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九年级上册期末复习11:简单机械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90 类型:复习试卷
一、杠杆
  • 1. (2020九上·鄞州期中) 如图所示的工具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
    A . 开瓶器 B . 核桃夹 C . 钳子 D . 食品夹
  • 2. (2020九上·吴兴月考) 如图所示,要使杠杆平衡,作用在 A 点上的力分别为F1、F2、F3 ,其中最小的力是(   )

    A . 沿竖直方向的力 F 1 B . 沿垂直杠杆方向的力 F 2 C . 沿水平方向的力 F 3 D . 无论什么方向用力一样大
  • 3. (2020九上·杭州月考) 如图,一块厚度、密度均匀的长方形水泥板放在水平地面上,用一竖直向上的力,欲使其一端抬离地面。则(   )

    A . F>F , 因为甲方法的动力臂长 B . F<F , 因为乙方法的阻力臂长 C . F>F , 因为乙方法时阻力臂短 D . F=F , 因为动力臂都是阻力臂的2倍
  • 4. 如图所示,在均匀杠杆的A处挂3个钩码,B处挂2个钩码,杠杆恰好在水平位置平衡,已知每个钩码的质量均为50g,若在A、B两处各加1个钩码,那么杠杆(   )

    A . 右边向下倾斜 B . 左边向下倾斜 C . 仍保持水平位置平衡 D . 无法确定杠杆是否平衡
  • 5. (2020·宁波) 现有一根形变不计、长为L的铁条AB和两根横截面积相同、长度分别为La、Lb的铝条a、b。将铝条a叠在铁条AB上,并使它们的右端对齐,然后把它们放置在三角形支架O上,AB水平平衡,此时OB的距离恰好为La , 如图所示。取下铝条a后,将铝条b按上述操作方法使铁条AB再次水平平衡,此时OB的距离为Lx。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若La<Lb<L,则La<Lx<  成立 B . 若La<Lb<L,则Lx > 成立 C . 若Lb <La , 则 < Lx<La成立 D . 若Lb <La , 则Lx < 成立
  • 6. (2020九上·宁波期中) 为了防止门被风吹动,常在门背后和墙上安装如图甲所示的“门吸”。图乙是简化后的模型。门可以绕轴 O  自由转动,门宽为 1.2 米。“门吸”与 O 位置关系、“门吸”引力大小和方向如图乙所示。(摩擦力忽略不计)

    1. (1) 在图乙中画出“门吸”引力 F 的力臂。
    2. (2) 关门所需的最小力是牛。
  • 7. (2020九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是一把开瓶盖的新型起子,要打开瓶盖,用力方向应为(选填“F1”或“F2”),从起子的使用情况看,这是一个杠杆(选填“省力”或“费力”)。

  • 8. (2020·衢州) 在实际生活中,常用螺丝刀将螺丝钉拧进(出)物体。图甲中正在拧螺丝钉的螺丝刀,可视为图乙所示的杠杆AOB,其中O为支点,B为阻力作用点,F2为阻力,动力作用在手柄上。

    1. (1) 图甲中的螺丝刀属于杠杆。
    2. (2) 请在答题纸相应位置图中,画出对应F2的最小动力F的示意图。
  • 9. (2020九上·浙江期末) 我们常见的从地面上搬起重物的做法是弯腰(如图甲)或人下蹲弯曲膝盖(如图乙)把它搬起来,哪种方法好呢?我们把脊柱简化为杠杆建立模型如图丙所示,脊柱可绕骶骨轴O转动,腰背肌肉的等效拉力F1作用在A点,其实际作用方向与脊柱夹角为12°且保持不变,搬箱子拉力F2作用在肩关节B点,改变脊柱与水平面的夹角即可改变杠杆与水平面的夹角α,多次实验得出结论。

    1. (1) 当α角增大时,F1如何变化?并说明理由。
    2. (2) 比较甲、乙两种姿势所对应丙图中的两种状态,分析可得,(选填“甲”或“乙”)图中的姿势比较正确。
  • 10. (2020九上·宁波期中) 晾衣架(如图)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方便,转动手摇器能使横杆上升或下降。

    1. (1) 安装在天花板上虚线框内的简单机械应是
    2. (2) 将挂在晾衣架上重为 20 牛的衣服升高 1.5 米,至少对衣服做多少功?
    3. (3) 由于使用不当,造成晾衣架右侧钢丝绳受损,最多只能承受 15 牛的力,左侧钢丝绳能正常使用。晾衣架的横杆上有 11 个小孔,相邻两孔间的距离均为 20 厘米。现准备用衣架将重为20 牛的一件衣服挂到水平横杆的小孔进行晾晒,通过计算说明挂在哪些编号的小孔,右侧钢丝绳会断裂?(横杆、衣架和自重不计)
  • 11. (2020九上·吴兴月考) 小明同学探究杠杆平衡条件(不考虑摩擦):
    1. (1) 实验前没有挂钩码时,小明发现杠杆右端下倾,则应将左端的平衡螺母向调,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三次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如下:

      实验序号

      动力F1(N)

      动力臂L1(cm)

      阻力F2(N)

      动力臂L2(cm)

      1

      2

      4

      2

      4

      2

      4

      6

      3

      8

      3

      3

      8

      4

      6

      小明通过实验探究,得出了杠杆平衡条件。生活中的钓鱼竿应用了该实验中的第次实验原理。

  • 12. (2020九上·宁波期中) 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杠杆上相邻刻线间的距离相等。

    1. (1) 杠杆在如图甲的位置静止时(选填“是”或“不是”)处于杠杆平衡状态的;
    2. (2) 如图(乙)所示,用弹簧测力计在 B 处竖直向上拉。当弹簧测力计逐渐向右倾斜时,若使杠杆仍然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小华改变钩码的个数和位置进行了多次实验,其目的是
二、滑轮
  • 13. (2020九上·浙江期末) 如图是胖子和瘦子两人用滑轮组锻炼身体的简易装置(不考虑滑轮重和摩擦)。使用时:①瘦子固定不动,胖子用力FA拉绳使所受重力为G的物块匀速上升。②胖子固定不动,瘦子用力FB拉绳使所受重力为G的物块匀速上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FA<G B . FB<G C . FA=2G D . FB=2G
  • 14. 小李的质量为50kg,可以举起80kg的杠铃;小胖的质量为70kg,可以举起60kg的杠铃。他们两人通过如图所示的装置来比赛,双方都竭尽全力,看谁能把对方拉起来。比赛结果应是(   )

    A . 小李把小胖拉起 B . 小胖把小李拉起 C . 两个都拉不起 D . 两个都拉起
  • 15. 某人到健身房进行健身活动。用如图所示的牵引装置来锻炼腿部和手部肌肉功能。使用时,若绳A处固定不动,手在B处用力FB拉绳,使重物G匀速上升;若绳B处固定不动,腿在A处用力FA拉绳,使重物G匀速上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FA>FB B . FA<FB C . FA=FB D . 条件不足,无法确定
  • 16. (2020·上城模拟) 在举行升国旗、唱国歌的仪式时,观察到国旗的旗杆顶上有个重要的装置,一般是(    )。
    A . 定滑轮 B . 动滑轮 C . 滑轮组 D . 省力杠杆
  • 17. (2020九上·温州期末) 通过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匀速提升重为50牛的重物,已知每个滑轮的重力均为10牛,不计绳子与滑轮的摩擦力,则拉力F的大小为( )

    A . 20N B . 25N C . 30N D . 35N
  • 18. (2019九上·萧山月考) 如图所示,用三个滑轮分别拉同一个物体,沿同一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所用的拉力分别是F1、F2、F3 , 比较它们的大小应是(    )

    A . F1>F2>F3 B . F1<F2<F3 C . F2>F1>F3 D . F2<F1<F3
  • 19. 如图所示,古代护城河吊桥上安装的滑轮A是(   )

    A . 动滑轮、能省力 B . 定滑轮、能改变力的方向 C . 定滑轮、能省力 D . 动滑轮、能改变力的方向
  • 20. (2019·宁波模拟) 如图所示,用完全相同的四个滑轮和两根细绳组成甲、乙两个滑轮组,在各自的自由端分别施加F1和F2的拉力,在相同时间内将相同的重物竖直匀速提升相同的高度(不计绳重、轮重和一切摩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拉力 F1小于拉力 F2   B . 甲绳子自由端移动速度小于乙绳的   C . 甲、乙两滑轮组均属于费力的机械   D . 甲、乙两滑轮组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相等
  • 21. (2019·宁波模拟) 如图所示,船和人总重1500N,船受到水的阻力恒定为90N,船上的人用力F拉绳,使船匀速靠岸运动4米,(不计绳重和摩擦)则拉力F和拉过绳子的长度分别为( )

    A . 30N,12米 B . 180N,8米 C . 270N,12米 D . 45N,8米
  • 22. (2019九上·天台期末) 如图所示,滑轮第一次受到F1的作用,第二次受到竖直向上F2的作用,物体的重力为G。在不计摩擦的情况下,将物体匀速向上提起时(   )

    A . F1<F2 B . F2=1/2G C . F1的力臂为OA D . 在F2方向上移动的距离为物体上升距离的2倍
  • 23. (2020·越城模拟) 如图,三个滑轮拉同一物体在同一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使用的拉力分别为F1、F2和F3 , 不计滑轮重力、轮与绳之间的摩擦,则图 (填“甲”“乙”或“丙”)中的滑轮属于定滑轮,拉力F1、F2和F3的大小关系是

  • 24. (2019九上·杭州月考) 一人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匀速提升物重为200牛的物体,此时人对绳的拉力为120牛,不计绳重和摩擦.

    1. (1) 求:动滑轮受到的重力有多大?
    2. (2) 若定滑轮重力是动滑轮重力的两倍,则此时天花板受到定滑轮的拉力多大?
    3. (3) 如果人的体重为600牛,那么他用此滑轮组所提升物体的物重不能超过多少牛?
  • 25. (2019九上·杭州月考) 小金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滑轮组的省力情况:(忽略绳重和摩擦)

    1. (1) 实验时,应竖直向下拉动弹簧测力计;
    2. (2) 若重物以0.1m/s的速度匀速上升,则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下移动的速度为 m/s
    3. (3) 小金想进一步探究滑轮组的拉力是否与承担动滑轮的绳子的段数有关,请在丙图中画出最省力的绳子的绕法。并写出简要的探究方案。
三、斜面
  • 26.

    如图所示,在探究“斜面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弹簧测力计沿斜面向上拉木块时,不要求匀速 B . 斜面的倾斜程度影响斜面的机械效率 C . 物体的重力影响斜面的机械效率 D . 斜面的倾斜程度越大,沿斜面所用的拉力越小
  • 27. 小刚同学利用斜面将货物搬运到一辆汽车上,如图所示,则利用斜面可以省 ,利用斜面不省.

四、机械效率
  • 28. 某人用50 N的拉力将重160 N的物体沿斜面匀速拉上长为4 m、高为0.8 m的斜面顶端,则该斜面的机械效率η和斜面对物体的摩擦力f的大小分别为 ( )
    A . η=64%,f=32 N B . η=50%,f=18 N C . η=64%,f=18 N D . η=80%,f=32 N
  • 29. 关于机械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用功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高 B . 额外功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低 C . 总功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低 D . 有用功与总功的比值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高
  • 30. (2020·三门模拟) 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忽略绳重和摩擦)。实验中,向上匀速拉动弹簧测力计并读数。改变动滑轮重,提升同一物体进行多次实验,获得数据并绘制出如图乙所示的图象。分析可知:


    1. (1) 被提升的物体重力相同时,增加动滑轮的重力,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将。(填“不变”、“增大”或“减小”)
    2. (2) 分析乙图象中的A点可知,被提升的物体重力为N。
  • 31. 如图甲是小红“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实验装置。

    1. (1) 实验时小红沿竖直方向拉动弹簧测力计,使钩码上升10cm,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甲所示,若每个物块重2N,则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2. (2) 小红做完实验,通过和其他小组交流,了解到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动滑轮重有关系,接着她改变动滑轮重,提升同一物体进行多次实验,获得数据并绘制出如图乙的图像。由图像可知:被提升物体所受的重力相同时,动滑轮越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越。若不计绳重和摩擦,分析图像中的A点可知,被提升物体所受的重力为N。
  • 32. (2020九上·吴兴期末) 在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提高机械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提高机械效率,要从研究影响机械效率的因素出发,寻求办法。某学习小组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与哪些因素有关,得到如下数据:

    实验序号

    钩码重G/N

    钩码上升高度h/m

    绳端拉力F/N

    绳端移动距离S/m

    机械效率η

    1

    4

    0.1

    1.8

    0.3

    74%

    2

    8

    0.1

    3.1

    0.3

    86%

    3

    8

    0.1

    2.5

    0.4

    80%

    1. (1) 该学习小组研究的是机械效率与的关系。
    2. (2) 通过比较1、2两次实验数据得出结论:
    3. (3) 由于实验过程中边拉动边读数,弹簧测力计示数不稳定,有同学便建议应静止时读数,老师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导致测出的机械效率与实际值不符,请问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