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资产阶级革命 /综合探究六 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综合探究六《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新航路开辟与郑和下西洋相比,共同之处有:(    )

    ①都是人类航海史上的创举      ②都使用了中国发明的指南针

    ③都是和平交往的方式          ④都以黄金为目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读图,比较甲、乙两次远洋航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航海时间相差了一个多世纪 B . 乙的航海规模大于甲的规模 C . 都促进了不同区域文明交流 D . 都促使世界市场的形成
  • 3. (2019八下·余杭期末) 15世纪先后出现了郑和下西洋和哥伦布航海两大航海壮举,它们的共同作用是(    )
    A . 宣扬中国的国威 B . 促进资本的积累 C . 加强不同地区的联系 D . 加快美洲的发展
  • 4. (2019八下·嘉兴期中) 读图,比较甲、乙两次远洋航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片_x0020_79

    A . 航海的目的几乎相同 B . 甲的航海规模远小于乙的规模 C . 都促进了不同区域文明交流 D . 都使世界的经济在短时间内有了质的变化
  • 5. (2019八下·余杭期中) 下面对郑和下西洋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1405—1433年,先后七次下西洋 B . 访问了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 C . 最远航行到红海沿岸和地中海沿岸 D . 比西欧人的远洋航行早半个多世纪
  • 6. (2019八下·余杭期中) 郑和说:“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下列各组关联可用来佐证这一观点的有(   )

    ①张骞出使西域——西汉疆域的扩大

    ②丝绸之路的开辟——汉唐盛世的出现

    ③清朝的海禁政策——近代中国的落伍

    ④新航路的开辟——葡萄牙等国的崛起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④
  • 7. 史料记载:“人们给他起个绰号叫“百万先生”,因为“他开口闭口总是说百万这个,百万那个”。他向16世纪中叶的欧洲人提供了有关中国最为全面的资料。”这里的“他”是哪里人( )       
    A . 意大利人 B . 阿拉伯人 C . 古希腊人 D . 日本人
  • 8. 1416年12月28日(永乐十四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近日,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出资在马六甲修建了郑和文化馆。其中,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图片展,详细介绍了郑和七下西洋的相关历史。郑和船队中最大的海船是宝船,装有明朝皇帝赏赐给西洋各国的礼品、物品,也有西洋各国进贡明朝皇帝的贡品、珍品,还有郑和船队在海外通过贸易交换得来的物品。为此,称为“宝船”,意为“运宝之船”。据材料可知郑和下西洋的意义之一在于(    )

    A . 宣扬国威 B . 加强与海外诸国的联系 C . 满足统治者对异域珍宝特产的需求 D . 寻找下落不明的建文帝
  • 9. “他们绕东南亚航行到印度,有些船继续西航到亚丁和波斯湾口,而个别船则驶入非洲东岸的一些港口。我们应该记得,在这一时期,葡萄牙人只是刚刚开始沿非洲海岸探寻航路。”“他们”是指谁率领的船队(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郑和
二、材料分析题
  • 10. (2020八下·温州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果从地理与历史的角度来看,1492年应该可以看作是近现代全方位交流意义的全球化的开始。————白海军《2049,相信中国》

    【材料二】新航路开辟航线图,见图。

    【材料三】东南亚某一岛屿的一块墓碑上刻着:1521年4月27日,拉普拉普(当一部落首领)在此击溃西班牙侵略者,击毙其统帅麦哲伦。同样在东南亚,为了纪念郑和,出现了很多以“三宝”(郑和也称三宝太监)命名的寺庙、港口和城市。

    1. (1) 材料一叙述的是哪一航海事件?对应材料二图中哪一航线?(写字母)
    2. (2) 有学者认为,真正的世界历史应该从1500年前后开始。请结合材料二中的相关史实对此观点进行分析。
    3. (3) 请分析材料三中东南亚人民对麦哲伦与郑和的态度截然不同的原因。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05年是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7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并把7月11日定位中国的”航海日”。郑和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创举。开展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 睦邻友好的优良传统,增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社会的发展。

    材料二:1992年,由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共同组织的航队从西班牙出发,沿着哥伦布当年发现新大陆的航线环球航行,以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周年。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郑和下西洋和哥伦布西行开辟新航路分别开始于哪一年?
    2. (2) 郑和下西洋和哥伦布远航分别出自什么目的?
    3. (3) 他们最远分别到了哪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