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八年级下学期《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1074 类型:期末考试
一、<b>选择题</b><b></b>
  • 1. 下列植物属于直根系的是(  )

    A . 水稻 B . 小麦 C . 菠菜 D . 玉米
  • 2. 下列化学用于与含义相符的是(  )

    A . Fe3O4:氧化铁 B . 2N:2个氮元素 C . H+:1个氢离子 D . Cl2:2个氯原子
  • 3.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如图为海水中富含的钠元素和氯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氯是一种非金属元素 B . 钠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22.99 C . 钠原子的中子数为11 D . 氯元素的原子序数为17
  • 4.

    如图示人的膈肌收缩和舒张时在胸腔内的位置,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甲到乙时,膈肌收缩,呼气 B . 从乙到甲时,膈肌舒张,吸气 C . 呼气完成的瞬间,膈肌处于乙状态 D . 吸气开始的瞬间,膈肌处于甲状态
  • 5. 与土壤保水、保肥、通气、透水能力有关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土壤中三种颗粒的比率 B . 土壤中三种颗粒的温度 C . 土壤中砂粒的硬度 D . 土壤中黏粒的黏性
  • 6.

    “超临界水”(H2O)因具有许多优良特性而被科学家追捧,它是指当温度和压强达到一定值时,水的液态和气态完全交融在一起的状态,用“○”表示氢原子,“ ”表示氧原子,下列模型能表示“超临界水”分子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下列做法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使用测电笔辨别火线或零线时,手不能接触笔尾金属体 B . 发现有人触电,立即用手将他拉开 C . 家庭电路中,用电器的开关可以任意安装在火线或零线上 D . 家用电器的金属外壳一定要接地
  • 8. 小华将甲、乙两组生长状况相同的水稻幼苗,分别用等量的土壤浸出液和蒸馏水在同一环境下进行培养。一段时间后,发现甲组生长正常,乙组植株矮小,叶片发黄。此实验说明(  )

    A . 水稻生长需要无机盐 B . 水稻生长需要微生物 C . 水稻生长需要有机物 D . 水稻生长需要水
  • 9. 小明一连几天用妈妈清洗过咸水鱼的水浇一株花卉,不久后发现该花卉枯萎死亡,其原因可能是(  )

    A . 营养过多 B . 因阳光过强 C . 因细胞失水而死 D . 水分蒸发过多
  • 10. 目前,许多烧烤店都改用机制炭作燃料,引燃机制炭可以使用固体酒精,盖灭机制炭可以使用炭灰,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机制炭做成空心是增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B . 炭灰可以隔绝空气而使机制炭熄灭 C . 酒精的燃烧会升高机制炭的着火点 D . 酒精的燃烧是为了升高温度
  • 11.

    如图所示是利用磁悬浮原理浮在空中的盆栽,盆栽底部有磁体,底座内装有电磁铁。给盆栽浇水前后(  )

    A . 盆栽受到的磁力大小不变 B . 要使盆栽与底座之间距离不变,需减小磁力 C . 要使盆栽与底座之间距离不变,可改变电磁铁线圈内的电流方向 D . 要使盆栽与底座之间距离不变,可适当增大电磁铁线圈内的电流
  • 12.

    某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用○与●代表A、B两种元素的原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发生变化 B . 反应前后物质的化学性质发生变化 C .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表示为:A2+3B2=2AB3 D . 反应生成物1个分子中含有4个原子
  • 13.

    雄伟壮观的国家大剧院主体建筑表面安装了近2万块钛(Ti)金属板。已知Ti原子核内有22个质子,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Ti4+核外有22个电子 B . Ti可以表示一个钛原子 C . CaTiO3中Ti的化合价为+2 D . TiO2由钛原子和氧分子构成
  • 14.

    如图是植物根尖模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 B . ②处的细胞具有较强的分裂能力 C . ④具有保护作用,主要由导管细胞构成 D . ③处的细胞没有细胞壁
  • 15.

    如图是关于氧气化学性质的部分知识网络,关于该图说法正确的是(  )

    A . Ⅰ类反应放出热量,Ⅱ类反应吸收热量 B . Fe在Ⅰ、Ⅱ两类反应中的产物相同 C . Ⅰ、Ⅱ两类反应均体现了氧气的氧化性 D . S,P在氧气中燃烧均会产生大量白烟
  • 16.

    如图是气孔张开和闭合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气孔是气体交换的“门户”,水分以气体形式也可以通过气孔 B . 夜幕降临时,叶片大多数气孔呈①状态,蒸腾作用随之减弱 C . 当太阳升起时,叶片气孔可由状态②转为状态① D . 气孔①→②状态的转化可能影响无机盐的运输
  • 17.

    有人发明了一种“发电地板”,如图所示。发电地板的主要部件由永磁体和线圈组成,行人或车辆通过时,挤压地板使永磁体和线圈发生相对运动,使能发电。该发电地板的工作原理与下列哪个选项的实验原理相同(  )

     

    A . B . C . D .
  • 18.

    物质X在4.8g氧气中恰好完全燃烧,反应方程式为X+3O2RO2+2SO2 , 测得RO2和SO2的质量分别为2.2g和6.4g,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参加反应的X的质量为4.3g B . X的相对分子质量为76 C . X中含有R元素、S元素和O元素 D . 产物为气态时都是空气污染物
  • 19.

    实验室常用加热高锰酸钾固体制取氧气,化学方程式为2KMnO4K2MnO4+MnO2+O2↑,现对一定量的高锰酸钾固体进行加热,加热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量随时间变化的图象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0.

    对于图中所示的四幅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着磁场,如果将小磁针移走,该磁场将消失 B . 乙图中闭合开关,通电螺线管右端为N极 C . 丙图中闭合开关,保持电流方向不变,对调磁体的N,S极,导体的运动方向不变 D . 丁图中绝缘体接触验电器金属球后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一定角度,说明该棒带正电
二、 <b></b> <b> </b><b>填空题</b><b></b>
三、<b>综合题</b><b></b>
  • 23.

    无风的夜晚,在竹子的竹壁上钻孔有水流出,而晴朗的白天在竹壁上钻孔却没有水流出,无论晴朗的白天还是无风的夜晚,将竹子斜剖开(如图),发现竹子内的空心部分都没有水。竹壁中有丰富的导管,竹子的根系非常发达且有很强的吸水能力。为什么无风的夜晚在竹壁上钻孔会有水流出,而晴朗的白天不会出现这种现象?请根据以上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作出解释。

      

  • 24.

    如图是茎横切和纵切示意图,据图回答:

    1. (1) 标号[②]为,它的细胞具有分裂能力,分裂形成的新细胞向外形成,向内形成

    2. (2) 在植物的茎里,①和③构成了植物的输导组织。①负责运输,③负责运输

  • 25.

    如图表示发生在天竺葵植株体内的某些生理过程,图中序号表示某些物质。据图回答:

    1. (1) 物质①通过茎中的(填“导管”或“筛管”)运输,其运输的动力来自作用。

    2. (2) 若③为氧气,是通过植物的作用产生的,该作用能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植物体进行此项生理活动的主要器官是

    3. (3) 植物进行各项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来自于作用,在蔬菜贮藏和运输过程中,应(填“增强”或“减弱”)该作用。

  • 26. 从微观的角度来认识物质的构成和物质的变化,是学习科学的重要方法。

    1. (1) 下列物质中,由原子直接构成的是(  )

      A . 甲烷 B . 金刚石 C . 石灰石 D . 氮气
    2. (2)

      如图分别是物质发生变化的微观示意图。

      请回答:

      ①图1表示的变化,从微观角度看改变的是

      ②图2表示的变化,所表示的宏观事实是

      ③图2表示的变化,从微观角度看,在变化前后,一定不变的是

  • 27.

    今年,娄底市城区时有雾霾(mái)天气。雾霾天气是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化合物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称为PM2.5,是可直接入肺的细小颗粒物。PM2.5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原因,富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排放的残留物。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雾霾天气首先主要危害人体的呼吸系统,该系统由呼吸道和 组成,呼吸道能保证气流通畅主要是因为呼吸道有做支架。

    2. (2) PM2.5颗粒经过鼻、咽、喉以后,进入血液之前,经过的结构依次是

    3. (3) 如图两幅曲线图表示一个人在两种状态下的呼吸情况,其中表示剧烈运动呼吸状态下的曲线图是,呼吸的主要动力来自

  • 28.

    通电螺线管的外部磁场与条形磁体周围磁场相似,其磁极可以用安培定则判定。

    1. (1) 图中螺线管的A端是极。

    2. (2) 螺线管实际上就是由多个单匝圆形圈组成,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可以看成由每一个单匝圆形通电线圈的磁场组合而成,因此应用安培定则也可以判断单匝圆形通电线圈的磁极。现一单匝圆形通电线圈中的电流方向如图所示,则其B端是极。

    3. (3) 地球周围存在的磁场,有学者认为,地磁场是由于地球带电自转形成圆形电流引起的,地球自转的方向自西向东,则形成圆形电流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相反),规定正电荷定向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那么地球带(正/负)电。

  • 29.

    小华在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的实验中,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

    1. (1) 将磁体向右插入螺线管中时,观察到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向右偏转,由此可知:

    2. (2) 将磁体从螺线管中向左拔出时,会观察到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向偏转(选填“左”或“右”)。

    3. (3) 通过前两步实验,可得出感应电流的方向与方向有关。

  • 30.

    如图为种子呼吸作用和植物光合作用实验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在盛有干种子的瓶中加适量水,过一段时间后种子的作用会加强,致使玻璃瓶内气体浓度增大,从而使玻璃罩内幼苗的作用增强。

    2. (2) 如果把漏斗和玻璃管都堵塞,种子的作用会减弱,幼苗的作用也会逐渐减弱,原因是

    3. (3) 分析上述实验现象,说明该种子和幼苗的关系是:

  • 31.

    如图是实验室用于气体制备的装置,请根据图示回答问题:

    1. (1) 实验室用氯酸钾制取氧气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序号,下同)。

    2. (2) 实验室中能用于过氧化氢溶液制氧气,且便于随时添加液体药品的放生装置是;要想得到比较纯净的氧气,需选择的收集装置是

    3. (3)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应选择的收集装置是,理由是

  • 32. 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发现青蒿素(化学式为C15H22O5)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磺胺(化学式为C6H8N2O2S)是青蒿素之前最热门的抗疟药物之一。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一个青蒿素分子中含有个原子。

    2. (2) 青蒿素中的氢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 33. 取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13g,加热至混合物固体质量不再减少为止,冷却后称得剩余固体质量为8.2g,将剩余固体加入一定量的水中,充分搅拌后过滤,滤液是10%的氯化钾溶液(假设溶液无损失),计算:

    ①生成氧气的质量;

    ②参加反应的氯酸钾的质量;(写出计算过程)。

  • 34.

    小强利用压力传感器、电磁继电器、阻值可调的电阻R等元件,设计了一个汽车超载自动报警电路,如图甲所示。他了解到这种压力传感器所受压力越大时,输出的电压U就越大,二者的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当继电器线圈中电流大于或等于20mA时,衔铁被吸合。已知传感器的输出电压U即为继电器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线圈的电阻为20Ω。

    1. (1) 车辆不超载时,工作电路中绿灯亮;当传感器所受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红灯亮,说明汽车超载。请你判断灯(选填“L1”或“L2”)是红灯。

    2. (2) 某水平公路桥禁止质量大于或等于20t的车辆通行,要用小强设计的装置为此桥报警,R的阻值应调节为多少?g取10N/kg。

    3. (3) 在水平路面上,要使该装置报警,通过车辆的最小重力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