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册期末复习16:电荷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摩擦起电
  • 1. 电视机的荧光屏上经常有许多灰尘,这主要是因为( )。
    A . 灰尘的自然堆积 B . 电视机工作时,屏表面有静电,易吸附灰尘 C . 电视机工作时,屏表面温度较高,吸附灰尘 D . 荧光屏有较强的吸附灰尘的能力
  • 2. 用塑料梳子在干燥的头发上梳几下,梳子上会带电,经检验梳子带的是负电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梳子得到了一些电子 B . 梳子失去了一些电子 C . 梳子得到了一些质子 D . 摩擦创造了电荷
  • 3. 关于摩擦起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要是物体间有摩擦,就一定会发生电子的转移,并使物体带上静电 B . 摩擦起电时,获得质子的物体带正电,失去质子的物体带负电 C . 冬天脱毛衣时,有时会听到“噼、啪”的响声,这是由静电引起的 D . 橡胶棒与毛皮摩擦时,橡胶棒会带正电,毛皮会带上等量的负电
  • 4. (2019·秀洲模拟) 摩擦起电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在干燥的冬季,当我们用自己的双手相互摩擦的时候,下列关于两只手带电情况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左右手都不带电荷 B . 左右手带同种电荷 C . 左手带正电荷,右手带负电荷 D . 右手带正电荷,左手带负电荷
  • 5. (2019八上·德清期末) 小明同学发现用与头发摩擦过的气球能吸引带正电的泡沫小球,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与气球摩擦的头发带负电 B . 与头发摩擦的气球带正电 C . 与头发摩擦的气球带负电 D . 与头发摩擦的气球不带电
  • 6. (2019八上·嘉兴期末) 在电荷相互作用实验中,所用的四种物质束缚电子本领由弱到强的顺序为:毛皮<玻璃<丝绸<橡胶。现将毛皮与玻璃棒摩擦(   )
    A . 玻璃棒带正电,毛皮带负电 B . 玻璃棒带负电,毛皮带正电 C . 玻璃棒带正电,毛皮不带电 D . 玻璃棒带负电,毛皮不带电
  • 7. (2020八下·余姚期中) 摩擦起电的实质是电荷的。橡胶棒经摩擦后带负电,说明橡胶棒在摩擦过程中了电子。
  • 8. (2020·三门模拟) 人接触汽车有时会被“电”一下,这是因为汽车行驶时与空气发生了现象。手拿静电消除器接触汽车(如图),消除器中的LED灯发光。若瞬间电流方向是由消除器流向汽车,则汽车带的是电荷。

  • 9. 如图所示,是部分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能力强弱的排序图,毛皮与图中的摩擦最容易起电,且它们摩擦后毛皮带(填“正”或“负”)电。

  • 10. (2019八上·吴兴期末) 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电,是因为橡胶棒里的原子束缚电子的本领比毛皮(填强或弱)
二、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 11. 甲、乙、丙、丁四个泡沫塑料小球,已知丁带正电,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情况是:丁吸引乙,乙排斥丙,丙吸引甲。那么甲物体( ) 。
    A . 一定带正电 B . 一定带负电 C . 可能带负电 D . 可能带正电
  • 12. 摩擦会产生静电,如图所示,把一根塑料绳一端扎紧 ,从另一端撕开,撕成许多细丝,用干燥的手从上往下捋几下,发现细丝张开了,这一现象表明细丝( )。

    A . 带同种电荷,相互吸引 B . 带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C . 带异种电荷,相互吸引 D . 带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 13. (2020·滨江模拟) 如图所示,小女孩接触带电体后头发呈“爆炸”状。此时,该小女孩( )


    A . 头发上一定都带了同种电荷 B . 头发上一定都带了正电荷 C . 头发上一定都带了负电荷 D . 全身正电荷总和一定等于负电荷总和
  • 14. (2020八上·温州期中) 把一个轻质的小球靠近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时,它们相互排斥,则这个小球 (   )
    A . 一定不带电 B . 一定带负电 C . 一定带正电 D . 可能不带电
  • 15. (2020九下·绍兴月考) 通草球是取一种树木———通脱木的茎中的髓削成的。在物理学中主要作为轻小物体。如图,在某次静电小实验中,分别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靠近小球,均被吸引,则小球( )

    A . 带正电 B . 带负电 C . 不带电 D . 带电情况无法判断
  • 16. (2020·杭州模拟) 甲和乙是两个轻质泡沫小球,丙是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甲、乙、丙三者之间相互作用时的场景如图所示,由此判断(    )

    A . 小球甲一定带正电 B . 小球乙一定带正电 C . 小球乙一定不带电 D . 小球甲和乙一定带异种电荷
  • 17. (2019八下·慈溪期中) 有甲、乙、丙三个轻质小球,其中甲带正电,甲吸引乙,乙吸引丙,则丙( )
    A . 一定不带电 B . 带正电 C . 带负电 D . 可能带负电,也可能不带电
  • 18. (2018八上·天台月考) 四个悬挂的轻质小球, 静止时位置关系如图所示,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 球与 C 球一定带有异种电荷 B . B 球可能带电, 也可能不带电 C . B 球与 D 球一定带有同种电荷 D . D 球可能带电,也可能不带电
  • 19. (2020八上·吴兴期末) 某科研队伍研制出的PM2.5净化器,原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1、S2后,风扇旋转吸入含有颗粒物空气,当颗粒物接近带有负电荷的光洁金属网C时会被快速吸引过来,这是因为带电体具有的性质;当颗粒物快速通过光洁金属网C后,会带上负电荷,然后被棉芯D吸附住,这是由于电荷间具有的规律。

  • 20. (2019九上·天台月考) 两只硬橡胶球,带有等量正电荷,按图所示方式连接,一个金属小环M串在一根光滑的绝缘杆上,位于两硬橡胶球中间,恰好平衡。若用绝缘棒将金属小环向右侧稍移一些,释放后,小环向中间处运动,则M带电(“正或负或不带”)

  • 21. (2019八上·黄岩期末) 实验室经常用玻璃棒与丝绸相互摩擦从而使玻璃棒带正电、丝绸带等量的负电,这是因为物体之间的摩擦会使一个物体上的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上。已知小球甲带正电,当把甲、乙、丙三个小球悬挂起来( 如图所示),请判断小球丙可能的带电情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