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中考二轮专题复习:电流与电路 (基础巩固)

更新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10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八下·杭州开学考) 小科用一个不带电的轻质泡沫球靠近电脑显示屏,小球偏至如图实线位置。据此推测显示屏(   )

    A . 带正电 B . 带负电 C . 不带电 D . 一定带电
  • 2. 如图是同学们在实验课上连接的一些电路,闭合开关后,出现电源短路的是( )
    A . B . C . D .
  • 3. 被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会带负电,这是因为( )
    A . 有电子发生了转移 B . 有原子核发生了转移 C . 摩擦创造了正电荷 D . 摩擦创造了负电荷
  • 4.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灯泡串联 B . 电流表测的是总电流 C . 电流表测的是L1电流 D . 开关只能控制L2
  • 5. 如图所示是路口交通指示灯的示意图,指示灯可以通过不同颜色灯光的变化指挥车辆和行人的交通行为,据你对交通指示灯的了解可以推断( )

    A . 红灯、黄灯、绿灯是串联的 B . 红灯、黄灯、绿灯是并联的 C . 红灯与黄灯并联后再与绿灯串联 D . 绿灯与黄灯并联后再与红灯串联
  • 6. 如图所示,研究串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实验时电流表甲和乙的示数分别为0.18 A和0.16 A,造成两个电流表示数不同的原因可能是( )

    A . 电流表的缘故 B . 灯泡L1和L2的电阻不同 C . 导线有电阻 D . 灯泡L1和L2在电路中的位置
  • 7. 关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使用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测量电压时,电压表必须与被测电路串联 B . 测量电流时,电流表必须与被测电路串联 C . 不管是电流表还是电压表,连接时必须使电流从“+”接线柱流出,从“-”接线柱流入 D . 电压表的量程改变后,每小格表示的值仍保持不变
  • 8. 家用电饭煲正常工作时的电流约为( )
    A . 0.03 A B . 0.3 A C . 3 A D . 30 A
  • 9. “0.15 A”最可能是下列哪个用电器工作时的电流( )
    A . 家用电冰箱 B . 家用空调 C . 普通的白炽灯 D . 普通计算器
  • 10. 电流表连入电路后,在不能预先估计被测电流大小的情况下,应先拿出电路的另一个线头迅速试触电流表最大量程的接线柱,这样做是为了( )
    A . 看有无电流 B . 看电流表的灵敏度 C . 检查电路的连接是否正确 D . 选择合适的量程
  • 11. 如图为宾馆房间取电房卡。将房卡插入槽中,房间内的用电器才能使用。房卡的作用相当于电路元件中的( )

    A . 电源 B . 开关 C . 电阻 D . 导线
  • 12. (2020八上·嘉兴期末) 在疫情期间,只有体温正常且佩戴口罩的人方可进入校园。为此兴厚小组准备设计电路对校门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当检测到进校人员体温正常时S1闭合,佩戴口罩时S2闭合,此时方可启动电动机打开校门。则下列电路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20八上·新昌月考) 小明用一个不带电的轻质泡沫球靠近电脑显示屏,小球偏至如图实线位置。根据此现象可以判断显示屏一定(   )

    A . 带正电 B . 带负电 C . 不带电 D . 带电
  • 14.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导体铸件,粗细两段的横截面积的关系是 S1=2S2.把该导体接入电路,则通过粗细两段导体的电流关系是(   )

    A . I1=I2 B . 2I1=I2 C . 4I1=I2 D . I1=2I2
  • 15. (2020九上·西湖月考) 如图所示的家用电器中,其正常工作时电流约为4A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笔记本电脑 C . 电风扇 D . 电视机
  • 16. (2020八上·婺城期中) 一只完好的电流表接入电路后,指针始终停在“0”刻度处,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不可能是( )
    A . 电流表正、负接线柱接反了 B . 电路中某处断开了 C . 两接线柱相碰,电流表披短路 D . 电流表的量程远远大于被测电流,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
  • 17. (2020八上·婺城期中) 气球与头发摩擦后,气球带负电荷。下列说祛中,正确的是( )
    A . 气球得到了一些电子 B . 气球失去了一些电子 C . 头发得到了一些电子 D . 头发和气球间没有发生电子转移
  • 18. 如图所示,有两根粗细不同的导线串联在电路中,已知粗段与细段横截面积之比为3:1 ,那么当电流通过时,流过粗段导线的电流I1与流过细段导线的电流I2的关系是( )。

    A . I1=3I2 B . 3I1=l2 C . 6I1=I2 D . I1=I2
  • 19. 某同学用电流表测电流时接的是“-”“3"两接线柱,但由于疏忽,从0~0.6A量程的刻度盘上读出示数为0.28安,则测得实际电流的大小为( )。
    A . 0.28安 B . 1.2安 C . 1.9安 D . 1.4安
  • 20. 摩擦会产生静电,如图所示,把一根塑料绳一端扎紧 ,从另一端撕开,撕成许多细丝,用干燥的手从上往下捋几下,发现细丝张开了,这一现象表明细丝( )。

    A . 带同种电荷,相互吸引 B . 带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C . 带异种电荷,相互吸引 D . 带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二、填空题
  • 21. 用在干燥的头发上梳过的塑料梳子靠近细细的水流,会观察到如图所示的惊奇现象,这是由于梳子摩擦后,会吸引细细的水流;当梳子靠近带负电的小球,小球被排斥,说明梳子带电。

  • 22. 两个电阻的规格分别为“6  V 0.2 A”和“3  V 0.3 A”,将它们串联后接入电路,其总电压不能超过V;将它们并联后接入电路,其总电流不能超过A。
  • 23. 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S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滑到端(选填“a”或“b”)。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电流表A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通过灯L的电流为A。

  • 24. 小科利用一个废弃的白炽灯,用图甲所示的装置来探究灯丝电阻与温度的关系。

    1. (1) 闭合开关,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其示数为A。
    2. (2) 点燃酒精灯给白炽灯的灯丝加热,发现电流表示数变小。由此可知:灯丝温度升高,其电阻大小变化情况是(选填“变大”或“变小”)。
  • 25. 实验室常用的电流表有三个接线柱。当“-”和“0.6”接线柱接入电路时,指针的位置如图甲所示。此时电流表的量程是A,分度值是A,图中示数为A;当“-”和“3”接线柱接入电路时,指针的位置如图乙。此时电流表的量程是A,分度值是A,图中示数为A。

  • 26. 请完成下列的单位换算。
    1. (1) 0.5 A=mA
    2. (2) 0.08 mA=μA
    3. (3) 70 mA=A
    4. (4) 2×104 μA=A
  • 27. 自然界中存在着两种电荷:。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
  • 28. 两只电阻之比R1:R2=3:5,把它们串联在某电路中,则通过的电流之比I1:I2=,两端电压之比U1:U2=
  • 29. 用电流表测量电流时,电流表必须到被测量电路中,让电流从电流表流入,从电流表流出。
  • 30. 电路是由提供电能的、消耗电能的、控制电路的和输送电能的等元件组成的电流路径。
三、解答题
四、实验探究题
  • 38. 用电流表测电流时,请正确读出如图中指针在甲、乙位置时电流表的示数。

    1. (1) 当电流表的“-”和“0.6”的接线柱接入电路时,指针在图甲位置时的示数是,在图乙位置时的示数是
    2. (2) 当电流表的“-”和“3”的接线柱接入电路时,指针在图甲位置时的示数是,在图乙位置时的示数是
  • 39.

    某实验小组想探究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晓丹同学猜想: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电流相等.她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准备测量a、b、c三处的电流,并从实验室取来电流表3只、灯泡2只、开关1个、电池和导线若干进行实验.

    1. (1) 画好电路图后,晓丹同学开始连接电路,在连接电路过程中,开关应该是 的.

      检查电路连接无误后,她开始实验,并读出电流表示数记录在表格中.

      Ib/A

      Ic/A

      Ia/A

      0.18

      0.18

      0.36

      晓丹同学分析数据后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电流相等.

    2. (2) 晓丹得出错误的实验结论,主要原因是 .

    3. (3) 请你对接下来的实验提出改进措施(一条即可) .

    4. (4) 晓丹同学在实验过程中还发现:闭合开关时电流表指针迅速偏转较大角度,紧接着指针再偏回一定角度后,示数才稳定下来;同组的小刚同学同时发现,闭合开关瞬间灯泡亮度较大,紧接着变暗一点后,亮度才稳定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40.

    如图是刘明和李强做“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的实验时未连好的电路,现要求灯L1和灯L2并联,且电流表测灯L2中的电流。

    1. (1) 请你用笔画线表示导线,帮他们完成电路连接,以符合要求。

    2. (2) 按要求正确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电流表的示数如图2甲所示,则灯L2中电流为A。

    3. (3) 在这个电路中,用电流表测干路中的电流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2乙所示,则灯L1中的电流为A。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