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08 战国七雄

更新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154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 22. (2020·新城模拟) 都江堰是由秦国蜀郡守主持修建的一项综合性的防洪灌溉工程,使成都平原成为“”。
  • 23. (2020九下·九龙坡月考) 写出《战国形势图》中字母所代表的诸侯国名称:

    图片_x0020_303      

    B    C  D

  • 24. 战国七雄:战国初年,晋国被三家大夫瓜分,齐国由大夫取代。诸侯国中齐、、燕、韩、赵、魏、七国的势力较强,史称“战国七雄”。

    战争: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战争的规模很大,参战兵力多,交战区域广,持续时间长。中国历史上一些著名战役,如之战、之战、之战等都发生在这一时期。

    秦国崛起:战国中期以后,地处西部的,逐渐成为实力最强大的诸侯国,对东方六国构成威胁。

  • 25. 请将下列历史人物和相关的成语用直线连接起来。

    管仲        A完璧归赵

    蔺相如     B卧薪尝胆

    廉颇        C老马识途

    勾践        D负荆请罪

  • 26. 六国之间南北联合,共同抗 , 称为“”。秦利用六国间的矛盾, , 各个击破,称为“”。

四、材料分析题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

    ——《战国策》

    材料三 (新法)行之十年,秦民大说(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

    ——《史记》

    1. (1) 材料一中“立木取信”和“舌战守旧群臣”的人是谁?他生活在什么时期?他主持的变法是在哪国进行的?
    2. (2) 从材料二可以看出商鞅是怎样推行改革的?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谈谈,这场变法有何意义?
    4. (4) 假如你是生活在商鞅变法时期的秦国的一个农民,你是否支持商鞅变法?为什么?
  • 28. (2020七上·上思月考) 兴修水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见下图。

    材料二:始知李太守,伯禹亦不如。

    材料三:他主持修建的水利工程消除了岷江水患,灌溉了大片农田,使成都平原变得“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因此获得了“天府之国”的美称。该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造福于民。

    1. (1) 材料一是我国古代哪一个著名水利工程的示意图?该水利工程主要由哪两大系统工程构成?
    2. (2) 材料二这句话所称赞的“李太守”指的是谁?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他为什么能获得这么高的赞誉。
    3. (3) 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指出该水利工程有哪些作用。该工程在2000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请分析其原因。
  •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

    材料二:鼓励农民开垦田地,努力种田和织布的可以免除徭役,弃农经商或因懒惰而贫穷的,连同家属罚作奴婢;废除贵族的世袭特权,奖励打仗有功的人;建立县制,由国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1. (1) 材料一中的“桓公”是哪国国君? “管仲相桓公”的结果如何?
    2. (2) 下图是战国七雄简易示意图,回答各字母所代表的诸侯国。

      A.   B.  C.    D.

    3. (3) 根据材料二说出,这是时期发生的(人名)变法。这次变法有什么作用?
    4. (4) 你认为桓公首霸和秦国国势日趋强盛的共同原因是什么?
  • 30. (2020七上·肃州期末) 材料一:秦孝公据肴函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固守,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当是时,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备,外连衡而斗诸侯。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贾谊《过秦论》

    材料二:孝公用商君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举地千里,至今至强。

    ——李斯

    结合所学知识,根据材料一、二,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两则材料中的商君是指谁?商君在秦孝公的支持下进行的改革称为什么?
    2. (2) 结合所学知识,此次改革是在哪一年?该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3. (3) 这次改革中的哪些内容遭到了旧贵族的强烈反对?
    4. (4) 根据材料概括商鞅变法的历史意义?
    5. (5) 通过该改革,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