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线上教学...

更新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19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只要树立崇高理想,就能实现精彩人生 B . 少年应该树立梦想,梦想必须付诸努力 C . 关注社会发展变化,随时调整人生梦想 D . 认识自己力求全面,人生理想必然远大
  • 2. 下表中对小闽同学“微行为”的“微点评”,正确的有(   )

    序号

    “微行为”

    “微点评”

    把“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座右铭

    是一种“止于至善”的追求

    课堂讨论中见解独特,获得老师称赞

    具有批判精神

    完成自己喜欢的活动,积极帮助他人

    创造美好的情感体验

    每天反省学习上的得与失,并及时弥补不足

    行已有耻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3. 下列对调控情绪的做法评价合理的是(   )
    A . 遇到烦心事,多往好的方面去想——合理宣泄 B . 苦闷时,到公园去游玩——转移注意 C . 比赛失利很伤心,回家高歌一曲——放松训练 D . 被爸妈批评,找朋友诉说苦恼——改变认知评价
  • 4. 2019年7月1日,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黄文秀生前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在工作途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这说明(   )

    ①平凡的人生也能创造伟大价值   ②绚丽与平凡的人生都是脆弱的

    ③人生价值在于敢于献出生命     ④生命的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下列生活场景中的做法与“四大保护领域”的要求对应一致的是(   )

    ①妈妈对一直在玩网络游戏的李明进行制止并教育——家庭保护

    ②我市各校认真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保护

    ③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社会保护

    ④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查处“作业神助手”学习类APP传播有害信息案——司法保护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武汉以及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在春节期间放弃假期,将白衣天使的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以报效祖国为己任,不顾个人安危,与病毒夜以继日地斗争。他们的行为表明(   )

    ①国家利益就是个人利益,二者是完全一致的

    ②我们要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③我们要心怀爱国之情,牢固树立国家至上观念

    ④维护国家利益,就必定要放弃个人利益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7.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卢永根夫妇捐出毕生的积蓄88万元,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卢老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对国家作最后的贡献。”一生省吃俭用的卢老夫妇,对于扶贫和教育却格外慷慨。卢永根夫妇的行为诠释了(   )

    ①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②与人为善,换位思考

    ③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要义   ④行使对财产的使用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8. 下列公民基本权利的类型和具体权利的对应关系正确的(   )

    ①社会经济权利——平等权             ②文化教育权利——受教育权

    ③人身自由权利——人格尊严权         ④政治权利和自由——宗教信仰自由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9. 公民的基本义务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必须遵守和应尽的基本责任。据此,下列对小福同学家人的行为点评正确的是(   )

    序号

    “微行为”

    “微点评”

    妈妈报名马拉松比赛

    履行了体育锻炼的义务

    哥哥应征报名参军

    履行了维护国家荣誉的义务

    爸爸为新买的车依法缴纳购置税

    履行了依法纳税的义务

    爷爷遵守公共秩序,排队上下车

    履行了遵守宪法法律的义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0.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这说明(   )

    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

    ③全国人大行使国家立法权和监督权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1. 2019年9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泰国诗琳通公主等6位外国友人授予“友谊勋章”,感谢他们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这说明国家主席具有(   )
    A . 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B . 任免权 C . 外事权 D . 荣典权
  • 12. 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这说明(   )

    ①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已经确立

    ②我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③非公有经济对经济发展具有主导作用

    ④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3. 人们只有共同建立公正、平等地保护每个社会成员的法律,自由才能真正实现。这说明(   )

    ①法治是自由的保障              ②超越法律就实现了自由

    ③有边界才有秩序,守底线才享自由④真正的自由是不可能实现的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4. 2019年首个获刑高官出炉: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被一审认定受贿4259万余元,获刑14年。审判高官莫建成说明了(   )

    ①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②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③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④高官违法应加重处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5. (2019·宜昌) 江家姐弟秉承“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的祖训,几十年只做公平秤。有不法商贩愿出大价钱让他们做缺斤少两的“短秤”,他们断然拒绝,说“秤虽然不大,但称的是良心”。江家姐弟的行为( )

    ①坚守了公平正义      ②用制度保障了公平

    ③用司法捍卫了公平正义    ④是诚实守信的表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解决如图漫画中的突出问题有利于(   )

    ①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拥有获得感

    ③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④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我国当前的中心工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美国对华为实施芯片“断供“让人气愤,好在华为未雨绸缪,已做好应对准备。2019年8月9日华为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警醒我们(   )

    ①核心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②坚持自主创新,拒绝引进国外技术

    ③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强      ④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的市场制胜之道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下列发展措施与发展理念对应正确的有(   )

    ①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助力乡村振兴——协调

    ②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创新

    ③我国实施大规模的脱贫工作——共享

    ④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开放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下列选项对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分析,对应正确的是(   )

    ①作为选民参加选举县乡人大代表的活动----积极行使公民的选举权

    ②针对噪声影响居民生活问题向环保部门举报----履行公民基本义务

    ③对小区内物业管理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积极自觉参与民主决策

    ④参加县政府机关举行的民主评议活动----对政府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0. 我国每一项重大的决策,都要经过“党委提出→政协协商→政府起草→人大审议通过→政府执行”的法定程序。这一决策过程体现了(   )
    A .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要坚持依法行政 B . 各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国家职能 C . 政府是国家的权力机关,在决策中起重要作用 D .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21. 一般情况下,民主决策过程的合理路径是(   )

    ①集中民智、科学决策    ②保证广泛的公民参与    ③决策方认真听取各方意见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②→③→① D . ③→①→②
  • 22. 从如图《一双鞋子的“旅行”》中可以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①面对经济全球化我们要开放心态积极参与竞争

    ②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经济相互联系依赖程度加深

    ③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者

    ④经济全球化时代使得我国资源利用配置不合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3. 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互动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进程中,各国间竞争日趋激烈。关于国际竞争,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①国际竞争就是你死我活的较量

    ②国际竞争需要各方共同遵循一定的国际规则

    ③只要商品生产和商品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就能消除国家间存在的恶性竞争

    ④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这表明我国( )

    ①积极谋求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②对外经济从出口转向进口

    ③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④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2019年5月15日,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亚洲人们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维护和平是每个国家都应该肩负起来的责任。这是因为(   )

    ①各国人民饱受战争之苦,深感和平发展的可贵

    ②当前的争端都可以用和平谈判替代武力来解决

    ③世界整体维护和平态势,但战争阴影从未远离

    ④恐怖主义已成为当今威胁世界和平的首要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6. (2019·安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6年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圈粉”,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这表明我国(    )

    ①国际地位不断地提高

    ②决定了世界格局的变化

    ③是全球发展的领导者

    ④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27. 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民族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这启示(   )

    ①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②我们要学习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

    ③各国在文化交流中保持自身的独特    ④各国文化要相互借鉴,努力消除差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8. 3GPP作为目前最大的国际化标准组织,对5G技术标准制定功不可没。其组织伙伴包括中国的CCSA(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内的六个国家(地区)的七个组织,中国参加5G技术标准的制定(   )

    ①有利于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     ②有利于我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③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④有利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9. 在社会生活中,“佛系”“以‘废人’自嘲”“这辈子也就这样了”等一些主张,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部分青少年的生活。作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青少年,规划人生需要(   )
    A . 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就消极和逃避 B . 憧憬有美好的未来,只关注结果 C . 刻意追求自己个性化的生活方式 D . 激发兴趣,大胆尝试,积极行动
  • 30. (2019·宁德模拟) 面向世界,畅想未来,我们青少年应该(   )

    ①专注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

    ②开阔视野,全面提升个人素养

    ③立即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建功立业

    ④把自己的爱好、需求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二、请根据下列各题要求,回答问题。共4题,共40分。
  • 31. 【判断说理】
    1. (1) 小岩在晚自习课上大声朗读,同学小南制止,他说:“读书是我的权利,你无权干涉”。

      判断:

      理由:

    2. (2) 在公交车上,中学生小马发现小偷正在偷东西,他机智地给乘客和周围人进行暗示和提醒,并和其他乘客一起制服小偷。

      判断:

      理由:

  • 32. 【时事点评】

    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9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成为机遇之路、繁荣之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不断加强与沿线各国联系,分享先进经验,助力各国进入发展快车道,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请结合时事知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

  • 33. 【依法防控】

    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方。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一些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逃离监管,隐瞒病情,毫无责任心地“拥抱社会”。2020 年 2 月 2 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该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期间参加闽南习俗宴会,导致4 千余人居家观察。目前,此确诊患者已被警方拘留,除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还将其失信信息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

    1. (1) 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方。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2. (2) 请从道德与法律的角度分析晋江市男子隐瞒病情的行为。
  • 34. 【实践探究】

    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我们探索并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为迎接国庆 70 周年,泉泉班级结合道德与法治课学习,开展了“坚持制度自信”实践活动。下列是各小组探究形成的展示材料和相关问题。请参与探究并回答问题。

    【宪法规定基本制度】第一小组展示了以下关于我国基本制度的图表和问题。

    【宪法组织国家机构】第二小组展示了以下我国国家机构的图示和问题。

    【坚持宪法至上】第三小组展示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1. (1) 请你把图表中①、②、③、④ 处的关键信息填写完整。
    2. (2) 从以上图表中我们探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3. (3) 请你把图示中①、② 处的内容填写完整。
    4. (4) 请你为“宪法宣传周”罗列一些宪法相关知识点。(至少列举两点)
    5. (5) 请谈谈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你将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