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资产阶级革命 /第二课 连通世界的新航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6.2《连通世界的新航路》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7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上虞期末) 14-16世纪的西欧,冲破神学的黑暗桎梏,肯定人性;挑战大海的惊涛骇浪,寻找出路。“肯定人性”与“寻找出路”分别是指(   )
    A . 启蒙运动和科学革命 B . 启蒙运动和新航路开辟 C . 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 D . 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
  • 2. (2020八下·越城期末) 有学者认为,公元1500年前后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从那个时候开始,人类的历史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这里“分水岭”的含义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B . 世界从封闭走向开放 C . 人的注意力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 D . 世界从分散走向整体
  • 3. (2020八下·柯桥期末) 有学者指出:作为对人类最重要献礼之一的马铃薯,最初其实是颇低贱的食物,根本不受投资者青睐。一系列的战争、饥荒替马铃薯打入欧洲,打开了一个更大更长久的开口。下列对马铃薯表述正确的是(    )

    ①马铃薯原产于美洲

    ②马铃薯的传播得益于新航路的开辟

    ③最早由英国人带回欧洲

    ④马铃薯的传播使世界开始连为整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0八下·奉化期末)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几个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最早开辟印

    非航线的航海家是(    )

    A . 麦哲伦 B . 达·伽马 C . 迪亚士 D . 哥伦布
  • 5. (2020八下·奉化期末) 《海洋元帅:哥伦布传》中写道:“在探航成功以后,他有权对开往新领地的一切船只投资、控股、分红八分之一。”材料说明哥伦布航海最主要的目的是(   )
    A . 成为海洋元帅 B . 获取巨额财富 C . 完成环球航行 D . 发现新大陆
  • 6. 十五世纪前期,郑和船队七下西洋,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一个世纪以后,麦哲伦船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这两大航海壮举的共同意义是(   )
    A . 加快了殖民扩张的速度 B . 刺激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C . 促进了区域文明的交流 D . 改变了世界贸易的格局
  • 7. 下图所示是某航海家的日记,据此可以推断这位航海家及其船队的航行( )

    A . 第一次完成了环球航行,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 B . 发现了古巴和海地,登上了“美洲大陆” C . 发现了“风暴角”,后命名为“好望角” D . 打开了绕道非洲南端通往东方的航路
  • 8. 以下关于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史实,对新航路开辟有直接影响的是(   )
    A . 西汉丝绸之路 B . 唐朝玄奘西行 C . 元朝马可·波罗来华 D . 明朝郑和下西洋
  • 9. (2020八下·吴兴期中) 读下图,比较甲、乙两次远洋航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乙的航海时间比甲早了近100年           B . 都促使世界由分散走向整体 C . 航行目的都是殖民扩张掠夺财富           D . 都促进了不同区域间的文明交流
  • 10. (2020八下·吴兴期中) “中世纪后期,意大利人和阿拉伯人垄断香料贸易引起了其他欧洲人极大的不满,他们热切地寻找能直接抵达东方的途径,以分享这笔厚利。”材料表明新航路开辟的动力是(    )
    A . 倾销商品的迫切 B . 商业利益的诱惑  C . 侵略扩张的野心 D . 传播文明的需要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20八下·余姚期末) 学习历史的方法多种多样,同学们能从不同的学习方法中汲取智慧,丰富知识。请你运用所掌握的历史方法和技能完成以下学习任务。

    任务一:【运用年代尺-构建时空观念】

    任务二:【材料研读-解释历史现象】

    材料一:宋应星在《天工开物》的自序中说:该书“卷分前后”,是根据“贵五谷而贱金玉之义”编排的。

    任务三:【赏析图片--感受文化创新】

    任务四:【绘制简图--梦回航海时代】

    1. (1) 下面历史朝代年代尺上①处的朝代是,该朝代的建立者是

    2. (2) 材料一中的著作历史地位如何?这部书中,作者把谷物类放在前面,而把珠玉类置于最后,这说明了什么?
    3. (3) 以上图片是哪一历史时期作品?其反映的共同主题是什么?
    4. (4) 图中D航线的开辟者是(填人名);

      图中第一个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线是(填航线字母)

  • 12.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如图反映的内容是
    2. (2) 谈谈你对他们远航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