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九年级上册期末复习12:电能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81 类型:复习试卷
一、电功
  • 1. (2019九上·鄞州期中) 用电热丝烧水,当电压为U时,t秒内可将水烧开,如果电压降为原来的一半,则同样烧开这些水所需的时间应为(    )
    A . B . C . 2t D . 4t
  • 2. (2018九上·义乌期中) 智能手机耗电达到一定量时,会自动提示用户采用“省电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延长电池的供电时间,原因是(   )
    A . 降低了电池的输出电压 B . 减小了电池的输出电流 C . 减小了电子线路的电阻 D . 增大了电池的输出功率
  • 3. 关于电功和电功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功率是表示电流做功多少的物理量 B . 电流通过用电器所做的电功越多,这个用电器的电功率一定越大 C . 额定功率越大的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电流通过它所做的电功一定越多 D . 用电器工作过程中的实际电功率可能小于它的额定功率
  • 4. (2020·台州模拟) 某品牌手机充电宝,上面标有电压为5V,容量为12000mA·h,它充满电后,可以储存的电能是J;在充电过程中,将电能转化为能储存。
  • 5. (2019九上·镇海期末) 甲车两侧远光灯的规格均为“12V60W”,供电的蓄电池电压为12V,最大容量为60Ah。某天晚上,该车熄火时忘记关闭远光灯,那么车上的蓄电池最多可以供两个远光灯正常工作h.第二天由于蓄电池的电能耗尽,甲车无法启动,需要借用乙车的蓄电池“搭电”启动,如图所示。“搭电”时,先用电线将甲车蓄电池的正极与乙车蓄电池的极相连,再将另两个电极用电线连通(如果误接,蓄电池会被短路)。


  • 6. (2019九上·宁波期末) 手机是我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手机使用的是可充电电池,给电池充电过程是将电能转化为能。电池上标有“电压”和“容量”两个重要参数,容量的单位通常为“毫安时”(符号 mA·h )。某手机充电电池铭牌所示:电压 3.6V、容量 1500mA·h ,这种电池一次充电最多可储存的能量为J。

二、电功率
  • 7. 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用几个完全相同的灯泡,设计如图甲、乙、丙三种电路,电源电压相同且恒定不变,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大小关系是( )

    A . P>P>P B . P<P<P C . P=P=P D . P=P>P
  • 8. 两盏白炽灯,甲标有“PZ220V40W”,乙标有“PZ220V25W”,比较它们的亮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一定比乙亮 B . 乙一定比甲亮 C . 都正常工作时,甲比乙亮 D . 都正常工作时,乙比甲亮
  • 9. (2020·余杭模拟) 如图所示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阻甲和乙都是阻值不变的电阻 B . 甲、乙并联在电路中,当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总功率为1.2W C . 甲、乙串联在电路中,当电路电流为0.2A时,电源电压为2V D . 当乙两端电压为2V时,R=5Ω
  • 10. (2020九上·玉环期末) 下列关于电功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电器的电功率越大,消耗的电能越多 B . 用电器的电功率越大,消耗电能越快 C . 用电器工作时间越长,电功率越大 D . 用电器消耗的电能只与通电时间有关
  • 11. (2019九上·鄞州期中) 有相同两盏额定电压为U、额定功率为60W的电灯,若串联接在电压为U的电源上,则两灯的总功率是(    )
    A . 120W B . 60W C . 40W D . 30W
  • 12. (2019·宁波模拟) 如图所示的家庭电路中,接有两盏规格均为“220V 60W”的灯L1、L2 , 只闭合开关S时L1与L2均发光(忽略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若此时用测电笔接触A点,能让测电笔氛管发光的最小电压为70V左右,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 . 灯L1、L2的总功率为30w,测电笔氖管会发光 B . 灯L1、L2的总功率为30W,测电笔氖管不会发光 C . 灯L1、L2的总功率为60W,测电笔氖管会发光 D . 灯L1、L2的总功率为60w,测电笔氖管不会发光
  • 13. (2019·宁波模拟)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闭合后。灯L1、L2都能正常工作,甲、乙两个电表的示数之比是4:5,此时灯L1、L2的电功率之比是(   )

    A . 4:5 B . 4:1 C . 1:4 D . 5:4
  • 14. 图甲是通过灯泡L的电流跟其两端电压关系的图像。现将L与阻值为10Ω的电阻R连入图乙所示电路。闭合开关S,L的实际功率为1.8W。则电源电压是V,此时通过R的电流是A。

  • 15. (2019九上·鄞州期中) 某电饭煲设有“加热”和“保温”两档,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若R1:R2=1:24,则电饭煲保温和加热的功率之比为。电饭煲将电能转化为能。

  • 16. (2018·宁波)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滑片从b点滑到a点过程中,两个电压表示数随电流表示数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


    1. (1) 图乙中(填“dc”或“ec”)表示电压表 随电流表示数变化的图像。
    2. (2) 该过程中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最大值为W。
  • 17. (2019·台州) 某电热砂锅的简化电路如图甲。R1、R2为发热电阻,S为旋转型开关,a、b、c、d为触点,通过旋转开关S可实现“关”、“低档”、“高档”之间的转换,工作时先用高档加热锅内汤料到沸腾,再用低档持续加热食物,使食物“汤浓味鲜”。

    1. (1) 高档加热时,开关S应旋至触点(选填“ab”、“be”或“cd”)位置。
    2. (2) 某次烹饪一共用时6小时,电功率与加热时间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则本次烹饪共消耗多少电能?
    3. (3) 发热电阻R1和R2的阻值分别为多少?
    4. (4) 生活中,有时也会选择电压力锅烹饪,因为电压力锅煮熟相同质量的同种食物,通常比电热砂锅更省电。请你从能量利用率的角度,结合所学知识对电压力锅能省电作出简要的解释。
  • 18. 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值约为5Ω)。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则出现故障的原因是(选填“小灯泡断路”或“小灯泡短路”)。
    3. (3)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到某处时,电压表示数为2V,为了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P向(选填“左”或“右”)端移动,使电压表示数为2.5V,此时电流表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若此实验中电流表坏了,为了测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小组同学们增加了一个R0=5Ω的定值电阻,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和如下实验方案:

      ①调节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

      ②保持滑片位置不变,只将电压表a点改接到c点,测出定值电阻R0两端的电压U0 , 通过计算就可得到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请你指出该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

  • 19. (2020九上·吴兴月考) 额定电压是 2.5 V 的小灯泡,其正常工作时电阻约 10 Ω。小明想测定这个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室中有如下器材: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各一个,三个规格分别为 A:“5 Ω 1 A”,B:“20 Ω 0.5 A”,C:“1 kΩ 1 A”的滑动变阻器,导线若干,电源(电压为 6 V)。

    1. (1) 小明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电路图,通过分析你认为小明应选用规格为(填“A”、“B”或“C”)的滑动变阻器。
    2. (2) 图乙已连接了部分电路。请你根据图甲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3. (3) 小明排除故障后,继续实验。当电压表的示数为 2.5 V 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 20. (2020·杭州模拟) 下列各用电器的功率与普通的电风扇功率最接近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空调 C . 电视机 D . 热水器
三、电热器
  • 21. (2020九上·吴兴月考) 如图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U 形管中液面高度的变化反映密闭空气温度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实验装置是为了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B . 通电一段时间后,左侧 U 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比右侧的大 C . 将左边容器中的电阻丝换成 10Ω 的电阻丝后,就可以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D . 该实验装置是利用 U 形管中液体的热胀冷缩来反映电阻丝放出热量的多少
  • 22. (2020九上·黄岩期末) 下列电器工作时,主要利用电流热效应的是(    )
    A . 电视机 B . 洗衣机 C . 电风扇 D . 电热壶
  • 23. (2019九上·义乌月考) 如果电视机,电烙铁和电风扇上都标有“220V,60W”的字样,它们都在额定电压下,工作相同的时间,以下物理量大小相同的是(    )
    A . 产生的热量 B . 产生的机械能 C . 通过用电器的电流 D . 用电器的电阻
  • 24. 如图是研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下列正确的是( )

    A . 甲实验中两个电阻串联只是为了保证流过两个电阻的电流相等 B . 甲实验通电一段时间后,左右两侧容器内空气吸收的热量之比为1∶2 C . 乙实验是为了研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D . 乙实验通电一段时间后,左右两侧容器内空气吸收的热量之比为1∶4
  • 25. (2019·衢州) 下列用电器主要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饭煲 B . 电视机 C . 洗衣机 D . 油烟
  • 26. (2019九上·义乌月考) 如图装置,在两相同烧瓶内装满等量煤油,瓶塞上各插入一根粗细相同的玻璃管,瓶内装入粗细、材料相同的电阻丝R和R , R长度大于R , 闭合开关,经过一段时间t1后,甲玻璃管液面上升高度h(选填“大于”或“小于”)乙玻璃管液面上升高度h , 断开开关,当两根玻璃管液面回到原来高度后,向右移动滑片,再闭合开关,则甲玻璃管液面上升高度h加所需时间t2(选填“大于”或“小于”)t1

  • 27. (2018九上·金华期中)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闭合开关,移动滑片,滑动变阻器消耗的功率P与其电阻R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则 R1=Ω;当滑片P滑至最右端时,通电 1min电流通过 R1产生的热量是 J.

  • 28. (2020九上·海曙期末) 某科学兴趣小组对“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哪些因素有关”进行了探究。装置如图,2个烧瓶内装满煤油,瓶塞上各插一根完全相同的玻璃管,瓶内各装1根阻值分别为R和R(已知R>R)的电阻丝,将2根电阻丝串联在电路中,标出2根玻璃管内液面的位置。

    1. (1) 烧瓶中装的液体是煤油而不是水,主要原因是因为煤油的小,温度容易发生变化。
    2. (2) 闭合开关,记下电流表的读数。经过一段时间后,标出2根玻璃管内液面的位置,发现烧瓶甲中玻璃管内液面上升较多。可以通过玻璃管内液面的高度变化反映电阻丝产生热量的多少,运用的研究方法是 (选填“等效替代法”或“转换法”或“类比法”)。由上述实验现象,可得出结论:当通电时间和电流相等时,电阻越大,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越多。
    3. (3) 当2根玻璃管中的液面降回到原来的高度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一段距离,闭合开关,记下电流表的读数。经过与第一次相同的通电时间后,标出2根玻璃管内液面的位置。发现2根玻璃管内液面上升的高度都比前一次实验中上升的高度要高。由上述实验现象,可得出什么结论? 。
  • 29. (2020九上·鄞州期中) 一个有加热和保温两种状态的微型电热水器,内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它由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两部分组成。其中R0为热敏电阻,它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开关S0和S都闭合时,电热水器开始加热。当电热水器中水的温度达到50 ℃时,电磁铁才会把衔铁吸下,使B、C两个触点接通,电热水器处于保温状态。已知:R1=44Ω,R2=2156Ω。求:

    1. (1) 将电热水器水箱中2.2 kg的水从15 ℃加热到45 ℃,水吸收的热量为J。[ =4.2×103J/(kg·℃)]
    2. (2) 电热水器处于加热状态时工作电路的功率。
    3. (3) 将2.2 kg的水从15 ℃加热到45 ℃,需要通电5 min,电热水器的加热效率为多少?
    4. (4) 当温度达到50 ℃后,通电10 min,R2产生的热量。
  • 30. (2020·奉化模拟) 自动饮水机已经普遍用于车站、学校等公共场所,它的简化电路图如图所示,电热丝电阻分别为R1、R2 , 请根据说明书提供的信息计算:[水的密度ρ=1×103kg/m³,水的比热容C=4.2×103J/(kg℃)]


    饮水机参数

    热水温度:≥90℃

    保温功率:40W

    热胆容积:2L

    额定电压:220V

    额定功率:1000W

    频率:50Hz

    1. (1) 开关S1断开、S2闭合时,饮水机处于 (选填“加热”或“保温”)状态。
    2. (2) 如果饮水机处在“加热”状态正常工作时,电热丝所产生的热量有80%被水吸收,饮水机的热胆装满水,水温由30℃加热到44℃,需用多长时间?
    3. (3) 求电阻丝R1的阻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