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第二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和平与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下1.2.1《推动和平与发展》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19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50周年,中国、法国、俄罗斯等多国外长发布联合声明,强调条约是防止核打散的关键基石,重申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普惠共享。这表明(    )
    A .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 B . 战争是主流,现在的世界很不安宁 C . 当今世界,和平面临着新威胁 D . 发展问题是一个全局性时代课题
  • 2. 2018年中国已成功举办了博整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项国际重大活动,开创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这说明(    )

    ①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    ②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正显著提升

    ③对外开放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    )
    A . 和平与战争 B . 和平与发展 C . 独立与共享 D . 合作与独立
  • 4. 作为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复杂、交战最为激烈的地区冲突,中东问题一向是联合国关注的焦点。中东问题的存在表明(    )
    A . 地区冲突是解决和平问题的主要障碍 B . 世界仍不安宁,成胁世界和平的因素依然存在 C . 当前国际形势的总趋势是总体紧张、局部缓和 D . 战后世界维持了总体和平局面
  • 5. 一份由70多个国家250名科学家和专家撰写的联合国报告警告称,地球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人类健康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下列观点你赞同的有(    )

    ①各国应坚持对话协商,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②发展中国家应全力以赴消除贫困,消除环境威胁由发达国家承担

    ③各国应采取共同行动,承担共同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④选择可持续发展应成为各国共识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6. 2018年4月,美国首次宣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在第一时间作出强有力的回应。此后,美国几次实施加征关税措施,中国都立即予以坚决反制。中国一再表示,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当今世界搞封锁、孤立已不是主流,贸易冲突没有赢家

    ②团结奋斗的中国人民,有不惧“霸凌”的信心与底气

    ③只要有利可图,贸易竞争不需要遵守国际规则

    ④美国挑起贸易战违背了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7. (2020·西藏)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材料表明(    )
    A . 中国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当今时代主题 B .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决定力量 C . 中国主导了世界的发展 D . 政治一体化
  • 8. (2020·鄂尔多斯) 习主席说:“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这表明(   )

    ①世界多极化阻碍了国际关系民主化   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③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④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就能提高国际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0·朝阳模拟) 下图漫画《两个世界》启示我们(    )

    ①当今世界,战争与和平是时代的主题

    ②和平的年代,我们可以淡化忧患意识

    ③世界有安宁与美好,也有战乱与纷争

    ④要心怀大爱,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0·重庆模拟) 近年来,美国政府奉行贸易霸凌主义,挑中中美贸易战,不断对美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阻碍中美贸易正常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应对挑战,其信心源自于(    )

    ①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人心

    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

    ③中国要集中力量办好国内大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中国人民充满智慧和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1. (2020·绵阳模拟) 2019年10月,美国国会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无视香港暴力犯罪分子造成的破坏,企图以一国国内法蛮横干涉他国内政,既无视人权,更遑论民主。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 B .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 C . “一国两制”已经不符合我国国情 D . 世界整体和平,局部战争和冲突不断
  • 12. (2020·广东模拟) 2020 年 2 月 25 日,新冠肺炎疫情再升级!日前,日本国内已确诊 853 例新冠肺炎病例;韩国一天内增加 144 例,将新冠肺炎疫情预警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别;目前意大利已有 12 个城镇处于封锁状态,超过 5 万人被要求在家隔离。以上材料体现影响世界和平发展的因素是( )
    A . 局部战争与冲突从未间断,此起彼伏 B . 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 C . 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 D . 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 13. (2020·贵州模拟) 2019年3月15日,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40余人入院接受治疗。当地警方称,此次枪击事件是“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这说明(    )
    A . 全世界已经进入到了政治多极化的时代 B . 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的最重要因素 C . 和平与发展已经不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D . 恐怖主义等威胁和平的种种因素还存在
  • 14. (2020九下·九龙坡月考) 对漫画《互利共享 合作共赢》的理解,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

    ②中国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起着决定性作用

    ③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谋求发展

    ④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带动区域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2020九下·福建月考) 2019年5月15日,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亚洲人们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维护和平是每个国家都应该肩负起来的责任。这是因为(   )

    ①各国人民饱受战争之苦,深感和平发展的可贵

    ②当前的争端都可以用和平谈判替代武力来解决

    ③世界整体维护和平态势,但战争阴影从未远离

    ④恐怖主义已成为当今威胁世界和平的首要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20·云南模拟) 1月18日上午,时隔19年,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是习主席新年伊始首次出访,体现了当前中缅关系的高水平。中缅建交70年来,无论两国各自有何变化,双边关系有何波澜,最终都走上了紧密合作、相互支持的正确轨道。双方一定要维护好、发展好难能可贵的胞波情谊,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早出成果,惠及人民。发展中缅关系要靠两国各界人民协力合作。以上材料说明(    )

    ①只有合作互惠,才能促进中缅两国共同发展

    ②在国际交往中,我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③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定力量

    ④和平与发展是中缅两国的共同利益诉求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7. (2020·武汉模拟) 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目前,全球范围还有7亿极端贫困人口,其中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3在南亚。这说明(   )

    ①世界发展还面临着挑战

    ②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

    ③世界各国应积极行动,为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共同努力

    ④贫困问题是威胁世界和平的根本因素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8. (2020九下·顺德月考) 2019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将举行公祭仪式并鸣响防空警报。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   )

    ①增强民族凝聚力,唤醒民族忧患意识  ②悼念死难的同胞,以史为鉴

    ③纪念抗战胜利,昭示抗战的历史贡献  ④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辨析题
  • 19. 2018年9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发言人指出,美方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意见反对,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对此我们深表遗憾。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针对此事,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三、材料分析题
  • 20. “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时,对当前世界图景的一番描述。

    某同学学习了这段话后,感觉有众多的谜团需要解答,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和他一起来分析下列问题。

    1. (1) 和平与发展为什么能成为时代的主题?
    2. (2) 引起当今世界“兵戎相见”的因素有哪些?
    3. (3) 为了实现和平,人类在不断进行探索,已经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方式,你知道有哪些维护和平的方式吗?
    4. (4) 青少年可以采取哪些行为来维护世界和平?
四、综合题
  • 21. 在发展的过程中,人类遇到过各种困难挫折,甚至灾难,但从未停止携手共进的脚步;人类之间有过矛盾、冲突,甚至战争,但从未放弃对和平的追求。人类的命运彼此相依,未来更需要共同守望。
    1. (1)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
    2. (2) 世界上整体上维持和平的态势,但战争的阴影从没远离。现在,威胁人类和平的因素都有哪些?
    3. (3)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由中国首倡的什么理念被写人多个联合国决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 22. (互利合作共赢建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 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

    1. (1)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是什么?
    2. (2) 当今世界各国面对的全球性问题有哪些?(至少三项)
    3. (3) 面对全球性的问题,各国应做出的必然选择是什么?
    4. (4) 面对全球性的问题,各国为推进“必然选择”,该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