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9 洋流

更新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117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上·漳州期末) 如图示意南极半岛附近区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个箭头,能够正确表示P地主导风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一考察船从长城站出发,顺西风漂流环绕南极大陆航行一周,依次经过的大洋是(    )
      A . 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B . 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 C . 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D .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 2. (2017高一下·三明期末) 下图为“大西洋洋流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关于洋流分布的正确叙述是(    )
      A . 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洋流呈逆时针流动 B . 南半球中低纬海区洋流呈顺时针流动 C . 中低纬度大洋西侧为暖流,东侧为寒流 D . 30°N附近海域为西风漂流
    2. (2) 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表现在(    )
      A . 促进高低纬度间热量和水分的输送和交换 B . 顺洋流而行,会导致航行速度降低 C . 寒流对沿岸气候起到增温增湿作用 D . 在暖流流经的地区,多形成大渔场
    3. (3) 墨西哥湾(甲)海底石油发生泄漏,下列四地最可能受到污染的是
      A . 亚洲东海岸 B . 非洲南部沿海 C . 欧洲西海岸 D . 南美洲东海岸
  • 3.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下图是以极点为中心的半球图,箭头表示洋流的流向。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洋流常年受东北信风吹拂 B . ②洋流是逆时针洋流系统的组成部分 C . 此时北半球为冬季 D . ③洋流是西南季风吹拂形成的
    2. (2) 有关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Q地因受寒流影响,冬季气温较低 B . P地因受暖流影响,冬季气温较高 C . M海域多海雾,对航运造成不利影响 D . K海域的渔场是由于上升流而形成
  • 4. (2017高二下·孝感期末) 发生在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域(142.6°E,38.1°N)的9.0级大地震,导致了福岛第一核电发生核泄漏事故。下图是“福岛核电站泄露辐射范围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日本核电比重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    )
      A . 经济发达,能源消耗量大 B . 靠近核燃料地,运费低 C . 核能是清洁能源,没有污染 D . 常规能源缺乏,核电技术成熟
    2. (2) 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露辐射范围向东扩展的主要因素是 (   )
      A . 洋流 、风向 B . 洋流、海陆分布 C . 地形、海陆分布 D . 风向、地形
  • 5. (2017高一下·仙桃期末) 图中格陵兰岛大部分终年被冰雪覆盖,甲、乙分别是北美洲和英国的港口,甲乙之间的虚线示意航线。十八世纪邮政长官富兰克林调查发现,沿北美洲和英国之间航线航行的邮船,往、返航程耗时明显不同。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最可能出现冰山的海域在(    )
      A . ①附近 B . ②附近 C . ③附近 D . ④附近
    2. (2) 沿甲乙之间航线航行的邮船往、返耗时不同主要受(    )
      A . 海浪的影响 B . 暖流的影响 C . 海风的影响 D . 寒流的影响
  • 6. (2017高一下·温州期末) 北印度洋的季风环流流向具有“夏顺冬逆”的特点,当北印度洋的季风环流流向与南印度洋的副热带大洋环流流向一致时,下列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喜马拉雅山的雪线上升 B . 上海开往波斯湾的油轮途径北印度洋是顺风顺水 C . 浙江省高温多雨 D . 墨西哥湾飓风频发
  • 7. (2017高一下·金华期末) 读北印度洋水平及垂直方向洋流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示季节印度半岛的盛行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2. (2) 该区域上升流对印度洋西部海域的影响主要有(    )
      A . 使沿岸海水蒸发量增大 B . 沿岸地区年降水量增加 C . 沿岸地区海洋生物增多 D . 海水污染物浓度会增加
  • 8. (2017高二下·淄川期末) 洋流会对地理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结合下面的洋流模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曾经爆炸沉没,海底原油外泄。借助大风和洋流,浮油不断扩散,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促使本次油污范围扩大的洋流是(  )
      A . B . C . D .
    2. (2) 欧洲西部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分布北界纬度比亚洲东部要高,原因之一是欧洲西部受到某洋流影响,该洋流是(  )
      A . B . C . D .
  • 9. (2017高二下·齐河期末) 读甲、乙两海域的海水表层水温等值线分布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该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处都有利于形成大型渔场 B . 乙海域有利于渔场形成,甲海域反之 C . 甲、乙两海域都位于大洋东岸 D . 甲位于大洋西岸,乙位于大洋东岸
    2. (2) 从洋流的性质看,图中数码表示的洋流分别是( )
      A . 都是寒流 B . 都是暖流 C . ①②③是寒流,④是暖流 D . ①③是寒流,②④是暖流
  • 10. (2017高二下·荆门期末) 读美洲部分地区图(下图),左侧为A地人类活动景观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A地居民利用此设施收集的水资源最可能是(    )
      A . 积雪融水 B . 雾气 C . 冰川融水 D . 雨水
    2. (2) A地该种水资源非常丰富,与其成因关系不大的是(    )
      A . 海陆风 B . 下垫面状况 C . 洋流 D . 山地冰雪
  • 11. (2017高二下·盐城期末)

    下图为某海域大洋环流示意图,箭头表示盛行风向。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大洋环流所在的海域位于(    )

      A . 北半球中高纬 B . 南半球中高纬 C . 北半球中低纬 D . 南半球中低纬
    2. (2) 某科察队对甲洋流的流向和流速进行调查,可借助的技术手段是(    )

      A . RS B . GIS C . 数字地球 D . GPS
  • 12. (2017高二下·连云港期末)

    读“某海域等值线分布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对图中等值线所作的假设,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实线表示等盐度线,则越往南数值越小 B . 若实线表示等温线,则越往北数值越大 C . 若虚线表示等盐度线,则越往北数值越大 D . 若虚线表示等温线,则越往北数值越小
    2. (2) 若图中实线表示该海域等温线,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处可能有暖流经过  ②甲处可能有寒流经过  ③甲处的温度高于乙处  ④甲处的温度高于丙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7高一下·惠来期末)

    海水温度垂直变化特点是随深度增加而降低,但1千米深度以下,水温变化很小。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可知(    )

      A . ①为风海流、暖流 B . ②为风海流、寒流 C . ③流向随季节变化 D . ④洋流自西向东流
    2. (2) 海水温差发电是利用表层海水与深层海水的温差来进行发电,海水温差越大发电效率越高,①~④海域宜采用海水温差发电的是(    )

      A . B . C . D .
  • 14.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下图为“印度洋西北部海域涌升流的形成”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所示北半球的季节为(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涌升流对印度洋西部海域的影响有(    )

      A . 大气以上升运动为主 B . 沿岸地区降水量增加 C . 沿岸地区海洋生物增多 D . 表层海水温度上升
  • 15. (2017高二下·溧水月考)

    图示为某海区洋流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该海区位于太平洋西岸,此洋流为(    )

      A . 北大西洋暖流 B . 加利福尼亚寒流 C . 日本暖流 D . 墨西哥湾暖流
    2. (2) 若该海区位于大西洋西岸,下列渔场与该洋流有关的是(    )

      A . 北海道渔场 B . 北海渔场 C . 纽芬兰渔场 D . 秘鲁渔场
  • 16. (2017高一下·江西月考)

    “花环式”海流发电站是由一串螺旋桨组成的,它的两端固定在浮筒上,浮筒里装有发电机。整个电站迎着海流的方向漂浮在海面上,就像献给客人的花环一样。下图为“花环式海流发电站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假如水轮机转子上部的凹面朝向南方,则借助的洋流可能是(    )

      A . 美国东岸的寒流 B . 澳大利亚东岸的暖流 C . 南美洲西岸的寒流 D . 亚洲东岸的寒流
    2. (2) 该洋流可能(    )

      A . 减缓北上海轮航速 B . 缩小海水污染范围 C . 降低沿岸地区气温 D . 增加沿岸地区降水量
  • 17. (2017高二下·武汉期中)

    读“某季节索马里洋流流向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季节为北半球的(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驱动图示洋流的盛行风及该洋流的性质是(    )

      A . 东北季风,暖流 B . 西南季风,寒流 C . 东南季风,暖流 D . 西北季风,寒流
    3. (3) 图示洋流沿岸的景观为(    )

      A . 热带荒漠 B . 热带雨林 C . 热带草原 D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 18. (2017高一下·莆田期中)

    在北太平洋海域,由人类产生的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漂浮到此堆积而成的“太平洋垃圾大陆”正在诞生,面积也在不断扩大。读图完成下面小各题。

    1. (1) 下列关于“太平洋垃圾大陆”的叙述,最不可信的是(    )

      A . 位于北太平洋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大洋环流系统的内部 B . 主要位于副热带无风带,漂浮物不易扩散 C . 组成“太平洋垃圾大陆”的漂浮物主要来自亚洲和北美洲 D . 沿岸上升流是形成“太平洋垃圾大陆”的主要动力
    2. (2) 图中A海域若有一大渔场,用洋流剖面示意图来解释其成因,应是(    )

      A . B . C . D .
  • 19. (2017高一下·石柱月考) 读“某大洋局部环流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如果该海域完全位于东半球,下列洋流中属于图示大洋环流的是(    )

      A . 墨西哥湾暖流 B . 加利福尼亚寒流 C . 东澳大利亚暖流 D . 西澳大利亚寒流
    2. (2) 与图中②海岸相比,④海岸(    )

      A . 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小 B . 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 C . 气温较低,空气湿度较大 D . 气温较低,空气湿度较小
  • 20. (2017高二下·江苏月考)

    某科考船经过实际观测,得到某海域若干个点的水温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图中水温的分布特点可知,甲海区(    )

      A . 位于北半球,有暖流经过 B . 位于北半球,有寒流经过 C . 位于南半球,有暖流经过 D . 位于南半球,有寒流经过
    2. (2) 该海域最可能位于(    )

      A . 墨西哥湾沿海 B . 台湾东部沿海 C . 澳大利亚西部沿海 D . 巴西东部沿海
  • 21. (2017·江苏)

    下图为“世界局部大洋环流和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有关图示海域大洋环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分布在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 B . ①洋流的形成受东南信风影响 C . ②位于寒流与暖流的交汇处 D . ③洋流对沿岸有降温减湿作用
    2. (2) 由图示信息可知(  )

      A . 此时太阳直射于南半球 B . 甲气压带控制区盛行上升气流 C . 乙海区位于中纬西风带 D . 该区域水平运动物体向右偏转
二、综合题
  • 22. (2017高一下·孝感期末) 读“某海区洋流分布示意图”(图甲,图右侧箭头表示盛行风向)和“某海域等温线分布图”(图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表示的海域位于半球纬度海区。
    2. (2) 图乙中能正确表示图甲中④洋流的是(填图中字母代号)。
    3. (3) ②洋流对沿岸气候的影响是
    4. (4) 若该环流位于太平洋,途中n处附近海域为世界著名的渔场,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5. (5) 若此时北印度洋的洋流环流与甲图环流方向相同,则此时属于季。
  • 23. (2017高二下·溧水月考)

    图示为印度洋(局部)季风和洋流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a  图b

    1. (1) 图b中①②③处可能形成图b渔场的是。处,试说明其原因

    2. (2) 图b示意的季节是。试说明该季节A海域大洋环流的分布规律

    3. (3) 试说明洋流对图b中R地区气候的影响。

    4. (4) 推测该洋流系统使马六甲海峡表层海水流向产生的季节变化。

  • 24. (2017高二下·盐城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智利森林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也是世界上铜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享有“铜矿王国”之美誉,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材料二:智利葡萄酒种植历史悠久,其生产的葡萄酒以其独特的口味,深受大众喜爱。

    材料三:智利葡萄种植区位置图及圣地亚哥气候图。

    1. (1) 试分析圣地亚哥附近河流短小、汛期较长的原因。

    2. (2) 智利葡萄品质优良,简述其生长的有利气候条件。

    3. (3) 智利西侧有世界最大的渔场,简述其形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