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册期末复习19:电阻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42 类型:复习试卷
一、电阻
  • 1. 人体也是导体,关于人体的电阻,正确的是( )
    A . 人体皮肤干燥的时候电阻很大,潮湿时为零 B . 人体的皮肤电阻是固定不变的 C . 人体的皮肤电阻在潮湿时比干燥时小 D . 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 2. (2019八下·慈溪期中) 将电阻R1与100欧的电阻并联后,它们的总电阻小于10欧。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R1一定小于10欧 B . R1一定等于10欧 C . R1一定大于10欧 D . R1以上三种情况都有可能
  • 3. 铅笔芯是石墨和黏土混合制成的。不同类型的铅笔的笔芯软硬程度不同,其中6H的铅笔芯最硬,6B的铅笔芯最软,HB的铅笔芯软硬居中。铅笔芯是导体,那么铅笔芯的电阻大小与其软硬度是否有关呢?小明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这个问题。他先后将6B、HB和6H的铅笔芯分别接入电路A、B两点间,通过观察,比较出三者电阻的大小。用此方法比较电阻大小的依据是。他选取的这三支铅笔芯应满足的条件是

  • 4. 将阻值为60欧的两个定值电阻并联起来,并联后相当于增加了导体,它们的等效电阻是欧。
二、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 5. 下列关于导体电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长度长的导体,电阻一定大 B . 横截面积大的导体,电阻一定大 C . 导体电阻与导体材料、长度、横截面积等因素有关 D . 导体电阻由其通过的电流来决定
  • 6. 将一根导线均匀拉制成横截面积为原来1/2的细导线,拉制后的细导线与原导线电阻相比( )
    A . 变大 B . 不变 C . 变小 D . 无法判断
  • 7. 如图所示,用酒精灯对废灯泡灯芯玻璃材质加热一段时间后,演示电流计的示数由零开始逐渐变大,这个实验表明( )

    A . 通电时间越长,玻璃电阻越小,电流越大 B . 高温时玻璃为导体,常温时玻璃为绝缘体,所以玻璃为半导体 C . 随着温度的升高,玻璃由绝缘体变成导体,且电阻越来越小 D . 以上说法都有道理
  • 8. (2020八上·浙江期中) 导体的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下列措施能改变导体电阻大小的是(    )
    A . 增大通过导体的电流 B . 增加通过导体的电量 C . 增大导体两端的电压 D . 将导体拉细拉长
  • 9. (2020八上·吴兴期末) 小明用如图所示的器材探究“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a、b是长度都为1m的镍铬合金丝,a的横截面积小于b的横截面积。关于此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如果把镍铬合金丝换成导电能力非常好的铜丝或银丝进行实验,实验效果会更好 B . 利用此装置只能探究导体电阻大小和横截面积的关系 C . 本实验用灯泡的亮暗反应接入电阻大小,说明灯泡的亮暗会影响接入电阻的大小。 D . 为了准确比较两条合金丝的电阻,可在电路中串联一个电流表
  • 10. (2019八上·仙居期中) 某工厂需要生产一批规格为“2.5V0.3A"的小灯泡,生产了一段时间后,质检员对已

    生产的灯泡进行抽样检测,测得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2 2.5 3
    0.34 0.4 0.44


     

    1. (1) 根据表中数据可判断该小灯泡是(选填:“合格”或“不合格)的,理由是
    2. (2) 生产这种小灯泡的钨丝的粗细是一定的,则这只小灯泡内钨丝的长度 (选填:“大于或“小于”)合格小灯泡内钨丝的长度,用这只小灯泡做实验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是
  • 11. (2019八上·天台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同学设计的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因素”的电路。

    1. (1) 利用该电路,可将不同导体分别接到M、N之间,闭合开关,通过比较来判断不同导体的电阻大小,这种研究方法就是
    2. (2) 如果他手中只有一根粗细均匀的细钢丝,那可以研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有。(填一个即可)
  • 12.

    为了探究“铅笔芯的电阻随温度的变化规律”,小明设计了如图电路,电源电压恒定,R0为定值电阻。


    1. (1) 在本实验中电阻R0的作用是 ;

    2. (2) 小明检查电路后认为电路设计存在问题,实验过程中没有保持铅笔芯两端的电压相同,无法判断其电阻变化。小明的观点是否正确 ,理由是 
    3. (3) 闭合开关后用酒精灯对铅笔芯进行加热,每隔10秒记录一次电流值,实验测得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4

      电流/A

      0.16

      0.19

      0.21

      0.22

      由此可以得出:铅笔芯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

  • 13.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时,小明猜想导体的电阻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导体的长度;②导体的横截面积;③导体的材料。

    实验室提供了4根电阻丝,其规格、材料如表所示。

    编号

    材料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A

    镍铬合金

    0.5

    0.5

    B

    镍铬合金

    1.0

    0.5

    C

    镍铬合金

    0.5

    1.0

    D

    锰铜合金

    0.5

    0.5

    1. (1) 如图所示为“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因素”的实验电路,在M、N之间分别接上不同的导体,则通过观察来比较导体电阻的大小。
    2. (2) 为了验证猜想①,应该选用编号两根电阻丝分别接入电路进行实验。为了验证猜想②,应选用编号两根电阻丝分别接入电路进行实验。
    3. (3) 分别将A、D两电阻丝接入如图电路中M、N两点间,电流表示数不相同,由此,初步得到的结论是:当长度和横截面积相同时,导体电阻跟有关。
    4. (4) 本实验小明主要用的实验方法是
三、滑动变阻器
  • 14. (2020八上·萧山期末) 使如图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时,灯泡变暗,M、N与滑动变阻器接线柱的连接方法是(    )

    A . M接C,N接D B . N接B,M接A C . N接D,M接B或A D . M接B,N接C或D
  • 15. (2019八上·越城期末)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用滑动变阻器调节灯 L的亮度,若要求滑片P向右端滑动时灯 L 逐渐变暗,应选择哪种接法(    )

    A . M接 A,N接 B B . M接 C,N接 D C . M接 C,N接 B D . M接 A,N接 D
  • 16. 如图所示,滑动变阻器有A、B、C、D四个接线柱,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使用接线柱A和D时,要使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减小,滑片应向 端移动。
    2. (2) 如果滑片向右滑动,电路中的电流变大,则应使用接线柱
    3. (3) 当使用接线柱时,连人电路的电阻最大,且无论怎样移动滑片P,电路中的总电阻也不会改变。
    4. (4) 把接人电路时,其电阻为零。
    5. (5) 当使用接线柱B和D时,在电路未接通时,滑片P应移至 端。(A/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