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高考语文二轮复习专题5文言文——人物传记

更新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1069 类型:高考模拟
一、文言文阅读
  • 1. (2020·新课标Ⅰ)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苏轼字子瞻,眉州眉山人。母程氏亲授以书,闻古今成败,辄能语其要。嘉佑二年,试礼部,主司欧阳修惊喜,殿试中乙科,后以书见修,修语梅圣俞曰:“吾当避此人出一头地。” 洵卒,赠光禄丞。既除丧,还朝,以判官告院,安石创行新法,轼上书论其不便。新政日下,轼于其间,每因法以便民,民赖以安。徙知密州。司农行手实法,不时施行者以违制论。轼谓提举官曰:“违制之坐,若自朝廷,谁敢不从?今出于司农,是擅造律也。”提举官惊曰:“公姑徐之。”未几,朝廷知法害民,罢之。元祐元年,轼以七品服入侍延和,即赐银绯,迁中书舍人。三年权知礼部贡举会大雪苦寒士坐庭中噤未能言轼宽其禁约使得尽技巡铺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暖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四年,积以论事,为当轴者所恨。轼恐不见容,请外,拜龙图阁学士、知杭州。既至杭,大旱,饥疫并作。轼请于朝,免本路上供米三之一,复得赐度僧牒,易米以救饥者。明年春,又减价粜常平米,多作饘粥药剂,遣使挟医分坊治病,活者甚众。轼曰:“杭,水陆之会,疫死比他处常多。”乃裒羡缗得二千,复发橐中黄金五十两,以作病坊,稍畜钱粮待之。徽宗立,更三大赦,遂提举玉局观,复朝奉郎,轼自元祐以来,未尝以岁课乞迁。故官止于此。建中靖国元年,卒于常州。轼师父洵为文,既而得之于天。尝自谓:“作文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虽嬉笑怒骂之辞,皆可书而诵之。其体浑涵光芒,雄视百代,有文章以来,盖亦鲜矣。

    (节选自《宋史·苏轼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三年/权知礼部贡举/会大雪苦寒/士坐庭中/噤未能言/轼宽其禁约/使得尽技/巡辅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暧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B . 三年/权知礼部贡举/会大雪苦寒/士坐庭中噤/未能言轼/宽其禁约/使得尽技/巡辅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暧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C . 三年/权知礼部贡举/会大雪苦寒/士坐庭中噤/未能言轼/宽其禁约/使得尽技巡辅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暧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D . 三年/权知礼部贡举/会大雪苦寒/士坐庭中/噤未能言/轼宽其禁约/使得尽技巡辅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暧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主司既可指主管某项事务的官员,又可特指科举的主试官,文中指后者。 B . 殿试是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最高一级的考试,在殿廷举行,由丞相主持。 C . 司农是官名,又称为大司农,主要掌管农桑、仓储、租税等相关事务。 D . 当轴,指做官处在重要的位置,当轴者则指身居显赫职位的当权官员。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苏轼自幼聪颖,深受时贤赏识。母亲亲自为他授课,他往往能说出要点。欧阳修十分看重他,曾对梅圣俞表示,应当避开此人让他出人头地。 B . 苏轼因势利导,利用新法便民。当时王安石创行新法,他上书论其不便;新政下达,他常常设法使这些法令有利于百姓,百姓生活得以安宁。 C . 苏轼直面饥疫,解救受灾百姓。他在任职杭州时遭遇旱灾病疫,减免上供米三分之一纾缓灾情;同时又集贮钱粮、建造治病场所以防备疫病。 D . 苏轼天赋异禀,为文得心应手。他从父习文,又极具才华,作文如行云流水,行止有度,嬉笑怒骂之辞,皆可书而诵之,最终成为一代文宗。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又减价粜常平米,多作饘粥药剂,遣使挟医分坊治病,活者甚众。

      ②其体浑涵光芒,雄视百代,有文章以来,盖亦鲜矣。

  • 2. (2020·新课标Ⅱ)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王安中字履道,中山阳曲人。进士及第,历秘书省著作郎。政和间,天下争言瑞应,廷臣辄笺表贺,徽宗观所作,称为奇才。他日,特出制诏三题使具草,立就,上即草后批:“可中书舍人。”未几,自秘书少监除中书舍人,擢御史中丞。开封逻卒夜迹盗盗脱去民有惊出与卒遇缚以为盗民讼诸府不胜考掠之惨遂诬服安中廉知之按得冤状即出民抵吏罪  时上方乡神仙之事,蔡京引方士王仔昔以妖术见,朝臣戚里寅缘关通。安中疏请自今招延山林道术之士,当责所属保任并言京欺君僣上、蠹国害民数事。上悚然纳之。已而再疏京罪,上曰:“本欲即行卿章,以近天宁节,俟过此,当为卿罢京。”京伺知之,大惧,其子攸日夕侍禁中 , 泣拜恳祈。上为迁安中翰林学士,又迁承旨。宣和元年,拜尚书右丞;三年,为左丞。金人来归燕,谋帅臣,安中请行。王黼赞于上,授庆远军节度使、河北河东燕山府路宣抚使、知燕山府,辽降将郭药师同知府事。药师跋扈,府事皆专行,安中不能制,第曲意奉之,故药师愈骄。靖康初,言者论其缔合王黼、童贯及不几察郭药师叛命,罢为观文殿大学士、提举嵩山崇福宫;又责授朝议大夫、秘书少监、分司南京,随州居住;又贬单州团练副使,象州安置。高宗即位,内徙道州,寻放自便。绍兴初,复左中大夫。子辟章知泉州,迎安中往,未几卒,年五十九。安中为文丰润敏拔,尤工四六之制。徽宗尝宴睿谟殿,命安中赋诗百韵以纪其事。诗成,赏叹不已,令大书于殿屏,凡侍臣皆以副本赐之。其见重如此。

    (节选自《宋史·王安中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封逻卒夜迹盗/盗脱去/民有惊出与卒遇/缚以为盗/民讼诸府/不胜考掠之惨/遂诬服/安中廉知之/按得冤状/即出民/抵吏罪/ B . 开封逻卒夜迹盗/盗脱去/民有惊出与卒遇/缚以为盗/民讼诸府不胜/考掠之惨/遂诬服/安中廉知之/按得冤状/即出民/抵吏罪/ C . 开封逻卒夜迹盗/盗脱去/民有惊出与卒遇/缚以为盗/民讼诸府/不胜考掠之惨/遂诬服/安中廉知之/按得冤状/即出民抵吏罪/ D . 开封逻卒夜迹盗/盗脱去/民有惊出与卒遇/缚以为盗/民讼诸府不胜/考掠之惨/遂诬服/安中廉知之/按得冤状/即出民抵吏罪/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方士,又称方术士,指中国古代好讲神仙方术、从事巫祝术数活动的人。 B . 保任,意思是担保或担保者,文中特指因向朝廷推荐人才而负担保责任。 C . 禁中,又称禁内,指皇室宗族所居之处,因所居宫室严禁随便进出得名。 D . 四六之制,即骈文,因在发展中逐渐成为相对整齐的四六句式而由此称。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王安中进士出身,具有敏捷才思。他随众向朝廷表贺瑞应,徽宗称他为奇才,又出题专门考查,随即任命他为中书舍人,不久又擢升为御史中丞。 B . 王安中弹劾蔡京,得到皇上采纳。蔡京投皇上所好,引荐道术之士,扰乱朝廷,他陈奏蔡京之罪,要求惩治,蔡京恐惧,其子蔡攸也哭请皇上宽恕。 C . 王安中外放任职,仕途屡遭坎坷。金人前来归顺,他自请燕山府任职,与辽降将郭药师共事;靖康初,因此前的行事备受指责,仕途随之沉浮不定。 D . 王安中诗文兼擅。受到皇上器重。他极有文采,为文厚实脱俗,曾受命赋诗百韵以纪盛宴,徽宗高度赞扬,下令书于大殿屏风,将副本赐给侍臣。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并言京欺君僣上、蠹国害民数事。上悚然纳之。

      ②药师跋扈,府事皆专行,安中不能制,第曲意奉之,故药师愈骄。

  • 3. (2020·新课标Ⅲ)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彪之字叔武,年二十,须鬓皓白,时人谓之王白须。初除佐著作郎、东海王文学。从伯导谓曰:“选官欲以汝为尚书郎,汝幸可作诸王佐邪!”彪之曰:“位之多少既不足计,自当任之于时。至于超迁,是所不愿。”遂为郎。累迁御史中丞、侍中、廷尉。时永嘉太守谢毅,赦后杀郡人周矫,矫从兄球诣州诉冤。扬州刺史殷浩遣从事收毅,付廷尉。彪之以球为狱主,身无王爵,非廷尉所料,不肯受,与州相反复。穆帝发诏令受之。彪之又上疏执据,时人比之张释之。时当南郊,简文帝为抚军,执政,访彪之应有赦不。答曰中兴以来郊祀往往有赦愚意尝谓非宜何者黎庶不达其意将谓郊祀必赦至此时凶愚之辈复生心于侥幸矣遂从之  永和末,多疾疫。旧制,朝臣家有时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虽无病,百日不得入宫。至是,百官多列家疾,不入。彪之又言:“疾疫之年,家无不染。若以之不复入宫,则直侍顿阙,王者宫省空矣。”朝廷从之。及简文崩,群臣疑惑,未敢立嗣。或云,宜当须大司马处分。彪之正色曰:“君崩,太子代立,大司马何容得异!若先面咨,必反为所责矣。”于是朝议乃定。及孝武帝即位,太皇太后令以帝冲幼,令温依周公居摄故事。事已施行,彪之曰:“此异常大事,大司马必当固让,使万机停滞,稽废山陵,未敢奉令。谨具封还内,请停。”事遂不行。加光禄大夫、仪同三司,未拜。疾笃,帝遣黄门侍郎问所苦,赐钱三十万以营医药。太元二年卒,年七十三,即以光禄为赠,谥曰简。

    (节选自《晋书·王彪之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答曰/中兴以来/郊祀往往有赦/愚意尝谓非宜/何者/黎庶不达/其意将谓郊祀必赦/至此时/凶愚之辈复生心于侥幸矣/遂从之/ B . 答曰/中兴以来/郊祀往往有赦/愚意尝谓非宜/何者/黎庶不达其意/将谓郊祀必赦/至此时/凶愚之辈复生心于侥幸矣/遂从之/ C . 答曰/中兴以来/郊祀往往有赦/愚意尝谓非宜何者/黎庶不达/其意将谓郊祀必赦/至此时/凶愚之辈复生心于侥幸矣/遂从之/ D . 答曰/中兴以来/郊祀往往有赦/愚意尝谓非宜何者/黎庶不达其意/将谓郊祀必赦/至此时/凶愚之辈复生心于侥幸矣/遂从之/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太守是郡一级的最高行政长官,主要掌管民政、司法、军事、科举等事务。 B . 立嗣可指无子而以同宗之子承继,又可指确立王位继承人,文中则指后者。 C . 周公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曾辅佐周武王讨伐商纣王最终获取天下。 D . 居摄是指古代帝王因年幼不能亲政,大臣代居其位来处理政务的一种制度。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彪之出仕之始,不愿超迁任职。他的堂伯父王导对他说,选官要任他为尚书郎,他却认为地位高低不值得计较,越级提拔是自己不愿意的事。 B . 彪之坚持己见,不肯接受人犯。殷浩将谢毅交付廷尉候审,他以此非廷尉职责为由,虽有皇上命令,依然据理拒收,时人将他比作张释之。 C . 彪之讲究实效,维护朝廷秩序。永和末年流行传染病,他见各类官员借口家中有人患病,不愿到任办公,指出这样做的危害,朝政因此恢复。 D . 彪之言辞机敏,反对权臣听政。简文帝去世,讨论身后事时有人提出等候大司马处置,他抢先表示由太子代立,若先面咨大司马将被他斥责。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朝臣家有时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虽无病,百日不得入宫。

      ②疾笃,帝遣黄门侍郎问所苦,赐钱三十万以营医药。

  • 4. (2020·新高考I)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左光斗,字遗直,桐城人。万历三十五年进士。除中书舍人。选授御史,巡视中城。捕治吏部豪恶吏,获假印七十余,假官一百余人,辇下震悚,出理屯田,因条上三因十四议,诏悉允行,水利大兴,北人始知艺稻,邹元标尝曰:“三十年前,都人不知稻草何物,今所在皆稻,种水田利也,”阉人刘朝称东宫令旨,索戚畹废庄,光斗不启封还之,曰:“尺土皆殿下有,今日安敢私受。”阉人愤而去,杨涟劾魏忠贤,光斗与其谋,又与攀龙共发崔呈秀赃私,忠贤暨其党咸怒。及忠贤逐南星攀龙大中次将及涟光斗光斗愤甚草奏劾忠贤及魏广微三十二斩罪拟十一月二日上之先遣妻子南还 忠贤诇知,先二日假会推事与涟俱削籍。群小恨不已,复构文言狱,入光斗名,遣使往逮。父老子弟拥马首号哭,声震原野,缇骑亦为雪涕。至则下诏狱酷讯。许显纯诬以受杨镐、熊廷弼贿,涟等初不承,已而恐以不承为酷刑所毙,冀下法司,得少缓死为后图。诸人俱自诬服,光斗坐赃二万。忠贤乃矫旨,仍令显纯五日一追比 , 不下法司,诸人始悔失计。容城孙奇逢者,节侠士也,与定兴鹿正以光斗有德于畿辅,倡议醵金,诸生争应之。得金数千,谋代输,缓其狱,而光斗与涟已同日为狱卒所毙,时五年七月二十有六日也,年五十一。光斗既死,赃犹未竟。忠贤令抚按严追,系其群从十四人。长兄光霁坐累死,母以哭子死。都御史周应秋犹以所司承追不力,疏趣之,由是诸人家族尽破。忠贤既诛,赠光斗右都御史,录其一子。已,再赠太子少保。福王时,追谥忠毅。

    (节选自《明史·左光斗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及忠贤逐南星/攀龙/大中/次将及涟/光斗/光斗愤甚/草奏劾忠贤/及魏广微三十二斩罪/拟十一月二日上之/先遣妻子南还/ B . 及忠贤逐南星/攀龙/大中/次将及涟/光斗/光斗愤甚/草奏劾忠贤及魏广微三十二斩罪/拟十一月二日上之/先遣妻子南还/ C . 及忠贤逐南星/攀龙/大中/次将及涟/光斗/光斗愤甚/草奏劾忠贤/及魏广微三十二斩罪/拟十一月二日/上之先遣妻子南还/ D . 及忠贤逐南星/攀龙/大中/次将及涟/光斗/光斗愤甚/草奏劾忠贤及魏广微三十二斩罪/拟十一月二日/上之先遣妻子南还/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项是(   )
      A . 辇下,又称为辇毂下,意恩是在皇帝的车驾之下,常常用作京都的代称。 B . 东宫是古代皇家宫殿的称呼,由于是太子所居之宫,文中用来借指太子。 C . 殿下是古代对太子、诸王、承相的敬称,礼尊意味次于敬称皇帝的陛下。 D . 追比指旧时地方官吏严逼限期办事,逾期以杖责等表示警惩,继续追逼。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左光斗为人刚直,大力整肃史治。他 字为遗直,正与他的性格相符;他担任御史时,捕治吏部恶吏,起获假印,揭露假官,引起极大震惊。 B . 左光斗勤于政事,反对无理要求。他的建议得以施行,水利大兴,百姓得利;刘朝以东宫名义索取戚畹废庄,他将信件原封返还,坚决拒绝。 C . 左光斗揭露赃私,受到小人陷害。他与人弹劾魏忠贤,揭发崔呈秀,引起魏忠贤及其党羽的愤恨,魏以先发制人的手段,绕过法司,害死光斗。 D . 左光斗饱受迫害,死后得以平反。他家中受到株连,母亲、兄长以及同家群从十余人被迫害致死,直到魏忠贸被诛,他才受到追赠,谥为忠毅。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涟等初不承,已而恐以不承为酷刑所毙,冀下法司,得少缓死为后图。

      ②都御史周应秋犹以所司承追不力,疏趣之,由是诸人家族尽破。

    5. (5) 孙奇逢等为什么倡议凑集金钱救助左光斗?救助成功没有?请简要说明。
  • 5. (2020·天津)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吾家在唐为辅相者六人,廉直忠孝,世载闻。念后世不可事伪国、苟富贵,辱先人,始弃官不仕。东徙渡江,夷于编氓。孝悌行于家,忠信著于乡,家法凛然,久而弗改。宋兴,海内一统。陆氏乃与时俱兴,百余年间文儒继出,有公有卿,子孙宦学相承,复为宋世家,亦可谓盛矣!

        然游于此切有惧焉,天下之事,常成于困约,而败于奢靡。游童子时,先君谆谆为言,太傅出入朝廷四十余年,终身未尝为越产;家人有少变其旧者,辄不怿;晚归鲁墟,旧庐一椽不可加也。楚公少时尤苦贫,革带 , 以绳续绝处。秦国夫人尝作新襦,积钱累月能就,一日覆羹污之,至泣涕不食。姑嫁石氏,归宁,食有笼饼,亟起辞谢曰:“昏耄不省是谁生日也。”左右或匿笑。楚公叹曰:“吾家故时,数日乃啜羹,岁时或生日乃食笼饼,若曹岂知耶?”是时楚公见贵显,顾以啜羹食饼为泰,愀然叹息如此。游生晚,所闻已略;然少于游者,又将不闻。而旧俗方已大坏。黎藿,慕膏粱,往往更以上世之事为讳,使不闻。此风放而不还,有陷于危辱之地、沦于市井、降于皂隶者矣。复思如往时安乐耕桑之业、终身无愧悔,可得耶?

        呜呼!仕而至公卿命也退而为农亦命也若夫挠节以求贵市道以营利吾家之所深耻。子孙戒之,尚无堕厥初。

    (节选自宋·陆游《放翁家训·序》)

    【注】①太傅:陆游的高祖。②楚公:陆游的祖父。③秦国夫人:陆游的祖母。

        出作入息,农之治生也;居肆成事,工之治生也;贸迁有无,商之治生也;膏油继晷,士之治生也。然士为四民之首,尤当砥砺表率,效古人体天地、育万物之志,今一生不能治,何云大丈夫哉!

        治生非必蝇营营逐逐、妄取于人之谓也。若利己妨人,非唯明有物议、幽有鬼神,于心不安,况其祸有不可胜言者矣,此岂善治生欤

        夫俭者,守家第一法也。故凡日用奉养,一以节省为本,不可过多。宁使家有赢余,毋使仓有告。且奢侈之人,神气必耗,欲念炽而意气自满,贫穷至廉耻不顾。俭之不可忽也若是夫!

    (节选自宋·叶梦得《石林治生家训要略》)

    1. (1) 对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世载闻                    令:美好 B . 革带                      敝:破旧 C . 藜藿                      厌:满足 D . 毋使仓有告                匮:缺乏
    2. (2)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辱先人                  夫夷近,则游者众 B . 积钱累月能就            设九宾于廷,臣敢上璧 C . 有陷于危辱之地          臣死不避,卮酒安足辞 D . 贫穷至廉耻不顾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始流
    3. (3)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最合理的一项是(   )
      A . 仕而至公卿/命也/退而为农/亦命也/若夫挠节以求贵/市道以营利/吾家之所深耻 B . 仕而至公卿/命也/退而为农/亦命也/若夫挠节以求贵市/道以营利吾家之所/深耻 C . 仕而至公卿命也/退而为农/亦命也/若夫挠节以求贵市/道以营利吾家之所/深耻 D . 仕而至公卿命也/退而为农/亦命也若夫/挠节以求贵/市道以营利/吾家之所深耻
    4. (4) 下列句子全都符合陆游所说“常成于困约”的一组是(   )

      ①东徙渡江,夷于编氓        ②终身未尝为越产

      ③旧庐一椽不可加也          ④革带敝,以绳续绝处

      ⑤归宁,食有笼饼,亟起辞谢        ⑥沦于市井、 降于皂隶

      A . ①③⑤ B . ②③④ C . ①④⑤ D . ②④⑥
    5. (5) 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陆游缅怀了旧时家风,针对当时有族人贪图享乐的现象,表达了对家风难继的忧虑。 B . 叶氏家训告诚族人应该节制欲望,谦逊恭谨,修身养性,以利于守家治生。 C . 陆氏家族复兴,缘于坚守家风;叶氏族人以先祖中的土农工商为榜样,各安其分。 D . 陆文借祖先的实例阐明家训的主旨,叶文通过假设来论说不善治生的危害。
    6. (6) 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家人有少变其旧者,辄不怿。

      ②况其祸有不可胜言者矣,此岂善治生欤?

    7. (7) 请概括陆游、叶梦得二人对家风的要求有何异同。
  • 6. (2020·江苏)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外大母赵太夫人行状

    袁宗道

        天乎,天乎!何乃遽以吾外大母逝耶!悲哉!不肖宗道,稚年丧母,外大母每见不肖,辄泪涔涔下,且泣且曰:“儿饥否?将无寒乎?”辄取衣食衣食之。故不肖即茕然弱子乎,无殊乎在母膝下也。今壮矣,而外大母何在耶?悲哉,悲哉!

        太夫人姓赵氏,其先江陵人,景泰间徙公安,遂占籍。四传为处士文深,赠中宪东谷公与处士同里闬,雅相欢也,因悉太夫人勤慎状,曰:“是真我家妇。”遂命方伯公委禽焉。赠中宪公性嗜饮,日偕诸酒人游,顾以生计萧疏,不无阻酣畅也。自有妇太夫人,而甘滑盈几,取办咄嗟。诸故酒人惊相语:“前从夫夫饮,且少鲑菜耳,今何突致此衎衎者?”遍视其囷箧而索然若故,然后乃知太夫人啬腹龟手舅姑,心力竭矣。无何,姑钱恭人婴疾且亟,则尽斥鞶珥授方伯公,俾迎医,医无问遐近。恭人不食,外大母亦绝噉。恭人不起,而太夫人哀可知也。即逮今五十余年,而语及辄涕。居尝语子:“吾今裕,故能施耳,不若先姑贫而好施也。若所以有兹日,微先姑之德不及此,子孙无忘先姑哉!”

        乙卯,方伯公领乡书,丙辰成进士,己未官比部郎。太夫人相从京师,为置侧室高,礼训慈育,闺内穆如。居四年,不置一鲜丽服。丙寅,方伯公佥宪江西,时长宪者喜敲扑,公庭号楚声不绝。太夫人闻之,戚然曰:“彼盛怒易解耳,而生命难续,且若之何以人灼骨之痛,博己一快也?”方伯公为之改容曰:“请佩此言当韦。”戊寅,方伯公以大参备兵通、泰,寻由河工超迁河南右辖。未几,转左。日夜期会簿书间,力渐耗。太夫人时时方伯公:“且休矣!即不能爇琴燔鹤以饱,夫岂其无双田之毛,东湖之水?”方伯公曰:“所谓拂衣者难妻孥也,汝若是又奚难!”而癸未需次调补,竟请告归,从太夫人意也。居尝语诸子曰:“尔父累俸,稍拓田庐,然不尽与尔曹,而推以赡族,亦惟是念祖父之余,不可专食也。尔当识此意附谱后,绝孙曾他肠,令吾族人得世世食此土,不亦美乎!”其平居语识大义类若此。

        不肖宗道,甥也,义不敢饰吾外大母之行,然亦不敢隐也。惟慨惠之铭,以肉百年骨,则家舅氏厚幸,宗道厚幸。

    (选自《白苏斋类集》,有删节)

    1. (1) 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且泣且曰                            拊:抚摩 B . 自有妇太夫人                        卜:选择 C . 然后乃知太夫人啬腹龟手舅姑          适:出嫁 D . 太夫人时时方伯公                    风:劝说
    2. (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袁宗道很小就失去了母亲,幸赖外祖母的呵护,母爱的缺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 B . 赵太夫人当年待字闺中时,烧得一手好菜,父亲 好友十分欣赏,命其子前来求亲。 C . 袁宗道的外祖父在河南做官时,因于公务繁杂,后顺从妻子的意愿而选择了辞官归里。 D . 作为外孙,撰写外祖母的行状,袁宗道既不敢虚美外祖母,也不愿隐瞒外祖母的美德。
    3. (3)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无何,姑钱恭人婴疾且亟,则尽斥鞶珥授方伯公,俾迎医,医无问遐近。

      ②尔当识此意附谱后,绝孙曾他肠,令吾族人得世世食此土,不亦美乎!

    4. (4) 赵太夫人平居言语中的“识大义”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简要概括。
  • 7. (2019·江苏)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临川汤先生传

    邹迪光

        先生名显祖,字义仍,别号若士。豫章之临川人。生而颖异不群。体玉立,眉目朗秀。见者啧啧曰:“汤氏宁馨儿。”五岁能属对。试之即应,又试之又应,立课数对无难色。十三岁,就督学公试,补邑弟子员。每试必其曹偶。庚午举于乡,年犹弱冠耳。见者益复啧啧曰:“此儿汗血,可致千里,非仅仅蹀躞康庄也者。”

        丁丑会试,江陵公属其私人啖以巍甲而不应。曰:“吾不敢从处女子失身也。”公虽一老孝廉乎,而名益鹊起,海内之人益以得望见汤先生为幸。至癸未举进士,而江陵物故矣。诸所为附薰炙者,骎且澌没矣。公乃自叹曰:“假令予以依附起,不以依附败乎?”而时相蒲州、苏州两公,其子皆中进士,皆公同门友也。意欲要之入幕,以馆选,而公率不应,亦如其所以拒江陵时者。

        以留都山川,乞得南太常博士。至则闭门距跃,绝不怀半刺津上。掷书万卷,作蠹鱼其中。每至丙夜,声琅琅不辍。家人笑之:“老博士何以书为?”曰:“吾读吾书,不问博士与不博士也。”寻以博士转南祠部郎。部虽无所事事,而公奉职毖慎,谓两政府进私人而塞言者路,抗疏论之,谪粤之徐闻尉。居久之,转遂昌令。又以矿税事多所蹠戾 , 计偕之日,便向吏部堂告归。虽主爵留之,典选留之,御史大夫留之,而公浩然长往,神武之冠竟不可挽矣。

        居家,中丞惠文,郡国守令以下,干旄往往充斥巷左,而多不延接。即有时事,非公愤不及齿颊。人劝之请托,曰:“吾不能以面皮口舌博钱刀,为所不知后人。”指床上书示之:“有此不贫矣。”公于书无所不读,而尤攻《文选》一书,到掩卷而诵,不讹只字。于诗若文无所不比拟,而尤精西京六朝青莲少陵氏。公又以其绪余为传奇,若《紫箫》、《还魂》诸剧,实驾元人而上。每谱一曲,令小史当歌,而自为之和,声振寥廓。识者谓神仙中人云。

        公与予约游具区灵岩虎丘诸山川,而不能办三月粮,逡巡中辍。然不自言贫,人亦不尽知公贫。公非自信其心者耶?予虽为之执鞭,所忻慕焉。

    (选自《汤显祖诗文集》附录,有删节)

    【注】①江陵公:指时相张居正,其为江陵人。②蹠戾:乖舛,谬误。

    1. (1) 对下列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每试必其曹偶      雄:称雄 B . 以馆选            酬:应酬 C . 留都山川        乐:喜爱 D . 为所不知后人      计:考虑
    2. (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汤显祖持身端洁,拒绝了时相张居正的利诱,海内士人都以结识他为荣幸。 B . 因为上书批评当权者徇私情、塞言路,汤显祖被贬官至广东,做了徐闻尉。 C . 汤显祖辞官回家后,当地官员争相与他交往,而汤显祖不为私事开口求人。 D . 汤显祖与邹迪光相约三月份到江南一带游玩,但没准备好粮食,因而作罢。
    3. (3)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见者益复啧啧曰:“此儿汗血,可致千里,非仅仅蹀躞康庄也者。”

      ②然不自言贫,人亦不尽知公贫。公非自信其心者耶?予虽为之执鞭,所忻慕焉。

    4. (4) 请简要概括汤显祖读书为文的特点。
  • 8. (2019·全国Ⅲ卷)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吴起者,卫人也,事鲁君。齐人攻鲁,将而攻齐,大破之。鲁人或曰夫鲁小国而有战胜之名则诸侯图鲁矣且鲁卫兄弟之国也而君用起则是弃卫鲁君疑之谢吴起 吴起于是闻魏文侯贤,欲事之。魏文侯以为将,击秦,拔五城。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战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文侯以吴起善用兵,廉平,尽能得士心,乃以为西河守,以拒秦、韩。魏文侯既卒,起事其子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而谓吴起曰:“美哉乎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起对曰:“昔殷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尽为敌国也。”武侯曰:“善。”吴起为西河守,甚有声名。魏置相,相田文。吴起不悦,谓田文曰:“请与子论功,可乎?”文曰:“主少国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时,属之于子乎?属之于我乎?”起默然良久,曰:“属之子矣。”文曰:“此乃吾所以居子之上也。”吴起乃自知弗如田文。田文既死,公叔为相,尚魏公主,而害吴起。吴起惧得罪,遂去,即之楚。楚悼王素闻起贤,至则相楚。于是南平百越;北并陈蔡,却三晋;西伐秦。诸侯患楚之强。故楚之贵戚尽欲害吴起。及悼王死,宗室大臣作乱而攻吴起,吴起走之王尸而伏之。击起之徒因射刺吴起,并中悼王。悼王既葬,太子立,乃使令尹尽诛射吴起而并中王尸者。坐射起而夷宗死者七十余家。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1. (1) 下列文中划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鲁人或曰/夫鲁小国/而有战胜之名/则诸侯图鲁矣/且鲁卫兄弟之国也/而君用起/则是弃卫鲁/君疑之/谢吴起 B . 鲁人或曰/夫鲁小国/而有战胜之名/则诸侯图鲁矣/且鲁卫兄弟之国也/而君用起/则是弃卫/鲁君疑之/谢吴起 C . 鲁人或曰/夫鲁小国/而有战胜之名/则诸侯图鲁矣/且鲁卫兄弟之国也/而君用起则是/弃卫/鲁君疑之/谢吴起 D . 鲁人或曰/夫鲁小国/而有战胜之/名则诸侯图鲁矣/且鲁卫兄弟之国也/而君用起/则是弃卫/鲁君疑之/谢吴起
    2. (2) 下列对文中划线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殷纣为商代末代国君,在位期间统治失控,好酒淫乐,暴殓酷刑,是有名的暴君。 B . 武王是周文王之子,继承其父遗志,联合众多部族与商激战,灭商,建立周王朝。 C . 三晋,春秋末韩、赵、燕三家分晋,战国时期的韩、赵、燕三国,史上又称“三晋”。 D . 令尹,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设置的最高官位,辅佐楚国国君,执掌全国的军政大权。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吴起怜恤士卒,带兵屡建奇功。他本是卫国人,先是率鲁军抗齐得胜,后又率魏军攻陷秦国五城;这些战功都和他善于为将、与士卒同甘共苦密不可分。 B . 吴起劝告魏侯,修德重于据险。魏武侯沿西河而下时,指出江河之固是魏国之宝;吴起表示,治国依据山河险固不如推行德政,修德才能免于国家灭亡。 C . 吴起声名渐起,遭到公叔嫉妒。他虽然对田文担任魏相表示不悦,但不久就平复了心情。而公叔继田文后为相,他深表不满,担心被害,于是逃往楚国。 D . 吴起为楚建功,反而受到祸害。他到楚国后虽然屡建奇功,而原本的楚国贵戚却想加害与他,施暴者乱箭射击吴起;太子继位之后,这才诛杀作乱之人。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文曰:“此乃吾所以居子之上也。”吴起乃自知弗如田文。

      ②及悼王死,宗室大臣作乱而攻吴起,吴起走之王尸而伏之。

  • 9. (2020·广西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荀彧字文若,颍川颍阴人,少有才名。南阳何颙见彧而异之,曰:“王佐才也。”中平六年,举孝廉。董卓之乱,弃官归乡里。比至冀州,袁绍待彧以上宾之礼。彧每怀匡佐之义。度绍终不能定大业,乃去绍从操。操与语大悦,曰;“吾子房也。”兴平元年,操东击陶谦,使彧守甄城。会张邈、陈宫以兖州反操,而潜迎吕布。邈使人谲彧曰:“吕将军来助曹使君击陶谦,宜亟供军实。”彧知邈有变,即勒兵设备,故邈计不行。陶谦死,操欲遂取徐州,还定吕布。彧谏曰:“昔高祖保关中,光武据河内,皆深根固本,以制天下。将军本以兖州首事故能平定出东此实天下之要地也定宜急分过使不得西顾乘其间而收熟麦约食畜谷以资一则吕布不足破也。”操于是大收熟麦,复与布战,兖州遂平。建安元年,献帝自河东还洛阳,操议欲奉迎车驾,徙都于许。众多以未可卒制。彧乃劝操曰:“昔晋文公纳周襄王,而诸侯景从;汉高祖为义帝缟素,而天下归心。自天子蒙尘,将军首唱义兵,徒以山东扰乱,未遑远赴,虽御难于外,乃心无不在王室。因此时奉主上以从人望,乘至公以服天下,挟弘义以致英俊。”操从之。採保官渡 , 虽胜而军粮方尽,书与彧议,彧报曰:“情见势竭,必将有变,此用奇之时,不可失也。”操乃坚壁持之。遂以奇兵破绍。十七年,董昭等欲共进操爵国公,九锡备物,密以访彧。彧曰:“曹公本兴义兵,以匡振汉朝,虽勋庸崇著,犹秉忠贞之节。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事遂寝。操心不能平。会南征孙权,表请彧劳军于谯,帝从之。至濡须,彧病留寿春,操馈之食,发视,乃空器也,于是饮药而卒。帝哀惜之,祖日为之废乐。谥曰敬侯。明年,操遂称魏公。

    (节选自《后汉书·荀彧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将军本以兖州首/事故能平定山东/此实天下之要地也/宜急分讨/使不得西顾/乘其间而收熟麦/约食畜谷以资/一举则吕布不足破也 B . 将军本以兖州首事/故能平定山东/此实天下之要地/也宜急分讨使/不得西顾/乘其间而收熟麦/约食畜谷/以资一举/则吕布不足破也 C . 将军本以兖州首事/故能平定山东/此实天下之要地也/宜急分讨使/不得西顾/乘其间而收/熟麦约食畜谷/以资一举/则吕布不足破也 D . 将军本以兖州首事/故能平定山东/此实天下之要地也/宜急分讨/使不得西顾/乘其间而收熟麦/约食畜谷/以资一举/则吕布不足破也
    2. (2) 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举孝廉,汉代由地方官向中央举荐品行端正的人担任官职,被推举的人称为“孝廉”。 B . 上宾之礼,是古代对待宾客最尊贵的礼节,与“九宾之礼”一样。 C . 官渡,在今天河南境内,曹操与袁绍曾在此决战,并取得了胜利。“官渡之战”成为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战役。 D . 九锡,“锡”通“赐”,是古代皇帝赐给诸侯、大臣的九种礼器,代表最高礼遇。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荀彧才华出众,得到众人赏识。何颙称他是能辅佐帝王的人才,袁绍以礼待之,但他忘恩负义,离开袁绍,投奔曹操。 B . 荀彧非常机敏,善于审时度势。他识破张邈的诡计;劝说曹操抓住时机大败吕布;官渡之战中,鼓励曹操用奇计破敌。 C . 荀彧深谋远虑。当众人对曹操想迎接汉献帝并迁都许昌之事议论纷纷之时,他赞同曹操主张,为“挟太子以令诸侯”打下基础。 D . 荀彧为人刚直,以匡扶汉室为己任。他不支持董昭等人让曹操进爵国公的想法,为自己埋下了祸根。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操与语大悦,曰:“吾子房也。”

      ②昔晋文公纳周襄王,而诸侯景从;汉高祖为义帝缟素,而天下归心。

  • 10. (2020·成都一诊) 文言文阅读,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

    王旦,字子明,大名莘人。太平兴国五年,进士及第。真宗七年,拜司空。凡柄用十八年,为相仅一纪。宫禁火灾,旦驰入。帝曰:“两朝所积,不妄费,一朝殆尽,诚可惜也。”旦对曰:“陛下富有天下,财帛不足忧,所虑者政令赏罚之不当。臣备位宰府,天灾如此,臣当罢免。”继上表待罪,帝乃降诏罪己,许中外封事言得失。日者上书言宫禁事,坐诛。籍其家,得朝士所与往还占问吉凶之说。帝怒,欲付御史问状。旦曰此人之常情且语不及朝廷不足罪真宗怒不解旦因自取尝所占问之书进曰臣少贱时不免为此必以为罪愿并臣付狱真宗曰:“此事已发,何可免?”旦曰:“臣为宰相执国法,岂可自为之,幸于不发而以罪人。”帝意解。契丹奏请岁给外别假钱币。旦曰:“东封甚近,车驾将出,彼以此探朝廷之意耳。”帝曰:“何以答之?”旦曰:“止当以微物而轻之。”乃以岁给三十万物内各借三万,仍谕次年额内除之。契丹得之,惭且拜曰:“朝廷有人”。寇准数短旦,旦专称准。帝谓旦曰:“卿虽称其美,彼专谈卿恶。”旦曰:“理固当然。臣在相位久,政事阙失必多。准对陛下无所隐,益见其忠直,此臣所以重准也。”帝以是愈贤旦。中书有事送密院,违诏格。准在密院,以事上闻,旦被责,第拜谢,堂吏皆见罚。不逾月,密院有事送中书,亦违诏格,堂吏欣然呈旦,旦令送还密院。准大惭。寇准罢枢密使,已而除准武胜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准入见,谢曰:“非陛下知臣,安能至此?”帝具道旦所以荐者。准愧叹,以为不可及。石普知许州不法,朝议欲就劾。旦曰:“普武人,不明典宪,恐恃薄效,妄有生事,乞召归置狱。”乃下御史按之,一日而狱具。旦与杨亿素厚,疾甚,延至卧内,请撰遗。表上,真宗叹之,遂幸其第,赐白金五千两。旦作奏辞之,即舁至内闼,诏不许。还至门,旦已薨,年六十一。

    (节选自《宋史·王旦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旦曰/此人之常情/且语不及/朝廷不足罪/真宗怒不解/旦因自取尝所占问之书进曰/臣少贱时/不免为/此必以为罪/愿并臣付狱/ B . 旦曰/此人之常情/且语不及朝廷/不足罪/真宗怒不解/旦因自取尝所占问之书进曰/臣少贱时/不免为此/必以为罪/愿并臣付狱/ C . 旦曰/此人之常情/且语不及/朝廷不足罪/真宗怒不解/旦因自取尝所占问之书进曰/臣少贱时/不免为此/必以为罪/愿并臣付狱/ D . 旦曰/此人之常情/且语不及朝廷/不足罪/真宗怒不解/旦因自取尝所占问之书进曰/臣少贱时/不免为/此必以为罪/愿并臣付狱/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纪是指十二年,因岁星(木星)绕太阳运行一周需约十二年,所以古时有此称。 B . 朕是指先秦时期的第一人称所有格,即“我”的意思,秦朝以后专作皇帝自称。 C . 宰相是指对中国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或俗称,并非具体的官名。 D . 表是中国古代臣子向皇帝、庶民向官府陈述请求或建议时使用的一种特殊文体。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王旦引躬克责,促使真宗自省。真宗为宫中财物被焚叹惋不已,他却认为皇帝应以政令赏罚为意,并主动揽过罪责,于是真宗降下诏书反省过错。 B . 王旦仗义执言,力避祸及无辜。有占卜者因为奏议宫禁之事而被杀,真宗欲惩治与其有往来的朝廷士人,他极力反对打击扩大化,真宗最终放弃。 C . 王旦应对有方,契丹深为折服。契丹奏请每年另外给予钱币,他洞悉其真实目的,于 是力主朝廷采取予以微物而轻视之的策略,使契丹惭愧拜服。 D . 王旦雅量过人,同僚自愧弗如。面对寇准的指摘与冒犯,他不仅诚恳地向真宗承认为政疏失众多,且报以真诚的赞美和举荐,这让寇准羞惭难当。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准在密院,以事上闻,旦被责,第拜谢,堂吏皆见罚。

      ②普武人,不明典宪,恐恃薄效,妄有生事,乞召归置狱。

  • 11. (2019·漳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任圜,京兆三原人也。为人明敏,善谈辩,有容止。李嗣昭节度昭义,辟园观察支使。梁兵围潞州,逾年而晋王薨,晋兵救潞者皆解去。嗣昭危甚,问圜去就之计,圜劝嗣昭坚守以待,不可有二心。已而庄宗攻破梁夹城,闻圜为嗣昭画守计,甚嘉之,由是益知名。其后嗣昭与庄宗有隙,圜数奉使往来,辨释谗构,嗣昭卒免于祸,圜之力也。

        张文礼弑王镕,庄宗遣嗣昭讨之。嗣昭战殁,圜代将其军,号令严肃。既而文礼子处球等闭城不下,圜数以祸福谕镇人,镇人信之。圜至城下,处球登城呼圜曰:“城中兵食俱尽,而久抗王师,若能自归,惧无以塞责,幸公见哀,指其生路。”圜告之曰:“以子先人,固难容贷,然罚不及嗣,子可从轻。其如据守经年,伤吾大将,一朝困竭,方布款诚,以此计之,子亦难免。然坐而待毙,曷若伏而俟命?”处球流涕曰:“公言是也!”乃遣人送状乞降,人皆称园言不欺。

        明年,郭崇韬兼领成德军节度使,改圜行军司马。圜与崇韬素相善,又为其司马,崇韬因以镇州事托之,而圜多所违异。初圜推官张彭为人倾险贪黩后事觉彭悉以隐公钱献崇韬深德彭不杀由是与圜有隙。

        明帝嘉其平延孝功,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判三司。园选辟才俊,抑绝侥倬,公私给足,天下便之。

        故时使臣出四方,皆自户部给券,安重诲奏请自内出,圜以故事争之,不能得,遂与重诲辨于帝前,圜声色俱厉。而使臣给券卒自内出,圜益愤沮。重诲尝过园,圜出妓,善歌而有色,重诲欲之,圜不与,由是二人益相恶。圜不自安,因请致仕 , 退于磁州。

        朱守殷反于汴州,重诲诬圜与守殷连谋,遣人矫制杀之。圜受命怡然,聚族酣饮而死。愍帝即位,圜太傅。

    (选自《新五代史·唐书·任圜传》,有改动)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初/圜推官张彭为人/倾险贪黩/后事觉/彭悉以隐公钱献/崇韬深德彭不杀/由是与圜有隙。 B . 初/圜推官张彭为人倾险/贪黩后事觉/彭悉以隐公钱献崇韬/深德彭/不杀/由是与圜有隙。 C . 初/圜推官张彭为人倾险贪黩/后事觉/彭悉以隐公钱献崇韬/深德彭/不杀/由是与圜有隙。 D . 初/圜推官张彭为人/倾险贪黩后事觉/彭悉以隐公钱献/崇韬深德彭/不杀/由是与圜有隙。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庄宗”是李存勖的庙号。庙号指的是封建帝王死后在太庙立室奉祀时特立的名号。 B . “户部”是官署名称,六部之一,掌管全国土地、赋税、户籍、俸饷等,长官为户部尚书。 C . “致仕”本义是将享受的禄位交还给君王,表示官员辞去官职或者到规定年龄而离职。 D . “赠”是古代皇帝为在世或已死的有功官员及其亲属进行加封,所赠官职一般为虚职。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任圜为人明敏,善于谋划。在李嗣昭危难之际,任圜劝他一心坚守,因此受到庄宗高度赞赏;后又奉使往来于李嗣昭和庄宗之间,化解两人矛盾。 B . 任圜临危受命,重诺守信。在李嗣昭战亡时,任圜代理其职;讨伐张处球,兵临城下,以利害晓谕镇人,并赦免张处球,人们称赞他为守信之人。 C . 任圜任人唯贤,刚直不阿。担任朝廷要职,能够选辟才俊;对不合礼法之事,能够据理力争,在使臣给券问题上,甚至敢于在皇帝面前严辞争辩。 D . 任圜急流勇退,看淡生死。在与安重诲交恶后,深感不安,为避祸离开朝廷退于磁州;在安重诲构陷并假托君命置他于死地时,任圜能坦然受命。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若能自归,惧无以塞责,幸公见哀,指其生路。

      ②以子先人,固难容贷,然罚不及嗣,子可从轻。

  • 12. (2019·漳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杨凭,字虚受,一字嗣仁,虢州弘农人。少孤,其母训道有方。长善文辞,与弟疑、凌皆有名。大历中,踵擢进士第 , 时号“三杨”。凭重交游,尙气节然诺,与穆质、许孟容、李庸相友善,一时歆慕,号“杨穆许李”。

        历事节度府,召为监察御史,不乐辄免去累迁太常少卿湖南江西观察使性简傲接下脱略人多怨之在二镇尤侈忲入拜京兆尹。与御史中丞李夷简素有隙,因劾凭江西奸赃及它不法,诏刑部尚书李庸、大理卿赵昌即台参讯。于时凭治第永宁里,功役丛烦,又幽妓妾于永乐别舍,谤议颇多,故夷简藉之痛擿发,欲抵以死。既置对,未得状,即逮捕故官属推蹑,簿凭家赀。翰林学士李绛奏言:“凭所坐赃,不当同逆人法。"乃止。宪宗以凭治京兆有绩,但贬临贺尉。始,德宗时,假借方镇 , 习为僭儗,夷简首按凭,时以为宜,而缘私怨,论者亦不与。俄徙杭州长史。以太子詹事卒。

        凭所善客徐晦者,字大章,第进士,贤良方正,擢栎阳尉凭得罪,姻友惮累,无往候者.独晦至直田慰饯。宰相权德舆谓曰:“君送临贺诚厚,无乃为累乎?"晦曰:"方布衣时,临贺知我,今忍遽弃邪?有如公异时为奸邪谱斥,又可尔乎?"德舆叹其直,称之朝。李夷简遽表为监察御史 , 晦过谢,问所以举之之由。夷简曰:"君不负杨临贺,肯负国乎?"后历中书舍人,强直守正,不沈浮于时。嗜酒丧明,以礼部尚书致仕 , 卒。

    (《新唐书列传第八十五杨凭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不乐辄免去/累迁太常少卿/湖南江西观察/使性简傲/接下脱略/人多怨之/在二镇/尤侈忲入拜京兆尹 B . 不乐/辄免去/累迁太常少卿/湖南江西观察使/性简傲/接下脱略/人多怨之/在二镇尤侈忲入拜京兆尹 C . 不乐辄免/去/累迁太常/少卿/湖南江西观察使/性简傲/接下脱略/人多怨之/在二镇尤侈忲入拜京兆尹 D . 不乐辄免/去/累迁太常/少卿/湖南江西观察使/性简傲/接下脱略/人多怨之/在二镇/尤侈忲入拜京兆尹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监察御史,隋始设;唐属御史台分三院的察院,品秩不高而权限广;后世因之。 B . 方镇,即藩镇,掌握财政军政大权的节度使,独霸一方,不受节制,父死子袭。 C . “擢进士第” “擢栋阳尉”,“擢”意义相同,类似有“迁、徙、拜、除”等。 D . “致仕”,指交还官职,即退休,也叫致事、致政等。徐晦退休时是礼部尚书。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杨凭善于文辞,重视友情气节。他少时丧父,在母亲的教导下,兄弟三人皆中进士。与穆质、许孟容、李庸成为好友,人们号为“杨穆许李”。 B . 杨凭为官侈怯,且又待人轻慢。御史中丞李夷简弹劾他在任江西观察使时不法受贿,虽然最终得以查清,但是翰林学士李绛却因之被贬为临贺尉。 C . 杨凭喜好交友,获得真正友情。身为平民时把徐晦当作自己的好友,两人成为知己;获罪后连亲友都疏远他,徐晦却不怕受牵累而去蓝田为之送别。 D . 杨凭宦海沉浮,做出一定成绩。他历事节度府、监察御史、湖南江西观察使、杭州长史、太子詹事等职。皇帝认为他在担任京兆尹期间拥有政绩。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少孤,其母训道有方。长善文辞,与弟凝、凌皆有名。

      ②凭得罪,姻友惮累,无往候者,独晦至蓝田慰饯。

  • 13. (2020·蓝田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张畅,字少微,吴郡吴人,吴兴太守邵兄子也。畅少与从兄敷、演、敬齐名,为后进之秀。起家为太守徐佩之主簿 , 佩之被诛,畅驰出奔赴,制服尽哀,为论者所美。弟牧尝为犬猘所伤,医云宜食虾蟆脍,牧甚难之,畅含笑先尝,牧因此乃食,创亦即愈。世祖镇彭城,畅为安北长史、沛郡太守。元嘉二十七年,索虏拓跋焘南侵,太尉江夏王义恭总统诸军,出镇彭、泗。时焘亲率大众,已至萧城,去彭城十数里。彭城众力虽多,而军食不足,义恭欲弃彭城南归,计议弥日不定。时历城众少食多,安北中兵参军沈庆之建议,欲以车营为函箱阵 , 精兵为外翼,奉二王及妃媛直趋历城;分兵配护军萧思话留守。太尉长史何勖不同,欲席卷奔郁州,自海道还京都。义恭去意已判,唯二议未决,更集群僚谋之。众咸惶扰,莫有异议。畅曰:“若历城、郁州有可致之理,下官敢不高赞,今城内乏食,百姓咸有走情,但以关扃严固,欲去莫从耳。若一旦动脚,则各自散走,欲至所在,何由可得。今军食虽寡,朝夕犹未窘罄,量其欲尽,临时更为诸宜,岂有舍万安之术,而就危亡之道。若此计必用,下官请以颈血汗公马蹄!”世祖既闻暢议,谓义恭曰:“阿父既为总统,去留非所敢干。道民忝为城主而损威延寇其为愧恧亦已深矣委镇奔逃实无颜复奉朝廷期与此城共其存没张长史言不可异也。”暢言既坚,世祖又赞成其议,义恭乃止。太祖闻畅屡有正议,甚嘉之。孝建二年,出为会稽太守。大明元年,卒官,时年五十,谥宣子。

    (摘编自《宋书·卷五十九》)

    【注释】①猘犬:疯狗。“猘”读“zhì”。②世祖:南朝宋孝武皇帝刘骏,字休龙,小字道民,宋文帝刘义隆第三子。元嘉二十五年调任安北将军。③索虏:南人对北人的蔑称。④函箱阵:军队行进中的保护性方形阵势。⑤愧恧:惭愧。“恧”读“nǔ”。⑥太祖:南朝宋文帝刘义隆,太祖是其庙号。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道民忝为城主/而损威延寇/其为愧恧/亦已深矣/委镇奔逃/实无颜复奉朝廷/期与此城共其存没/张长史言不可异也 B . 道民忝为城主/而损威延寇/其为愧恧/亦已深矣/委镇奔逃实无颜/复奉朝廷/期与此城共其存没/张长史言不可异也 C . 道民忝为/城主而损威延寇/其为愧恧/亦已深矣/委镇奔逃/实无颜复奉朝廷/期与此城共其存没/张长史言不可异也 D . 道民忝为城主/而损威延寇/其为愧恧/亦已深矣/委镇奔逃/实无颜复奉/朝廷期与此城共其存没/张长史言不可异也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主簿,古代官名,汉代中央及郡县官署多置之,其职责为主管文书,办理事务。 B . 总统,军队的统帅,古代指统率武装力量的主帅;近代其意义变成了国家元首。 C . 下官,下属官吏,汉代郡国自行征召属吏,属吏对长于自己的官及国主自称臣。 D . 孝建,南朝宋孝武皇帝刘骏的年号。年号是皇帝用来纪年的名号,多为两个字。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张畅有情有义,竭诚以待知音。他起家于太守徐佩之的主簿,徐佩之被诛杀,他骑马飞驰前去吊唁,身穿孝服竭尽哀悼,受到谈论者的赞赏。 B . 张畅护爱家人,具有长者风范。他的弟弟张牧曾被疯狗咬伤,医生说要吃蛤蟆肉治疗,张牧不敢吃,张畅就先尝了一下;张牧吃后,伤口痊愈。 C . 张畅审时度势,决策正确果断,他与宋世祖镇守彭城时,面对太尉刘义恭临阵撤离的打算,他直陈撤离之弊,旗帜鲜明地表示坚守城池的决心。 D . 张畅屡有正议,得到太祖赏识。张畅多次提出正确的建议,传到宋太祖耳中,每每得到宋太祖的认可与褒奖,并于孝建二年被任命为会稽太守。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义恭去意已判,唯二议未决,更集群僚谋之。

      ②若一旦动脚,则各自散走,欲至所在,何由可得!

  • 14. (2020·铜川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陆杲,字明霞,吴郡吴人也。祖徽,字休猷,宋补建康令,清平无私,为文帝所善。元嘉十五年,除平越中郎将、广州刺史,加督,清名亚王镇之,为士庶所爱咏。二十三年,为益州刺史,亦加督,恤隐有方,威惠兼著,寇盗静息,人物殷阜,蜀土安之。卒于官,身亡之日,家无余财,文帝甚痛惜之,谥曰简子。父睿,扬州中从事。杲少好学,工书画,舅张融有高名,杲风韵举止颇类,时称曰“无对日下,唯舅与甥”。为尚书殿中曹郎拜日八坐丞郎并到上省交礼而杲至晚不及时刻坐免官后为司徒从事中郎梁台建为相国西曹掾 天监五年,位御史中丞。性婞直,无所顾望。时山阴令虞肩在任赃污数百万,杲奏收劾之。中书舍人黄睦之以肩事托杲,杲不答。梁武闻之以问杲,杲答曰:“有之。”帝曰:“识睦之不?”答曰:“臣不识其人。”时睦之在御侧,上指示曰:“此人是也。”杲谓曰:“君小人,何敢以罪人属南司?”睦之失色。领军将军张稷是杲从舅,杲尝以公事弹稷,稷因侍宴诉帝曰:“陆杲是臣亲通,小事弹臣不贷。”帝曰:“杲职司其事,卿何得为嫌?”杲在台,号不畏强御。为义兴太守,在郡宽惠,为下所称。历左户尚书,太常卿。为临川内史,将发,辞武帝,于坐通启,求募部曲。帝问何不付所由呈闻。杲答所由不为受。帝颇怪之,以其临路不咎问。后入为金紫光禄大夫、特进,卒,谥质子。杲素信佛法,持戒甚精,著《沙门传》三十卷。

    (选自《南史•列传第三十八》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为尚书殿中曹郎/拜日/八坐丞郎并到上省交礼/而杲至晚/不及时刻/坐免官/后为司徒从事中郎/梁台建/为相国西曹掾/ B . 为尚书殿中曹郎/拜日/八坐承郎并到上省交礼/而杲至/晚不及时/刻坐免官/后为司徒从事中郎/梁台建/为相国西曹掾/ C . 为尚书殿中曹郎/拜日八坐承郎/并到上省交礼/而杲至晚/不及时刻坐免官/后为司徒从事中郎/梁台建/为相国西曹掾/ D . 为尚书殿中曹郎/拜日八坐承郎/并到上省交礼/而杲至/晚不及时/刻坐免官/后为司徒从事中郎/梁台建/为相国西曹掾/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建康,历史名城,后也称金陵,即现在的南京;是六朝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B . 元嘉,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的年号。与辛弃疾词中的“元嘉草草”的“元嘉”相同。 C . 中书舍人,历代名、职不尽相同,南朝时掌诏令、侍从、宣旨和接纳上奏文表等事。 D . 出,古称京官调任地方官为出官,一般是降职;反之由地方官调任京官则称为入官。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陆杲祖上有名。他的祖父陆徽清廉公正,为士民爱戴称颂,在益州任刺史时,寇盗平息,百姓富足,社会安定。 B . 陆杲年少好学。他跟随舅舅张融学习书画,颇有建树,且陆杲的风度举止很像舅舅,舅甥两人都为时人赞赏。 C . 陆杲耿直刚愎。他被任命为御史中丞时,无所顾忌,曾上书弹劾贪污数百万的山阴令虞肩,并拒绝他人的请托。 D . 陆杲秉公办事。他的堂舅张稷违反规定他也照样弹劾,皇上因之赞许陆杲的行为,委婉批评了心怀不满的张稷。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上指示曰:“此人是也。”杲谓曰:“君小人,何敢以罪人属南司?”

      ②将发,辞武帝,于坐通启,求募部曲。帝问何不付所由呈闻。

  • 15. (2020·哈尔滨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房玄龄,齐州临淄人。幼警敏,贯综坟籍,善属文。年十八,举进士。吏部侍郎高孝基名知人,曰:“仆观人多矣,未有如此郎者,当为国器。”补隰城尉。顾中原方乱,慨然有忧天下志。会父疾,绵十旬,不解衣;及丧,勺饮不入口五日。太宗徇渭北,杖策上谒军门,一见如旧。公为秦王,即授府记室。征伐未尝不从,众争取怪珍,玄龄独收人物致幕府,与诸将密相中结,人人愿尽死力。王尝曰:“汉光武得邓禹,门人益亲。今我有玄龄,犹禹也。”居府出入十年,军符府檄,或驻马即办,文约理尽,初不著稿。太子即位,为中书令。第功班赏,与杜如晦、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功第一,进爵邗国公,食邑千三百户。进尚书左仆射,更封魏。帝尝问:“创业、守文孰难?”玄龄曰:“方时草昧,群雄竟遜,攻破乃降,战胜乃克,创业则难。”魏徵曰:“既得天下,则安于骄逸。国繇此衰,则守文为难。”帝曰:“玄龄从我定天下冒百死遇一生见创业之难徵与我安天下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怠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居宰相积十五年,自以权寇隆极,累表辞位,诏不听。帝遣使谓曰:“让,诚美德也。然国家相养赖久,一日去良弼,如亡左右手。顾公筋力未衰,毋多让!”晚节多病,时帝幸玉华宫,诏玄龄居守,听卧治事。疾甚,帝命凿苑垣以便候问。薨,年七十一,曰文昭。玄龄当国,夙夜勤强,任公竭节,不欲一物失所。明达吏治,议法处令,务为宽平。治家有法度,常恐诸子骄侈,席势凌人,乃集古今家诫,书为屏风。

    (《新唐书•房玄龄列传》,有删减)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玄龄从我定天下/冒百死遇/一生见创业之难/徵与我安天下/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息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 B . 玄龄从我定天下/冒百死/遇一生/见创业之难/徵与我安天下/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怠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 C . 玄龄从我定天下/冒百死/遇一生/见创业之难/徵与我安天下/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怠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 D . 玄龄从我定天下/冒百死遇/一生见创业之难/徵与我安天下/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怠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书令,我国古代官职名称,唐朝中书令为首席宰相,在三省长官中位居第一。 B . 国器,本指国家的宝器,如钟鼎之类,也指国家所需的器材,又代指国家政权。 C . 食邑,也叫封地,古代中国之卿、大夫世代为食禄的田邑,大小按封爵等级而定。 D . 谥,古代皇帝、贵族、大臣、杰出官员或其它有地位的人,死后所加的带有褒贬意义的称号。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房玄龄心忧天下,尽心为国。他年纪轻轻就心忧天下,被吏部侍郎高孝基称赞胜过当时许多年轻人;他执掌国事,尽心竭力,审议法令务为宽平。 B . 房玄龄文思机敏;善写文章。他在秦王王府任职十年,各种军事文书和幕府檄文,有时顷刻间便写成,文字简约而道理详尽,一开始就不打底稿。 C . 房玄龄位居宰相,深受皇恩。他担任宰相长达十五年,到了晚年身体多病留守京城时,卧床办理国事,后来病情加剧,皇帝令凿通苑墙以方便问候。 D . 房玄龄与唐太宗一见如故。他尽心尽力为李世民延揽人才,与各位将领暗中结交,人人都愿尽死效力。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会父疾,绵十旬,不解衣;及丧,勺饮不入口五日。

      ②居宰相积十五年,自以权宠隆极,累表辞位,诏不听。

  • 16. (2020·哈尔滨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辛仲甫,字之翰,汾州孝义人。仲甫少好学,及长,能吏事,伟姿仪,器局沉线厚。周广顺中,郭崇掌亲军,署仲甫掌书记。显德初,出镇澶渊,仍署旧职。崇所亲吏为厢虞候部民有被劫者诉阴识贼魁即捕盗吏也官不敢诘仲甫请自捕逮鞫之吏故稽其狱。仲甫曰“民被寇害而使自诬服,蠹政甚矣,焉用僚佐为?”请易吏以雪冤愤。崇悟,移鞫之,乃得实状。

        太祖受命,以崇为监军。陈思诲密奏崇有奸状,上怒且疑,遣中使驰往验之。

        未至,崇忧懑失据,谓宾佐日“苟主人不察,为之奈何?”皆愕相视。仲甫曰“皇帝膺运,公首效节,军民处置,率循常度,且何以加辞?第远侦使者,率僚属尽郊迎礼 , 听彼伺察,久当自辨矣。”崇如其言。使者至,视崇无他意,还奏,上大喜,归罪于思诲。乾德五年,入拜右补阙,出知光州。州有横河与城直,会霖潦暴疾,水溢溃庐舍。仲甫集船数百艘,军资民储,皆赖以济。六年,移知彭州。州卒诱营兵及诸屯戍,谋以长春节宴集日为乱。属春初,仲甫出城巡视,见壕中草深,意可藏伏,命刈烧之。凶党疑谋泄,有自首者。禽百余人,尽斩之。先是州少种树,暑无所休。仲甫课民栽柳荫行路,郡人德之,名为“补阙柳”。

        太平兴国初,迁起居舍人,奉使契丹。辽主问:“党进何如人?如进之比有几?”仲甫曰:“国家名将辈出,如进鹰犬材耳,何足道哉!”辽主欲留之,仲甫曰:“信以成命,义不可留,有死而已。”辽主竟不能屈。使还,以刑部郎中知成都府。既至,奏免岁输铜钱,罢榷酤,政尚宽简,蜀人安之。八年,加右谏议大夫。时彭州盗贼连结为害,诏捕未获。仲甫诱令自缚诣吏者凡百余人,余因散去。

        淳化二年,出知陈州。代归,会蜀有寇,以仲甫素著恩信,将令舆疾招抚,以疾未行。咸平三年卒,年七十四。

    (《宋史》,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崇所亲吏∕为厢虞候∕部民有被劫者∕诉阴识贼魁∕即捕盗吏也∕官不敢诘∕仲甫请自捕逮∕鞫之∕ B . 崇所亲吏为厢虞候∕部民有被劫者∕诉阴识贼魁∕即捕盗吏也∕官不敢诘∕仲甫请自捕逮∕鞫之∕ C . 崇所亲吏为厢虞候部∕民有被劫者∕诉阴识贼∕魁即捕盗吏也∕官不敢诘∕仲甫请自捕逮∕鞫之∕ D . 崇所亲吏∕为厢虞候∕部民有被劫者∕诉阴识贼魁∕即捕盗吏也∕官不敢诘∕仲甫请自捕∕逮鞫之∕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太祖,是庙号,文中指宋太祖赵匡胤。他结束了长期的战乱局面,创造了和平安定的环境,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B . 郊迎礼,古代一种礼节,指到郊外等候迎接,以示隆重、尊敬。古人很讲究礼节,如祖道,也是一种礼仪,指为出行者祭祀路神并设宴送行。 C . 契丹,古代游牧民族,由首领耶律阿保机统一了各部,国号契丹。后改国号为辽,先后与五代和北宋并立,与中原时常发生争端。 D . 郎中,官名,其职责原为护卫、陪从,随时建议,备顾问及差遣等。后世逐渐为各部要职,刑部郎中为刑部的最高长官。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辛仲甫遇事沉着极有主见。太祖登基后,陈思诲举报监军郭崇有不轨之为,太祖派遣使者前往调查核实。在郭崇困惑烦闷之际,辛仲甫为其出谋解围。 B . 辛仲甫为政宽厚,关注民生。在成都任职时,上奏免除成都府每年上交朝廷的铜钱,废除官府对食盐的专卖,蜀人因此得以安居乐业。 C . 辛仲甫忠心不二,宁死不屈。奉命出使契丹时,契丹皇帝想让他留在辽国,仲甫从坚守信用和道义两个角度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终不屈服。 D . 辛仲甫一生为官,尽心朝廷。淳化二年,朝廷有意让辛仲甫抱病前往蜀中招抚乱寇,可惜辛仲甫病情严重未能前往。咸平三年去世,享年七十四岁。
    4. (4) 将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仲甫曰“民被寇害而使自诬服,蠹政甚矣,焉用僚佐为?”请易吏以雪冤愤

      ②属春初,仲甫出城巡视,见壕中草深,意可藏伏,命刈烧之。

  • 17. (2020·东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临川烈武王道规,字道则,武帝少弟也。倜傥有大志,预谋诛桓玄。时桓弘镇广陵,以为征虏中兵参军。武帝克京城,道规亦以其日与刘毅、孟昶斩弘。玄败走,道规与刘毅、何无忌追破之。无忌欲乘胜追玄直造江陵。道规曰:“诸桓世居西楚,群小皆为竭力;桓振勇冠三军。且可顿兵养锐,徐以计策摩之,不忧不克也。”无忌不从,果为振败。乃退还寻阳,缮舟甲复进,遂平巴陵。江陵之平,道规推毅为元功 , 无忌为次,自居其末。累迁领护南蛮校尉、荆州刺史。善于刑政,士庶畏而爱之。卢循寇逼建邺道规遠玉镇之等赴援至寻阳为循党苟林所破林乘胜伐江陵声言徐道覆已克建邺而桓谦自长安入蜀,谯纵以谦为荆州刺史,与其大将谯道福俱寇荆州。道规乃会将士告之日:“吾东来文武足以济事,欲去者不禁。”因夜开城门。众咸惮服,莫有去者。雍州刺史鲁宗之自襄阳来赴,或谓宗之未可测。道规乃单车迎之,众咸感悦。众议欲使檀道济、到彦之共击荀林等。道规曰:“非吾自行不决。”乃使宗之居守,委以心腹,率诸将大败谦,斩之。谘议刘遵追荀林,斩之巴陵。初,谦至枝江,江陵士庶皆与谦书,言城内虚实。道规一皆焚烧,众乃大安。徐道覆奄至破冢,鲁宗之已还襄阳,人情大震。或传循已克都,遣道覆上为刺史。江汉士庶感其焚书之恩,无复二志。道规使刘遵为游军,自拒道覆。前驱失利,道规壮气愈厉,遵自外橫击,大破之。初使遵为游军,众咸言不宜割见力,置无用之地。及破道覆,果得游军之力,众乃服焉。道规进号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改授豫州,以疾不拜。义熙八年于都,赠司徒,谥日烈武,进封南郡公。

    (节选自《宋书·刘道规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卢循寇逼建邺/道规遣王镇之/等赴援至寻阳/为循党荀林所破/林乘胜伐江陵/声言徐道覆已克建邺/ B . 卢循寇逼建邺/道规遣王镇之等赴援/至寻阳/为循党荀林所破/林乘胜伐江陵/声言徐道覆已克建邺/ C . 卢循寇逼建邺/道规遣王镇之等赴援/至寻阳/为循党/荀林所破/林乘胜伐江陵/声言徐道覆已克建邺/ D . 卢循寇逼/建邺道规遣王镇之等赴援/至寻阳/为循党荀林所破/林乘胜伐江陵/声言徐道覆已克建邺/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江陵,又名荆州,是“七省通衢”之地,具有独特战略地位,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B . 元功,即首功,原指战时凭斩获敌方首级多少论功的制度,后指战时立下最大功劳者。 C . 单车,中国古代战斗用的马车,以马匹数量命名,如文中“单车”即驾一匹马的战车。 D . 薨,古代对诸侯、封王的贵族亡故委婉的描述,也可用于大官,文中即指刘道规去世。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刘道规卓有大志,屡建奇功。自参与讨伐桓玄的谋划后,作为武帝军中重要将领,他还在平定桓玄之乱和卢循之乱的战斗中,作了关键性的贡献。 B . 刘道规领军有方,布置得当。在追击桓玄时,他指出应当先看清形势再制订战略;在征伐徐道覆时,他将鲁宗之当作心腹来委托,使后方得到了安定。 C . 刘道规管治有道,深孚众望。他任荆州刺史时,刑罚得当、政令清明,深得当地百姓敬畏和拥戴;后来又在江陵焚书安众,使江汉士庶无复二心。 D . 刘道规有勇有谋,战功赫赫。在力破徐道覆战役中,他先以壮气激励因失利而低沉的军心;后又在战前巧设的游军协助下,内外合击,一举破敌。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且可顿兵养锐,徐以计策縻之,不忧不克也。

      ②“吾东来文武足以济事,欲去者不禁。”因夜开城门。

  • 18. (2020·德阳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田单者,齐诸田疏属也。愍王时,单为临菑市掾,不见知。燕师长驱平齐,而田单走安平,令其宗人尽断其车轴末而傅铁笼。已而燕军攻安平城坏齐人走争涂以轊①折车败为燕所虏唯田单宗人以铁笼故得脱东保即墨。燕既尽降齐城,唯独莒、即墨不下。引兵东围即墨,大夫败死。城中相与推田单,立以为将军 , 以即墨距燕。惠王立,与乐毅有隙。田单闻之,乃纵反间于燕,宣言曰:“乐毅以伐齐为名,实欲连兵南面而王齐。齐人未附,故且缓攻即墨以待其事。齐人所惧,唯恐他将之来,即墨残矣。”燕王以为然,使骑劫代乐毅。田单又宣言曰:“吾唯惧燕军之劓所得齐卒置之前行与我战,即墨败矣。”燕人如其言。城中人见齐诸降者尽劓,皆怒,坚守,唯恐见得。单又纵反间曰:“吾惧燕人掘吾城外冢墓,僇先人,可为寒心。”燕军尽掘垄墓,烧死人。即墨人皆涕泣,俱欲出战,怒自十倍。田单身操版臿。与士卒分功,妻妾编于行伍之间,尽散饮食飨士。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遣使约降于燕,燕军皆呼万岁。田单又令即墨富豪遗燕将,曰:“即墨即降,愿无虏掠吾族家妻妾,令安堵。”燕将大喜,许之。田单乃收城中得千余牛,束兵刃于其角,而灌脂束苇于尾,烧其端。凿城数十穴,夜纵牛,壮士五千人随其后。牛尾热,怒而奔燕军,燕军夜大惊。五千人因衔枚②击之,而城中鼓噪从之,老弱皆击铜器为声,声动天地。燕军大骇,败走。燕军扰乱奔走,齐人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畔燕而归。卒至河上。齐七十余城皆复为齐。乃迎襄王于莒,入临菑而听政。襄王封田单,号曰安平君。

    (节选自《史记•田单列传》,有删改。)

    注:①轊wèi:车轮的轴头。②衔枚:古代行军时一种约束喧哗的办法。枚:像筷子一样的东西,横衔在口中,两端用小绳结在脖子后面。

    1. (1) 下列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已而燕军攻安平/城坏/齐人走/争涂/以轄折车败/为燕所虏/唯田单宗人以铁笼/故得脱东保即墨 B . 已而燕军攻安平/城坏/齐人走争/涂以輯折/车败/为燕所虏/唯田单宗人以铁笼/故得脱东保即墨 C . 已而燕军攻安平/城坏/齐人走/争涂/以輯折车败/为燕所虏/唯田单宗人以铁笼故得脱/东保即墨 D . 已而燕军攻安平/城坏/齐人走争/涂以轄折/车败/为燕所虏/唯田单宗人以铁笼故得脱/东保即墨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将军:指军政官员的职位或爵号。文中指的是齐王授予田单的职位。 B . 衔枚:枚,像筷子一样的东西,横衔在口中,行军时约束喧哗的方法。 C . 河上:河,指黄河。意为黄河北岸,在文中指齐国的施北界。 D . 听政:帝王或摄政的人上朝听取臣子报告,决定政事或坐朝处理政务。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田单聪明睿智,未雨绸缪。当燕军攻打齐国时,他逃到安平,让同族人提前把车轴末端部位锯下,安上铁箍,以便不时之需。 B . 田单善于审时度势,巧施离间计。他扬言乐毅缓攻即墨是待机图变自己称王。燕惠王深信不疑,让骑劫代替乐毅,齐国因此消除一大威胁。 C . 田单深谙战略艺术,巧用迷惑计。他命精壮甲士隐伏城内,让老弱、妇女登城守望。又令即墨富豪持重金贿赂燕将进而麻痹燕军。 D . 田单擅长出奇制胜,巧布火牛阵。他命人趁夜纵火牛直冲燕军营,继以士卒和百姓全面追击,一举摧毁了燕军,收复齐国失地。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燕人如其言,城中人见齐诸降者尽劓,皆怒,坚守,唯恐见得。

      ②燕军扰乱奔走,齐人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畔燕而归。

  • 19. (2020·哈尔滨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张居正,字叔大,江陵人。少颖敏绝伦。十五为诸生。巡抚顾璘奇其文,曰:“国器也。”嘉靖二十六年,居正成进士,徐阶辈皆器重之。居正为人,勇敢任事,豪杰自许。然沉深有城府,莫能测也。严嵩为首辅 , 忌阶,善阶者皆避匿。居正自如,嵩亦器居正。阶代嵩首辅,倾心委居正。高拱以狠躁被论去,徐阶亦去,春芳为首辅。居正与故所善掌司礼者李芳谋,召用拱,俾领吏部,而夺春芳政。初,徐阶既去,令三子事居正谨。而拱衔阶甚,嗾言路追论不已,阶诸子多坐罪。居正从容为拱言,拱稍心动。神宗即位,居正遂代拱为首辅。帝虚己委居正,居正亦慨然以天下为己任,中外想望丰采。居正为政,以尊主权、课吏职、信赏罚、一号令为主。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漕河通居正以岁赋逾春发水横溢非决则涸乃采漕臣议督艘卒以孟冬月兑运及岁初毕发少罹水患行之久,太仓粟充盈,可支十年。互市饶马,乃减太仆种马,而令民以价纳,太仆金亦积四百余万。又为考成法以责吏治。初,部院覆奏行抚按勘者,尝稽不报。居正令以大小缓急为限,误者抵罪。自是,一切不敢饰非,政体为肃。居正以江南贵豪怙势及诸奸猾吏民善逋赋,选大吏精悍者严行督责。赋以时输,国藏日益充。居正喜建竖,能以智数驭下,人多乐为之尽。居正用李成梁镇辽,戚继光镇蓟门。成梁力战却敌,功多至封伯,而继光守备甚设。居正皆之,边境晏然。浙江兵民再作乱,用张佳胤往抚即定,故世称居正知人。居正病。帝频敕谕问疾,大出金帛为医药资。四阅月不愈,百官并斋醮为祈祷。及卒,帝为辍朝,谕祭九坛,视国公兼师傅者。赠上柱国,谥文忠。

    (选自《明史•张居正传》,有删节)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漕河通/居正以岁赋逾/春发水横溢/非决则涸/乃采漕臣议/督艘卒以孟冬月兑运/及岁初/毕发少罹水患/ B . 漕河通/居正以岁赋逾春/发水横溢/非决则涸/乃采漕臣议/督艘卒以孟冬月兑运/及岁初/毕发少罹水患/ C . 漕河通/居正以岁赋逾春/发水横溢/非决则涸/乃采漕臣议/督艘卒以孟冬月兑运/及岁初毕发/少罹水患/ D . 漕河通/居正以岁赋逾/春发水横溢/非决则涸/乃采漕臣议/督艘卒以孟冬月兑运/及岁初毕发/少罹水患/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一项是(   )
      A . 诸生,古代经考试录取而进入中央、府、州、县各级学校的生员。明代称考取秀才入学的生员为诸生。 B . 首辅,在明代是对内阁大学士中位居第一者的尊称,是与内阁之中“次辅”“群辅”相对而言的称呼。 C . 太仓,京城储粮的仓库,也可指官名,掌管仓廪出纳。文中“太仓粟充盈”即指国家仓库里储粮丰盈。 D . 右,中国古代以右为尊。“右”指右边,也有上的意思:也可以指尊重、重视之意,本文中即是此意。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张居正聪颖机敏,备受赏识。巡抚顾璘认为他文才超群,会成为主持国家大政的人才。在考中进士后,亦受到徐阶等人的赏识。 B . 张居正治理政务,效果显著。居正颁布多项政令措施,改革时弊,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效果,朝廷府库充盈、政体整肃。 C . 张居正好建功绩,以智驭人。居正能够用智谋权术驾驭下属,人们也大多乐于为居正尽力,所用李成梁、戚继光等人多有功劳。 D . 张居正病重期间,深受皇恩。居正患病四个月没有痊愈,皇帝因此屡下谕旨询问病情,并且拨出大量财物作为居正的治病费用。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而拱衔阶甚,嗾言路追论不已,阶诸子多坐罪。

      ②居正以江南贵豪怙势及诸奸猾吏民善逋赋,选大吏精悍者严行督责。

  • 20. (2020·大庆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邓愈,初名友德,太祖为赐名。父顺兴,据临濠,与兵战死,兄友隆代之,复病死,众推愈领军事。愈年甫十六,每战必先登陷阵,军中威服其勇。太祖起滁阳,愈自旴眙来归,授管军总管。从渡江,克太平,略定溧阳、溧水,下集庆,取镇江,皆有功。进广兴翼元帅,出守广德州,破长枪帅谢国玺于城下。移镇宣州以其兵取绩溪与胡大海克徽州迁行枢密院判官苗帅杨完者以十万众来攻守御单弱愈激励将士与大海合击破之再迁佥行枢密院事。友谅抚州守将邓克明为吴宏所攻,遣使伪降以缓师。愈知其情,卷甲夜驰二百里,比明入其城。克明岀不意,单骑走。愈号令严肃,秋毫不犯,遂定抚州。克明不得已降。会友谅丞相胡廷瑞献龙兴 , 改洪都府,以愈为江西行省参政守之,而命降将祝宗、康泰以所部从。二人初不欲降,及奉命从徐达攻武昌,遂反。舟次女儿港,趋还,乘夜破新城门而入。愈仓卒闻变,以数十骑走,数与贼遇。从骑死且尽,窘甚。连易三马,马辄踣。最后得养子马乘之,始得夺抚州门以出,奔还应天。太祖弗之罪也。既而徐达还师复洪都,复命愈佐大都督朱文正镇之。其明年,友谅众六十万入寇,楼船高与城等,乘涨直抵城下,围数百重。愈分守抚州门,当要冲。友谅亲督众来攻,城坏且三十余丈,愈且筑且战。敌攻益急,昼夜不解甲者三月。太祖自将来援,围始解,论功与克敌等。太祖已平武昌,使愈帅兵徇江西未附州县。从常遇春平沙坑、麻岭诸寨,进兵取吉安,围赣州,五月乃克之。进江西行省右丞,时年二十八。兵兴,诸将早贵未有如愈与李文忠者。

    (节选自《明史·邓愈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移镇宣州/以其兵取绩溪/与胡大海克徽州/迁行枢密院/判官苗帅杨完者以十万众来攻/守御单弱/愈激励将士/与大海/合击破之/ B . 移镇宣州/以其兵取绩溪/与胡大海克徽州/迁行枢密院判官/苗帅杨完者以十万众来/攻守御单弱/愈激励将士与大海/合击/破之/ C . 移镇宣州/以其兵取绩溪/与胡大海克徽州/迁行枢密院/判官苗帅杨完者以十万众来/攻守御单弱/愈激励将士/与大海合击/破之/ D . 移镇宣州/以其兵取绩溪/与胡大海克徽州/迁行枢密院判官/苗帅杨完者以十万众来攻/守御单弱/愈激励将士/与大海合击/破之/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太祖,为帝王庙号,多为创基立业者,常见于开国皇帝,也有为其先人追授者。 B . 元,是历史上首次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 C . 丞相,古代官名,丞相通常是辅佐皇帝总理百政的官员,即百官之长。 D . 路,宋元时代行政区域名,宋代的路相当于州一级。如辛弃疾词中有“烽火扬州路”。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邓愈的父兄都曾担任据守临濠的军中统领,都在与元兵作战中英勇牺牲。邓愈年幼时,就被众人推举为军事统领。 B . 邓愈率军归附太祖,跟随太祖渡江,先后攻克、平定了太平、溧阳、溧水、集庆、镇江等地,因功升任广兴翼元帅。 C . 苗军统帅杨完者多次向邓愈发动进攻,都被邓愈一一挫败,损失很大;长枪帅谢国玺和余子贞也先后被邓愈击败。 D . 邓愈未及而立之年却已屡立战功,二十八岁时就担任了江西行省右丞。像他这样年轻就扬名显达的将领不多见。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最后得养子马乘之,始得夺抚州门以出,奔还应天。太祖弗之罪也。

      ②敌攻益急,昼夜不解甲者三月。太祖自将来援,围始解,论功与克敌等。

  • 21. (2020·绥德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张养浩字希孟,济南人,幼有行义,尝出,遇人有遗楮币①于途者,其人已去,追而还之。年方十岁,读书不辍,父母忧其过勤而止之,养浩昼则默诵,夜则闭户,张灯窃读。山东按察使焦遂闻之,荐为东平学正。游京师 , 献书于平章②不忽木,大奇之,为礼部令史,乃荐入御史台。一日病,不忽木亲至其家问疾,四顾壁立,叹曰:“此真台掾也。”

           及为丞相椽,选授堂邑县尹。人言官舍不利,居无免者,竟居之。首毁淫祠③三十余所,罢旧盗之朔望参者,曰:“彼皆良民,饥寒所迫,不得已而为盗耳;既加之以刑,犹以盗目之,是绝其自新之路也。”众盗感泣,互相戒曰:“毋负张公。”有李虎者,尝杀人,其党暴戾为害,民不堪命,旧尹莫敢诘问。养浩至,尽置诸法,民甚快之。去官十年,犹为立碑颂德。

           天历二年,关中大旱,饥民相食,特拜陕西行台中丞。既闻命即散其家之所有与乡里贫乏者登车就道遇饿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道经华山,祷雨于岳祠,泣拜不能起,天忽阴翳,一雨二日。及到官,复祷于社坛,大雨如注,水三尺乃止,禾黍自生,秦人大喜。时斗米直十三 , 民持钞出籴,稍昏即不用,诣库换易,则豪猾党蔽,易十与五,累日不可得,民大困。乃检库中未毁昏钞文可验者,得一千八佰五十五万余缗,悉以印记其背,又刻十贯、伍贯为券,给散贫乏,命米商视印记出粜,诣库验数以易之,于是吏弊不敢行。又率富民出粟,因上章请行纳粟补官之令。闻民间有杀子以奉母者,为之大恸,出私钱以济之。

           到官四月,未尝家居,止宿公署,夜则祷于天,昼则出赈饥民,终日无少怠。每一念至,即抚膺痛苦,遂得痰不起,卒年六十。关中之人,哀之如失父母。

    (《元史·张养浩传》)

    【注释】①楮(chǔ)币:元代发行的一种纸币。②平章:平章政事,元代官职,中书省高官

    ③淫祠:在正神(谷神、土神等)以外滥设的神祠,如供奉“狐仙”“蛇妖”等的祠堂。

    1. (1) 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既闻命/即散其家/之所有与乡里/贫乏者登车就道/遇饿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 B . 既闻命/即散其家之所有/与乡里贫乏者/登车就道/遇饿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 C . 既闻命/即散其家/之所有与乡里贫乏者/登车就道/遇饿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 D . 既闻命/即散其家之所有/与乡里/贫乏者登车就道/遇饿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
    2. (2) 下列对文化常识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京师,指古代帝王所在的京城,一般是一国的政治中心,但不定是经济中心。 B . 辟,汉代的一种选官制度,指中央官署或地方政府的官吏任用属吏,再向朝廷推荐。 C . 晦,指农历每月初一;望,指农历每月十五;朔,指农历每月最后一日。 D . 缗,古代穿铜钱的绳索,把方孔钱穿在绳子上,一千文为一缗,又叫一贯。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张养浩颇受百姓感戴。他调离堂邑十年后,当地百姓为他立碑颂德;他去世后,关中百姓十分悲哀。 B . 张养浩廉洁轻财。做御史台时两袖清风;调任陕西时,散尽家财给贫困的乡亲,还常拿自己的钱赈济百姓。 C . 张养浩心系百姓。赴任途中,华山祷雨,“一雨二日”;到官后又求雨,大雨如注。虽带迷信色彩,但可见他心系百姓。 D . 张养浩仁德宽厚。做县尹时,官舍不好也不计较;对做过盗贼的人和李虎这等暴戾之人皆能以宽容感化。
    4. (4)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既加之以刑,犹以盗目之,是绝其自新之路也。

      ②闻民间有杀子以奉母者,为之大恸,出私钱以济之。

  • 22. (2020·成都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蒙恬者,其先齐人也。恬大父蒙骜,自齐事秦昭王。庄襄王二年,攻赵,取三十七城。始皇七年,卒。骜子曰武,武子曰恬。始皇二十三年,蒙武为秦裨将军,与王翦攻楚,大破之,杀项燕。蒙恬弟毅。始皇二十六年,蒙恬因家世得为秦将,攻齐,大破之,为内史。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 , 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馀里。于是渡河,据阳山,逶蛇而北。暴师于外十馀年,居上郡。是时蒙恬威振匈奴。始皇甚尊宠蒙氏,信任之。恬任外事而毅常为内谋,名为忠信,故虽诸将相莫敢与之争焉。始皇欲游天下,三十七年冬,行出游会稽,至沙丘之,群臣莫知。是时丞相李斯、公子胡亥、中车府令赵高常从。高雅得幸于胡亥,欲立之,乃与李斯阴谋立为太子,遣使以罪赐公子扶苏、蒙恬死。扶苏已死,蒙恬疑而复请之。胡亥已闻扶苏死,即欲释蒙恬。赵高恐蒙氏复贵而用事,之。赵高因为胡亥忠计,欲以灭蒙氏,乃言曰:“臣闻先帝欲举贤立太子久矣,而毅谏曰‘不可’。以臣愚意,不若诛之。”胡亥听而系蒙毅于代。前已囚蒙恬于阳周。丧至咸阳,已葬,太子立为二世皇帝,而赵高亲近,日夜毁恶蒙恬,求其罪过,举劾之。子婴进谏曰:“诛杀忠臣而立无节行之人,是内使群臣不相信而外使斗士之意离也,臣窃以为不可。”胡亥不听。而遣御史代,使者知胡亥之意,不听蒙毅之言,遂杀之。二世又遣使者之阳周,恬曰:“臣将兵三十馀万,身虽囚系,其势足以倍畔,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使者曰:“臣受诏行法于将军,不敢以将军言闻于上也。”蒙恬喟然太息曰:“我何罪于天,无过而死乎?”良久,徐曰:“恬罪固当死矣。起临洮属之辽东,城堑万馀里,此其中不能无绝地脉哉?此乃恬之罪也。”乃吞药自杀。

    (节选自《史记·蒙恬列传》)

    1. (1)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信任之          贤:认为……贤良 B . 至沙丘崩,之    秘:隐藏,不公开 C . 之              怨:责怪 D . 遣御史代        之:前往,到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一项是(   )
      A . 始皇是秦王嬴政的尊号,他认为“子议父、臣议君”不可取,取消了“谥号”传统。 B . 拜指授予官职,类似的还有“除”“授”,“拔”“擢”“领”“陟”则可表示升迁官职。 C . 戎狄是先秦时代华夏民族对西方和北方的非华夏部落的统称,即对西戎和北狄的合称。 D . 崩是对古代帝王之死的讳称,太后与王后之死也可称崩,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之死可称薨。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蒙恬出身世家,战功显赫。他的祖父、父亲都是秦国将军,战功卓著,他虽因家族得官,却不同于普通的纨绔子弟,而是取得了超越祖辈的功勋。 B . 蒙恬忠贞不渝,尽心为国。他为秦国立下战功,修筑长城,并威震匈奴,得到秦始皇的信任和重用。在被诬陷时,子婴进谏皇上不要杀他。 C . 蒙恬得罪赵高,屡遭谗陷。赵高在始皇逝世后就想置他于死地,又在胡亥想释放蒙恬时,坚执不允,请求胡亥一定要杀掉蒙恬,以绝后患。 D . 蒙恬无罪被害,吞药自尽。他总结自己的错误,认为自己不该修筑长城,因为修筑过程中一定会截断地脉,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认识上的局限性。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而赵高亲近,日夜毁恶蒙恬,求其罪过,举劾之。

      ②身虽囚系,其势足以倍畔,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

  • 23. (2020·运城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沈麟士,字云祯,吴兴武康人也。麟士幼而俊敏,年七岁,听叔父岳言玄。宾散,言无所遗失。岳抚其肩曰:“若斯文不绝,其在尔乎。”及长,博通经史,有高尚之心。亲亡,居丧尽礼。服阕,忌日辄流泪弥旬。居贫织帘诵书,口手不息,乡里号为“织帘先生”。尝为人作竹误伤手,便流泪而还。同作者谓曰:“此不足损,何至涕零。”答曰:“此本不痛,但遗体毁伤,感而悲耳。”尝行路,邻人认其所著屐,麟士曰:“是卿屐邪?”即跣而反。邻人得屐,送前者还之,麟士曰:“非卿屐邪?”笑而受之。

        宋元嘉末,文帝令仆射何尚之抄撰五经,访举学士,县以麟士应选。不得已至都,尚之深相接,尝谓子偃曰:“山薮故多奇士,沈麟士,黄叔度之流也,岂可澄清淆浊邪?汝师之。”麟士尝苦无书,因游都下,历观四部毕 , 乃叹曰:“古人亦何人哉!”少时称疾归乡,不与人物通。养孤兄子,义著乡曲

    或劝之仕,答曰:“吾诚未能景行坐忘,何为不希企日损?”乃作《玄散赋》以绝世。隐居余干吴差山,讲经教授,从学士数十百人,各营屋宇,依止其侧,时为之语曰:“吴差山中有贤士,开门教授居成市。”麟士重陆机《连珠》,每为诸生讲之。征北张永为吴兴,请麟士入郡。麟士闻郡后堂有好山水,欲一观之,乃往停数月。永欲请为功曹,麟士曰:“必欲饰浑沌以蛾眉,冠越客于文冕,虽不敏,请附高节,有蹈东海死耳。不忍受此黔劓。”永乃止。升明末,太守王奂,永明中,中书郎沈约并表荐之,征皆不就。

        麟士无所营求,以笃学为务,恒凭素几鼓素琴,不为新声。负薪汲水,并日而食。守操终老,读书不倦。遭火烧书数千卷,年过八十,耳目犹聪明,以反故抄写,火下细书,复成二三千卷,满数十箧。时人以为养身静默所致。梁天监元年,与何点同征,又不就。二年,卒于家,年八十五。

    (节选自《南史•沈麟士列传》,略有改动)

    【注释】①黄叔度,名宪,东汉著名贤士。《汉书•黄宪传》:“叔度汪汪若千顷波,澄之不清,淆之不浊,不可量也。”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太守孔山士辟/不应/宗人徐州刺史昙庆/侍中怀文/左率勃来候之麟上/未尝答也/ B . 太守孔山士辟/不应宗人徐州刺史昙庆/侍中怀文/左率勃来候之麟上/未尝答也/ C . 太守孔山士辟/不应宗人徐州刺史昙庆/侍中怀文/左率勃来候之/麟士未尝答也/ D . 太守孔山士辟/不应/宗人徐州刺史昙庆/侍中怀文/左率勃来候之/麟土未尝答也/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应选:一是指在具有官方背景的人才征集活动中,接受铨选;二是指在不具有官方背景活动中接受挑选。文中属于前者。 B . 四部:中国古代将群书分为经、史、子、集四类,称“四部”,清代《四库全书》即是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而得名。 C . 走:仆人,“我”的谦辞。牛马走,即当牛作马的仆人。例如,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就把自己称为“太史公牛马走”。 D . 黔劓:古代两种刑罚。黔,在脸上刺刻涂墨;劓,割去鼻子和耳朵。《韩非子.奸劫弑臣》:“豫让乃自黔劓,败其形容。”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沈麟士少年早慧,勤奋博学。七岁时听叔父谈玄学,宾客散去之后,他复述内容几乎毫无遗漏;长大之后,广泛通晓经书历史;八十多岁尚抄书数千卷。 B . 沈麟士尊爱父母,极具孝心。为父母守丧期满之后,每到父母忌日还总是十几天流泪不止;即使误伤己手,也念及身体是父母所赐而伤心落泪。 C . 沈麟上为人酒脱,不拘小节。邻人认为他穿了自己的鞋,他也不争辩,就把自己的鞋给了邻人;后来邻人找到自己的鞋,把鞋还给他,他笑着欣然领受。 D . 沈麟土潜心隐居,屡拒出仕。他隐居在余干吴差山,收徒授教,来学者数十百人;太守张永、王奂,中书郎沈约都上表推荐他,但他均拒绝应征就任。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少时称疾归乡,不与人物通。养孤兄子,义著乡曲。

      ②麟士无所营求,以笃学为务,恒凭素几鼓素琴,不为新声。

  • 24. (2020·枣庄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孝景皇帝者,孝文之中子也,母窦太后。孝文在代时,前后有三男,及窦太后得幸,前后死,及三子更死,故孝景得立。元年四月乙卯,赦天下。五月,除田半租,为孝文立太宗庙,令群臣无朝贺。匈奴入代,与约和亲

        三年正月乙巳,赦天下。长星出西方。天火燔雒阳东宫大殿城室。吴王濞、楚王戊、赵王遂、胶西王昂、济南王辟光、菑川王贤、胶东王雄渠反,发兵西乡。天子为诛晁错遣袁盎谕告不止遂西围梁上乃遣大将军窦婴太尉周亚夫将兵诛之六月乙亥赦亡军及楚元王子蓺等与谋反者。封大将军窦婴为魏其侯,立楚元王子平陆侯礼为楚王,立皇子端为胶西王,子胜为中山王。徙济北王志为菑川王,淮阳王馀为鲁王,汝南王非为江都王。齐王将庐、燕王嘉皆

        七年十一月晦,日有食之;春,免徒隶作阳陵者。丁巳,立胶东王为太子,名彻。中元年四月乙巳,赦天下,赐爵一级,除禁锢。

        后二年正月,地一日三动。郅将军击匈奴,酺五日。令内史郡不得食马粟,没入县官;令徒隶衣七緵布,止马舂。为岁不登,禁天下食不造岁。省列侯,遣之国。十月,租长陵田。

        后三年十月,日月皆赤五日。十二月晦,袴。日如紫,五星逆行守太微。月贯天廷中。正月甲寅,皇太子冠。甲子 , 孝景皇帝崩。遗诏赐诸侯王以下至民为父后爵一级,天下户百钱;出宫人归其家,复无所与。太子即位,是为孝武皇帝。

        太史公曰:汉兴,孝文施大德,天下怀安,至孝景,不复忧异姓;而晁错刻削诸侯,遂使七国俱起,合从而西乡,以诸侯太盛,而错为之不以渐也。及主父偃言之,而诸侯以弱,卒以安。安危之机,岂不以谋哉?

        (节选自《史记·孝景本纪》)

    诸侯骄恣,吴首为乱,京师行诛,七国伏辜,天下翕然,大安殷富。作《孝景本纪》。

    (节选自《太史公自序》)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天子为诛/晁错遣袁盎/谕告不止/遂西围梁/上乃遣大将军窦婴/太尉周亚夫将兵诛之/六月乙亥/赦亡军及楚元王子蓺等与谋反者/ B . 天子为诛晁错/遣袁盎谕告/不止/遂西围梁/上乃遣大将军窦婴/太尉周亚夫将兵诛之/六月乙亥/赦亡军及楚元王子蓻等/与谋反者/ C . 天子为诛/晁错遣袁盎谕告/不止/遂西围梁/上乃遗大将军窦婴/太尉周亚夫将兵诛之/六月乙亥/赦亡军及楚元王子蓺等/与谋反者/ D . 天子为诛晁错/遣袁盎谕告/不止/遂西围梁/上乃遣大将军窦婴/太尉周亚夫将兵诛之/六月乙亥/赦亡军及楚元王子蓺等与谋反者/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皇帝是中国帝制时期最高统治者的称号,早有三皇五帝,如羲皇、娲皇、黄帝等。 B . 和亲,即“和戎、和蕃”,是指中原王朝统治者与外族出于各种目的而达成的政治联烟。 C . 薨,古称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之死,也用于皇帝高级妃嫔和皇子公主或封王的贵族等。 D . 甲子,我国古代纪年法的一种,古人用十天干、十二地支组合而成,居六十纪年循环首位。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景帝排行中间,福运加身。生母窦太后得宠后,前一个王后去世,生母的三个儿子也相继死亡,景帝方得以继承帝位。 B . 景帝宽厚薄省,善待臣民。即位元年五月,就下诏减去一半田租;为孝文皇帝修建太宗庙时,也诏令群臣不必为此上朝拜贺。 C . 景帝施政惠民,废除禁钢。大赦天下,赐给民众每户户主爵位一级;废除不准商人、入赘女婿做官和不准犯过罪的官吏重新做官的旧令。 D . 景帝节俭用度,重视农业。粮食歉收时,诏令全国节约用粮,减少驻京的列侯,让他们回到自己的封国;把长陵附近官田租给农民。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令内史郡不得食马粟,没入县官;令徒隶衣七緵布,止马舂。

      ②京师行诛,七国伏辜,天下翕然,大安殷富。

    5. (5) 结合全文内容、写法和司马迁经历,你认为司马迁对景帝持何态度,请简要说明。
  • 25. (2020·济南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诸葛亮字孔明,琅邪阳都人也,汉司隶校尉诸葛丰后也。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建兴元年,封亮武乡侯,开府治事。六年春,扬声由斜谷道取郿。亮身诸军攻祁山,戎陈整齐,赏罚肃而号令明。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张郃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举动失宜,大为郃所破。亮拔西县千余家,还于汉中,戮谡以谢众。上疏曰:“臣以弱才,叨窃非据,亲秉旄钺以厉三军,不能训章明法,临事而惧,至有街亭违命之阙咎皆在臣授任无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责帅臣职是当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十二年春,亮悉大众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亮每患粮不继,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 , 为久驻之基。耕者杂于渭滨居民之间,而百姓安堵,军无私焉。相持百余日,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及军退,宣王案行其营垒处所:曰:“天下奇才也!”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评曰: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炼,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功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节选自《三国志·诸葛亮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至有街亭违命之阙咎/皆在臣授任无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责帅臣职/是当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 B . 至有街亭违命之阙咎/皆在臣授任无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责帅/臣职是当/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 C . 至有街亭违命之阙/咎皆在臣授任无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责帅臣职/是当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 D . 至有街亭违命之阙/咎皆在臣授任无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责帅/臣职是当/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府,在本文中指高级官员建立府署并自选僚属,汉朝三公、大将军可以开府。 B . 旄钺,又称白旄黄钺。白旄是一种军旗,黄钺是以黄金为饰的斧,旄钺指君主。 C . 屯田,古代生产组织形式,汉以后历代政府为取得军队给养而组织的集体耕作。 D . 陛下,陛本义是台阶,帝王的卫士在台阶两侧进行戒备,后成为对帝王的尊称。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诸葛亮忠心辅佐,深得刘备信任。刘备告诉诸葛亮如果刘禅没有才能,就可以取而代之。他又封诸葛亮为武乡候,可以说把蜀国托付给了诸葛亮。 B . 诸葛亮勇于认错,主动承担责任。当手下的将领打了败仗,他认为自己身居高位,责任应完全在自己,向皇帝要求贬职三级,来惩罚自己的过失。 C . 诸葛亮治军严谨,敌人为之感叹。被他安排去屯田的士兵,和百姓混杂着居住在一起,却不会去扰民。看了蜀军的营垒,魏将司马宣王忍不住称赞。 D . 诸葛亮生活简朴,严格约束自己。他的个人生活用品,都是来自官府;在成都,他的家人依靠桑园和薄田为生,他从不经营其他产业为自己谋取私利。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

      ②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

    5. (5) 街亭之战,作为参战一方的蜀国,其自身的战败原因有哪些?请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