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凌源市2021届高三地理3月尖子生抽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14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佛山市位于亚太经济发展活跃的东亚和东南亚交汇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中部,毗邻港澳。佛山创意产业园前身是6家废旧厂房,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禅城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下,秉承文化是魂、产业是根、平台是关键的宗旨,建立了此产业园。如今该产业园已吸引了从事设计、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1000多家企业入驻,形成了文化产业、生产性服务业、高端生活配套服务业集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禅城区发展创意产业,可以(   )
      A . 抑制城市房价 B . 促进产业升级 C . 降低城市人口比重 D . 降低平均工资
    2. (2) 与其他城市新建创意产业园区相比,佛山市创意产业园选址旧厂房,主要考虑(   )
      A . 改善城市交通 B . 扩大城市范围 C . 提高第三产业比重 D . 提高土地利用率
  • 2. 塑料薄膜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有的薄膜直接覆盖在地表(即地膜),也有的以大棚的形式出现。下表为吉林市桦甸市坡耕地白浆土应用不同颜色地膜与裸地种植玉米效果部分分析结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种植方式

    株高/cm

    茎粗/mtn

    粒数/万粒·hm-2

    千粒重/g

    产量/kg-hm-2

    产值/元·hm-2

    较裸地多投入/元·hm-2

    白地膜种植

    275.8

    26.1

    3145.5

    339

    8946.0

    11450.88

    2790

    黑地膜种植

    289.0

    26.6

    3066.0

    333

    8827.5

    11299.20

    2790

    裸地种植

    339.4

    27.0

    2305.5

    277

    6234.0

    7106.76

    1. (1) 桦甸市坡耕地白浆土的三种种植方式中(   )
      A . 覆膜种植的玉米杆更高更粗壮 B . 裸地收获的玉米粒更多更饱满 C . 白地膜种植的玉米单产最高 D . 黑地膜种植玉米更高产更高效
    2. (2) 与白地膜种植相比,黑地膜种植会使(   )
      A . 植物光合作用增强 B . 保持土壤湿度效果提高 C . 抑制杂草效果削弱 D . 地面温度回升速度加快
  • 3. 盐风化作用是指雨水或海水等含盐水分(溶液)渗透岩石并由内部从岩块下方渗出,盐分结晶膨胀而导致岩石露头表面矿物颗粒、碎片或部分盐晶脱落的物理风化作用。一般,岩石露头表面(主要是侧面)因物质脱落,易形成各种形态的风化凹穴,多见于沿海和内陆干旱地区的近地面岩石中.风化时间越长.风化穴越大。下图为甘肃酒泉某地红色砂岩露头的盐风化穴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盐风化形成必要条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可溶性盐类物质 B . 含有孔隙的岩石 C . 坡度较陡的地势 D . 干湿交替的环境
    2. (2) 我国东部沿海海潮平均高潮线与最大涨潮线之间的区域也存在盐风化现象。与甘肃酒泉相比,该区域红色砂岩形成的风化穴(   )
      A . 更大排列更密集 B . 更小排列更稀疏 C . 更大排列更稀疏 D . 更小排列更密集
  • 4. 极地或高山冰川退缩区形成的冰川裸地是研究植被原生演替的理想场所。海螺沟冰川退缩区(29°34'N,102°59'E)位于贡嘎山东坡,青藏高原东南缘,在长达2千米的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从裸地到先锋群落再到顶级群落的连续植被原生消替序列。下图示意海螺沟冰川退缩区不同演替阶段样地植被特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注:郁闭度∶郁闭度指森林中乔木树冠在阳光直射下在地面的总授影面积(冠幅)与此林地(林分)总面积的比,它反映林分的密度。)

    样地编号

    冰川退缩时间

    林分密度(株.hm-2)

    郁闭度

    主要树种组成

    2015年

    --

    --

    裸地

    1998年

    3770

    0.287

    川滇柳、冬瓜杨、沙棘幼树群落

    1980年

    31070

    0.947

    冬瓜杨、川滇柳、沙棘中树与大树、云冷杉幼树与小树群落

    1966年

    16744

    0.830

    冬瓜杨、川滇柳、沙棘小树、云冷衫幼苗群落

    1958年

    2574

    0.757

    冬瓜杨大树、云冷杉小树与中树群落

    1930年

    576

    0.843

    云冷杉中树与大树、冬瓜杨大树群落

    1890年

    378

    0.807

    云冷杉顶級群落

    1. (1) 海螺沟冰川退缩区,种间竞争力最强的树种是(   )
      A . 川滇柳、冬瓜杨 B . 云冷杉、沙棘 C . 冬瓜杨、云冷杉 D . 沙棘、川滇柳
    2. (2) 在植被原生演替过程中(   )
      A . 植被郁闭度升高 B . 地表径流流速加快 C . 气温日较差增大 D . 土壤发育趋于成熟
  • 5. 下图示意清代发明的一种治理黄河的水利工程技术。先在黄河大堤外修筑月牙堤,在大堤与月牙堤之间围出一块滩地,然后开凿顺清沟,将黄河水引入滩地,之后开凿引黄沟,将黄河水引入,从顺清沟排出黄河水。该水利工程技术实现了对黄河的治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顺清沟先于引黄沟修筑的主要作用是(   )
      A . 引入含沙量小的清水 B . 降低引黄沟水流的速度 C . 加快滩地的引水速度 D . 检验黄河大堤抗蚀能力
    2. (2) 该河段采用此技术主要解决的问题是(   )
      A . 减轻黄河含沙量 B . 扩大黄河沿岸耕地面积 C . 加固黄河大堤 D . 滩地蓄水解决沿岸缺水
  • 6. 下图示意某地理研究员绘制的某地区某日某时刻近地面的等温线分布状况,该时刻天气相对较稳定,风向主要受热力环流影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水库附近等压线与等温线的分布是(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2. (2) ①②③④四地的风向是(   )
      A . ①地西北风 B . ②地东北风 C . ③地西南风 D . ④地东南风
  • 7. 奥涅加湖位于俄罗斯西北部褶皱一断裂变动带中,冰川发育广泛。湖盆从西北向东南延伸,湖形狭长,西北和北岸为由花岗岩组成的岩岸,平均水深30米,最大深度120米。湖泊约3/4水量来自周边58条河流,约1/4来自大气降水,湖水有4~5个月的结冰期。下图示意奥涅加湖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奥涅加湖的成因有(   )

      ①地壳断陷积水  ②冰川侵蚀  ③火山口集水  ④河流改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奥涅加湖湖盆(   )
      A . 南部深,多湖滩 B . 南部浅,多湖湾 C . 北部深,多湖湾 D . 北部浅,多湖滩
  • 8. 表层土壤水分受降水、气温、植被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图示意黄土高原某区域表层土壤水分变化情况,该区域年降水量300mm,地面覆盖有人工恢复的植被。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区域表层土壤水分收入大于支出的月份是(   )
      A . 6月 B . 7月 C . 8月 D . 10月
    2. (2) 与其他时间相比较,该区域7、8月表层土壤含水量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①雨量大  ②雨量小  ③蒸发(蒸腾)量大  ④下渗漏失量大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日本北海道上士幌町("町"是日本行政区划名称,相当于我国的"镇")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其第一产业2010年占比34.4%,包括粮食、食品产业、农民畜牧业,机械化程度高;其第三产业2010年占比52.9%,包括观光疗养业、福利事业。曾经随着日本城市化的发展,上士幌町人口流失居住分散.并出现大量分散的空房、空地,城镇运营成本高、活力不足。下图为上士幌町人口年际变化(含预测)和1995年以来上士幌町人口增减数量统计。

    1. (1) 指出1965年以来上士幌町人口数量变化的特点并分析原因。
    2. (2) 很多乡镇通过招商引资、工业化转型升级而得到振兴,解释上士幌町没有采取此种方式的原因。
    3. (3) 请提出上士幌町为降低城镇运营成本、提高城镇生活的便利度可采取的措施。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伊犁河上游是指雅马渡水文站以上河段及支流,地处天山山脉向伊犁河谷过渡地带,每年5~9月以降雨为主,称之为暖季,每年10月~次年4月以降雪为主,称之为冷季。随着河谷内经济的发展,有专家提议在雅马渡水文站上游1.3千米处修建雅马渡水坝,以有效发挥上游已建成水库的综合效益。下图示意伊犁河水系及地理位置。

    1. (1) 描述伊犁河上游河段的水文特征。
    2. (2) 分析伊犁河上游支流主要分布在北岸的原因。
    3. (3) 修建雅马渡水坝的提议遭到了各界的质疑,请推测质疑的理由。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迄今为止探明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九位。原油出口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98%,占国家总收入的83%,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为改变本国经济对原油过度依赖的局面,尼日利亚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中国某国有石化公司。该公司在哈科特港投资140亿美元,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石化工厂。下图示意尼日利亚区域。

    1. (1) 指出哈科特港建设石化工厂的有利条件。
    2. (2) 分析该中国公司在哈科特港建设石化工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3. (3) 说明在哈科特港建设石化工厂为我国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