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15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水中游动的质量为2.2kg的金龙鱼,其密度与水相近,则它体积估值约(   )

    A . 22dm3 B . 2.2dm3 C . 220cm3 D . 22cm3
  • 2. (2018·连云港) 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一种新型陶瓷,既可以像海绵一样变形,也能像陶瓷一样隔热、绝缘,同时具有超轻、高韧性等特点这种材料适合用来制造下列哪种物品(  )
    A . 自行车的车架 B . 新型消防服 C . 输电导线 D . 便携式水果刀
  • 3.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目的是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A . 旅游鞋底有凹凸花纹 B . 轴承中装有滚珠 C . 乒乓球拍上粘贴橡胶 D . 打球时用力握紧球拍
  • 4. (2020八下·泰兴月考) 在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能体现“分子在不停息地运动”的是(   )
    A . 荷花飘香 B . 柳絮飘 C . 雪花飞扬 D . 落叶纷飞
  • 5. (2018·常州) 2017年底,“悟空”号卫星上的计算机被太空中带正电的某些粒子击中,导致”死机”,在遥控指令下,计算机重新启动,卫星恢复正常.带正电的粒子可能是(    )
    A .   原子核  质子 B . 原子核  中子 C . 电子  原子核 D . 电子  质子
  • 6. 对于密度公式的正确理解是(   )
    A . 同种物质的物体,其质量m跟其体积V成正比 B . 同种物质的物体,其密度跟其质量m成正比 C . 同种物质的物体,其密度跟其体积V成反比 D . 同种物质的物体,其密度跟其质量m成正比,跟其体积V成反比
  • 7. 新型防菌“纳米纸”是由微颗粒( )制备得到,在“纳米纸”的表面细菌无法停留且油水不沾,与此现象有关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组成“纳米纸”的分子间没有间隙 B . 油与“纳米纸”分子间有斥力也有引力 C . 油分子间斥力使纸面上的油无法汇集成小油珠 D . “纳米纸”可阻止细菌分子无规则运动
  • 8. 如图所示,手压气球,气球发生形变。气球由于形变而产生的力是(   )

    A . 手对气球的压力 B . 气球受到的重力 C . 气球对手的支持力 D . 桌面对气球的支持力
  • 9. 甲乙丙三个轻质带电小球用绝缘细绳悬挂,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如果甲带正电荷,则丙(   )

    A . 一定带正电荷 B . 一定带负电荷 C . 可能带负电荷 D . 可能带正电荷
  • 10. 如图甲所示,用水平拉力F1=10N拉一根弹簧,使弹簧伸长了2cm,如果在该弹簧两端同时用两个力F2F2'沿水平方向拉弹簧,如图乙所示。要使此弹簧同样伸长2cm,则力F2F2'的大小分别为(   )

    A . 5N、5N B . 10N、10N C . 10N、20N D . 20N、20N
  • 11. 某研究人员为了探究冰和水的体积与温度的关系,在一定环境下将 的冰加热,分别记录其温度和体积,得到了如图的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同种物质的密度与状态无关 B . 同种物质相同状态下的密度与温度无关 C . 冰温升高时,冰的密度一直增大 D . 4℃时,2dm3纯水的质量为2kg
  • 12. 为了便于研究微观世界,科学家们引入“分子、原子”等微粒,下列研究问题的方法中,与科学家们在研究微观世界“分子、原子”等微粒结构时所采用方法相同的是(   )
    A . 用两个完全相同的蜡烛来比较平面成像时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B . 用蜡烛火焰的情况来判断声音是否可以传递能量 C . 用“光线”来研究光的直线传播 D . 用实验推理得出的“自然界只有两种电荷”
二、填空题
  • 13. “黄河故道芳菲天,大套梨花来相见”,2021年中国滨海梨花节如约而至(如图所示)。满园梨花香扑鼻而来,这是现象,说明分子一直在做永不停息地运动。中午时温度升高,香味更加浓郁,说明了

  • 14. 超市售卖的瓶装色拉油,标有 字样。则此色拉油的质量是 kg ,体积是m3 , 密度是 kg/m3 (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 15. 寒冬季节放在室外的盛水的水缸容易破裂,原因是水缸中的水从(选填“水面”或“水底”)先开始凝固,过程中它的质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下同),体积从而撑破水缸。
  • 16. 有一种手机贴膜近期十分热销。这种膜用刀刻划也不会留下痕迹,说明它有很高的。制造飞机经常要用铝作为材料,是因为铝的小。室温下外形相同的纳米铜比普通铜可多拉长50倍而不断裂,这表明纳米铜具有较好的(以上空选填“延展性”、“弹性”、“磁性”、“硬度”、“密度”、或“导电性”)。
  • 17. 观察“从粒子到宇宙”中的三幅图,将下列表述填写完整。图甲是发现的汤姆生;图乙将两个表面光滑的铅块相互紧压会粘在一起,这个现象证实了分间存在;图丙将塑料绳的一端扎紧,尽可能将其撕成更多的细丝,用干燥的手从上向下捋几下,细丝张开,是因为细丝与手摩擦后带上电荷而相互排斥。

  • 18. (2017八下·盐都期中)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大.PM2.5在空气中(受/不受)重力作用,其直径小于等于 m,PM2.5在空气中的运动(属于/不属于)分子的热运动.

  • 19. (2020八下·江都期末) 小甜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判断重力的方向,球A 所受重力的施力物体是,缓慢改变木板的倾角α,可观察到悬线 OA 的方向(选填“改变”或“不变”),若要进一步验证重力的方向的结论,还应进行的操作是

  • 20. 2020年2月武汉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雷神山医院,其 重症监护室内的钢瓶容积为 内装有密度为 的氧气,钢瓶内氧气的质量为 kg 。某次急救中用去了其中 ,则钢瓶内剩余氧气的质量为 kg、剩余氧气的密度为 kg/m3
三、作图题
  • 21. 作图题。
    1. (1) 如图甲,是小明在学习重力后观察到放在桌面上容器中水面的情形,现在容器底部左端垫一木块如图乙,水没有溢出,请用铅笔在图乙中画水面的大致位置。

    2. (2) 如图丙,手压缩弹簧时,拇指对弹簧的压力为 ,在图中作出大拇指所受弹力 的示意图。

    3. (3) 如图丁,物体正冲上粗糙的斜面,在图中作出物体所受摩擦力的示意图。

四、计算题
  • 22. 为响应“绿色出行”的倡议,2016年我县公共自行车系统上线,中学生小明经常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他学完密度知识后,测出一辆公共自行车的总质量为 ,并得知该车所用钢材质量为 ,其中橡胶和钢材各占自行车总体积的一半( )求:
    1. (1) 该自行车所用钢材的体积。
    2. (2) 该自行车上橡胶的密度。
    3. (3) 若将所用的钢材换为体积相等的、密度为 的某合金材料,则该自行车的质量为多少
  • 23. 为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小轩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了液体和量杯的总质量m及液体的体积V , 得到了几组数据并绘出了 图象,如图所示。求:

    1. (1) 该液体的密度是多少?量杯的质量是多少?
    2. (2) 如果在这只量杯里装 的这种液体,液体与量杯的总质量为多少克?
五、实验题
  • 24. 班级里在探究物体所受重力的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时,第一组记录的数据如表所示:

    实验序号

    物体质量/kg

    物体重力/N

    重力与质量的比值/(N/kg)

    1

    0.1

    1

    10

    2

    0.2

    2

    10

    3

    0.3

    3

    10

    1. (1) 在实验过程中,需要的测量工具有
    2. (2) 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某同学根据自己测量的数据,绘制出重力与质量的关系图象如图所示,你认为该同学在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答:

    4. (4) 第二组:探究物体重力的大小跟物体形状的关系,研究小组用橡皮泥为实验对象,用小刀将橡皮泥雕刻成各种形状进行实验,实验数据如表所示。分析实验数据,第二组得出实验结论:物体重力的大小与物体的形状有关。他们的结论(选填“正确”或“错误”),影响实验结果的原因是:

      被测物体

      形状

      重力

      橡皮泥

      正方形

      圆形

      三角形

  • 25. 小刚同学测量一种溶于水且形状不规则的固体小颗粒的密度。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指针如图甲所示,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横梁在水平位置平衡。此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是:
    2. (2) 正确调节了天平平衡后,将适量小颗粒放入天平左盘,按规则往右盘中放砝码,当将最小的 砝码放到右盘后,发现指针如图甲所示,下一步应该,直到天平重新平衡。若此时砝码质量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则小颗粒质量是

    3. (3) 如图丙,因颗粒溶于水,该同学在量筒 中装适量的、很细的铁砂,反复摇动后抹平表面,读出细铁砂的体积(图丙-1),然后将称量的小颗粒装入量筒 (图丙-2),再将量筒A中细铁砂全部倒进量筒 中,反复摇动后抹平表面(图丙-3)。则所称量的颗粒体积是
    4. (4) 该物质的密度是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5. (5) 在步骤(3)中,若小颗粒与细铁砂混合后,摇动不够充分,则测出的密度偏
    6. (6) 在(1)中测量质量前,若小刚在操作中不存在其他问题的情况下,没有调节天平平衡就进行质量测量,则测出的密度偏
  • 26. 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小夏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实验过程中,弹簧测力计(选填“必须”或“不必”)沿水平方向拉着物块做运动,此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2. (2) 比较两幅图,可得出: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利用此结论。如果要在拔河比赛中获胜,应该选用下图中的类型的鞋。 

      A、 鞋底花纹较深

      B、 鞋底花纹较浅

      C、 旱冰鞋

    3. (3) 在这四次实验中,滑动摩擦力最小的是(选填“甲”“乙”“丙”或“丁”)图;
    4. (4) 比较甲、丁实验,发现甲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大于丁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小夏得出结论:滑动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你认为他的结论是(选填“正确”“错误”)的;
    5. (5) 如图,他用力水平加速拉动木板,待测力计示数稳定后,测力计的示数为 ,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 (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木块所受摩擦力的方向水平

六、综合题
  • 27.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神奇的“大力士”——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

    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具有动力大、噪声小等优点,在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形状记忆合金是由两种及以上金属元素所构成的材料。

    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形状记忆合金,如图甲所示,常温下发生形变的记忆合金。在受热超过某一温度时,完全恢复到原来的形状,此过程中产生很大的力,将重物提起。

    依据不同记忆合金材料特性,可制成记忆压缩弹簧和记忆拉伸弹簧。如图乙所示为记忆压缩弹簧,在常温时较小的外力即可使其处于压缩状态,在高温时会自动恢复到原来的伸长状态。记忆拉伸弹簧则与其不同,在常温时较小的外力可使其处于伸长状态,在高温时会自动恢复到原来的压缩状态记忆弹簧恢复原状时所产生的弹力远比普通弹簧大。

    1. (1) 下列材料合起来不可以制作形状记忆合金的是(______)
      A . 钛、镍 B . 金、镉 C . 铜、锌 D . 铁、铁
    2. (2) 由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的眼镜框被踩扁后,应(升温/降温),使其恢复原状。
    3. (3) 对记忆拉伸弹簧来说,低温状态长度比高温状态
    4. (4) 如图丙是一个简易的阀门,利用形状记忆中的(选填“记忆压缩弹簧”或“记忆拉伸弹簧”)可以控制浴室水管的水温:在热水温度过高时通过“记忆”功能,调节或关闭水供水管道,避免烫伤。

    5. (5) 图丁中利用形状记忆合金材料设计的起重机,记忆弹簧升温达到设定温度后恢复原状提起重物,为让记忆弹簧回到初始位置,装置中需要搭配普通弹簧,给出的四种组合中,提升力最大的是________。
      A . 普通弹簧、记忆拉伸弹簧、普通弹簧 B . 普通弹簧、记忆压缩弹簧、普通弹簧 C . 记忆拉伸弹簧、普通弹簧、记忆拉伸弹簧 D . 记忆压缩弹簧、普通弹簧、记忆压缩弹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