须通过善治来实现

    ③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④法治将成为我国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2021·南充模拟) 美国福特公司的莱曼汽车,设计在德国,制动装置生产在韩国,燃油泵生产在美国,自动驱动器生产在加拿大,发动机生产在澳大利亚……一部整车从设计到装配竟涉及8个国家。材料说明了(    )

    ①这是一个开放互动的世界  ②各国之间只有合作,没有竞争

    ③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④商品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完成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6. (2021·眉山模拟)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

    ①有利于把国家的集中、统一与各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

    ②有利于把国家的法律、政策与民族自治地方的具体实际、特殊情况结合起来

    ③有利于把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与热爱自己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

    ④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7. (2021·眉山模拟) 2020年6月至12月,教育部决定继续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下表对我国宪法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

    ②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③我国宪法的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④宪法的核心内容—尊重和保障人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8. (2021·眉山模拟) 2020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站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这主要体现了中国(    )

    ①在国际事务中起领导作用  ②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③是世界格局中的决定力量  ④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9. (2021·眉山模拟) “期中考试越来越近了,我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经常失眠,还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发脾气,我快崩溃了。”假如你是这位同学的好朋友,你会(    )

    ①告诉他学习还需要不断加压,压力越大,动力越足

    ②帮助他转移注意力,缓解考试焦虑的情绪

    ③告诉他学习其实没那么重要,可以放弃

    ④做一个耐心的听众,帮助他解决学习上的困惑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0. (2021·眉山模拟) 繁荣的地摊经济,在解决了一部分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其中最让人担忧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这需要(    )

    ①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②公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③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  ④违反法律就要承担民事责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