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中考第二轮专题复习之力的存在及重力(优生加练)

更新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18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小明和小忠想把一条弹性绳拉开,使弹性绳两端的拉环能分别套在相隔一段距离的两根柱子上,用来晒衣服。现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按图甲的方法做;另一种是按图乙的方法做。关于这两种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每个人所用的力比图乙中每个人所用力要小 B . 图乙中每个人所用的力比图甲中每个人所用力要小 C . 图甲中每个人所用的力与图乙中每个人所用力相同 D . 条件不足,无法比较图甲中每个人所用的力与图乙中每个人所用力的大小
  • 2. 身高为2m的宇航员,用背越式跳高,在地球上能跳2m,在另一星球上能跳5m, 若只考虑重力因素影响,地球表面重力系数为g,则该星球表面重力系数约为面(   )
    A . g B . g C . g D . g
  • 3.

    CCTV科教频道曾报道:有一辆小车载人后停在水平放置的地磅上时,左前轮、右前轮、左后轮、右后轮对地磅的压力分别为4750N、4980N、4040N、

    3960N。假设该小车四个轮子的轴心围成一个长方形,O为几何中心,AB、CD为两条对称轴,如图所示。若再在车上放一重物,能使整辆车所受重力的作用线通过0点,则该重物的重心应落在(       )

    A . AOC区域上 B . BOC区域上 C . AOD区域上 D . BOD区域上
  • 4. 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与它所受到的拉力成正比.某同学在研究“弹簧的弹力与弹簧的伸长量的关系”时,他先把弹簧平放在桌面上使其自然伸长,用直尺测出弹簧的原长L0,再把弹簧竖直悬挂起来,挂上砝码后测出弹簧伸长后的长度L,把L-L0作为弹簧的伸长量x , 这样操作,由于弹簧自身重力的影响,最后画出的弹簧所受拉力F与弹簧的伸长量x的图线可能是下图所示图线中的哪一个( )

    A . B . C . D .
  • 5. 甲、乙两个同学在水平方向沿相反的方向拉测力计,各用力200牛.则测力计的示数为(     )

    A . 100牛 B . 200牛 C . 0牛 D . 400牛
  • 6.

    “悬空的磁环”实验中,若所用的磁环都一样,中间的塑料管是光滑的。当甲、乙两个磁环处于静止状态时,它们之间的距离为h1 , 如图所示。 再往乙的正上方套入丙磁环,当丙悬空并静止后,甲、乙之间的距离变为h2 , 乙、丙之间的距离为h3。已知磁环间的斥力随它们距离的减小而增大,则h1、h2、h3之间的大小关系满足(    )


    A . h1>h2   h2>h3            B . h1>h2   h2<h3   C . h1<h2   h2=h3              D . h1<h2   h2<h3
  • 7. (2018八上·宁波月考) 一个球沿斜面匀速滚下,图中关于该小球受力的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弹簧下端挂300克物体时长15厘米,若改挂500克的物体, 则弹簧长:(  )

    A . 25厘米 B . 20厘米 C . 17厘米 D . 不能确定
  • 9. 弹簧测力计在端点附近断裂,小明把断裂的那一部小段取下,将剩余部分弹簧重新安装好,并校准了零点,用这个测力计来测量力的大小为测量值M,弹簧没有断裂前测量相同的力的测量值为N,比较两次测量值的大小则(  )

    A . M比N大 B . M比N小 C . M等于N D . 以上都有可能
  • 10.

     如图所示.跳水运动员站在跳板上静止不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跳板被压弯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B . 跳板被压弯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C . 跳板对运动员的支持力和运动员对跳板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运动员对跳板的压力和运动员所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二、填空题
  • 11. (2019九上·婺城期中) 用小球和弹簧等器材进行了如下实验与探究(不考虑空气阻力),让小球从某高度处由静止开始下落到竖直放置的轻弹簧上(如图甲),在刚接触轻弹簧的瞬间(如图乙),小球速度为5米/秒。从小球接触弹簧到将弹簧压缩至最短(如图丙)的整个过程中,得到小球的速度v和弹簧缩短的长度△x之间的关系如图丁所示,其中A为曲线的最高点,已知该轻弹簧每受到0.1牛的压力就缩短1厘米,并且轻弹簧在全过程中始终发生弹性形变。

     

    1. (1) 从小球接触弹簧到将弹簧压缩至最短的过程中,小球速度的变化情况是
    2. (2) 实验中所用小球的质量为千克。
  • 12. 牛顿第三定律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这就是牛顿第三定律.

    牛顿第三定律在生活和生产中应用很广泛。人走路时用脚蹬地.脚对地面施加一个作用力,地面同时给脚一个反作用力,使人前进.轮船的螺旋桨旋转时,用力向后推水,水同时给螺旋桨一个反作用力,推动轮船前进。汽车的发动机驱动后轮转动,由于轮胎和地面间有摩擦,车轮向后推地面,地面给车轮一个向前的反作用力,使汽车前进。汽车的牵引力就是这样产生的。如果把后轮架空,不让它跟地面接触,这时让发动机驱动后轮转动,由于车轮不推地面,地面也不产生向前推车的力,汽车就不能首进。

    根据上述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方向,作用在,这就是牛顿第三定律。

    2. (2) 以卵击石,石头没有损伤而鸡蛋破了,这一现象中,石头对鸡蛋的作用力大小 (填空“大于”、“等于”或“小于”)鸡蛋对石头的作用力大小。

    3. (3) 人走路时用脚蹬地,脚对地施加一个作用力F1 , 地面同时给脚一个反作用力F2 , 则这两个力的大小关系是

      A . F1>F2 B . F1<F2 C . F1=F2 D . 无法确定
    4. (4) 下列现象中,不是一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是

      A . 划船时,船桨对水的力与水对桨的力 B . 汽车行驶时,汽车轮后推地面的力与地面对车轮向前的力 C . 地球对人的吸引力与人对地球的吸引力 D . 静止在桌面上的茶杯,所受的重力与桌面对它的支持力 E . 提水时,手提水桶的力与水桶对手向下的拉力.
  • 13. 小辉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与弹簧测力计对它的拉力F大小的关系”。在一定弹性限度范围内,用弹簧测力计对同一弹簧片施加竖直向上大小不同的拉力F,实验数据如下表

    试验次数

    1

    2

    3

    4

    5

    6

    形变量x/cm

    0.6

    1.2

    1.8

     

    2.4

    3.0

    拉力F/N

    1

    2

    3

     

    4

    5

    1. (1) 实验次数4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所示,为N
    2. (2) 分析可知,实验次数4时,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大约是cm
    3. (3) 根据表中的数据,可知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与所受拉力F成关系
    4. (4) 请你猜想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可能还与等有关。
  • 14. (2018八上·宁波期中) 当物体受到外力作用而产生形变时,在物体内部产生一种抗拒形变使物体恢复原来形状的力,这种力就叫。建筑工人常用细线拴一重锤做重垂线,来检查墙壁是否竖直, 建筑工人利用的物理原理是
三、解答题
  • 15.

    均匀金属圆环被吊在空中,请画出金属圆环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 16. (2019七下·金华期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正在传递中,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则火炬的重是多少N?(g=10N/kg)
  • 17. (2018八上·宁波月考) 洒水车在晨曦中辛勤的工作,已知汽车自重 2.5t,满载时装水 10t,求:(g 取 10N/kg)
    1. (1) 求汽车与水共重多少牛顿?
    2. (2) 洒水车在 2min 内沿平直街道匀速行驶 600m,求洒水车的速度是多少 m/s?
  • 18. (2017七下·杭州月考)

    如图为某品牌纯牛奶,盒内装有250cm3、密度为1.04g/cm3的纯牛奶。g取10N/kg,不计外包装质量,已知物体在月球上受到月球吸引力的大小是其在地面受到重力的1/6.求:

    1. (1) 纯牛奶的质量;

    2. (2) 纯牛奶的重力。

    3. (3) 该牛奶受到的月球吸引力

  • 19. (2017七下·萧山期中)

    用200N斜向下与水平方向成30°角的推力推木箱,请画出推力的示意图。

  • 20. 甲物体质量为10kg,已知g月球= g地球 , g地球=10N/kg,小明在地球上能举成质量为60kg的物体.问:
    1. (1) 甲物体在月球上的质量和重力分别为多少?
    2. (2) 小明在月球上能举起多少千克的物体?
  • 21. 如图所示为挂锁的工作原理,你能说出挂锁的工作原理吗?

  • 22. 如图1所示,在光滑的水平台面上,一轻弹簧左端固定,右端连接一金属小球,O点是弹簧保持原长时小球的位置.开始时通过小球压缩弹簧到A位置(已知AO=OB),释放小球,研究小球在在水平方向上的受力和运动情况,请在图2中粗略画出小球从A运动以B过程中,小球受到弹力的大小F与小球离开A点距离X的关系图.

  • 23. 如图所示,判断接触面MO,ON对球有无弹力?已知球静止,接触面光滑。

  • 24. 质量是500g的物体,能否用测量范围是0~5N的弹簧测力计测量其重力(写出计算过程)。

  • 25. 一个宇航员在升空前的体检时,测得体重为686牛,那么,他在太空中的质量是多少千克?如果他登上月球,那么他在月球上的体重是多少?(g=6g)

  • 26.

    如图所示,弹簧秤的示数各为多少?

  • 27.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用一根弹簧、一块硬纸板、一个挂钩自制的一个弹簧测力计.

    1. (1) 怎样标出此测力计的刻度值,说出你的办法.

    2. (2) 总结使用弹簧测力计应注意的几点.

四、实验探究题
  • 28. (2020七上·温州月考) 小明和小亮在操场上玩耍时发现水平抛出的几个物体落地时间有差异,善于观察的他们想到水平抛出物体的这个“落地时间”与什么因素有关呢?思考讨论后他们提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与抛出物体的质量有关;

    猜想二:与水平抛出的速度有关;

    猜想三:与水平抛出点的离地高度有关。

    为了验证以上猜想,他们从探究实验室借来能控制发射速度的弹射器、两个质量不同的小钢球、刻度尺、电子秒表等实验器材,依照物理学习中的科学方法,在老师的帮助下按照如图所示的方法进行了实验探究,得到如下表所示的实验数据。

    实验序号

    钢球质量m/kg

    抛出点离地高度h/m

    水平跑出的速度v/(m/s)

    落地时间t/s

    落地点与抛出点的水平距离x/m

    1

    10

    2

    1

    0.64

    0.64

    2

    20

    2

    1

    0.64

    0.64

    3

    10

    2

    2

    0.64

    1.28

    4

    10

    4

    2

    0.91

    1.82

    请你通过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1. (1) 由实验序号为1.2两组实验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得到的结论是:水平抛出的物体“落地时间”与;(填写与什么因素有关或者无关)
    2. (2) 由实验序号为1.4两组实验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得到的结论是:水平抛出的物体“落地时间”与;(填写与什么因素有关或者无关)
    3. (3) 综合分析本实验可以得出实验结论:。.
  • 29. (2018八上·宁波月考) 用弹簧测力计缓慢地将放在桌面上的物体提起,其示数 F 与弹簧测力计上升的高度 h 之间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试解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拉力为N,钩码所受的重力为N。
    2. (2) 当 h=4cm 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N,桌面对钩码的支持力是N。
  • 30. 在初中阶段,我们可以用矿泉水瓶做很多实验:

    例如:透过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看物体(物体放在距瓶适当的位置),看到一个正立、放大的像,这表明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相当于一个放大镜.

    1. (1) 双手挤压空矿泉水瓶,  , 这表明力的作用效果跟力的大小有关

    2. (2) 在空矿泉水瓶侧壁不同高度的地方锥出上、下两个小孔,往里面倒满水,可以观察到  , 这表明液体的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3. (3) 将空矿泉水瓶放倒在水平桌面上,当用力向它的侧壁吹气时它会滚动,当用相同的力向它的底部吹气时它却不容易滑动,这表明在压力相同的条件下 

  • 31.

    有些斜拉桥使用斜拉悬索来固定大桥,这就要求悬索要有很大的抗断拉力。小明所在的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很想知道上面的悬索能承受的最大拉力。由于悬索很长,抗断拉力又很大,直接测量很困难,他们便取来了同种材料制成的样品进行实验探究,实验的结果如下表所示。

    1. (1) 分析样品C的数据可知,其所受拉力F(单位N)与伸长量x(单位m)遵循的函数关系式是,其中比例系数的单位是。对C样品,在它的抗断拉范围内,若施加的拉力为1000N,则它伸长cm。

    2. (2) 对比各样品的实验数据可知,悬索受到的拉力与悬索的伸长量均成正比,计算出各样品的比例系数,可以发现不同样品的比例系数不同,其比例系数与悬索的有关。

  • 32.

    小明在选用弹簧测力计的过程中,发现测量大小相同的力时,用不同规格的测力计,弹簧伸长的长度不一样。对哪些因素会影响弹簧的伸长量,小明有三种猜想:

    猜想1:制造弹簧所用的材料可能影响弹簧的伸长量。

    猜想2:弹簧的原长可能影响弹簧的伸长量。

    猜想3:弹簧的粗细可能影响弹簧的伸长量。

    小明为探究自己的猜想,设计出一个实验方案:

    ①将一根弹簧剪成长度不同的两根,测出两根弹簧的初始长度L1、L2

    ②如图所示,固定弹簧的一端,用大小相同的力拉弹簧,测出两根弹簧的对应长度

    改变拉力的大小,重复实验步骤①②,记录实验数据。

    1. (1) 该实验方案研究的是猜想(填写序号)。

    2. (2) 实验方案中将“一根弹簧剪成长度不同的两根”,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实验方案中“用大小相同的力拉弹簧”表明弹簧的伸长量还与有关。

    4. (4) 探究此猜想需要研究和比较的物理量是

  • 33.

    某校八年级(1)班物理实验小组的同学在探究“影响物体重力大小的因素”实验中.进行如下的实验探究。

    第一组:探究物体重力的大小与物体形状的关系,他们用橡皮泥作为实验对象,用小刀将橡皮泥雕刻成各种形状进行实验,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1. (1) 分析实验数据,第一组的同学得出实验结论:物体重力的大小与物体的形状有关.他们的结论正确吗?请你对此实验过程及实验结论作出评价。

    2. (2) 现有木块甲、铁块乙、橡皮泥丙.请你帮他们设计这次探究的过程,完成如下工作。

      ①猜想:物体的重力与物体的质量成 。

      ②在实验过程中,需要的测量工具有 和 。

      ③写出探究过程的主要步骤。 ;  ;  。

  • 34.

    下表是小明同学在探究“物体所受重力的大小跟物体的质量的关系”的实验中,得到的实验数据。

    1. (1) 在实验过程中,需要的测量工具是

    2. (2) 表格中漏填的数据为g.

    3. (3)

      根据表格中的实验数据,在如图中画出重力与质量的关系图像;

    4. (4) 由此可得出结论:

  • 35.

    某物理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水火箭升空实验.实验器材有:饮料瓶、气筒、自行车气门、铁丝、橡皮塞、水等.水火箭构造如图所示.根据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水火箭升空原理如下:在瓶中装适量的水,塞好瓶塞后放在发射架上.用气筒向瓶内打气,瓶内上方气体压强达到一定程度,高压气体将水和橡皮塞从瓶口压出,利用水的反冲作用把瓶推向高空。

    1. (1) 水火箭升空原理可利用我们所学过的知识来解释。

    2. (2) 实验后小星提出了问题:水火箭上升高度与什么因素有关呢?

      小星猜想:可能与瓶中气体的压强有关;

      小华猜想:可能与瓶中水的体积有关;

      小军猜想:可能与瓶子的形状有关;

      你认为影响因素还有(写出一点)。

    3. (3) 实验小组通过试验发现,瓶塞插入深度不同,瓶塞被冲出前用气筒充气次数不同(设每一次充入气量相同),他们选用同一可乐瓶,瓶中水量为300mL.通过站在不同楼层观察员目测进行数据记录.考虑到安全做了三次,实验结果如下:

      瓶塞塞入深度

      更深

      高度(m)

      2

      5

      12

      这可验证水火箭上升高度与有关的猜想是否正确的。

    4. (4) 为了验证小华的猜想,请你为她设计一个可行的实验步骤:

  • 36.

    小明同学坐在写字台前看书,电风扇吹来阵阵凉风,他感到十分惬意,也引起了他的好奇和思考.他想:空气受到风扇给的力被吹出,电风扇是否也一定受到力的作用?对此,小明进行了探究.他选用的器材、实验步骤和观察到的现象如下:


    1. (1) 小明同学得到的正确结论是什么?这个结论的物理道理是什么?

    2. (2) 科学探究的过程一般有下列步骤: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小明完成的本次探究过程,采用的探究步骤有哪些?(请按合理的顺序写出)

    3. (3) 此原理可应用在某些交通工具上,试举一例。

    4. (4) 这类交通工具在月球上能否工作?为什么?

  • 37. 2011年5月,天空出现百年一遇的水星、金星、木星、火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六星连珠”天文奇观。仰望星空,这六大行星大致处在一条线上。

    1. (1) “六星”按照一定的轨道围绕着 公转。

    2. (2) 分析下表数据,1千克物体在“六星”表面所受的重力比地球上的重力大的行星有哪些?

      行星名称

      水星

      金星

      火星

      木星

      天王星

      海王星

      1千克物体受到的重力/牛

      3.6

      8.5

      3.76

      22.9

      8.3

      11.0

  • 38.

    一些同学观察到建筑物的支柱一般都为圆柱和四棱柱,他们想了解支柱的最大承受压力与支柱的形状是否有关,为此甲、乙、丙三位同学分别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每人各选三张相同的白纸,按图3-74a所示分别折成空心的四棱柱、圆柱、三棱柱(如图b),接合处用双面胶粘住;


    ② 三位同学分别在四棱柱上放一硬质塑料板,然后:甲同学往塑料板上不断添加砝码,直到支柱被压塌,记录添加砝码的总质量(如图c);乙同学往塑料板上不断添 加钩码(每个钩码质量为50克),直到支柱被压塌,记录添加钩码的总质量;丙同学往塑料板上不断添加细沙,直到支柱被压塌,用天平称出添加细沙的总质量并 记录。

    ③再分别用圆柱和三棱柱重复实验步骤②,记录相关实验数据。

    1. (1) 此实验中甲同学添加砝码的合理顺序应该是       (填“从大到小”或“从小到大”)。

    2. (2) 最能精确反映支柱所能承受最大压力的是        同学所做的实验。

    3. (3) 下表为丙同学测得的实验数据:

          支柱形状

          四棱柱

          圆柱

          三棱柱

          翅料板与细沙总质量/克

            392

           400

            243

      根据丙同学测得的数据,三个支柱中能承受的最大压力为          牛。

  • 39.

    科学研究表明:在一定范围内,金属杆的伸长与它所受的拉力成正比.现在,我们要知道一根长度为2.5cm、横截面积为0.8cm2的金属杆A,最大伸长0.4cm时所能承受的拉力.但是直接对A进行测试有困难,因此我们就对同种材料制成的不同规格的样品进行了测试.测试中,所用拉力始终为1000N,测得的数据如表所示.

    1. (1) 在对样品进行测试时,采用如图装置.这主要运用了        

      A . 模型法   B . 类比法 C . 分类法   D . 放大法
    2. (2) 分析数据可知,金属杆伸长的长度与金属杆的长度成 .与金属杆的横截面积成 (填“正比”或“反比)

    3. (3) 金属杆A所能够承受的最大拉力为  N.

  • 40. (2016·杭州模拟) 小明在选用弹簧测力计的过程中,发现测量大小相同的力时,用不同规格的测力计,弹簧伸长的长度不一样.对哪些因素会影响弹簧的伸长量,小明有三种猜想:

    猜想1:制造弹簧所用的材料可能影响弹簧的伸长量.

    猜想2:弹簧的原长可能影响弹簧的伸长量.

    猜想3:弹簧的粗细可能影响弹簧的伸长量.

    小明为探究自己的猜想,设计出一个实验方案:

    ①将一根弹簧剪成长度不同的两根,测出两根弹簧的初始长度L1、L2

    ②如图所示,固定弹簧的一端,用大小相等的力拉弹簧,测出两根弹簧的对应长度L1′、L2′;

    ③改变拉力的大小,重复实验步骤①②,记录实验数据.

    1. (1) 该实验方案研究的是猜想(填写序号);
    2. (2) 实验方案中将“一根弹簧剪成长度不同的两根”,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实验方案中“用大小相同的力拉弹簧”表明弹簧的伸长量还与有关.
    4. (4) 探究此猜想需要研究和比较的物理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