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三):封建社会的发展与近代前夜的危机 /第二课 明清文化的发展 /群星璀璨的晚明科学巨匠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5.2.3《群星璀璨的晚明科学巨匠》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9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上虞期末)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至全国。下列书籍中可以给我们提供医疗和防治帮助的是(   )
    A . 李时珍---《本草纲目》 B . 宋应星---《天工开物》 C . 徐光启---《农政全书》 D . 魏源---《海国图志》
  • 2. (2020八下·吴兴期末) 晚明时期,涌现出一批杰出科学家,他们写下大量影响深远的著作。下图选自其中一本,它的作者是(   )

    A . 李时珍 B . 徐光启 C . 宋应星 D . 徐霞客
  • 3. (2020八下·仙居期末) 明代的某部药物学著作中记载“谓凡疫气流传,可于房内用艾叶、硫磺等药焚烧以进行空气消毒辟秽。”这对预防新冠病毒有一定借鉴意义。该书是( )
    A . 《农政全书》 B . 《天工开物》 C . 《四库全书》 D . 《本草纲目》
  • 4. (2020八下·天台期末) 明清时期,云锦(丝织品)名动天下。若要了解云锦的手工制作技艺,最合适的书籍是(    )
    A . B . C . D .
  • 5. (2020·天台模拟) 2020年,蝗虫灾害在北非、中东、南亚地区迅速蔓延,导致多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明朝时,我国的科学家系统总结了对付蝗灾的方法。据此,提供防治蝗灾的著作有( )
    A . 祖冲之的《缀术》 B .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C . 贾思勰的《齐民要术》 D . 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 6. (2020八下·吴兴期中) 徐家汇是上海十大商业中心之一,它得名于明代科学家徐光启。下列史实与他相关的是(    )
    A . 编写《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17世纪工艺百科全书” B . 总结了我国古代医药学成就,丰富我国医药学宝库 C . 和传教士利玛窦合作翻译《几何原本》部分内容 D . 追求个性解放,提出“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
  • 7. 中医是中国的国粹。下列有关李时珍医药学的资料,属于直接史料的是( )
    A . 正在播放的电影《李时珍》 B . 唐明邦的著作《李时珍评传》 C . 李时珍的著作《本草纲目》 D . 李时珍博物馆的解说词
  • 8. 我国古代的中医文化辉煌灿烂,惠及后人,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下列属于中医学著作的是( )

    ①《本草纲目》 ②《天工开物》 ③《伤寒杂病论》 ④《农政全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③④
  • 9. 古代中国科技文化成就辉煌。下列选项中表述均正确的是(    )

    ①李冰主持修筑了都江堰

    ②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③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

    ④宋应星编著了《天工开物》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0. 科技发展水平是一个时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下列各项科技成就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①李时珍写出药物学著作《本草纲目》

    ②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

    ③平民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

    ④祖冲之第一次把圆周率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7位数

    A . ②④③① B . ①③②④ C . ③②④① D . ④③②①
  • 11. 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列史实与推论之间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明末宋应星撰写《天工开物》

    成为世界医药学重要文献

    B

    明朝修筑的紫禁城(故宫)

    是当时世界上最宏大、最辉煌的皇家建筑群

    C

    明代徐光启撰写《农政全书》

    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D

    文字狱与文化专制政策

    直接导致中国社会全面落伍于世界

    A . A B . B C . C D . D
二、材料分析题
  • 12. 明朝中后期,我国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著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书中共收录药物1800多种,药方11000多个,绘有1100多幅药物形态图,是世界闻名的药物学巨著。

    材料二 书中对中国古代尤其是明代的农业、手工业生产进行了系统的总结,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材料三 全书60卷,约70万字,书中总结了前人的农学成就和生产经验,还介绍了欧洲的水利知识,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1. (1) 材料一中提到的这本“书”的书名是什么?它的编写有什么意义?
    2. (2) 材料二中的这本“书”是谁的著作?为什么它会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3. (3) 材料三中的这本“书”的作者是谁?
    4. (4) 综合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归纳以上三本“书”的主要相同点。
  • 13. 材料一:宋应星说:“丐(请求)大业文人,弃掷案头!此书(指《天工开物》)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

    材料二:综观18世纪末19世纪初期的中国科学技术,就是这样:在近代科学的园地里仍然是空白一片;在传统科学的发展中,则由于中西文化交流的中断……整个中国科学技术在封建专制主义的严重束缚下,走进了死胡同。在西方科学技术普遍繁荣的年代,中国科学技术却陷入了停滞状态,这对中国历史的发展,就不能不是一个极大的悲剧。

    ──郝侠君《中西500年对比》

    根据材料,从不同角度评价,晚明时期,尽管涌现了许多科学巨匠,但从整体上看,明清的科学技术与西方近代科技相比,已远为逊色的原因。

  • 14.

    读《天工开物》中的采煤图,回答问题。


    1. (1) 该图描绘的是什么情景?图中的竹竿有什么作用?

    2. (2) 上图反映了明代我国传统科技的一个什么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