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07 春秋争霸

更新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197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8. (2019七上·东明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平王立,东迁于洛邑,辟戎寇。平王之时,周室衰微,诸侯强并弱,齐、楚、秦、晋始大,政由方伯。

    ——《史记·周本纪》

    1. (1) 材料实质上反映了怎样的问题?
    2. (2)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春秋时期出现了哪些霸主?最早称霸中原的是谁?
    4. (4) 春秋争霸战争的影响是什么?
  • 29. (2019七上·东台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时代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姜姓,齐氏(其祖先原为吕氏),名小白。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春秋五霸之首。他任管仲为相,推行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齐国逐渐强盛。他还是历史上第一个充当盟主的诸侯。当时中原华夏各诸侯苦于戎狄等部落的攻击,于是管仲提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北击山戎,南伐楚国,他成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赏赐。

    材料二:齐国地近渤海,拥有山海渔盐之利的优越条件。

    材料三:当政以后,任用管仲为相,注重发展经济,改革内政,齐国很快富强起来。

    ——摘自北师大版《历史》七年级上册

    1. (1) 材料一中的人物他是春秋时期的第一个霸主,他是谁?
    2. (2) 依据材料二,三,归纳出材料一中的人物首先称霸的原因。
    3. (3) 材料一中人物能首先称霸还在于他讲究称霸的政策与策略有哪些?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 30. (2017七上·金堂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积极改革内政,发展生产;同时改革军制,组建强大的军队,以“尊王攘夷”为号召,扩充疆域。通过改革,齐国国富兵强。

    材料二:晋文公做了国君以后,他整顿、改革内政,发展生产,训练军队。晋国很快成为北方一大强国。

    1. (1) 齐桓公和晋文公生活在哪一历史时期?
    2. (2) 有人说:“齐国凭借政治威势,晋国凭借军事胜利,都取得了霸主地位”,你觉得齐国凭借的“政治威势”是什么?
    3. (3) 根据上述材料,分析齐桓公和晋文公成为霸主的共同原因有哪些?
  • 31. (2020七上·高安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周)王夺郑伯(郑庄公)政,郑伯不朝。秋,王以诸侯伐郑,郑伯御之……王卒大败,祝聘(郑庄公的臣下)射(周)王中肩。

    ——《左传·桓公五年》

    材料二: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

    ——《论语·宪间第十四》

    材料三:春秋时期,山东诸小国为齐所并,河北、山西诸小国为晋所并,江淮、汉水诸小国为楚所并,西北诸小园为秦所并,使春秋初年百十个国家,缩减成几个大国。周边的蛮、夷、戎、狄不断袭扰中原;中原霸主也以“攘夷”相号召,与之进行斗争……华夏族与其他民族彼此犬牙交错,杂居共处。

    1. (1) 材料一说的是哪一时期的情况?
    2. (2) 材料二中首先称霸诸侯的是哪一诸侯国?为了“霸诸侯”,当时提出了什么口号?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上述问题,说说春秋时期的争霸战争有什么重要影响。
  • 3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对于周来说,正是它所分封的诸侯国最终取代了帝国的荣耀,周的地位甚至连一个小国都不如。失去约束的诸侯之间为了自己的利益开始了争霸的历程,一位当时出生在山东的文人记录下了这一切,他把这本记录历史的书叫作《春秋》。

    材料二 历史上的春秋时代,历时近300年,100多个诸侯国竞相争霸,战争不断。表面上看,诸侯国的强弱变迁,乃至霸主的兴替,全部取决于战争。但实际上,战争只是一层表象而已。

    1. (1) 春秋时期开始于哪一年?材料一中为什么说“所分封的诸侯国最终取代了帝国的荣耀”?
    2. (2) 材料二中提到“霸主的兴替”,请你说出在春秋时期相继出现的主要霸主。
    3. (3) 材料二中提到“霸主的兴替,全部取决于战争”,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说一说,决定春秋时期霸主兴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4. (4) 试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来评价春秋争霸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