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2021年八年级生物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6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9·泰安) 下列动物个体与特征,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鳄鱼——体表覆盖角质鳞片;用肺呼吸;产有坚韧卵壳的卵 B . 蝙蝠——前肢变成翼;体温恒定;有气囊辅助肺呼吸 C . 涡虫——身体呈辐射对称;体表有刺细胞;有口无肛门 D . 蛔虫——身体呈圆筒形;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
  • 2. 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下列动物行为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宠物犬随着音乐的节奏踏起优美的舞步 B . 乌贼遇到敌害时能迅速喷出大量墨汁 C . 失去蛋的企鹅把鹅卵石当企鹅蛋孵化 D . 刚出生的小羊碰到母羊乳头吮吸乳汁
  • 3. 下列是四种生物的结构示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是大肠杆菌噬菌体,它的细胞结构简单 B . 乙是真菌,其营养菌丝用来吸收水分和无机盐 C . 丙是青霉,人类利用它提取了最早的抗生素----青霉素 D . 丁是细菌,该细菌有荚膜和鞭毛,靠芽孢繁殖后代
  • 4. 下列关于植物类群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藻类植物没有根、茎、叶的分化,既有单细胞的又有多细胞的 B . 苔藓植物没有真正的根,茎和叶中没有输导组织 C . 蕨类植物有真正的根、茎、叶,体内具有输导组织 D . 裸子植物的根、茎叶有发达的输导组织,一般能开花结果
  • 5. (2018·滨州) 下列有关细胞分裂、分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不断分裂形成了不同的组织 B . 细胞的分裂与分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基础 C . 细胞分裂后,新细胞的遗传物质比亲代细胞减少一半 D . 细胞的分化是指随着细胞的生长其形态出现差异的过程
  • 6. 如图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叶片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②中含有叶绿体,叶绿体是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 B . ⑤是叶脉,水分通过其中的筛管运输到叶肉细胞 C . ⑥是气体进出叶片的门户,由表皮细胞控制其开闭 D . 叶片由形态、结构和功能不同的细胞构成,属于组织
  • 7. 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水淹后的农田要及时排涝,目的是促进根的呼吸作用 B . 冰箱冷藏保存果蔬,既抑制了果蔬的呼吸作用,减缓果蔬中有机物的分解,又抑制了细菌真菌的繁殖 C . 降低夜间温度目的是降低呼吸作用,减少有机物的消耗 D . 移栽幼苗时去掉部分枝叶及遮阴目的是降低幼苗的呼吸作用
  • 8. 某同学为探究植物生理活动设计了下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其它条件相同)。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为排除原有淀粉对实验的干扰,应首先将装置放在黑暗处一昼夜 B . 乙瓶与丙瓶可构成实验对照组,实验变量是二氧化碳 C . 甲、乙、丙瓶中的叶片经脱色、染色后,理论上只有乙瓶中的叶片变蓝色 D . 若丁叶片经脱色、染色后B部分变蓝,A部分不变蓝,则证明水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 9. 下列关于生殖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马铃薯块茎繁殖属于无性生殖

    ②水稻个体发育的起点是种子

    ③果树嫁接成活的关键是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结合

    ④求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卵和育雏都属于鸟类的繁殖行为

    ⑤雌雄蛙通过抱对完成体内受精

    ⑥人的生殖过程中,受精卵的形成和胚胎发育都在子宫内完成

    ⑦病毒靠自己细胞内的遗传物质,制造出新病毒,这是它的繁殖方式

    A . ①④⑦ B . ②④⑤ C . ②④⑥ D . ①③④
  • 10. (2018·莱芜) 下列关于遗传有关概念之间关系的描述,不恰当的是(    )
    A . 细胞中都含有DNA,说明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B . 利用转基因大肠杆菌生产胰岛素,说明基因能控制生物性状 C . 细胞中DNA主要位于染色体上,说明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 D . 基因在DNA上且控制生物性状,说明基因是有特定信息的DNA片段
  • 11. 某研究团队发现疟原虫对小鼠恶性肿瘤(俗称癌症)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下列关于该研究的推断合理的是(  )
    A . 对小鼠免疫系统而言,疟原虫和肿瘤细胞都是“自己”成分 B . 疟原虫入侵后,小鼠淋巴细胞会产生抗体,属于非特异性免疫 C . 疟原虫入侵后,可能会激活更多免疫细胞识别、杀死异常细胞 D . 这一研究成果可以直接推广到人的肿瘤防治上
二、综合题
  • 12. 鹤舞白沙的优雅、鹰击长空的豪迈、黄鹂鸣翠柳的欢畅事,多姿多彩的鸟儿给了我们丰富的美学与情感体验。请回答:

       

    1. (1) 鹰击长空需要强大的能量供应,请列举两项鹰与其强大能量供应相适应的 生物学特征。            
    2. (2) 翠柳深处鸣叫的 黄鹂为著名食虫益鸟喜食昆虫,有些种类也食果实,由此推测黄鹏在生态系统中具有 (写出两项)功能   
    3. (3) 如图为某小组对某地鸟的 种类和 数量的 调查统计结果,据图推测 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最弱;灌丛的鸟类平均数量 最多,说明灌丛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与次生杂 木林相比,人工马尾松林的鸟种类较少,其原因是
  • 13. 如图为人体的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①~⑦表示生理过程,I、II表示血管类型。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消化系统中,小肠壁的内表面有大量的;使小肠的所示的生理过程(填数字)面积大大增加,可以达到200平方米以上。
    2. (2) 溺水是造成当今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溺水身亡主要是因为(图中数字表示)所示的呼吸环节发生障碍所致。人体内的气体交换包括两个过程,它们都是通过气体扩散作用完成的。
    3. (3) 图中能表示排泄途径的是(填写图中序号)。I与II的血液成分相比明显减少的是
  • 14. 果蝇是遗传学研究的模式生物。请分析回答:

     

    1. (1) 图一为雌果蝇的体细胞染色体示意图。果蝇体细胞中含4对染色体。与人一样,性别由性染色体X和Y决定。那么雄果蝇产生的精子中,染色体组成是
    2. (2) 果蝇的长翅和残翅是一对相对性状(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用a表示),请根据图二果蝇翅膀在亲代与后代的表现规律分析,子代果蝇中,基因组成为Aa的比例是。 现有子代中的一只长翅果蝇,请用遗传学方法,设计方案判断这只果蝇的基因组成
    3. (3) 将长翅果蝇幼虫置于35℃环境中培养,培养一段时间后,全部发育成残翅果蝇,结合图二分析,可得出生物的性状是由
三、实验探究题
  • 15. (2019·沈阳模拟) 为了进一步探究植物进行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的条件关系,某生物学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

    步骤一:选取两个大小相等、透明的钟形玻璃罩,标注甲、乙标签。

    步骤二:分别选取大小相似,叶片数量相等、带有根系的一株菠菜和一株小白菜活体苗。

    步骤三:选取两个100mL锥形瓶,分别加入80mL的同一种营养液,将两种植物分别放入其中,形成液体栽培模式。

    步骤四:将甲、乙两个钟形玻璃罩分别罩在两种植物上,钟形玻璃罩底部用凡士林密封,形成独立空间。

    步骤五:在充足的光照条件下,用二氧化碳测量仪同时测量甲、乙两个装置中二氧化

    碳(CO2)气体的浓度,测量结果记录于下表:(CO2的浓度单位:mg/L)

    记录时间(天)

    0

    1

    2

    3

    4

    5

    6

    7

    8

    9

    10

    菠菜

    150

    113

    83

    58

    50

    48

    48

    48

    48

    48

    48

    小白菜

    150

    110

    75

    50

    35

    18

    8

    8

    8

    8

    8

    根据表中记录到的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在前5天内,两个密闭小室中的二氧化碳气体的浓度变化趋势是逐渐降低,原因是
    2. (2) 从记录的结果看,从第6天起二氧化碳气体的浓度降低到一定水平后不再降低了,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其原因是两种植物的强度和强度相等。
    3. (3) 如果同时将大小、长势相似的菠菜和小白菜培养在同一个密闭的钟罩内进行实验,其他条件相同,一段时间后,生长更好的是
    4. (4) 该实验证明了不同植物的生长能力是有差别的。本实验控制的变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