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2021年中考生物仿真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1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26. (2021七下·青岛期中) 如图甲为人体的部分生命活动过程示意图,其中a,b,c,d代表物质,①、②、③、④表示生命活动过程。图乙为消化系统某主要器官的结构,请回答问题:

    1. (1) 将图甲中物质a通入澄清石灰水中可以看到的变化是
    2. (2) 图甲中③过程需要的消化液是;物质c和过程④分别是指,完成④过程需要图乙结构的参与,该结构利于完成此过程的结构特点有(写1条),符合我们常说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物学观点。
    3. (3) 食物所含的六类营养成分中,不经过过程③直接进行过程④的物质有。(答出三个)
  • 27. (2018·柳州) 同学们在校园“阳光农场”种植了花生,并对生长过程做了记录。图为花生一生中的几个主要阶段,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花生种子中最主要的结构是,能发育成新植物的幼体。
    2. (2) 乙图花生植株根部吸收的水分,通过蒸腾作用,大部分以水蒸气的形式经叶片表皮的散失到大气中。同时溶解在水中的无机盐被运输到植物体各个部分。植物生长需要量最多的为含氮、磷、的无机盐。
    3. (3) 图丁是花生的果实部分,包括①和②种子构成。果实中常有缺粒现象,主要是由于丙图中雌蕊引起的,由丁图②的数量推测,丙图一朵花的子房里有2个
  • 28. (2019·菏泽模拟) 某校生物科技活动小组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农业生态园。在园内,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植物栽培和科学探究活动,为了探究提高生态园内蔬菜产量的科学方法,同学们选择萝卜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实验。他们在四个温室中分别种植了相同的萝卜种子,温室内的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培养液控制情况如表所示(每个温室的光照等其他条件相同):

    条件     

    温室

    A

    B

    C

    D

    二氧化碳浓度

    0.03%

    0.1%

    0.1%

    0.1%

    温度

    20 ℃

    20 ℃

    30 ℃

    30 ℃

    培养液

    土壤浸出液

    土壤浸出液

    土壤浸出液

    蒸馏水

    1. (1) 他们应该选用什么样的种子进行实验?
    2. (2) 温室B中的萝卜幼苗比温室A中的萝卜幼苗长得快,其原因是
    3. (3) 栽培一段时间后,长势最差的温室是
    4. (4) 为探究温度对萝卜幼苗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应该选择两组进行对照实验。
  • 29. (2020·陕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该病是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科研人员正在积极研制新冠肺炎疫苗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引起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其结构简单,仅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组成。
    2. (2) 从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来看,新冠肺炎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属于
    3. (3) 如果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将其接种到健康人的体内,人体可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提高人体对该传染病的抵抗力,这种免疫属于(填“非特异性”或“特异性”)免疫。
    4. (4) 请你联系生活实际,列举一条预防传染病的具体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