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09 百家争鸣

更新时间:2020-12-27 浏览次数:11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7. (2020七上·苏州期中) 儒家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作为一个坚定的孔子的信徒……荀子又是诸子中的一个综合者,他批评庄子“蔽于天而不知人”,但同时对于庄子的天论,有很多的吸收,因此发展出“天人之分”的学说。

    ——严文明《中华文明史》(第一卷)

    材料二:

    材料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观园中,诸子百家熠熠生辉,儒家思想孕育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理想和道德准则……法家思想中的变革精神,成为历代进步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图治的理论武器。他们共同构造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对当时和日后社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人民日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完成下列要求:

    1. (1) 据材料一,概括战国时期儒家思想发展呈现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孔子的核心思想。
    2. (2) 材料二儒学的传播轨迹说明了什么?结合孔子学院分布图及所学知识,概述其设立的意义。
    3. (3) 据材料三,概括传承诸子百家思想的重要意义。
  • 28. (2019七上·兴化期中)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历史使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氏允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论语·为政》

    材料二:古时的圣王很尊崇贤人而任用能人,不偏党父兄,不偏护富贵,不爱宠美色。凡是贤人,便选拔上来使其处于高位,给他富贵,让他做官长;凡是不肖之人便免去职位,使之贫贱,让他做奴仆。……凡是派去治理国家、官府、邑里的,都是国家的贤人。

    一一《墨子》

    材料三:韩非在《有度》篇中说:“威不两错,制不二门。”这是韩非借用《管子·明法篇》中的话,即“威势独在于主,则群臣畏惧;威势分子臣,则令不行。故明主之治天下也,威势独在于主,而不与群臣共”。故曰“威不两错”。

    ——摘编自360网络

    1. (1) 材料一是中国古代哪一思想学派的观点?根据材料指出这一学派的政治主张。
    2. (2) 根据材料二归纳墨子的主张。除此外,墨子还有哪些主张?
    3. (3) 材料中韩非是哪一思想学派的集大成者?“威不两错”体现了他的什么政治主张?
    4. (4) 通过学习,你认为文明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是什么?
  • 29. (2019七上·昆明期末) 请你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战国是社会大动荡的时期,也是学术思想非常活跃的时期,各种学说蓬勃兴起,诸子百家,纷纷著书立说,阐发自己的观点,他们提出各种政治主张和治国方略,希望用自己的学说解决社会问题,这一时期,思想文化出现了繁荣的局面。

    材料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材料三:“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出现的文化繁荣局面,历史上称为什么?
    2. (2) 材料二中的言论出自谁?他是哪家学派的创始人?
    3. (3) 材料三中的言论出自谁?他是哪家学派的创始?
    4. (4) 除了材料二和材料三中提到的两家学派外,这一时期还出现了哪些学派?(任写两个)
    5. (5) 这些学派中你喜欢哪家学派?并说出理由是什么?
  • 30. (2020·重庆模拟) 阅读材料后判断:

    中国古代的和同思想形成于春秋时期。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政治家论述了和与同的区别,从总体上倡导和同,并将它运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和同思想体系。战国时期儒家、道家、墨家以及杂家对和、同思想多有阐述,出现了玄同、太和、和合、和同、大同等思想观念。这些思想观念表现于人们的宇宙观,成为士人自身修养和处理各种关系的准则,也成为政治思想和社会理想。这些思想经过秦汉以降思想家、政治家的传承与发挥,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同思想的弘扬对于提高民众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摘自程有为《试论春秋战国时期的和同思想》

    以下表述是从以上材料中得出的,请答“A”;违背了以上材料所表达的意思,请答“B”;是以上材料没有涉及的,请答“C”。

    1. (1) 春秋时期形成的和同思想体现出思想论述和实践生活相结合的特点。
    2. (2) 战国时期各学派对和同思想的理解高度一致。
    3. (3) 百家争鸣促进了思想和学术的繁荣,成为中国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发展的高峰。
    4. (4) 经过不断传承与发挥,和同思想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5. (5) 和同思想对今天社会的发展仍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