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沈阳市2019届九年级下学期生物中考模拟试卷(3月)

更新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39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8·海南) 下列属于生物对环境适应的是(     )
    A . 风调雨顺时瓜果获得大丰收 B . 沙漠中的仙人掌其叶变成刺状 C . 夏天温度升高霉菌繁殖速度加快 D . 蚯蚓的粪便可以提高土壤肥力
  • 2. 图中的甲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几何图形,要将甲转换成乙,载玻片移动方向和视野内的明暗变化是(    )

    A . 右上方变暗 B . 左下方变亮 C . 左下方变暗 D . 右上方变亮
  • 3. (2018七上·徐闻期中) 把菠菜放在冷水中浸泡10分钟,水没有变色;而把菠菜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水则变成了淡绿色。其原因是沸水破坏了菠菜叶肉细胞中的(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 4. (2018·梧州) 如图是植物细胞模式图,与动物细胞相比,相同的结构是( )

    A . ①②③⑥ B . ①②③⑤ C . ①⑤⑥⑦ D . ①②⑤⑦
  • 5. 人体造血干细胞形成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血细胞的过程称为(    )
    A . 细胞生长 B . 细胞分化 C . 细胞分裂 D . 细胞分类
  • 6. 下列有关植物细胞分裂和分化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植物体上所有的细胞都有分裂能力 B . 植物体的组织是由细胞分化形成 C .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 D . 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最明显
  • 7. (2018·梧州) 下列属于动物基本组织的是( )
    A . 保护组织 B . 营养组织 C . 结缔组织 D . 机械组织
  • 8. 皮肤在人体表面起保护作用,当皮肤划破时人会感到疼痛,有时会流血。说明皮肤中可能包含了哪三种组织(    )
    A . 上皮组织、神经组织、结缔组织 B . 保护组织、神经组织、分生组织 C . 保护组织、分生组织、肌肉组织 D . 保护组织、神经组织、结缔组织
  • 9. (2017·湖南模拟) 贮藏粮食的适宜条件是(    )

    A . 低温、潮湿 B . 低温、干燥 C . 高温、干燥 D . 高温、潮湿
  • 10. 幼根的生长,主要依靠根尖的(    )
    A . 根冠和分生区 B . 分生区和伸长区 C . 根冠和伸长区 D . 分生区和成熟区
  • 11. 在种植大白菜、菠菜、芹菜等以收获叶为目的植物时,应多施用(    )
    A . 含锌的无机盐 B . 含磷的无机盐 C . 舍钾的无机盐 D . 含氮的无机盐
  • 12. (2018·玉林) 蝗虫主要蚕食禾本科农作物幼嫩的茎和叶,导致农作物减产。防治蝗虫的最佳时期是( )
    A . 受精卵 B . C . 幼虫 D . 成虫
  • 13. 下列关于青蛙的生殖与发育特点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体内受精 B . 体外受精 C . 变态发育 D . 有性生殖
  • 14. 鸡卵中能发育为雏鸡的结构是(    )
    A . 胎盘 B . 胚盘 C . 胚胎 D . 卵带
  • 15. 下列关于染色体,DNA,基因之间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每个DNA分子中只有一个基因 B . 染色体是DNA的载体 C . 每条染色体上都含有两个DNA分子 D . 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任意片段
  • 16. 下列不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大西红柿和小西红柿 B . 豌豆的圆粒和皱粒 C . 人的单眼皮和双眼皮 D . 狗的短耳和长毛
  • 17. 下列各项食品的制作过程中运用了微生物发酵技术的是(    )

    ①苹果醋、酸奶 ②火腿肠、腊肉 ③葡萄酒、泡菜 ④咸鱼干、饼干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8. (2018八下·东台期中)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是由于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下列生活方式中,容易引起冠心病的是(    )
    A . 吃清淡少盐的食物 B . 高脂肪饮食 C . 冬季注意保暖 D . 适当体育运动
  • 19. 某学习小组准备对淮安地区不同水域环境中的鱼类生存状况进行探究,他们预测“污染的水质会影响鱼类的生存”,这属于科学探究基本过程中的(  )
    A . 提出问题 B . 作出假设 C . 制订计划 D . 得出结论
二、连线题
  • 20. 请将与下列生命现象或措施相对应的生物学原理的字母序号填在相应的位置上。

    癌细胞疯狂生长            A生物生长

    分生组织形成花芽          B细胞分裂

    无心插柳柳成荫            C细胞分化

    春花秋实                  D无性生殖

    古木逢春                  E有性生殖

三、综合题
  • 21. 下图是生物实验室中单筒光学显微镜结构和观察到的细胞状态示意图,请辨识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甲中,能够形成物像的结构有(填写图中数字序号和结构名称)。调节物像清晰度的结构是(填写图中数字序号和结构名称)。
    2. (2) 在图甲中,不仅可以通过调节遮光器,还可以通过调节图中(填写图中数字序号和结构名称)来控制光线,使物像变亮或变暗。
    3. (3) 日常生活中,在室内放置时间久了的苹果会变成皱皱巴巴,皱皱巴巴的苹果细胞处于图乙中(填写图中字母)细胞的状态。家中存放苹果时,苹果的新鲜程度不仅与细胞环境的温度、水分等因素有关,还与细胞自身的作用有关。
  • 22. 下图是花的结构模式图,请辨识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一朵两性花中,最重要的是与形成果实与种子有关的花蕊部分。花粉从②落到①上的过程叫作,花粉受到黏液的刺激萌发形成花粉管,最后释放出精子,与卵细胞结合成受精卵,该过程叫作
    2. (2) 在花的一生中,能够形成种子的结构是 (填写图中数字序号和结构名称),能够形成果实的结构是(填写图中数字序号和结构名称)。
    3. (3) 从构成植物体的结构层次上看,花属于
  • 23. 阅读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艾滋病是一种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V)引起的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10年全世界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共340万,新感染270万,全年死亡180万人,每天有超过7000人新发感染,全世界各地区均有流行。截止至2011年底,我国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约78万人,全年新发感染者4.8万人,死亡2.8万人。近年来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在我国星上升趋势,尤以年轻人居多。其实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预防措施得当,基本就不会感染艾滋病。

    1. (1)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那么HIV是引起这种传染病的。HIV的结构由遗传物质和蛋白质组成,它主要侵犯并破坏人体的系统,使人不能抵御病原体。
    2. (2) 目前,很多科研工作者正在研制艾滋病疫苗,以期使人们获得对艾滋病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属于免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临床使用的艾滋病疫苗,因此,所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源的人都属于
    3. (3) 为了预防艾滋病的蔓延,我国各级政府和医疗部门加大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和措施。在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中,主要以为主要途径,青少年洁身自好是预防艾滋病的关键所在。
  • 24. 1982年,英国的《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有两个美国实验小组共同研制出转基因超级鼠,研制过程如下:

    ①取小鼠的还未融合的受精卵;②用显微注射器将大鼠的生长激素基因注入小鼠的受精卵中;③将含有大鼠生长激素基因的受精卵注入小鼠的输卵管中;④生出转基因超级鼠,综比同胎所生的小鼠生长快2—3倍,体积大一倍。

    1. (1) 在这项研究中,被研究的性状是,控制这个性状的基因是
    2. (2) 你认为超级鼠的获得,说明性状与基因之间的关系是
    3. (3) 由此推测,在生物传种接代过程中,亲代传给子代的是
    4. (4) 转基因超级鼠的生殖方式属于(填“有性生殖”或“无性生殖”)
  • 25. 为了进一步探究植物进行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的条件关系,某生物学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

    步骤一:选取两个大小相等、透明的钟形玻璃罩,标注甲、乙标签。

    步骤二:分别选取大小相似,叶片数量相等、带有根系的一株菠菜和一株小白菜活体苗。

    步骤三:选取两个100mL锥形瓶,分别加入80mL的同一种营养液,将两种植物分别放入其中,形成液体栽培模式。

    步骤四:将甲、乙两个钟形玻璃罩分别罩在两种植物上,钟形玻璃罩底部用凡士林密封,形成独立空间。

    步骤五:在充足的光照条件下,用二氧化碳测量仪同时测量甲、乙两个装置中二氧化

    碳(CO2)气体的浓度,测量结果记录于下表:(CO2的浓度单位:mg/L)

    记录时间(天)

    0

    1

    2

    3

    4

    5

    6

    7

    8

    9

    10

    菠菜

    150

    113

    83

    58

    50

    48

    48

    48

    48

    48

    48

    小白菜

    150

    110

    75

    50

    35

    18

    8

    8

    8

    8

    8

    根据表中记录到的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在前5天内,两个密闭小室中的二氧化碳气体的浓度变化趋势是逐渐降低,原因是
    2. (2) 从记录的结果看,从第6天起二氧化碳气体的浓度降低到一定水平后不再降低了,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其原因是两种植物的强度和强度相等。
    3. (3) 如果同时将大小、长势相似的菠菜和小白菜培养在同一个密闭的钟罩内进行实验,其他条件相同,一段时间后,生长更好的是
    4. (4) 该实验证明了不同植物的生长能力是有差别的。本实验控制的变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