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册期末复习12:激素调节

更新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10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内分泌腺和激素
  • 1. (2020八上·乐清月考) 某同学身材矮小,但智力正常,对其进行的病因分析,你认为原因可能是(   )
    A . 幼年时生长素发分泌不足 B . 幼年时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 C . 成年时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 D . 幼年时生长激素发分泌不足
  • 2. (2020八下·奉化期末) 下表是小科同学运用所学知识根据患者的症状表现,对患者进行的可能病因分析,你认为分析一定不正确的是( )

    选项

    患者症状表现

    病因

    A

    脖子肿大,呼吸困难

    缺碘造成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

    B

    尿液中含有葡萄糖

    胰岛素分泌不足

    C

    生长迟缓、身体矮小、智力低下

    幼年时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

    D

    身体逐渐消瘦,情绪容易激动

    生长激素分泌过多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20八下·镇海期末) 如图曲线表示人体血液内某种激素的含量在一昼夜内变化情况,该激素是(    )

    A . 胰岛素 B . 生长激素 C . 甲状腺激素 D . 性激素
  • 4. (2020八下·余姚期中) 内分泌腺是一种没有导管,分泌物直接入血液的腺体,下列不属于内分泌腺的是( )
    A . 唾液腺 B . 甲状腺 C . 睾丸 D . 胰岛
  • 5. (2020八上·临安期末) 下列关于激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激素是由内分泌腺通过导管分泌的 B . 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代谢,促进生长发育 C . 激素在血液中含量极少,但是作用很大 D . 年幼的侏儒症患者可定期注射生长激素治疗
  • 6. (2019八上·萧山月考) 阅读下面关于激素的实验,回答下列问题:除去鼠的甲状腺,10天后进行测试,与未除去甲状腺的鼠相比较,物质代谢低下,而且在血液中无法检验出甲状腺激素,摘除手术后第五日开始注射用溶剂溶解的甲状腺激素连续五天,十天后物质代谢低下症消失,由此推断甲状腺激素使物质代谢率提高。为证明以上推论,还需若干对照实验进行比较观察,最必要的是哪种实验?(    )
    A . 不除去甲状腺,不注射甲状腺激素 B . 摘除后第五天开始,只注射前述的实验用的溶解剂 C . 注射甲状腺激素,切除甲状腺后第五天移植甲状腺 D . 从术后就开始注射与上述实验不同的溶解剂溶解的甲状腺激素
  • 7. (2019八上·天台月考) 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描述了“武大郎”个子矮小的特征,请推断其发育异常的原因(   )
    A . 幼年期缺乏甲状腺激素            B . 幼年期缺乏生长激素 C . 成年期缺乏甲状腺激素 D . 幼年期缺乏肾上腺素
  • 8. (2019八上·江干月考) 内分泌紊乱会引起一些疾病,下列与激素分泌无关的是疾病是(    )
    A . 侏儒症 B . 扁桃体炎 C . 糖尿病 D . 甲亢
  • 9. 将体重近似、发育正常的A、B、C、D四只雄性小狗分别进行如下处理:A不作任何处理;B、C、D分别通过手术切除某个器官。12个月后,得到如表所示结果(单位:毫克/100毫升血液),请回答:

    A

    B

    C

    D

    雄性激素

    4

    3.8

    3.6

    0.8

    甲状腺激素

    3

    0.1

    2.8

    3

    生长激素

    6

    5.8

    0.1

    5.5

    1. (1) A狗在实验中的作用是
    2. (2) B狗被切除了
    3. (3) C狗被切除了,生理上发生的主要变化是
    4. (4) D狗在生理上发生的主要变化是
  • 10. 为研究桑叶提取液对患糖尿病小白鼠的降血糖效果,研究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①测定各组小白鼠的起始血糖浓度;②丙组小白鼠灌喂桑叶提取液2毫升/天,甲组和乙组小白鼠灌喂等量蒸馏水;③其它外部条件相同且适宜,连续灌喂4周后测定各组小白鼠的血糖浓度。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组别 小白鼠状况 数量/只 起始血糖浓度/毫摩·升-1 4周后血糖浓度/毫摩·升-1
    健康 10 3.85 3.94
    患糖尿病 10 19.46 19.00
    患糖尿病 10 18.62 10.12

    请回答:

    1. (1) 在实验中,每组选取10只小白鼠 而不用1只,目的是
    2. (2) 通过上述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11. (2020八上·临安期末) 某学习小组为了解甲状腺激素对蝌蚪生长发育的影响,进行如下实验:取几个相同的玻璃缸分别贴上标签A、B。

    实验步骤

    A缸

    B缸

    步骤一

    500毫升池塘水

    500毫升池塘水

    步骤二

    水温25℃

    水温25℃

    步骤三

    分别加入同期孵化出的蝌蚪各1只

    步骤四

    加入10克蝌蚪饲料

    加入10克蝌蚪饲料

    步骤五

    加入少许甲状腺激素

    不加甲状腺激素

    步骤六

    每天记录蝌蚪生长发育的情况

    1. (1) 从实验设计可知,本实验探究的问题是:
    2. (2) 在这个实验设计中,有一个步骤不够严谨,请你提出改进建议:
    3. (3) 实验设计改进后,A缸和B缸是一组对照实验,其变量是。本实验应重复进行3--5次,求几次的平均值,目的是,提高实验的可信度。
    4. (4) 实验按修改后的方案进行,出现的实验结果是: A缸蝌蚪比B缸蝌蚪发育快,则该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5. (5) 在养殖业中,有人为了获得高产,将动物激素添加到家畜、家禽的饲料中。你认为以下观点正确的是 (填字母)。

      A.添加激素,提高产量,利国利民

      B.随意添加激素危害人体健康

      C.经常食用这些家禽及家畜的肉、蛋、奶,可以强身健体

      D.有些婴幼儿出现性早熟现象,可能和食用这些家禽及家畜的肉、蛋、奶有关

  • 12. (2020八上·南浔期末) 如图表示人体内血糖浓度调节的部分过程,如果胰岛素分泌过少,血糖浓度超过正常水平就可能形成糖尿病。目前,糖尿病患者采取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治疗。口服胰岛素能治疗糖尿病吗?为探究这一问题,某科学兴趣小组设计了如下方案:

    步骤

    甲鼠

    乙鼠

    将完全相同的甲、乙两只小鼠的胰岛破坏

    定时喂全营养饲料, 每次喂食前注射适量的胰岛素

    定时喂与甲鼠等量的全营养饲料, 每次喂食前口服与甲鼠等量的胰岛素

    重复b步骤几天后,采集两鼠的尿液,检测其葡萄糖含量,分析得出结论

    1. (1) 实验设计中,有一处不够严谨。 请进行改正:
    2. (2) 步骤a中将两只小鼠的胰岛破坏,目的是
    3. (3) 假如按照上述方案进行实验,最终仅在乙鼠的尿液中检测到了葡萄糖,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二、胰岛素和血糖含量
  • 13. 人体血液中血糖含量的正常值为90mg/100mL,如果一个人血液中的血糖含量为85mg/100mL,则胰脏分泌的激素和血糖含量的变化是( )
    A . 胰岛素分泌增加,血糖含量下降 B . 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含量升高 C . 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含量下降 D . 胰岛素分泌增加,血糖含量升高
  • 14. (2020九上·萧山开学考) 如图为某健康人饭后四小时内的血糖含量的变化曲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C点血糖含量高是患有糖尿病的表现 B . BC段血糖含量上升是因为运动不足,消耗过少 C . 人体的正常血糖含量为120毫克/100毫升 D . CD段血糖含量下降是因为胰岛素分泌增加
  • 15. (2020八上·临安期末) 早饭前进行锻炼时,人体血糖和胰岛素分泌量的关系是(    )
    A . 血糖浓度降低,胰岛素分泌量减少 B . 血糖浓度升高,胰岛素分泌量增加 C . 血糖浓度基本不变,胰岛素分泌量减少 D . 血糖浓度基本不变,胰岛素分泌量增加
  • 16. (2020·嘉兴) 老张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禁食 8 小时后抽血检测血液中葡萄糖浓度,饭后2小时又做了相同的检测。这主要是检测的分泌是否正常,若该激素分泌不足,人会患病。
  • 17. (2019八上·柯桥月考) 正常的血糖含量除饭后1小时内血糖浓度略有升高外,其它时间基本维持在0.1%左右。但是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比正常人偏高,回答:

    1. (1) 吃饭1个小时后正常人血糖浓度会迅速下降,主要是因为体内分泌的(填人体内的一种激素)的作用。
    2. (2) 木糖醇是一种理想的蔗糖替代品,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木糖醇和蔗糖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据图回答。当人体体温为37℃时,在人体内木糖醇的溶解度蔗糖的溶解度(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3. (3) 60℃时,向100克水中加入100克木糖醇,充分溶解后,所得的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