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自贡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检测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70 类型:中考模拟
一、下列各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答案是最符合题意的。每小题2分。
  • 1. (2020·湘潭) 缉毒警察是公安队伍中负伤和牺牲最多的警种之一。为了抓获毒贩,他们经常卧底毒窝甚至要和家人断绝联系。即使牺牲了,也可能会成为“无名英雄”。让缉毒警察的血不白流,我们应自觉远离毒品。青少年预防毒品侵害的根本途径是(    )
    A . 增强法律意识,懂得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的道理 B . 了解毒品知识,不食用“热情”的陌生人递来的酒水饮料 C . 谨慎结交朋友,如遇有人引诱你吸毒,直截了当地拒绝并离开 D .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 2. 自2020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该法第一条规定:为了加强土地管理,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说明( )

    ①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②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总和  ③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3. (2020·鄂尔多斯) 井然有序的社会生活离不开社会规则的维系。对此正确的理解是(   )
    A . 遵守社会规则主要依靠他律 B . 我们要奋不顾身地维护规则 C . 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D . 社会规则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 4. (2021·德阳模拟) 根据宪法的规定和精神,我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常委会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这说明了( )

    ①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立法权,是我国的最高行政机关 
    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④法律是由司法机关制定或认可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5. 2020年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举行。政协主席汪洋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人民政协的工作。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材料体现了( )

    ①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②人民政协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

    ③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④人民政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消防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某市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由于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消防车无法到达火灾现场,最终由附近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才给消防车让出一条路。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完善相应法律法规,为畅通“生命通道”提供法律保障

    ②居民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更改消防通道

    ③小区物业要严格公正执法,惩处“占道”行为

    ④要自觉遵守社会规则,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8月3日,四川省民营办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及指数的报告。这是我省首次发布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成都、达州、绵阳、南充、遂宁、宜宾、眉山、德阳、泸州、雅安、自贡、乐山的民营经济发展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

    ①有利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②能巩固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

    ③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税收,扩大就业

    ④有利于民营企业更好地控制国民经济命脉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20年8月26日,“后疫情时代·重启与改变”2020新经济大会在成都正式开幕。大会成立了成渝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和西部数智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成渝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将面向政府和企业搭建研究咨询和整合传播平台;西部数智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将整合多方合作伙伴资源优势,把公共传播资源和高校智库研究资源有机融合,立足前沿产业态势前瞻发掘凝练产业核心议题。之所以要成立成渝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和西部数智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是因为( )

    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②创新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④创新点燃激情,让个体生命充满活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改革开放使经济快速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发展,社会建设全面展开,综合国力空前提高……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    )

    ①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完全正确

    ②改革开放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

    ③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④改革开放是我国迅速赶超发达国家的关键一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21·攀枝花模拟) 近年来,随着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多的候鸟留在湿地栖息繁殖,而且数量逐年递增。成群的珍稀候鸟或翱翔天空、或漫游水面、或在草木中栖息,与优美的湿地景观共同构成了一道亮丽的生态画卷。从亮丽的生态画卷看人与自然的关系,带给我们的启迪是(    )

    ①人类要主动改善生态环境  ②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相互影响

    ③保护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④人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改变自然

    A . ①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③④
  • 11. 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我们要(    )

    ①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②把绿色发展当作发展的根本目的

    ③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④实行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2. “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职业选择要符合国家、民族的需要  ②人们的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③选择职业应主要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  ④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④
  • 13. 据统计,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这些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用行动证明(    )

    ①经济发展需要青年一代做出贡献  ②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有责任担当

    ③青年一代是指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领导力量  ④青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21·眉山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最后指出:“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只要树立崇高理想,就能实现精彩人生 B . 追逐梦想不负青春,努力奋斗不负时代 C . 关注社会发展变化,随时调整人生梦想 D . 认识自己力求全面,人生理想必然远大
二、综合所学初中《道德与法治》有关内容,阅读材料,准确补充或简要回答问题。
  • 15. 改革创新。

    材料:创新无处不在。移动支付、刷脸进站、在线教育、大数据分析、远程会诊等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深入人心,我们每个人都能从生活中真切地感受到创新的力量。

    1. (1) 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加快建设国家。
    2. (2) 结合材料,简要谈谈你对创新的认识。
  • 16. 民主法治。

    材料: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 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 (1) 我国的国家机构实行原则。
    2. (2) 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有
  • 17. 生态文明。

    材料:守护绿水青山,方能收获“金山银山”。近年来,自贡加快构建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和修复岷江、沱江流域自贡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自贡市水环境质量,集中打造出以釜溪河流域生态治理为代表的一批生态保护修复的“样板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扛起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自贡担当,也让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1. (1) 上述材料表明我国坚持走道路。
    2. (2) 坚持走这一道路你会采取哪些个体行动?
  • 18. 青春使命。

    材料: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无数医护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钟南山、李兰娟等10位业内著名院士集结团队齐聚湖北,争分夺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最美逆行者”,他们在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把希望和健康带给别人,把离别和危险留给自己,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1. (1) 材料中“最美逆行者”的“美”体现在哪些方面?
    2. (2) 请选择其中一个方面,谈一谈你打算如何向他们学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