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公益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4...

更新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10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項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人体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卵细胞和分泌雌性激素,受精部位,胚胎发育的部位分别是(   )

    ①卵巣     2.②睾丸     ③输卵管    ④子宫     ⑤输精管    ⑥附睾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①②⑤④ D . ②⑤④⑥
  • 2. 你和同龄人都在步入一个重要的发育时期-青春期,以下对青春期的描述正确的是  (   )

    ①大多数男孩比女孩身高突增的年龄早一到两年

    ②进入青春期后,男孩和女孩的性器官都迅速发育,女孩会来月经和男孩出现遗精都是正常现象

    ③有了强烈的独立意识,遇到挫折又有依赖性,渴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关怀

    ④进入青春期后,性意识开始萌动,常表现为初期与异性疏远,然后逐渐愿意与异性接近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如图所示,下列四种单细胞生物在结构上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它们都能在各自的环境中独立存在。下列关于这四种生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a、b在细胞结构上最主要的区别是a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B . c属于植物,其细胞结构中有叶绿体 C . b、d属于动物,它们在细胞结构上与其他两种生物最主要的区别是无细胞壁 D . b、c、d细胞的基本结构相同,都有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
  • 4. 下列对风媒花和虫媒花归类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①菊花 ②杨树的花 ③柳树的花 ④油菜花  ⑤玉米的花  ⑥月季花

    A . 虫媒花:①②③  风媒花:④⑤⑥ B . 虫媒花:①③⑥  风媒花:②④⑤ C . 虫媒花:①④⑥  风媒花:②③⑤ D . 虫媒花:①②⑥  风媒花:③④⑤
  • 5. 甜美多汁的桃肉,西瓜子、葵花籽分别是由下列哪项发育而来的(   )
    A . 子房壁、胚珠、子房 B . 子房、子房壁、胚珠 C . 子房、胚珠、子房壁 D . 胚珠、子房、子房壁
  • 6.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利用马铃薯块茎上长出的芽体进行繁殖的方式属于出芽生殖 B . 将一株单色的菊花培育成多种颜色及花形的“塔花”,其采用的繁殖方式是嫁接 C . 西瓜里之所以有许多种子,是因为西瓜开花时,每朵花上有许多雌蕊 D . 大豆的茎是由萌发的大豆种子胚中的胚轴发育而来的
  • 7. 某同学设计了两组实验装置,用来探究种子萌发所需要的环境条件(如图),你认为两组实验中,种子易于萌发的实验是(   )

    A . 实验装置B和实验装置D B . 实验装置A和实验装置E C . 实验装置C和实验装置D D . 实验装置C和实验装置E
  • 8. 下列关于人听到声音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 失聪的人如果只是传导障碍,是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让他感知声音的 B . 如果只是一只耳朵失聪,人是能够准确的判断声音传来的方位的 C . 人感知声音的基本过程是外界传来的声音引起听小骨的振动,这种振动经过被膜及其他组织传给听觉神经,听觉神经把信号传给大脑,这样人就听到了声音 D . 自己听到自己说话的声音主要是通过空气传导使人感知声音的
  • 9. (2017七下·海宁月考)

    如图所示四个声现象中,哪两个可以用相同的声学知识解释( )

    A . 甲和乙 B . 乙和丙 C . 丙和丁 D . 甲和丁
  • 10. (2015七下·浙江月考) 下列实验和实例,能说明声音的产生或传播条件的一组是( )

     ①在鼓面上放些碎纸屑,敲鼓时可观察到纸屑在不停地跳动;②放在真空罩里的手机当 来电时,只见指示灯闪烁,听不见铃声;③拿一张硬纸片,让它在木梳齿上划过,一次快些,一次慢些,比较两次的不同;④锣发声时用手按住锣,锣声就消失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1. 通常人们会从噪声的产生、传播及接收三个环节控制噪声。下列措施中,属于在产生环节控制噪声的是(   )
    A . 临街的房屋安装隔音玻璃 B . 学校附近禁止汽车鸣笛 C . 在高噪声环境下工作的人戴耳罩 D . 在城市道路旁安装隔声板
  • 12. 下列属于光源的是(   )
    A . 明亮的镜子 B . 璀璨的宝石 C . 奥运圣火 D . 一轮明月
  • 13. 如图,一束太阳光射到三棱镜上,在棱镜后侧光屏上AB范围内观察到不同颜色的光,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B处应是紫光 B . 将人民币放到AB范围A处的外侧,人民币会发出荧光 C . 经过三梭镜光会发生折射,所以光经过三棱镜会发生色散 D . 将温度计放到AB范围A处的外侧,会看到温度的示数变大
  • 14. 广告公司在拍摄水果广告时,为了追求某种艺术效果,在暗室里用黄光照射装在白色瓷盘中的红色苹果及黄色香蕉。站在旁边的摄影师将看到(   )
    A . 苹果呈黑色,瓷盘呈白色,香蕉呈黄色 B . 苹果呈红色,瓷盘呈黑色,香蕉呈黑色 C . 苹果呈黑色,瓷盘呈黄色,香蕉呈黄色 D . 苹果呈红色,瓷盘呈黄色,香蕉呈黑色
  • 15. 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墨子就在研究小孔成像的现象。如图所示,他用蜡烛作为光源,在木板上钻一个小孔,发现光线透过小孔在墙壁上形成一个倒立的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小孔成像现象能说明光沿直线传播 B . 木板上的小孔不一定是圆形的 C . 蜡烛在墙上形成的像是实像 D . 保持蜡烛和墙的位置不变,将木板向靠近墙的方向移动,蜡烛在墙上的像会变大
  • 16. 某校新建成一个喷水池,在池底中央安装了一只射灯。射灯发出的一束光照在右边的池壁上,当池内无水时,站在池旁左边的人,看到在S点形成一个亮斑,如图所示,现往池内灌水,水面升至a位置时,人看到亮斑的位置在P点;如果水面升至b位置时,人看到亮斑的位置在o点,则 (   )

    A . P点在S点的下方,Q点在S点的上方 B . P点在S点的上方,Q点在S点的下方 C . P点在S点的上方,Q点在S点的上方 D . P点在S点的下方,Q点在S点的下方
  • 17. 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随处可见“低头族”,长期用耳机听音乐可能会损伤对声波敏感的细胞,使听力下降;长期玩手机可能会损伤对光敏感的细胞,使视力下降,上述两类细胞分别位于  (   )
    A . 外耳道、虹膜 B . 鼓膜、瞳孔 C . 耳蜗、视网膜 D . 咽鼓管、晶状体
  • 18. 如图所示,可以表示近视眼发病原因和矫正办法的是(   )

    A . ③① B . ③④ C . ②① D . ②④
  • 19. (2019七下·诸暨期中) 如图所示,有一个圆柱体PQ,放在凸透镜前图示位置,它所成的像的形状是( )

    A . B . C . D .
  • 20. 我国探月工程的计划之一是向月球发射月球车,以进一步探明月球的基本概况。以下有关月球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月球白天不能发光,晚上能发光 B . 月球表面明暗相间,亮区被称为月海 C . 月球形成早期,小天体撞击月球表面可形成环形山 D . 月球表面除岩石及其碎屑外还有空气,但没有水
  • 21. 下列现象:①当我国上海为白昼时,美国纽约则为黑夜,②北京一天内出现昼夜更替现象;③所在地区正午太阳高度夏季比冬季大;④我们观察到太阳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其中由于地球自转产生的是    (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2. 一位美术工作者在我国某地发生月全食时,即时绘成了几幅图画(见图)。根据月全食过程判断,正确的先后顺序应该是  (   )

    A . ③②①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④①②③ D . ②③④①
  • 23. 如图为2019年6月22日的太阳光照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此图反映的南半球的节气是夏至 B . 图中②的昼夜长短状况是昼短夜长 C . 当日①②③④四地中白昼最长的是③ D . 此时图中①②③④四地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大的是②
  • 24. 月球经过C点后到达D点。有关月球在D点的这一天月相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这一天的月相为上弦月 B . 这一天的月相东半亮,西半暗 C . 这一天看到月相应在上半夜 D . 再过七天,月相变为满月
  • 25. 随着人类的探测器登陆火星,人们对火星有了更深的了解,如下表是地球和火星的部分信息可知(   )

    与太阳的平均距离(x108km)

    赤道半径(km)

    公转周期(年)

    质量

    (地球为1)

    体积

    (地球为1)

    地球

    1.496

    6378

    1

    1

    1

    火星

    2.279

    3395

    1.9

    0.11

    0.15

    A . 火星的平均密度比地球大 B . 火星的表面温度比地球高 C . 火星位置在太阳与地球轨道之间 D . 人造的探测器已经可以离开地月系
二、填空题(共34分)
  • 26. 在下列动物中,胚胎发育属于卵生的是,属于体外受精的是

    ①龟;      ②蜻蜓;      ③鯨;      ④啄木鸟;     ⑤蝙蝠;

    ⑥东北虎;     ⑦草鱼:      ⑧牛蛙;      ⑨鸭嘴兽

  • 27. 如图是昆虫发育模型图,据图回答:

    1. (1) 说出各个不同发育阶段的名称:B是
    2. (2) 蝗虫的完整发育过程可用图中的字母和箭头表示为:
    3. (3) 蝴蝶的完整发育过程比蝗虫多了期(填名称),它属于发育。
  • 28. 如图为嫁接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嫁接时应该注意,以确保嫁接成功。
    2. (2) 水蜜桃味甜,毛桃味酸。现将水蜜桃枝嫁接到毛桃上,枝上结出成熟的果实,其味道是(填“甜的”或“酸的”)。
  • 29. 根据如图所示的实验情景,回答问题:

    1. (1) 如图①所示的实验现象表明:
    2. (2) 如图③所示,正在发声的手机悬挂在密闭的广口瓶内,将瓶内的空气不断抽出时,手机铃声逐渐变小。由这个实验事实得到的推论是:
    3. (3) 如图②所示,从左向右用相同的力量敲击瓶子时,此时发出的声音的声源是(选填“瓶子”或“空气柱”).各瓶发声的音调变化是:(选填“由高变低”或“由低变高”)。如图④所示,向保温瓶中灌开水,此时发出的声音的声源是(选填“水”或“空气柱”)。
  • 30. 如图所示为水位测量仪的示意图。A点与光屏PQ在同一水平面上,从A点发出的一束与水平面成45°,方向不变的激光,经水面反射后,在光屏上的B点处形成一个光斑,光斑位置随水位变化而发生变化。

    1. (1) A点与水面相距3m,则A与它在水中的A'之间的距离为
    2. (2) 若光斑B向左移动了,说明水位(选填“上升”或“下降”)了。
  • 31.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是以地球极为中心的投影图。
    2. (2) 图中A,B,C,D四个地点中,位于晨线上的是
    3. (3) 下列选项中与本题“同一时刻四个地点所处白天、黑夜不同”成因一样的现象是       
      A . 冬去春来,杭州的天气逐渐变暖 B . 从冬至日至春分日,可观察到杭州的楼影长度变短 C . 北极圈内会出现极昼现象 D . 在杭州的凌晨观看正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
  • 32. 如图是蚕豆和玉米种子的结构图,请读图回答:

    1. (1) 蚕豆幼苗的根由图中的(填字母,下同)发育而来;
    2. (2) 在玉米种子的剖面上滴碘液,被染成蓝色的是图中的
    3. (3) 对蚕豆幼苗来说,构成新一代的植物体是图中种子的哪些结构组成的
    4. (4) 一粒玉米能够萌发成一棵玉米幼苗,从种子的结构来说,主要是由于       
      A . 子叶中有充足的营养物质 B . 种皮对种子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C . 胚根可从土壤中吸收各种营养物质 D . 具有完整且有生命力的胚
  • 33. 读“太阳系模式示意图”,请回答:

    1. (1) 在天文学上,金、本、水、火、土星是距离地球较近的行星,图中表示土星的字母是
    2. (2)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有(填序号);

      ①扰乱地球上空的电离层,使地面的无线电短波通讯受到影响,甚至中断

      ②太阳耀斑增强时,紫外线相对减少

      ③世界许多地区降水量年际变化与黑子的11年周期有一定的相关性

  • 34. 图中有甲、乙、丙三张照片,是某同学在一次日全食的不同时刻拍摄的。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下列问题:

    1. (1) 这些照片的拍摄日期应该为
    2. (2) 按照日食发生的先后顺序,对三张照片进行排列,则顺序为:
    3. (3) 如果拍摄的是月食过程,照片中的月亮所呈现的颜色是:
    4. (4) 每年的这天该地并非都能看到这样的天文奇观的,原因是
  • 35. 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中,如图所示,平面镜M放在水平桌面上,

    1. (1) 如图甲,当E、F在同一平面上时,让入射光线A0沿纸板E射向镜面,在F上可看到反射光线OB,测出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大小,便立即得出实验结论:反射角等于入射角。有同学认为这样的结论不合理,原因是。正确的的操作方式是
    2. (2) 若将一束光贴着纸板F沿BO射到0点,光将沿图中的方向射出,这现象说明了:
    3. (3) 如图乙所示,以法线ON为轴线,把纸板F向后缓慢旋转,在F上(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线OB,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
三、实验探究题(共28分)
  • 36. 在探究“平面成像的特点”的实验中:
    1. (1) 王刚同学在玻璃板的前面放一支点燃的蜡烛A,蜡烛A通过玻璃板所成的是虚像;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大小关系,还要在玻璃板的后面放一支没有点燃的蜡烛B,如图所示,对蜡烛A和B的要求是;要确定像与物的位置关系,还需要的测量工具

    2. (2) 在确定蜡烛的像的位置时,眼睛应在(填“A”或“B”)侧观察,王刚同学无论怎样移动蜡烛B,都不能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原因可能是

  • 37. 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

    1. (1) 他将凸透镜正对着太阳,使之在光屏上形成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所示,则该透镜的焦距为
    2. (2) 为了能使像清晰地成在光屏的中心位置,如图乙所示,要调节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高低,使得
    3. (3) 当烛焰距离凸透镜30cm时,移动光屏会出现一个。(选填“倒立缩小”,“倒立等大”或“倒立放大”)的实像,此成像规律常应用在(选填“照相机”或“投影仪”)上。
    4. (4) 实验过程中,如果用不透明的硬纸板挡住凸透镜的上半部分,则光屏上的像(   )
      A . 只出现烛焰像的上半部分 B . 只出现烛焰像的下半部分 C . 出现烛焰完整的像,但像更小了 D . 像仍然是完整的,且大小不变,只是变暗了
    5. (5) 将蜡烛向凸透镜方向移动,若在光屏上还能得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凸透镜(选填“靠近”或“远离”)。
  • 38. 探究活动——寻找正午太阳高度变化的证据和规律。

    活动材料:1米长木杆1根、卷尺一把、绘图板及绘图工具1套。

    实践过程:

    ①夏季某日12时,在一处有阳光的平地上把木杆垂直竖在地上,用卷尺测量影子长度。

    ②把测量结果记录下来,并绘图。

    ③冬季某日12时,在同一地点再一次用同样方法进行测量,记录并绘图。

    观测结果:

    1. (1) 图1是某中学一位同学的测绘结果。遗憾的是,他忘记标注观测时间,现在区分不开了。请你帮助他进行区分。图A是(选填“冬”或“夏”)季测绘的。
    2. (2) 归纳分析:不同季节木杆影子长短不同的原因是
    3. (3) 拓展延伸:若图A、图B为我国南、北方两位同学在12月22日正午的测绘结果,请你判断:南方同学测绘的是图
    4. (4) 原理应用:房地产开发中,为了保证后排房屋中午时间的采光,必须考虑

      前后楼南北方向上的楼间距(如图2)。请你分析;我国楼间距南北差异的根本原

      因是地球的(选填“自转”或“公转”)运动。

四、作图题(共8分)
  • 39. 根据平面镜的成像特点,请在图中画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

  • 40. 如图所示,在平静的湖边上方有一盏路灯,潜水员在水下E处看到了路灯的像。图中A、B两点其中一点是路灯的发光点,另一点是路灯的像点。请你区分发光点、像点,在图中画出水下E处的潜水员看到路灯的光路图。

  • 41. 如图所示,S'为发光点S在平面镜MN中所成的像,S发出的一条光线经平面镜反射后经过P点,请在图中作出发光点S的位置,并作出经过P点的反射光线及相应的入射光线(保留作图痕迹)

  • 42. 画出图中光线AB的折射光线和光线CD的入射光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