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深圳市龙华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

更新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47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小学时光匆匆而过,我们面临人生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我们应该( )

    ①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②选择就业,服务社会

    ③努力学习,完善自我

    ④无所畏惧,顺其自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进入中学后,我们有机会改变在父母、老师和同学心目中那些不够完美的形象,重新塑造一个“我”。下列对“新自我”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小青:阳光灿烂,积极进取

    ②小红:意志坚强,勇于探索

    ③小强:坚持己见,特立独行

    ④小华:一味学习,无视兴趣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寓言作家克雷洛夫曾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上的桥梁。”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 . 应从小树立梦想 B . 应制定详细计划 C . 应勇于付诸行动 D . 应敞开无限想象
  • 4. 某中学开展了“新时代,中国梦,少年行”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以下同学的发言中,你认为错误的是( )
    A . 青少年的成长关联着中国梦和民族复兴梦 B . 中国梦的实现,靠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 C . 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 D . 青少年还小,不用承担实现中国梦的责任
  • 5. 中学阶段,学习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下列属于初中阶段的学习内容的是( )

    ①小佳利用周末去敬老院做义工

    ②小浩经常锁在自己房间玩游戏

    ③小宇课后与同学交流探讨问题

    ④小轩经常在课堂上与同学打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教育部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把全民终身学习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下列说法能体现“终身学习”思想的是( )
    A .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 B .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C . 学习有法,而无定法 D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7.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告诉我们搞好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 )
    A . 发现学习中的苦与乐 B . 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C . 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 D . 善于发现学习的乐趣
  • 8. 根据如图漫画,如果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应该做到( )

    A . 客观认识自我,学会欣赏自己 B . 把握人生方向,拒绝他人评价 C . 学会独立思考,必须与众不同 D . 懂得发扬优点,努力掩盖缺点
  • 9. 下列关于“交友”的认识,其中正确的一项是( )

    ①那些朋友圈很窄很小的人,是不会有知己的人

    ②只有那些交朋友很多的人,才是善于交友的人

    ③懂得欣赏他人、赞赏他人,才能有更多的友谊

    ④交友时既有甜蜜也有苦涩,我们要常梳理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小燕和小丽是好朋友,小丽学小燕开朗的性格,变得大方起来,小燕学小丽把字练好。这说明( )
    A . 朋友会让自己变得很大方 B . 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 C . 朋友对自己的影响都是好的 D . 朋友会给对方物质上的帮助
  • 11. 王阳和强国是同班的好朋友,期末考试时,王阳要求强国帮忙传递答案,不帮就不是朋友,强国便答应了。强国的行为( )
    A . 值得赞赏,好朋友要相互帮助 B . 没有原则,这是对友谊的曲解 C . 是错误的,传答案技巧不高超 D . 是正确的,否则会伤害到友情
  • 12. 如图漫画《竞争》蕴含的道理是( )

    A . 竞争只赋予我们前进的压力 B . 竞争的目的在于要超越对手 C . 只有竞争才能激发人的潜能 D . 竞争对手是共同成长的伙伴
  • 13. 在《诗经》中:“谦谦君子,赐我百朋”。应理解为( )
    A . 友情的获得需要付出,要不断满足对方要求 B . 想广交朋友,需要谦虚的心态,自卑的心理 C . 内心真心诚意,外在彬彬有礼,能广交朋友 D . 在古代能拥有很多朋友的人,被人称为君子
  • 14. 兰兰和园园从小学开始就是好朋友。如今,她们在不同的城市上初中,虽然见面机会少了,但她们仍保持联系,相互关心对方,学习上互相帮忙,彼此分享收获、快乐,相互倾诉烦恼与困惑……兰兰和园园情谊深厚的秘诀是( )
    A . 学习成绩都优秀,共同进步 B . 彼此都关心体谅,理解帮助 C . 能善于处理冲突,正确处理 D . 感情一直都很好,容易维系
  • 15. 小齐经常在朋友圈晒图炫耀,还会常常晒出自己的位置和个人重要信息。你想对小齐说( )
    A . 学会自我保护,谨慎晒图 B . 不晒图就过时,继续晒吧 C . 你真是个潮人,向你学习 D . 晒图炫耀可耻,学会低调
  • 16.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他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说明( )
    A . 思政教师是全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 B . 学生能否成才完全取决于思政课教师 C . 新时代教育应当维护教师的绝对权威 D . 教师是学生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人
  • 17. 七年级欢欢面对的老师风格各异,有的机智幽默;有的严厉、不苟言笑;有的热情开朗等,欢欢应该( )
    A . 努力去适应不同老师的风格 B . 只与自己喜欢的老师有接触 C . 回去跟家长吐槽老师教不好 D . 要老师改变自己的教学风格
  • 18. 有人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卢卡斯:“芝加哥大学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最多,是否因为芝大的教授更有实力?”他回答说:“因为芝大的学生更有实力,面对这些有实力的学生,芝大教授不得不更努力。”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 . 芝加哥大学的学生比教授好 B . 学生可以跟自己的老师沟通 C . 老师和学生之间能教学相长 D . 老师和学生之间能亦师亦友
  • 19.

    下图是某学校开展的教学实验结果,这不仅提醒教师要正确运用表扬与批评的手段,也在警示学生(  )


    A . 不要太在意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B . 要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C . 老师的表扬都能提高学生成绩 D . 老师的批评会使学生成绩下降
  • 20. 浩浩喜欢打听老师的隐私,还经常在同学面前直呼老师的名字。同学们对浩浩的行为议论纷纷,你认为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A . 新时代的学生与老师平起平坐 B . 我们应该尊敬老师,礼貌待师 C . 与老师交往时可以不讲究分寸 D . 师生平等意味着可以自由交往
  • 21. 歌曲《让爱住我家》中唱道:“我爱我的家,弟弟爸爸妈妈……充满快乐,拥有平安,让爱永远住我们的家。”这启示我们( )

    ①家是我们的身心寄居之所

    ②家是温馨、有爱的避风港

    ③家只是让我们休息的地方

    ④家是一所房子、某个地域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与如图漫画《家风》反映的主题相符的选项是( )

    A . 自由平等 B . 诚实守信 C . 孝亲敬长 D . 乐于助人
  • 23. 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领教”过妈妈的唠叨。“快起来,快点别迟到!”“记得多喝水,多穿点衣服!”妈妈的唠叨陪伴着我们一路成长。妈妈的唠叨是( )
    A . 关心与爱护,细心与照顾 B . 体贴与关爱,奋斗与成就 C . 汗水与耕耘,园丁与桃李 D . 批评与表扬,劝勉与自强
  • 24. 阅读如图漫画《代沟》,解决代沟的最好方式是( )

    A . 顺从父母 B . 沟通理解 C . 自立自强 D . 以我为主
  • 25. 只有家庭关系和睦,才会有社会关系的和谐、顺畅。要实现和谐家庭( )

    ①家庭成员要坚持自我,不退让

    ②家庭成员间要少接触,少争吵

    ③家庭成员间要相互理解、信任

    ④家庭成员间要相互体谅、包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6. 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的入选家庭,有的爱书惜书,藏书万卷;有的经济不宽裕,但是酷爱读书,努力改变人生;有的热心阅读推广,传播阅读理念。可见,“书香之家”评选活动的目的是( )
    A . 推广精品阅读,消除网络阅读 B . 重视他人评价,完善家庭结构 C . 鼓励在家阅读,减少外出学习 D . 展示书香魅力,传承读书家风
  • 27.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这主要说明( )
    A . 生命是独特的 B . 生命来之不易 C . 生命是短暂的 D . 生命是不可逆的
  • 28. 截至2018年3月28日,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达1.65万例,累计报名登记42.2万人,年捐献和移植数量居亚洲首位、世界第二。国人捐献器官的做法,引起了人们对生命及生命价值的思考,下列说法你赞同的是( )

    ①生命是可贵的,我们必须珍惜生命

    ②珍爱他人生命,就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③生命的意义在于长短,不在于做过什么

    ④热心公益,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提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9. 被网友誉为“深圳最严交通规则”在2019年11月1日实行,在深圳开车走应急车道一经查出要处罚3000元,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记6分。我们要保持应急车道这个“生命通道”畅通,是因为( )
    A . 生命是脆弱的,要自立自强 B . 要保障其他车道的行车速度 C . 生命至上,要保障及时救援 D . 生命是独特的,道路是一样的
  • 30. (2019·广东) 2019年3月,四川森林大火夺走了31位救火英雄的生命,痛定思痛,关爱消防员的行动在悄然兴起。一位男孩传递给消防员叔叔的纸条:“我不希望你们满身荣誉,只愿你们平安归来"。他表达的心愿是(    )
    A . 在履行职责时勿忘关爱自己 B . 荣誉毫无意义,平安最重要 C . 个人生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D . 消防员不要牺牲自己保护他人
  • 31. 龙华区某校七年级开展了“经典诵读”“诗词大会”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 )

    ①表明中学生只有养护精神才是守护生命的体现

    ②体现了学校对我们精神生活和精神需求的关注

    ③中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其他都不必参加

    ④有利于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滋养我们的精神生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2. 如图所示的漫画《面对挫折的三种人》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挫折并不可怕,要有战胜挫折的信心

    ②对待挫折的态度不同结果就不同

    ③战胜挫折不需要方法只需要勇气

    ④导致挫折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3. 关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以下同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王红:付出必须有等值回报,人生才有价值 B . 张伟:人生是痛苦的,应当及时行乐 C . 刘强:一辈子当个快递小哥,想想都没意思 D . 李明: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奉献社会
  • 34. 电影《中国机长》讲述的真人真事是中国川航的英雄机长刘传建,在万米高空突发飞杋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紧急情况下,带领杋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他的事迹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要用责任和勇敢提升生命价值

    ②重大险情是提升生命价值的唯一条件

    ③每个人生命的价值都是不同的

    ④奉献社会能从平凡中闪耀出生命的伟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5. 春天里,每一株草都在努力发芽,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绽放。下列做法不可以让中学生绽放生命光彩的有( )
    A . 志愿服务献爱心 B . 劳动创造增技能 C . 无所事事度时光 D . 听音乐会养精神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30分)
  • 3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12月6日,“我太难了”入选了“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这句话最早出现于某网络平台,一出现立即引爆网络,既而出现了各种“我太难了”的表情包。但是有人说,苦难和挫折是人生的教科书,能催人奋进,因此小雨认为苦难和挫折越多越好。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请你对小雨的观点进行辨析。

  • 3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初中生活过得真快,一个学期就快结束了。在小刚这一学期的“发展性综合素质报告单”上,留下了这样一些评价:

    材料二:小丽随着年龄的増长,长高了,却也变胖了,但她依然快乐。小丽的语文和英语成绩优秀经常帮助他人,时常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她对老师、同学们说:“谢谢你们!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会更加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更好地为班级服务。”

    1. (1) 阅读材料一,分析报告单中图一、图二分别对应哪种认识自我的方法?
    2. (2) 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谈一谈,为了做更好的自己,生活中的小刚和小丽应该怎么做?
  • 3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以下图表是某校针对初中生交友问题对100名初中生进行的调查,请根据图表数据回答问题。

    1. (1) 观察图表1的数据,你发现大部分初中生在交友上具有什么特点?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说友谊的特质是什么?
    2. (2) 某校七年级(1)班将举行以“慎重结交网友”为主题的班会,你作为代表将宣读一份倡议书,请你结合图表2,写出倡议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